close

 07-09-p96.jpg 

圖片來源:金牌大風官方網站張芸京部落格百度張芸京吧等 以下亦同


0”前言(Preface)

《黑白異境》

『黑與白...雖然是兩種極端的顏色...

它們純然,直接又帶點執著的個性卻是類似....

就如我認識的你』

  這段文字是一個以前認識的網友阿達,他的摯友在他生日時所寫給他的卡片內容。他是O型處女座的男生,平日喜歡做出各式可愛逗趣的表情,寫些白爛搞笑又帶點幼稚的日記,但是在面臨人生重要抉擇時,他的思緒往往清晰中又帶著堅定。懷著一股孩子氣的夢想與傻勁,搖身一變又顯得相當成熟得體。(他的座右銘: Never lose your childish enthusiasm, and things will come your way. 不要失去童稚般的熱情,事情會照你所想的進行)從他身上可以感受得到的若干特質,在阿京身上也可以探詢得到。這張新問世的專輯 「相反的我」也處處可見她內心自我探照下展露的矛盾與衝突,與歷經一番正反合情感與理性反覆辯證,所呈現的「真實的我」。因此,在試著用淺薄的樂理知識評論專輯歌曲內容之前,想先分析這張專輯的製作概念,與張芸京個人特質在這張專輯所呈現的風貌。


專輯概念(Concept)

30”鏡子(Man in the Mirror

63510_163639643680591_116585885052634_336187_2612534_n.jpg   


   想到「相反的我」,一般的直覺印象是聯想到鏡子吧?!我們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站在鏡前,看著睡意未消的自己,想著如何迎接新的一天。我們整理服裝儀容,想辦法讓自己外在的缺點少些,讓人欣賞舒服的特質能夠更多一些。童叟無欺的鏡子沒有謊言,真實卻又左右相反映照外表真實的自己。鏡子本身具有一種自我反省、「明得失」的作用,讓我們有個檢驗的依據。與鏡子原理相同的眼睛,能夠映照出身前的形影,我們看著、感受著、七情六欲起伏著、牽動著。甚或,我們看著別人,同時也被一雙雙的眼睛盯著、檢視著、月旦品評討論著、宰制著。

  我們住在同一個世界,很難自外於本身的價值判斷格局與他人的看法當中,也因此,我們活在世上,免不了戴上一張張的面具,周旋在不同的人群之中。我們力求自保、奮力攀爬、在一番不懈的努力之中求得自我的實現,卻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當中,卸下自己的心防。透過鏡子、眼睛看著自己,除了略微疲憊的倦容之外,彷彿一切都沒改變,沒有什麼值得改變,但內心雪亮明白,那未必是真正的我,而是為了迎合世論輿情所呈現的我。真實的我只有自己明白,真正的情緒也只有自己懂。

  因此,追求形外真實的我的探照之旅開始啟航。放著喜愛的音樂,沈澱著思緒,閉著雙眼,順著一葉扁舟,航向心湖之中。那湖泊清澈明淨,光可鑑人,「水清石出魚可數」,我們的好與壞、美與醜、喜與悲,真實無欺反映在湖波之上。只是我們能否有番閒情逸致,懷著自我觀照、省思的態度,在相反的世界當中求取真實的我?

  兩年之前,張芸京她還是個平凡人,與團友自在玩著音樂,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克難生活。簡單的熱炒五分埔價廉的衣服,安步當車、腳踏實地追逐她的音樂夢想。在自己的部落格,門可羅雀,只有三五好友來訪的小小天地,她真實抒發自己的情緒,即使有些許粗暴的字眼,也是她當下內心最直接的感受;她與三五好友一起烤肉聚餐,即使有吃相坐姿不雅的相片,也是她人生旅程偶然的片段。

  參加超級偶像之後,她意外受到熱烈的歡迎、高度的追尋矚目,這耀眼的光芒,難免讓人感到目眩神迷、飄飄然不知何往。背負著自己的夢想與諸人的期盼,她在舞台前總是竭力用最得體的姿態應對。她的眼神清晰堅定,她的笑容開懷和煦,她的反應迅速敏捷,她的待人處事圓融當中又隱藏著負面的情緒,她的言談真摯懇切中又帶著四兩撥千金的閃爍其辭。這些都是她努力在相反與真實的我之間所求許的平衡,讓自己能夠無悔又無愧往她的人生邁進。然,她又不甘願讓自己成為歌迷眼中的小太陽,她深知自己也有月亮般的陰晴圓缺,也許歌迷眼中完美的她,未必是實際映照出來的真相,只是一個瑰麗但還算善意的謊言。她希望她的歌迷在情根深種、難以自拔之餘,也能看看月球的表面,也許坑坑疤疤、凹凸不平,但那也是屬於「張芸京」的一部份,無論你想承認與否都難以抹去的若干事實。愛她的「好」的人,能否也愛屋及烏地包容著她的「壞」呢?她在用這張專輯,向她的支持者喊話,真懂的人才是她心目中真正的歌迷! 


60”太極(Tai-chi; Black or White

200935114250569.jpg 
圖片來源

 

 鏡子探照出張芸京相反與真實的面向,太極則說明這張專輯所包含的兩元概念。專輯介紹當中相當清楚顯示這張專輯在歌曲名稱所玩的玄機,歌名都有另一首相互對應:

「壞了V.S. 好了
相反的我V.S.正不正
愛情選項V.S.你是唯一
只愛你V.S.我不愛你了
不再聯絡V.S.簡訊」

 這種相反相對的歌曲名稱,讓我想到易經當中「太極生兩儀」的概念。中國傳統的觀念認為,天地萬物皆由陰陽所組成,兩者合而為「一」形體;一則能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撇開這些古老的觀念不談,簡單來說就是每件事情都有陰陽兩面,就對立面來說,兩者的性質往往相反、矛盾、衝突;但兩者合而為一則成就一形體,這個形體缺陰、陽不可,少了其中一塊都稱不上完整。也因此,中國傳統文化當中,有著許許多多兩元的思考與智慧:「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居安思危」、「由愛生恨」、「樂極生悲」、「知白守黑、知雄守雌」、「物極必反」等等....從太極的圖案來觀察,也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兩元性的形成概念,「一個圓」分為「兩半」,非黑即白、非白即黑;黑的一端指向無限大,對著白的無限小,反之亦然。兩者找到均衡的位置,「合而為一」,形成我們所看到的太極圖案。這番概念投射到在人的身上,顯示一個人是由許許多多數不清的對立特質(也可說是陰陽特質)所組成,隨著每個人的秉性不同,那陰陽輕重的調配比例也跟著有所不同。陽剛陰柔、理性感性、細膩粗獷、出世入世、熱鬧孤獨、表(建前)裡(本音)、善良邪惡....數不清的特質可以作為區分。抽絲剝繭也好,一以貫之也罷,我們每個人都試著「瞎子摸象」,想用我們的觀察拼湊出一件真實的事情,也許徒勞無功,也許收穫滿載,追尋的過程若能得到些許的啟發,總是一趟不壞的旅程。


14212159A-0.jpg 
圖片來源


 傳統的陰陽區分概念,在當今社會受到些許的挑戰。我們的老祖先彷彿有意無意,排除了部分他們不想列入討論的對象,也因此這套論述也出現了些許的盲點,那就是「中性」(neutral)的概念。在科學上,原子的組成有電子(-)與質子(+),也要加上中子才算完整。人在傳統的性別區分(gender)上,分為男性、女性,隨著時代的推移,也多了性趨向這個概念(sexual orientation)。無論如何,張芸京她最大的賣點與特色就是她的中性角色。讓她所具備的兩元性格組成,與一般的女生略有不同,也讓許多人對她感到好奇,想要窺視她的一切,這同時也是她的壓力來源之一。她想因應他人的期盼,改變她人生的調色盤嗎?還是用原有的顏料,揮灑出屬於她生命的色彩呢?她一樣想藉由這張概念性質十足的專輯,求取一平衡點,「正」視原來的我,瞭解相「反」的我,從而挖掘出她所想要的,「合」而為一真正的我!


90”壞了(Broken)

2010060203.jpg 

鋼琴版1 

「我突然記不起來
那個站在燈光下的人 他原來的長相
有點陌生 相反的我

每一天都有一百個選擇
而我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對的嗎?
你看著我 也看見了我的徬徨與疑惑

歡呼 衝動 落淚 沮喪 開心 憤怒
哪一個才是真的我?
都是 也都不算是

但 無論我是誰
能確定的 是我正在成為自己的路上一步一步走著

好的 壞的 我記起了自己的長相
我是 張芸京 」

2010060208.jpg  

鋼琴版2 

「有人說 張芸京壞了

有人說 張芸京變了

沒有人是不會變的 我也不例外
每個人在世界上 都只用自己的某一面示人
好的我 壞的我 都在成長

這一次你等待的是 哪一個張芸京?」

cf72ea11a1424cf1c2fd780.jpg 

MV賞析

 

 

 這首歌名叫做壞了,因此一開始畫面所呈現的盡是幽暗、陰森、斑駁、孤寂。鏡頭所帶過的每樣物品,裹上一層層的繃帶,沙發空空蕩蕩,蠟炬成灰,離水之魚奄奄一息。他們都「壞了」,他們都在療傷止痛,他們都在等待傷口癒合的那一刻破繭而出。鏡頭轉回來,所有的東西都「好了」,主人公坐在沙發上唱著歌曲,瓶上的紅玫瑰幽幽綻放,蠟燭靜靜燃燒,時鐘滴答跳動,留聲機播放著舊時的旋律,得水之魚恣意賞歡,一切都「好了」。在絕望當中,懷抱著希望,剔除不好的想法與情緒,吸收正面能量,否極而泰來,又回到兩元式的思考。好與壞轉換的過程為何呢?歌詞當中並未明載,只知道壞了就該淘汰,那該用什麼來填補空白呢?是京迷應該知道,要用點愛,用愛來點綴失去的色彩!

樂評

 這張專輯走的是英倫搖滾的曲風,相較於傳統搖滾樂的陽光、狂野、高分貝、重節奏,英倫搖滾所呈現的風格較為內斂、頹廢、帶著些許浪漫氣息,適合音域有限、情感濃烈直接但不陷溺的張芸京來詮釋。她過去與筆醬樂團所寫的歌曲風格也是以英搖為主。挾著上一張「破天荒」專輯不俗的銷售成績,她想憑藉著自己的人氣,推廣她想做的音樂,在大眾與小眾音樂上求取一平衡點,希望可以兼顧銷售與音樂品質。

這首壞了一開始便用鋼琴作為襯底,單調的琴音登登作響,配合她低聲吟唱,營造一股頹唐、落寞的氣息。隨後加入她自己的和聲增添層次,醞釀一股山雨欲來的氣勢,而在副歌的地方炸裂開來,恣意宣洩她的情緒。這首歌曲的音域都在她可以良好發揮的範圍之內,因此聽來相當順耳,輕重分配的情感起伏也顯得相當妥切。該有的張力也有做足,卻不會給人壓迫感,是一首詮釋得很到味的歌曲!


120”相反的我(The Opposite Me)

i1555992.jpg     

MV賞析

 

 

上一張專輯中,為了讓大家看到她「破天荒」的改變,她順著工作人員的要求,戴著假髮、穿上女裝,搖身一變成為山寨版林熙蕾。在「一個人的東京張芸京361度」旅遊雜記介紹書中,為了嘉惠長期愛她、支持她的歌迷,她配合工作人員要求小露香肩,在浴缸裡面搔首弄姿,散發張芸京式的個人味道,像是一個皮膚白緻細嫩的男生,寬衣解帶赴浴池梳洗的情景。這次她同樣玩起角色扮演,露著香肩,頭髮染成金色,相反的我也包含未知的領域,她所沒做過的嘗試。

 

2009112902.jpg 


 與壞了MV相似,影片用的色系以黑白兩色為主,營造一股灰暗、髒亂卻又純粹的氣息。主人公張芸京,身著一襲潔白的無袖內衣,在金屬氣息沈重的環境當中,設法留住內心的那份真、那潔白無暇的純真氣息。貫穿整個MV的是一把吉他,那是她在這個世界當中可以感覺色彩、溫度的力量來源。吉他髒了舊了,她拖著吉他想讓「壞了」的它「好」起來。她逃離、她奔跑,她穿上黑色背心外套、裹著一層層搖滾味十足的裝飾,她在一個荒地之中,沒有觀眾、沒有掌聲,唱著她愛唱的歌、恣意享受作自己的快樂。


blackjing.JPG  


 黑髮的她,是真實但不完美的我;金髮的她,是潔白無暇但未必是真正的我,至少它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奮力追尋所造就的我。當我們願意開始追尋真實的我,發現身邊的假人一一倒下。那些人迎合這社會的脈動,卻越來越身不由己,身心受到重重宰制、擺佈。當你願意靜下心來,仔細聆聽你的內心在向你訴說的對話,才有機會慢慢擺脫這宿命,脫離操偶的繩線,而活得越來越坦然、誠實、自在。


whitejing.JPG  


「是我非我 我看我我亦非我,裝誰像誰 誰裝誰誰就像誰」,這是小時候常聽的某個相聲段子所講的對聯。潔白無暇的我、Rocker金屬味十足的我,逃跑的我,妥協的我,哪個才是真正的我?哪個又是與真正的我所對應的相反的我?這就是她所奮力挖掘的地方!我們喜歡張芸京的哪個我?有一天當她告訴你她真正的我的時候,能否依舊懷抱著原有的熱情向她走去,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擁抱?這答案留給每一個看這篇文章的人自己去思考、判斷!

樂評

   誠如前面所言,貫穿整個MV概念的是一把吉他,因此一開始便用吉他輕快的彈奏作為背景,張芸京則用柔和的語氣演唱歌曲。在演唱第二遍的時候,潔白的我換上搖滾的我,搖滾樂應有的華麗伴奏一應俱全,演唱風格也變得急切激昂起來。她對著心中許許多多的疑問探詢、吶喊。前後段的層次做得很好,讓聽的人可以清楚感受,兩股截然不同的心情與情緒。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她的假音不是很厚實,聆聽上有些許遭受干擾的感覺,在後面幾首歌曲裡面也有類似的問題,除此之外仍屬佳作。這首曲子是她被退稿幾十次,嘔心瀝血完成的作品。她對這首歌曲,有著別於其他歌曲的感受,也因此,演唱起來格外投入。希望她可以繼續創作,讓往後的專輯也能收錄她填詞作曲的作品!

 

150”你是唯一(The One)

1008011145121487.jpg 

MV賞析

 

 

  這是一首充滿童話色彩的歌曲。配合詞曲意境,MV採用卡通動畫的手法,並佐以天馬行空的想像,盡情揮灑創意,洋溢著濃濃的浪漫情境。既然是開放性的設想情節,每個人都可以摻入自己的想像連接整個劇情,為空白的段落,增添各式色彩。在此提供一個設想的情節,盼能拋磚引玉,也能聽聽看看大家所設想的各種劇本。相互參照比對,也是一種樂趣的所在。

  從前從前,在古印加帝國附近有個名為相反王國的國家。王國裡頭有一對孿生的王子,深受國王、王后寵愛,也深受京城子民的熱烈愛戴。兩人雖然擁有一樣的長相,穿著打扮個性卻是截然不同。 
 

i1577281.jpg 

 

  哥哥天上京(Sky Jing)生著一頭金髮,平日喜歡身穿黑色大衣,搭著一件連身黑裙,頭戴帽緣插滿羽毛的空心高腳帽。外表看起來冷傲神秘,個性卻是相當主動、熱情,不時綻放開朗歡愉的笑容,每每溫暖城內千萬少女的心。平時喜歡乘著他的召喚獸-京鷹(雖然看起來像烏鴉)四處遨翔,遍遊各地美景,不時向他的子民揮手致意。
 

i1577290.jpg 

 

  弟弟海洋京(Ocean Jing),則是一襲黑色網狀針織毛衣,搭配黑色前端條狀簍空長褲,腳穿黑色恨天高跟長筒涼鞋。他生性低調沈默寡言,略帶灰暗陰沈的個性,實際上卻是相當熱於助人。平日喜愛騎乘著他的召喚獸-章魚姬,在水中自在遨遊,尋找海底各類稀世珍寶。倘若有人不慎失足跌落海裡,他總是不顧自身安危,潛入水中拯救他的子民,也因此深獲大家敬重愛戴,冷漠的外表,卻擁有一顆熾熱善良的心。兩人雖是雙生兄弟,喜好卻各異其趣,一個上天,一個下海,在相反的世界裡,各自追尋屬於自己人生的趣味。

  一天,天上京乘著召喚獸遨翔天際的時候,遠遠望見一個乘著白鴿飛翔的少女。雖然只能從遠處看見她的背影,卻不由得為她長髮飄逸、裙擺搖曳的窈窕身影深深吸引。他想喚住那女孩,想留下她的腳步與她說上幾句話,無奈那白鴿的飛行速度太快,黑鷹只能擺動著緩慢的翅膀,守著遙遠的距離,征征望著那美妙多姿的背影。

  他從亞馬遜的熱帶雨林出發,一路向北追到英倫的尼斯湖泊。傳說裡頭有個水怪,數千年來守著一顆水晶球。那水晶球擁有神奇的法力,可以讓持有者身強體健、百毒不侵,也可以將身體潛能發揮至極限,增益其所不能。為此,他透過心電感應傳達訊息給弟弟,希望海洋京可以助他一臂之力。心意相通的弟弟,為了實現哥哥對愛情的憧憬,義不容辭奮力潛到水底,趁著水怪熟睡的片刻,悄悄偷走水晶球。天上京沿著湖面信步遊走,得知水晶球已然入手,蹲向湖面感應所在之處。透視清澈見底的湖水,滿懷笑意藉著羽毛傳遞所在位置。
 

5760121-2389212.jpg 
 

  海洋京收到緩緩飄落的羽毛,乘著章魚姬緩緩上升,將水晶球傳到哥哥手中。眼見水怪已經醒覺,殺氣騰騰正朝自己而來,連忙要章魚姬噴灑墨汁,墨染整個湖水,迅疾加速離去。天上京立即將水晶球拋向老鷹。得到水晶球的老鷹,體內蘊含無窮能量,變成飛天白兔,載著天上京,穿越皚皚白雪,全速衝刺飛向他所愛的女孩身邊。

 

i1577291.jpg 
 

  回到現實,根據專輯介紹所提供的內容,就型態來說,金髮的阿京是帥氣的小王子。不過,若仔細觀察其帽飾、髮型、穿著以及散發的氣質,要說是女生也不為過。然而,最後他所追尋的身影,很明顯是個女生。因此,用些點到即止的曖昧,延續上張「是男是女 隨便你怎麼想」專屬張芸京的中性風格,是男是女,也任你盡情發揮腦中所想。「他」還是「她」?她還是她!事物的本質不變,卻因為看事情的角度有所差別,有時則扭曲了原有的樣貌,使得眼中的我與實際的我相互矛盾。

  她曾笑稱曾有打掃阿姨看她男生打扮,而將她趕出女生廁所的趣事。正因她如此特別,如此非比尋常,才讓人對她充滿好奇,腦海浮現各式問號。這些問題未必能夠得到解答,卻在反覆辯證思考解題的過程,無形中敞開視界。當心境變得如此寬廣、包容之時,無論最終答案為何,都能以坦然的心情看待一切的變化,畢竟那些才是屬於她的一切。藏在心中的答案是不會改變的,所改變的是他人得到答案的瞬間感受。那追尋的過程,也可以是一場場充滿喜悅的體驗,只要你願意順著你的心去看待這一切!那童話般的美好情境,也可以在生活當中追尋。

  許多京城子民對她充滿各式想像,無論好的、壞的,美好的、晦澀的,也在各式開放的設想情境當中相互遊移。可以盡情加入自己的色彩,增添許多美不勝收的點綴,夢想總要層層的編織,才能超越現實的美麗。我們或多或少,也曾經歷過這段還願意相信聖誕老公公存在的年少時代。隨著年歲與知識的增長,我們也漸漸明白童話裡都是騙人的,心目中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也許從不存在。也可以說,要經歷這段時期,才能成功告別年少的過去,往成人的世界邁進。告別過去,不代表從此喪失作夢的權利,相反地,正因為體認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有多遙遠,而能摒除不必要的心思,專心致力向夢想邁進,付諸行動與投注熱情,漸漸拉近兩者之間的距離,而讓夢想也有實現的一天!

樂評

歌曲一開始以悠揚明快的弦樂作為襯底,張芸京則用低沈略帶童趣的口吻吟唱這首充滿夢幻色彩的歌曲。沈醉在愛情的美好的當下,平日司空見慣的四方景致,在戴上玫瑰色眼鏡的催情之下,放眼望去增添許多美不勝收的點綴。想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與對方分享,盼不得與對方晨昏與共朝夕相惜相伴。那最想環遊的世界,除了各地的美景想攜手共遊之外,屬於對方的一切都變得美麗起來,也想將自己內心世界種種與對方分享。滔滔訴說是一種浪漫,聆聽感受也是一種浪漫。她用帶著美感的假音鋪陳這段愛之旅,而由許哲佩所編寫的和聲,讓她在詮釋上多了幾許的柔和與協調。愛情習題做對了,便得到所謂的溫暖與甜蜜,這首歌曲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180”愛情選項(Love's Option)

f2320100630090917970.jpg  

MV賞析

 

 

  這MV與上一張的讓我照顧你類似,張芸京同樣扮演一個超然於愛情的角色。女主角是王心凌,她的愛情選項則與阿京無關。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我們對未知的事情,總會有些假設性的想法。我們可以假設她跟女主角談戀愛,也可以假設她跟男主角談戀愛,也許哪天她遊走兩邊給你看,就像超一總決賽的Makes me wonder一樣!這是她的愛情選項,局外人可以關心、著急,但別急著下指導棋,因為那也是她的人生選項!

  MV一開始的畫面,王心凌跟張芸京躺在床上「蓋棉被純聊天」。但仔細一看就知,她們兩人各自遊走於自己的世界,過著自己的生活,連同床異夢都說不上。她們處於不同的時空,王心凌是先前住在這間屋子的房客,張芸京則是隨後搬進來的房客。她們只有在床上時畫面會趨於一致,此外則是迥然不同的人生!MV尾聲寫著「關於時間的偶然 終歸平靜 這個世界上 我們或有關連 卻無從選擇 是關於愛情的一切選擇了我們」這愛情觀聽來被動、宿命,但當愛就這樣無遇警向你襲來之時,所謂的冷靜、理性、沙盤推演所建構的防禦工事,也抵不過海嘯般排山倒海,突破層層心防直取內心的速度吧!?

樂評

這首歌曲是新出爐金曲專輯製作人阿弟仔的作品,他的作品往往在商業中增添一些新意,傳遞一些新的音樂概念。配合相反的我的專輯概念,歌詞闡明人在面對愛情選項時左右搖擺不定的心情:武裝投降、強求退讓、分開原諒、等待放下、偏執盲目、倔強迷惘、渴望反抗、真心虛假、信任說謊、快樂受傷、分享偽裝,緊緊切合專輯的意旨。

 配合歌詞,在編曲方面,用中版偏慢的方式來鋪陳醞釀,營造左右為難輾轉反側的意境。在追尋愛情的答案過程,充滿不確定的變數,愛情:如履薄冰。也許最後換來一生荒唐、一聲嘆息,也有可能遇到對的人,感受久旱甘霖的浪漫與甜蜜。一則天堂、一則地獄,兩極化的結局,捉摸不定的結局,讓人在面對、投入愛情的過程不免歇斯底里。配合意境,副歌恣意宣洩舉棋不定的情緒。就情緒的反差與拿捏方面,這首歌曲處理得很好。雖然歌曲的難度開始增加,張芸京以奮力向上飆衝的高音,些許的哭腔來處理,將這首歌曲點綴得相當有畫面。

面對愛情,既渴望又反抗,卻又桀傲不馴地回答又怎樣?但聲音的傳達又告訴我們,其實她還是很期盼、很渴望,想不顧一切做出選擇,卻還是很執拗頑強地回答又怎樣?愛情的滋味,冷暖自知,只有陷溺沈淪的人自己最明白。


210”不再聯絡(Cease Contact)

73281630.png  

MV賞析

 

 

  MV由一個丟落在地上的手機作為開始,那曾經記載著彼此所共有的點滴回憶,而今卻像燙手山芋般棄置在路旁,不願憶起,也難以忘記。依稀模糊的影像,彷彿亂成一團的思緒,心「壞」了,那愁緒一層一層纏繞著,像是療傷止痛的繃帶,靜靜等待「好」轉的時刻。人的起心意念,往往是決定陷溺與痊癒時間長短的關鍵。想通了,不再聯絡,就快刀斬亂麻不再聯絡,即使內心誠實吐露依然牽掛。茫然雙眼望著信手翻閱的雜誌、提筆寫了一半的信箋、垂頭喪氣的一臉落寞、形單影隻獨自撐起的傘、不由自主回到曾經一起出遊的地方,都在述說對對方的思念,這些都是心酸的浪漫。自我療癒的過程很痛,但也一定會好的,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步履會輕盈的,也會揚眉微笑的,也會昂首闊步的,也會回頭望望過去的自己,心裡也坦然明白-我放下了!走完這一回,回到丟棄手機的地方,那曾經很重要的一切,也變得雲淡風清。手機拿到手中也好,放回原處也好,內心平靜便不起波濤。順手摘起路邊的一朵野花,聞著幽幽綻放的芬芳,輕輕將它捧在手心,握在手中的「希望」也在慢慢發芽!

  這個MV用很簡單的鏡頭語言,訴說內心世界的轉折。雖然並沒有大手筆的經費鋪陳,但還是很清楚展現歌曲的概念。配合阿京秀氣俊美又帶著一絲陰鬱的落寞神情,自然很容易引起歌迷的共鳴。雖是第五主打,但並沒有因此敷衍行事,而能在有限的預算當中,拍出簡單卻清楚明瞭,宣傳效果又好的作品。相較上一張專輯後面幾個MV主打的便宜行事,也可以從中感受到唱片公司對她的重視,那也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相互映襯!

樂評

光看歌名便可以得知,這是一首略帶悲傷無奈情緒的歌曲。這次她用平鋪直述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並沒有用輕重、前後反差來處理。那情緒雖然落寞無奈,但也是一番深思熟慮的結果,所以沒有拖泥帶水、沒有吶喊、沒有怨恨,在平和的情況下提出分手,將真正的痛苦藏在心裡。她聲線中與生俱來的哭腔加進去調味,顯著一股克制情緒高低起伏、自我約束的矜持。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表面上還可以微笑揮手說再見,而淚水則透過血脈流淌到心裡。喜歡一個人,只需要一段時間,電光石火的摩擦,不經意的四目相對,便能譜出一段情緣;但忘記一個人,卻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沈澱、收藏。愛情習題做錯了,當下的感受一定很痛,但心念的轉變,往往可以立即將陷入深淵的人拉回。是否保持聯絡,有時並不重要,而是能否將心打開、把心放下,讓內心的起伏回到原有的狀態,讓痛苦的回憶不再懲罰自己。唯有解放痛苦的自己,才能迎接快樂的自己。這相反兩異的結果,就端看自己如何做出抉擇了。


240”我不愛你了(Cut Loving You)

553wr.jpg 

樂評

接續著上一首歌曲的情緒,這首歌曲告訴我們,其實你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堅強。嘈嘈切切的琴音,反映內心真正的情緒,是那樣激烈善感。前段低聲吟唱,醞釀內心強烈的感受與情緒,慢慢放大音量,而在副歌的地方開始將心中的痛宣洩出來。「我不愛你了!」,終於勇敢面對而吶喊出來了!第二段開始用較重的語氣,配合各式樂器的協奏,將同一段的歌詞再唱一遍,帶點埋怨的語氣,加重哭腔的運用,求取他人的憐惜與同情。

愛情的分分合合,未必有所謂的是非對錯,它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只有適不適合。心目中對的人,不需要盡善盡美,只要他願意試著懂你、瞭解你,他願意邁開腳步走向你的世界,願意為了維繫這段感情微調自己的行為,讓彼此在一起的阻礙越來越少,讓對方在你的眼裡心裡越來越好。心若不變,情便不移。有時候一段感情會走向分手,往往僅是感覺不對了、走味了、「壞了」,熱戀當頭玫瑰眼鏡所望見的一切美麗,轉眼間充滿厭憎、不耐煩的情緒。相愛時刻種種肉麻的言語,只當作一種調情的樂趣,彈指間變成噁心、令人作嘔的蒼蠅。前後不一的高度落差,總讓人難以接受這殘酷的事實。起初還想回憶往日的種種美好,給自己、也給對方一次的機會,但一次次的予取予求,換來的只是身心的疲累,卻怎麼也喚不回遺失的美好。終於,愛情選項再次到來,在感情的十字路口,該不該繼續、該不該放棄,這段曖昧不明的時期,最讓人煎熬、舉棋不定。最後,勇敢做出決定:我不愛你了!這是萬般無奈所做出的決定。盼曾經合為一體的一對戀人,一分為二之後,各自都能過得比以前好,那分開也是不壞的答案,一樣沒有是非,只有選擇。 


270”只愛你(You Are The Solo) 

552z.jpg 

樂評

    只愛你,不作第二人選,需要用一股堅定的語氣來詮釋。張芸京她在以往超偶舞台演唱歌曲時,時常可以感受到她堅定的態度與語氣。固執需要一些偏執的瘋狂、一些非理性的勇氣來面對種種風風雨雨,風雨未必能生信心,卻是考驗並堅定信念的最佳契機。人既是理性又感性的動物,我們往往在天平兩側飄忽擺盪,要認定對方就是最愛,不會輕易改變、動搖,需要有背水一戰、豁出去的決心,以及強烈的信念作為支撐。這個選擇究竟是對是錯,還是只有走上那麼一回才知道答案。

  她沒有大砲似的歌唱技巧作為支撐,也沒有歇斯底里、迷幻狂熱的情緒宣達她的執著。她只有藉由堅定的語氣鋪陳這首歌曲,不輕易徬徨動搖,顯示她忠於所愛的強烈決心。到了副歌的地方,用她氣不是很足的假音傳達那份愛的美好。不是每個人談戀愛的時候,都可以當英雄、勇者,人性軟弱、怯懦陰暗的一面,總讓我們步履蹣跚、反覆不定。但愛的力量卻可以讓平凡的人沈浸在愛的世界時,也能散發光芒,照耀著未來的路,也指引著對方向自己走來。這首歌曲訴說著一份為愛義無反顧、堅定的力量,那份堅定來自語氣的肯定!

 

300”正不正(Feel My Glamour)

5667041-2357783.jpg 

樂評

這歌名有幾個象徵符號,想略微拆解一番。正不正可以是疑問句,答案是Yes or No;也可以拆成兩部分,「正」與「不正」,可以指向對方,也可以投向自己。正一般是在形容女生,即所謂的「帥哥」、「正妹」,這是傳統的二分法,她則想用她中性的符號打破這個。我就是我,當我勇敢做自己,恣意揮灑自己的美麗與帥氣,我也可以「超級的正」,洋溢著令人著迷的從容與自信。

這首歌是專輯中唯一節奏強烈明快的歌曲。前奏響起,讓我想起莫文蔚的消滅,強烈的情緒、不加修飾的歌詞,表達自我風格鮮明的態度,這是中性特色強烈的她所可以玩弄的帽子戲法。當然,在演唱與詮釋味道方面,我只能說她有拿出她的誠意,盡力將這首傳統搖滾味十足歌曲的張力,做到應有的位置。而在後段的地方,喧鬧的氣氛暫時終止,她用乾淨的嗓音柔聲歌唱,營造一股詭異的氣息,不知道下一刻會將我們帶到什麼樣的情緒當中!結果還是將歌曲的情緒不停炒熱、不停升溫,最後就在催眠似地噴灑「京毒」、誦念「京文」,反覆唱著「超級的正」之下結束這首歌曲。那頗具煽情、魅惑的情感催發,將使得死忠歌迷對她更加熱愛崇拜、難以抽離吧!症狀情節嚴重的人,睡夢中的囈語,也說不定是「阿京超級的正」呢!


330”簡訊(Message)

樂評

    這首歌曲是不再聯絡的對應。受惠於現代科技的發達,即使我們不想再見到對方,也有許多的替代方案可以採行,避免見面時帶來的尷尬。傳簡訊給對方關懷與問候,便是一個方法。言語像是兩面刃般,簡單的一句問候,瞬息間可以溫暖一個人的心,帶來滿室馨香的美麗;也可以像把刀般,一字一句刺向對方的內心;或是冷漠客套的言語,讓看的人一陣心寒,想將自己的內心緊緊關閉。

簡訊內容該刪該留,也是一對戀人分手之後所面臨的兩難習題。簡單的一段文字,往往代表一段回憶,讓看的人可以瞬間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好的壞的,都是這樣熟悉。但情境變了,過往的甜蜜,此時此刻、此情此景,也許只令人感到諷刺,也許只是一段段憑弔過往情懷的儀式。心,真的放下了嗎?能提得起又放得下的人,在某種程度是一種幸福,因為愛情不會在他們身上留下太深刻的痕跡,七情六欲往往展現得雲淡風清。他們及時行樂,重視活在當下的享受,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雲彩,繼續向各自的人生旅程邁進。相對來說,他們的感受也比較平淡,所謂的情情愛愛,人世間的聚散離合猶如吃飯睡覺般稀鬆平常,他們未必會想自尋苦惱展開「相反之旅」。只能說,飛鳥有飛鳥的展翅遨翔,魚兒也有魚兒的悠游自在,看你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的取捨。

這首歌的曲式較為一般,主要就是讓你聽完會感到心情沈重,再配合歌詞文字,形塑無奈落寞的心情。編曲方面,配合管弦、鋼琴、電子琴做效果伴奏,頗有電影原聲配樂的味道,特別是描述都會男女愛情電影插曲。張芸京的詮釋還是中規中矩,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也不至於感到突兀。唱到最後一段,略微升Key,平靜中帶著淡淡的傷感結束歌曲。歌詞最後的結論,還是愛著對方,既然做出選擇,就要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徬徨落寞難免,但要勇於面對並實踐自己的抉擇,這是這首歌給我的總結。

 

360” 好了(Almost Healed) 

未命名.JPG 

樂評

走回原點,壞了就要淘汰,要趨向「好了」的狀態,週而復始回到原來。值得玩味的是,英文翻譯歌名卻為「Almost Healed」快好了。事物的狀態還在變換當中,該算「好」還算「壞」呢?都對,也都不對,這就是專輯想要傳達的地方。這些現象往往難以一言蔽之,所以我們才要發明種種頻率副詞來修飾事物的狀態,是「總是」、還是「大部分」、還是「一些」、還是「少許」、還是「從不」?我們也時常用這些修飾用的辭令,展開各式的言語攻防。你「好了」嗎?有些人想關心你,希望你快快好起來。但心裡明白,它在變好,它在逐漸離開壞,它快好了但還沒完全好,還在療傷止痛中。就像壞了MV當中纏著紗布的場景般,哪怕完成度達到99%,還是無法完全卸下層層纏繞的繃帶,告訴大家:「我好了!」雖然名為好了,卻沒有感到任何喜悅的心情。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當中,氣氛最為悲傷的一首歌。開場溫柔的琴音相伴,譜著類似情定大飯店邂逅的那天的旋律,卻告訴我們她壞了的緣起、陣痛的經歷、療傷的過程,最後安慰我們:「它會好的!」哪怕曾經多「壞」、心有多痛,終究會雨過天晴的,晴雨也是氣候上的相反對立。張芸京用更為濃烈的哭腔營造這股情緒。壞了的時候情緒激昂,告訴我們壞了就要淘汰,人要當斷則斷;要好未好的時候,用傷感的語氣闡述一份起承轉合的心路歷程。以壞起始,以好收尾,壞的時候不悲傷,好的時候不快樂,還是將相反這個概念貫穿到底。

 

361”未來的我(Jing in the Future)

i1559936.jpg 


  多出來的這一度,想聊聊跟未來有關的事情。有人也許會好奇,我比較喜歡「相反的我」還是「破天荒」?第一遍聽完的時候,我覺得相反的我比較好,聽了幾十遍下來的結論還是一樣不變。我覺得這張專輯的概念相當清楚,無論是專輯封面設計、歌曲名稱、詞曲內容、編曲搭配、MV拍攝都緊緊抓著「正反兩元」的概念進行。此外,曲式風格顯得較為一致完整;破天荒則是多方試探,試圖求取市場最大認同,曲風顯得較為多元、難度不一,整體來說緊緊圍繞著「張芸京是什麼?」這個概念收錄歌曲。也要歸功上一張專輯銷售數字不俗,讓公司有信心放手讓她參與專輯討論,盡力配合她的想法完成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的音域大致上都在她可以發揮的範圍之內,產生讓人突兀的地方較少,除了我先前所提一些假音的運用不是很成熟之外,大體上她想要表達的演唱情緒都有很清楚傳遞出來。詞曲內容不至於太過芭樂、商業化,以大眾的人氣玩小眾的音樂,既是偶像歌手,也展現她歌唱上的實力與源源不絕的創意。雖然她並沒有強大高超的技巧可以耍弄,不過她直接、堅定的詮釋風格,還是可以將動人的情感呈現出來。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這張比上一張還好,銷售數字上也有可能超越上一張的成就!」雖然本屆金曲獎與她擦身而過,不過一時的不順遂並不代表永遠的失敗。若能將心力投注在專輯品質之上,並精進自己的歌唱技巧,我相信遲來的肯定終會到來的!!

 

Special thanks to Valen Hsu

感謝寫作這篇期間音樂上的相伴

讓我可以重溫過去聽音樂聽得如癡如醉的日子!!


延伸閱讀:

專輯相關介紹、樂評

銀河網路電台專輯介紹

言玖:不止《偏愛》,值得偏愛─張芸京《相反的我》

Fresh Music;試聽專輯張芸京《相反的我》

張芸京 浮冰下的騷動

劉洋:洋式碟评--相反的我

作者按 這篇的些許用字遣詞、看法觀點頗有向我「致敬」的味道XD)

奇奇:一首好歌的力量--相反的我

奇奇:交錯的時空--愛情選項

陳忠義:新作發表:張芸京【我不愛你了】(原詞曲作者)

享受慵懶之愛Ken人:樂評--張芸京《相反的我》附歌詞

Sil7:《相反的我》理想和現實的差距

Nat4896:相反的我

三角龍:樂評:讓人忍不住跟著自省,找尋《相反的我》

許常德:正與反的掙扎

3Music-張芸京《相反的我》缺乏個性

20100713 飛碟一點通 王祖壽專訪

20100714 姊妹滔總編輯專訪

20100723 銀河面對面 陳樂融專訪(
播放清單


張芸京相關

20080607 超級偶像~~關於張芸京(週年紀念版)

張芸京「破天荒」專輯MV感想

20091115 鑽石夜總會 沙畫大師眼中的黑裙子


處女座相關

Virgo and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