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31日,華語歌曲創作大賽《愛してる

愛依稀鐵路.jpg 

(圖片來源:台視超級偶像官方網站艾成部落格艾帥成迷後援會等)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是個很有創意的點子,在這個Web2.0的時代,早已不是「你給什麼,我們接受什麼」,而漸漸導向「我們會自己尋找真正想要的」。專業的詞曲創作長期主宰著整個流行音樂圈,但近年來越來越多創作型歌手會尋求各種方式為自己發聲,而網路往往是最好的管道。因此透過與音樂網站的合作,期盼能找出具有商業潛值的創作,並與選秀節目選手結合,擦出不同的火花。

  身為新出爐的冠軍,艾成分配到一首合唱曲與一首動感舞曲。這集的錄影時間是總冠軍結束後隔天,而且另外還錄了一集新春特別節目,也就是總共要準備六首歌曲(大肚腩實在沒什麼心得所以就不寫了),所以張芸京曾說超偶是個「操」很兇的舞台,值得驕傲的是這些歌曲都在平日的水準之上(大肚腩除外),雖然透過鏡頭可以看得出這些選手一臉疲態,但專業的藝人,或是任何領域上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經歷種種磨練,而能予以克服的人。

  回到歌曲,詞曲創作者吳靜慧(原曲請按此)紀念十七年前與老公戀愛往事寫下的歌曲,歌詞內容夢幻甜美,頗有日本偶像劇的味道,也或許是如此的感覺,因此歌名刻意用日語,讓聽者勾起相關的連結。曾在超偶多次「單方面」口頭聲明跟鐘天慧是螢幕情侶的艾成,自然也不錯過這次的機會,當利菁問他對這首歌的感覺,滿腦子只想到跟她合唱很開心XD 在演唱過程當中,也許是練唱過度,使得他的聲音有些沙啞,但還算在他的掌控範圍內,沒有因此出現音準上的問題;相較之下,鐘天慧甜美的聲音,則撐起這首歌的主要旋律。這首歌所敘述的內容,是一對兩情相悅的情侶,女生期盼原本木訥、被動的男生,可以更為勇敢、主動,當內心期盼已久的一個關鍵字脫口而出時,瞬間讓彼此的關係更向前進一步。這是一個甜蜜的故事,作者也深深期許這段關係能夠甜而不膩,長久堅定走下去。這首歌是個標準的對唱情歌,曲式簡單好記,容易朗朗上口,不過美中不足這首歌並沒有拍成MV,因此也沒辦法在KTV點播。


20091月31日,華語歌曲創作大賽《危機意識

危機意識.jpg 


  這首歌曲的作者田家豪(原曲請按此)是一個很妙的人,他將前女友對他頤氣指使,把他當作男傭使喚的不滿與憤怒,化悲憤為力量完成這首作品。在主持人訪問的過程當中,也是一派不按牌理出牌、無厘頭的應對,因此這首有個性、需要又唱又跳、夾雜Rap的歌曲,艾成自是不二人選囉!在評論這首歌曲的時候,想將正式專輯版本放在一起比對。如果閉上眼睛聆聽,會發現兩個版本所呈現的聲音相差無幾,換句話說,他在超偶舞台所展現的演唱,是接近完成品的表現!對照單調、空乏的MTV版本,我反而覺得背景豔麗豐富的超偶演唱版本,有將MV應有的質感呈現出來。演唱過程當中,原作者不斷點頭,顯示他很肯定艾成有將他的歌曲,成功地演繹出來。這首歌只有少數的地方可以休息換氣,又需要邊唱邊跳,唸著細密的歌詞與Rap,還可以維持零失誤的表現,這就是他得以問鼎冠軍的實力吧!論壇裡許多原本不看好他的人,也慢慢在這首歌當中承認他的實力,在唱跳的領域當中他是獨領風騷的!


2009530日,超1超2強勢來襲《童話

182.jpg 

 

  進入超三賽事,看著圖片裡的艾成變得透明,昔日的要角成為對照組,來映襯超三選手實力,頗有物換星移之感。在賽前花絮當中,他顯得一派輕鬆,目中無人。當旁白問他都不需要準備嗎?他還是吊兒郎噹,很欠扁地說:「我超偶冠軍耶!還需要準備嗎?」XD 很符合他一貫給人的感覺,但隨即他開始心虛地說,其實他這次來比賽壓力蠻大的,冠軍輸掉就丟臉了! 雖然如此,他並不打算用他擅長的快歌來應戰(是怕輸了找不到藉口嗎?XD),而是打算用一首深情的慢歌-童話,希望能將一種溫暖的感覺,介紹給大眾。評審黃國倫聽他打算唱慢歌,吐槽他說:「你要唱慢歌,那就不要怪我們不給你面子了!」XD

 

我超偶冠軍耶.jpg

  

  廢話這麼多,其實是有點先禮後兵的用意。這首歌我蠻熟的,聽過不下幾百次,KTV幾乎每次必點,部落格也有幾篇文章提到這首歌曲(比如這篇光良約定簽唱會記實一文),光良的每句唱法我都瞭然於胸。光良詮釋的版本,情感吐露自然綿長,帶著受過傷的海樣情懷,配合他所擅長的真假音轉換,將這首歌曲唱得激盪心扉,令人動容。艾成的版本,則讓我覺得唱得小心翼翼,語句雕琢,吐句溫和卻沒有太大的張力 ,平平順順演繹完畢。也許拿原唱跟他比並不公平,其他人也未必對原唱熟悉,但我時常在想為何他的慢歌總讓別人覺得少了一些味道,因此透過網路聽他駐唱演唱的歌曲,我看了他五百多場的影片,發現他有個不太好的習慣:(這是賭王陳金城的台詞嗎?)也許是為了配合駐唱環境,他的演唱風格是追求一種安全、工整、零失誤的方式。這也許也是他對自己身為歌手專業上的期許,不希望呈現給聽眾的是有瑕疵的演唱版本。因此,有些超偶演唱過的歌曲,他駐唱的時候就會降key詮釋;有些歌曲音域廣、起伏大,他就會調整成他能夠完全駕馭的版本。他謹慎、他不「弄險」,因此他演唱精準、沒有瑕疵,他很努力用心放感情經營他的抒情歌曲,卻沒有讓人有盪氣迴腸、痛而快之的感受。這也許是一種取捨,不可得兼。不過我記得是有個評審曾說,有時候進錄音室唱歌,情感是要用激發的方式才出得來,就像演舞台劇般,我們一般人也具備著七情六欲,但在某些劇情的要求之下,我們必須更用力自我探照與挖掘,才能將情緒的張力彰顯出來。


2009年7月11日,歷屆超偶來助陣《私奔到月球

私奔到月球.jpg 

 

  這次來到超偶的舞台,艾成扮演的是輔助者的角色,希望能夠幫助超三人氣王,宅男殺手惜兒順利過關。賽前花絮製作單位故意拍了一段短片,將艾成塑造成具有鋼鐵般意志與鐵石心腸的教官,要求惜兒跟他一起從忠孝Sogo跑到西門町。兩人都要私奔到月球了,這點小小的距離應該不算什麼吧?! 製作單位也刻意為剛接下電玩代言的惜兒宣傳,當惜兒累得跑不動要求休息時,她告訴艾成:「現在已經有很多人都認識我了!」艾成覺得不可置信,惜兒要他抬頭向後看,發現兩層樓高的巨幅惜兒廣告海報就在眼前!艾成看了語重心長地跟她說:「妳既然紅了,就要更努力、更加油!」雖然整個花絮的拍攝手法詼諧趣味,但身為長期默默關心的支持者,我卻嘗出了些許的箇中滋味。艾成他很努力,也很加油,他為了每次能夠呈現成功的表演,事前作足準備。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即使有人不看好他,但他也因此打動了許多人。他卻沒有辦法憑藉努力一步登天!他沒辦法像超一的張芸京,或是超三的惜兒那般,初次登場便能憑藉一首歌成為當屆的人氣王,她們雖然有人氣,但歌唱方面也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與突破。一個人要紅,也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相互搭配,也無法強求。因此他希望她們能夠用專業負責的態度,回報支持她們的歌迷,這樣她們的演藝生涯才能走得更長久。

  這首青春洋溢,略帶裝可愛氣息的歌曲,對惜兒來說,自然是適合不過;對於時常走八0動感稍嫌老派的艾成呢?這時他帶點溫暖、柔情的演唱方式就派上用場了,惜兒看起來太年輕,因此在台上看起來並不像是一對情侶,反而像是哥哥帶妹妹出外郊遊踏青,在一片花團錦簇的美景前,站在草地上轉著圈圈兩小無猜的純真模樣。國倫老師對於艾成的降齡演出提出質問,問他繞圈圈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艾成回答他也是掙扎了很久,才奉獻出他二十七年來的第一次XD 不過就是他內心還是有份純真,使他的表演還是洋溢著一股可愛的氣息。


ap_F23_20090713094458195.jpg 


2009年9月5日,超二超三大火拼《離開地球表面

183.jpg 

 

  這次超二選手來踢館,由於是按照先前積分排名決定對手,因此超二冠軍的艾成對上的則是超三具有問鼎冠軍實力的楊蒨時。楊蒨時她唱的這首卡門充滿魅惑的味道,又極具個人風格與特色,基本上即使是符瓊音也要全力以赴才有超越的機會。艾成他的實力是唱、跳,以及他的努力、拼勁所給人的總和感覺,光用聲音來硬碰硬,對他而言本來就是棘手的事情。所以對我來說,就是輸多輸少的問題,輸少或是險勝,則有些許評審主觀認定與運氣的成分,輸多則顯示這次的表演的確技不如人。不過可以憑藉一次的成敗,便斷定「超二不如超三」嗎?偏偏很不幸地,連粉紅坦克符瓊音都輸給日後超三冠軍的朱俐靜,更是落人口實。

  不論如何,還是單就艾成的表現來討論吧。他一開始抖擻精神、醞釀情緒,鼓動觀眾隨他一起手舞足蹈,之後開始在台上蹦蹦跳跳,像是五月天或是張震嶽那種在演唱會舞台上用簡單的動作與歌迷互動,炒熱現場氣氛。他的主歌唱得也有點像五月天主唱阿信那種含糊的咬字方式,他的舞群則在旁邊跳著breaking的地板動作,將現場氣氛弄得喧鬧熾熱,而在後面他模擬搖滾歌手雙膝跪地搖頭擺尾,一場搖滾味十足的表演。他盡其所能將自己的感染力徹底發揮了,不過還是輸給楊蒨時。

  其實勝敗乃兵家常事,但為何他如此緊張?我想還是因為這個冠軍頭銜帶給他的種種壓力吧!自從拿下冠軍,便注定活在符瓊音的陰影之下,面對其他人的揶揄、吐槽,他也只能自我解嘲、一笑置之。這個冠軍頭銜並沒有給他帶來名利雙收的感覺,反而成為一種無形的枷鎖與束縛,使他時時刻刻得面臨別人的挑戰,害怕被人徹底否定!

  如果時光能倒回,他是否願意「放水」,維持他「平常」實力,抱持老二主義,天塌下來有人頂的思維呢?我不是他,我無法為他回答,不過我開始從覺得他可愛、好笑,到後來會尊敬佩服他,願意花很多時間去理解他,卻是從他唱有誰共鳴與愛你開始,而在總冠軍比賽逆轉勝的時候徹底爆發的。套句國倫老師說過的:「這就是艾成,他固執!他執著,他就非要追求他的夢想!」正因如此,他才能將他的毅力發揮到極致吧!


2009年10月3日,超二復仇超三火拼《獨自去偷歡

127.jpg 

 

  上次的PK失利,艾成的失敗畫面博取了不少版面。這次艾成率領超二六強,「先兵後禮」前來復仇。覺得超三這屆受到許多地方高度的評價,除了超三選手本身夠爭氣有實力之外,對手相形遜色(不要問我對手指的是誰)以及製作單位徹底開竅,在後製剪輯以及造型設計上有著大幅的進步有關。許多幕後花絮都拍得滿有效果的,能夠適切傳達、烘托選手詼諧有趣的一面,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形象。這次艾成對上的是奪冠機會濃厚的哈爾濱大俠-段旭明,段旭明沒有朱俐靜那種奮不顧身,鐵肺催喉的嗓音,也沒有楊蒨時帶些勾人氣息的嗓音,他在歌詞語句當中仔細推敲,呈現歌曲應有的情感。

  艾成這次為了展現他破釜沈舟的決心,他將超二的獎盃帶來,準備為他自己的演藝生涯做一場豪賭,結果被段的歌迷吐槽,要他輸了把獎金捐出來XD 這次他沒有退路,他拿出他最擅長的八0年代快歌,劉德華的獨自去偷歡來應戰。聽到他又要唱動感舞曲,我早已抖擻精神準備,準備從頭笑到尾(這樣好像很壞心的樣子XD)。可是我在觀看的過程,我卻沒有笑,重看的時候才笑。不是被他感動,也不是覺得表演不好,而是我覺得他這次的表演好「正常」啊!以往會覺得他的表演好笑,是因為他很認真用他自己融合過去四騎士、港星、氣功、雙截棍等舞步,自顧自地跳著他認為好看帥氣的舞。那舞蹈本身看起來就很滑稽,當他被周遭的人訕笑、吐槽、質疑時,他嚴肅認真的反應,讓他在台上看起來更好玩。這種「惡性循環」之下,讓我們很難正視他的表演,總期待些專業以外的笑果與爆點發生。這次我覺得他好像抓到些竅門,懂得怎麼讓他的表演給人好看、帥氣的感覺,而不是可愛與逗趣。雖然跳舞要好看,除了舞步設計要好、節奏頓點明確之外,身材比例還是很重要的一環,這點就是他走這條路先天的劣勢。也因為如此,珊妮老師點出他很努力呈現出酷帥的味道,但還是顯得吃力,她還是比較喜歡他過去可愛的風格,他的酷很容易走到極限,可愛的延伸範圍則比較廣。

  國倫老師語重心長給他鼓勵,以下是他的講評:「艾成今天好像沒有太多人肯定你!我肯定你!(利菁同聲附和)為什麼我這樣說呢?這就是我認識的艾成,這就是我在超二給你總冠軍的艾成!又唱又跳,音準都到,跳得臉不紅、氣不喘的,音準各方面,而且舞蹈的動作都到點,我覺得你唱作俱佳,還是很棒!」我很想替他說句話,他並不是最強的,但他一點也不弱,他是一個很容易被低估的選手。只有當別人跟他做一樣的事情,遭受困難與失敗,才會發現這才是他具備的實力,因此支持他我很心安理得。


2009年10月17日,舞王舞后爭奪戰《唱這歌

0002-489x347.jpg 

 

  舞王舞后爭霸戰是超三總冠軍賽事完畢的餘興節目。超偶製作單位對於賽事規則的安排一向相當彈性。因此超一有兩次敗部復活賽,超二沒有,超三一次。超一有畢業典禮的餘興節目,超二有過年特別節目同超一學長姐一起友誼競爭,超三則挑選超一到超三選手選出舞王舞后前往亞洲各地切磋。這算是一種權變的作法吧,國內的演藝生態版圖難以撼動,就積極與其他地區的選秀節目牽線,追求雙贏的境界!所以我對這個想法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雖然這對超三選手來說不盡公平。不過除了少數極具個人魅力的選手之外,其他選手必須與「超偶」這塊招牌共存共榮,這也是我為何很在意比賽公平性的問題。不管從事任何行業,唯有維持良好的信譽與名聲,才能讓自己的事業長久經營。也許對於瞬息萬變的傳播演藝圈來說,這套論述顯得陳舊迂腐吧!唉!

  舞王黃文星與艾成不用下去比賽,而是以評審的身份評斷參賽者。在正式比賽之前,黃文星跟艾成各帶來一首舞曲作為示範。從這首歌又可以看出艾成的實力。一般來說,黃文星的評價是比較高的,一方面很多人為他沒有拿下超一冠軍感到抱屈,一方面認為他個性樸實,孝順老實人又長得帥,極具偶像潛力。此外又會跳舞,而且他的舞是會讓人覺得帥氣、賞心悅目的舞。可是事實擺在眼前,當他又唱又跳時,他的換氣以及對歌曲的控制就開始出現問題。反觀艾成,這首唱這歌他以前超二有演唱過,這次在三面大螢幕豔光四射的襯托之下,配合四位舞者整齊劃一詮釋這首歌曲。這段時間他的粵語咬字與舞蹈的力度與舞步的設計都有進步。使得他的舞就視覺來看,越來越沒有他跳對你愛不完時期那種奇異好笑的感覺。雖然國倫老師,給他的評語是「帥呆」-又帥又呆XD 利菁則誇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XD 還是希望他往「帶來歡樂給大家的藝人」這個方向走,想要當偶像明星砍掉重練比較快(誤)要加強自己的談吐內涵,要有一股神秘難以輕易捉摸的氣息,太親民的路線,不是很容易為自己造勢!

  超三部分寫完了,也許超四還會看到他,如果出現次數少就會在這篇接續下去。如果他出現過於頻繁,那就會另外再開一篇記敘。無論如何,我總希望他能夠成功,無論他想往哪個方向走,只要他抱持初衷,問心無愧,我都樂觀其成!

 

延伸閱讀:20090117 超級偶像~~關於艾成

     過去與現在的艾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