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91360195554979b4d.jpg 

(圖片來源:台視超級偶像官方網站艾成部落格艾帥成迷後援會等)

 

初登場 20080524 冠軍積分賽II 《對你愛不完

love0000000.JPG  

 

  艾成初次出現在超偶的舞台,是在超一總冠軍積分賽的第二場,評審指定他與江明娟PK。他以郭富城的成名曲-對你愛不完對戰江明娟的不只是朋當時的他穿著有些老氣,看起來像三十多歲的人 而且看起來有點胖,脖子都是肉,加上在舞台上顯得個頭不高,因此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氛。他的表演模式獨樹一格,完全顛覆郭富的表演方式,跳著滑稽有趣的舞蹈。除了招牌動作還保留著之外 ,其他的舞步都是他自己設計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用手轉圈圈的速度還蠻快的,而且很流暢很順。面對這個奇怪的表演,第一印象是覺得蠻傻眼的,但又不自覺地感到好笑。聽他唱歌還蠻沉穩紮實的,沒有聽到明顯的問題。不過他的表演感染了大部分的人,超偶選手紛紛站起來陪他做出招牌動作。


love2.JPG 

 

  主持人利菁在他表演完之後,說一號攝影師笑得很開心(是日後落荒而逃那位嗎?),並虧他所跳的舞,看起來像馬來版的麥克傑克森唱對你愛不完。陳珊妮覺得艾成不像是來踢館的,像是來參加Party的,而且很enjoy他的表演,被他特別的表演逗得很開心。

  黃國倫則對艾成有以下的觀察:

「艾成你這樣的人喔,有些人不會喜歡,有些人會喜歡。
你知道你是那種
...我剛剛看你那種....
你是結合小亮哥(全場哄堂大笑),其實你跳舞起來真的很像小亮哥耶!

你有一種喜感,說不上來,你就是喜感啊!

然後你是一個幽默的人,而且你那種喜感不會讓人討厭,你人緣很好(台語)

然後我看你表演,然後又剛好看你那邊動,然後你也不是很瘦嘛!(大笑)

然後你就讓我想到真正的王牌大間諜,不是我的節目,是奧斯汀包曼。

你知道奧斯汀包曼就是一個那種
.....
你知道郭富城唱這首歌是帥,你是耍帥!(大笑)

這有什麼不同呢?


就是不是很帥的人,但是他覺得自己很帥,就可以變成像奧斯汀包曼!

他可以揮灑自如,結果他也達到很多人的喜歡

 (中略)
可是你真的是一個在舞台上會發光的人,大家看完你表演覺得很爽!

那我現在來說超級偶像到底是什麼?我們怎麼定義它?
是唱得最準的人嗎?還是拍子最好的人?

我覺得就是最有魅力的人!
我覺得你在舞台上有魅力,那就是超級偶像!

  江明娟唱得也不差,不過相較之下,艾成的表演比較有特色,所以艾成勝出。後來看樂融老師的部落格 ,才知道原來他也是發過片的歌手,而且還是詞曲包辦的創作型歌手,不過因為時運不濟,唱片公司倒閉,而在主婦的店駐唱。他原本所擅長的歌路不是對你愛不完的搞笑動感路線,竟是阿杜、張宇類型的悲歌。好奇之餘就上網搜尋一下他,發現youtube裡面有他參加其他節目以及駐唱的影片,也有他個人專輯的歌曲。這裡想推薦兩首他個人專輯的歌曲: 愛是如此不容易 餘地

 

49160.300.jpg 

 

  其中餘地唱得真的很有阿杜的感覺,充滿了滄桑的味道,聲音略帶顆粒。專輯造型則是走帥氣深情的偶像路線。不過也許是被他日後的表演所影響,看他認真蹙眉深情詮釋情歌的樣子,反而覺得很好笑

 

2008年7月12日,52取30強淘汰賽《愛情轉移

3551.jpg


  看完超一,由於總冠軍賽的一些風風雨雨,其實有些意興闌珊,不過得知他跟符瓊音這兩位踢館高手都有參加超二,便成為我初期看超二的動力來源。特別是很期待艾成的表演,期待再被他奇特的表演方式給逗樂。不過這種奇特的走紅方式似乎不是他想要的,他選唱陳奕迅的愛情轉移, 很嚴肅認真深情地詮釋這首歌曲。評審們似乎不是很買帳,演唱完畢他被亮了兩個燈。但他似乎不以為意,反而自信十足,  睥睨、當仁不讓地看著利菁。在格格不入充滿違和感的當下,全場被他奇特的反應給逗樂了 。黃國倫大笑說他好可愛喔!利菁則問他:「你驕傲什麼啊?」他靦靦害羞地笑了一下,開始嚴肅認真地解釋他來超偶的目的。他不想給人諧星的形象,他想認認真真地演唱情歌。

  陳國華虧他長的比較像納豆,同時點出他唱歌時咬字咬得太深太重。

  黃國倫也深有同感,並虧他說他天生有種喜感,連他認真解釋以及快哭的樣子都蠻好笑的XD

  他再度表明,他想在這舞台上呈現不屈的精神與態度。他認認真真地講,台上台下卻是笑聲不絕。他為這現象困惑不已,他問利菁:「為什麼大家都在笑?」利菁心知肚明卻回答 I don't know... 他又說:「你不覺得我是很嚴肅跟認真嗎?」利菁又說:「有啊!有啊!」艾成也是金牛座的,所以我或多或少也可以理解他的疑惑。金牛座的反應比較慢半拍,所以對於周遭突然湧起的情緒反應,有時候應變比較遲緩。因此在這「時間差」未能清楚掌握的情況下,就會造成一種gap,這在其他人的眼裡就會成為笑料的來源。他因為不太想被當成笑果,所以雖然他笑得很開心,但他還是很嚴肅認真地探問,試圖解決或剔除這個既定的印象,但這努力的過程,卻反而讓其他人覺得更滑稽XD 不過黃國倫說他天生有喜感這點真是一點也沒說錯。因為他的處理方式,不管有沒有扭轉其他人的看法,但總是讓別人對他有愉悅的心情,會期待他的反應,並對這反應做出正面的回饋,雖然他當時並不清楚瞭解這點。

 

2008年7月19日,一對一PK淘汰賽《離人 

離人.jpg 


  不想讓人歸類於諧星的艾成,不死心選唱張學友的離人。他顯得相當緊張,在報歌名時,將離人發成「驢人」,又引得全場哄然大笑,使得他更加不安。不過正式演唱時,他還是相當鎮定地演繹這首歌曲。他放了許多感情詮釋,蹙眉閉眼、渾然忘我地演唱,唱完之後眼眶泛紅,期許他的演唱能夠扭轉別人對他的既定看法。利菁讚美他,這首歌唱得好有感情喔!! 反應依然慢半拍的他,點頭稱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但周遭湧起不絕於耳的笑聲,彷彿帶著些許揶揄嘲笑的意味,好像在否定他的努力。他試圖為自己解釋,但口齒不甚流利的他欲言又止,又彷彿內心的情緒太滿了,在這當下又製造了衝突的喜感。他說:「其實...」說到一半停頓太久,利菁聽了笑歪了腰,卻又立即收斂起笑容耐心聆聽他的解釋,艾成眼淚在眼眶打轉 有志難伸,最後只說:「我真的是唱情歌的人!」


ap_F23_20080730124206417.jpg 

我真的是唱情歌的人!!


  黃國倫跟利菁內心莞爾異口同聲說:「真的!真的!」雖然他們心裡未必認為艾成適合走深情路線,但終究不好傷他的心,而且他離人的確唱的不錯 ,聽得出來放了很多感情詮釋這首歌。利菁鼓勵他多聽老師的意見,並稱他為唱將艾成,未能第一時間辨明他人內心真正意圖的艾成,連忙說好,但就覺得周遭的人都在笑。納悶之餘,他也笑嘻嘻地說:「以後就是正正式式唱情歌的!」

 

11.JPG 

                                 ↑     ↑     ↑


  他很認真地接下這個封號,內心是嚴肅的,但在其他人眼裡,這過程就是很好笑,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他也像劉姥姥般,是個很有福氣的人,所以他也可以把他與生俱來的喜氣傳遞給其他人,讓看他表演的人,也可以感受到那股莫名的喜感。心情不好的人,看他的表演也會莫名地開心起來,真是佛心來著!

 

2008年8月2日,我的主打歌《青花瓷 

青花瓷.jpg 
 

  「無三不成禮」的他,再次演唱周杰倫的青花瓷。為了營造些許復古帶中國風的氣息,他戴上半邊的面具,開場的舞步融合雙截棍的動作以及些許氣功的運氣招式,一招一式推演屬於他的青花瓷。但唱完之後,依舊無法獲得評審充分的肯定。其實他的慢歌並不是不好,只是他的聲線以及所展現的歌唱技巧,欠缺引人注目的特色,使得他的演唱僅讓人覺得平順,但聽完並不會有鮮明的記憶點。國倫老師明白他的想法,也期許他能有所改變,因此特地為他講了一段,他認為他是天生有股喜感,但如果硬是要將這喜感抹掉的話,以後唱歌就會變得很刻意不自然。他鼓勵艾成成為一個亦莊亦諧,快樂做自己的歌手。黃國倫與利菁順勢要艾成唱他的成名曲對你愛不完,給大家歡樂一下,也讓他好好省思一下往後的方向。

 

2008年8月23日,唱給最愛的人《叫阮的名 

叫阮3.jpg 
 

  他在之前的表現,無論是搞笑也好,嚴肅深情也好,他所呈現的氣質還算內斂拘謹。不過唱給我愛的人這集他開始變得很有自信,帶著些許臭屁氣息的自信。他說他要唱這首叫阮的名台語歌,將一萬塊郵寄給媽媽!不曉得這個自信是哪裡來的? 他不擅長說台語,演唱台語歌應該是較危險的舉動,不過他卻認為這個創舉可以得到評審的青睞。這首歌的台語咬字有很多地方都很奇怪,不過整體來說唱的蠻不錯的,情感還是很清楚地透露出來。

  他也不免俗地告訴我們一段他的故事,原來他小時候就很有歌唱表演天分,他媽媽也很樂觀其成鼓勵他往這方面發展。原本以為經由努力 、熱情以及些許的天分可以闖出不錯的成績。但事與願違,一次次地對未來抱持希望,卻又一次次地破滅,長達十年之久。但他媽媽始終沒有要他放棄,仍然對他有信心,要他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同時他也很有心機地告訴利菁,他九歲時候有練習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他也「順應民意」帶來失戀陣線聯盟 。說他有心機,是因為他的演出過程,歌詞一句不漏,舞蹈流暢沒有任何遲疑。若說沒有事先反覆練習,信手拈來就能有這樣的表演水準,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但我相信機會是永遠給準備好的人。當他表演完畢,評審老師都認為第二段的表演比較好,特別是黃國倫說的,我覺得很有道理:

你自然的表演最好看!你故意要唱得完美,反而不完美!
   你懂我的意思嗎?
   就是說你要做唱將,現在我們大家都叫你做唱將,因為你要求我們這樣做!(大笑)
   其實你唱的不錯啊!
   可是你隨便來一段草蜢,很好看耶!

   為什麼你知道嗎?

  因為現在不會有人做這種表演啊!也是獨一無二 unique!
   
然後你又很自然地...
   
  你知道你的喜感跟瘦瘦不一樣,我覺得瘦瘦是要..
  他還要做出來,你天生就有!

   
那你不如把你童年最自然的東西拿來這裡表演,搞不好給人非常多的驚喜!」

  挖盡心思所帶來的演唱,並沒有如願得到高分,拿到一萬塊,卻讓他的作法開始有所改變,他開始拿出他擅長且評審肯定的動感舞曲應戰。

 

2008年8月30日,超一金曲挑戰賽《餓狼傳說
餓狼傳說.jpg 


  超一金曲挑戰賽中帶來動感歌曲張學友的餓狼傳說,利菁宣告他今天的戰鬥指數兩百,宣示強烈的企圖心。他穿著一身白色的衣褲,配著一條裝飾用的黑色領帶,戴著一頂編織的草帽,擺脫先前老氣缺乏現代感的造型。在一片漆黑只有幾束光芒照耀的舞台,背對著觀眾,站好定點,聽著樂隊的伴奏數著拍子,等待轉身的時機。旋而轉身之後,舞台燈光全部打開,開始載歌載舞熱鬧的表演。帥氣又好笑的舞蹈,豔光四射的舞台,穩定紮實又帶點勾人氣息的唱腔,他當天看起來真的蠻帥的,渾身自信而充滿神采,感染了整個攝影棚,而將現場炒得很熱。唱完現場歡呼聲掌聲不絕,利菁很開心看到他的蛻變,一連說了四五次好棒,並與艾成擁抱。他還是依然故我臭屁地說他要郵寄回家一萬塊,不然鑽錶也不錯XD 超一學長林宗興看他表演完,也說他嚇到了,如果艾成先唱,他就不敢挑戰這首了。

  陳珊妮講評時笑得岔氣,一時麥克風沒拿穩,誇他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非常適合80年代的動感路線!

  小蟲則虧他的短手短腳跳起舞來還蠻可愛的,並要他小心這段影片可能會被網友到處貼!

  來賓胡彥斌則虧他有些面部表情看起來很色情XD

  黃國倫說他今天舞台魅力十分,並稱許他的突破與改變。也特別點到他有一個認真看著天空的表情,很像是被鬼打到XD 當他過於賣力演唱的時候,很容易有鼻孔撐大的的症狀,配合面目猙獰的表情,就會有種詭異的喜感透出來XD


0002-362x258.jpg  

國倫老師:你是被鬼打到嗎?


  雖然沒有如他所願拿到最高分,但最後還是在超偶學長姐全數通過的情況下拿到鑽錶,張芸京虧他「身材五五,很會跳舞」,而將鑽錶頒給他,他開心地說:「這次真的是不得了了!!」我猜他有看王牌大賤諜喔!

  跟超偶大來賓胡彥斌合唱的情不自禁,這場表演也相當精采,兩人互相飆歌,互不相讓,聽起來卻又很和諧,又足以炒熱現場氣氛。總之當天鋒頭最健的就是他啦!!


2008年9月6日,舞台魅力淘汰賽《脫掉
脫掉.jpg 

 

  舞台魅力,對他而言當然是極為有利的單元。

  賽前感言他自信滿滿地宣示他一定會順利拿到一萬元,取得平均9.0的高分,並說:「脫掉絕對是我的大絕招中的….還好的招XD」講完再自己花枝亂顫地笑了起來XD 他的臭屁與自信總是很難認真地跟他計較與追討XD 一開始他背對著舞台做操擺動著身軀,等到時機到來轉身大聲呼喊著「one、two、come on....」,一邊跳著機械舞,一邊鬆了鬆懸在頸間的紅色領帶,作勢要脫掉上衣的模樣,挑動著我們滿心期待的神經。動靜皆宜的表演、獨樹一格的喜感,同樣炒熱現場的氣氛。不過說實在 脫掉並沒有唱得很好,中間有幾句因為換氣換不過來,而有著荒腔走板的走音。而且大家期待了很久,外衣還用膠帶貼了個脫字,卻只脫掉外衣露出超人標誌的T恤,這個橋段的確處理得不是很漂亮,而有點讓人失望。雖然他又開始「認真嚴肅」地解釋:他想在舞台上當個真正的英雄跟超人,他私下做的許多準備都為了迎接這一刻。也許他不是與生俱來的明星,並沒有帥氣的外貌與高佻修長的身材,但他也希望當聚光燈打在他身上時,他全神貫注、奉獻熱情的賣力表演,能夠獲得觀眾的肯定,抱以熱烈的掌聲。不過他解釋了半天,大家在意的焦點還是在艾成沒脫這件事上XD

  黃國倫再次誇獎艾成是天然的好笑,他擁有天然的喜感,這點相當珍貴,許多人想搞笑都未必有效果,但艾成只要站著就好笑XD

  樂融老師跟珊妮老師也給他最高分鼓勵。不過這首我沒有很滿意,我比較喜歡跨年現場演唱的版本,這個版本他唱的幾乎沒有瑕疵。而且站在十幾萬觀眾的現場,他沒有絲毫的懼色,還是依然故我地忘情表演,令人佩服。


2008年9月13日,偶像歌曲淘汰賽《頭髮亂了
頭髮亂了.jpg 


  向偶像致敬,他的偶像是張學友。據我的觀察與瞭解,他喜歡的偶像大多都是港星:張學友、郭富城、杜德偉、草蜢等,大多是活躍於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的明星。那時在台灣也是港星大舉入侵台灣歌壇的時代,我跟他差四歲,因此他在學電視上的明星表演時,我大概在念國中,所以對於艾成所帶來的懷舊式表演還蠻有共鳴的。

  學習表演、學習動作、學習唱歌、學習唱腔咬字,他也沾染上港星的流氣,因此讓他有時候在舞台上的表演與應對就會變得比較油條,欠缺真實與誠意的感覺。所以黃國倫才說他自然的表演最好看。刻意出風頭、刻意表演、刻意展現自己的魅力,反而會讓他失去原來讓人喜愛的特質。這方面我覺得他開始撞牆了,而且還維持蠻久的,到了後期被陳珊妮罵醒才開始有不一樣的呈現。

  不論如何,這首頭髮亂了還是唱得很好,雖然因為字數過密,所以後面有些狀況不穩,粵語的咬字有些奇怪,而且這首歌最經典的假音嘶吼他都避掉了。不過他如果懂得邊際效應遞減這個道理,應該就要開始轉換歌路,讓評審不聽膩他的動感舞曲,也該試圖為自己另闢蹊徑。畢竟他的高分是因為唱加跳 1+1>2的效果出現的時候所換來的,他本身的聲音特色還是較弱些,也沒有特別的唱腔與技巧,情感釋放也比較弱,這些在他快歌魅力褪色時,會完全暴露出來。
 

2008年9月20日,經典老歌淘汰賽《愛情陷阱

愛情陷阱2.jpg  
 

  老歌新唱單元中他帶來譚詠麟的愛情陷阱。這首歌我完全沒印象,不過聽我姐說這首歌當年可是紅透半邊天的一首動感歌曲。這次他頭戴一條紅銀相間的頭巾,穿著紅色短袖背心外套,象徵著性感與熱情。據他部落格的解釋,他想將譚詠麟與槍與玫瑰的重金屬做結合。他手拿麥克風架,試圖表現重金屬搖滾樂團熱力四射的演唱風格,不過我總覺得看起來像拿著吸塵器在打掃房子的感覺XD 不過他的演唱還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他有將這首歌的張力做足,也有將他想表現的熱力展現出來。演唱完畢之後,躊躇滿志的他還向其他人嗆聲,說前面8點幾的都白來了,這就有點臭屁過頭恃寵而驕的感覺,雖然他是半開玩笑的語氣,但也映射出若干內心的想法。

  珊妮老師說他的表演,像是將八0年代的表演風格整個帶到舞台上,這種復古風格從現在看來反而有種新潮的感覺。

  治平老師則有些看膩他的快歌表演。

  整體來說並沒有想像中的成功。利菁則順著他的想法開玩笑說,等到分數出來你就會跟前面幾位say sorry,結果分數開出來僅得到低空飛過的8.4。 艾成自我解嘲說:「換他們跟我說sorry!」 結果其他人果真異口同聲向他跟說sorryXD 我很喜歡他時常流露出那股自娛娛人的氣息,雖然這也使得他時常被周遭的人吐槽,但吃虧才是佔便宜,許多勝負盈虧總不在檯面上結清。

 

2008年9月27日,評審創作淘汰賽
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不是每個戀曲.jpg 


  評審挑戰指定曲,他挑選陳樂融寫給林志穎的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其實他也意識到他的動感歌曲在評審耳裡有些疲乏的感覺,但是觀眾喜歡看他的表演,因此他只好順應民意再一次選擇動感歌曲,並開玩笑說是因為網友認為他跟林志穎長得蠻像的(囧)他想在這首歌曲呈現青澀加穩重男人的感覺。利菁則開玩笑說:一定要先看,目前很難想像XD 不過一身潔白、戴上墨鏡的他,的確變帥很多,他的舞蹈表演仍然不是真正的帥氣,還是耍帥,但又讓看的人覺得有點滑稽,特別是他很認真努力避免讓人有這種不好的想像時,那略帶猙獰的臉部表情與動作散發出來的感覺更好笑XD 利菁誇他現在很受歡迎,他則很認真地感謝國倫老師,他讓他改變過去一些執拗的想法,讓他得以拋開偶像包袱,願意當一個將歡樂散播給觀眾的人,即使有時候不免還是跟諧星劃上等號XD

  利菁開玩笑對黃國倫說:「他是很真心感謝你,因為我們跟他講,他都沒有聽進去XD」

  黃國倫開玩笑回說:「因為他要是不聽我的話,我就把他淘汰XD」

  歌詞創作者陳樂融覺得這首寫給青春偶像的歌曲,給他詮釋有點吃力,有點大材小用,這問題跟後面他唱郭富城的愛你一般。

  黃國倫則勉勵他多用一點腦力、智力,少用一點體力,暗示他要減少演唱動感歌曲的比重,而用花點心思在歌唱上求突破,讓自己的聲音能夠多些特色,並適當發揮一些創意在他的表演當中。

  他的演唱依然沒有明顯的問題,不過只有讓他低空飛過驚險過關。

 

2008年10月4日,我的愛情故事《秘密

秘密1.jpg  


  我的愛情故事單元中,利菁問他有談過戀愛嗎?他說他有談過五段戀愛,不過都被拋棄(真的假的?)他認為他是一個木訥、不浪漫、無趣、無聊的人,因此當交往的女生看到他這一面的時候就會跟他分手。現場一面譁然、竊竊私語當中,黃國倫虧說:「你說這些,誰會相信呢?(大笑)」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也許只是節目效果罷了! 他在別的綜藝節目也有提到類似的故事,出入還蠻大的。演唱如果愛的時候,讓後面的主持人淚如雨下。也許他是個有故事的人,所以說起故事來才會有感動人的力量。雖然他在超偶呈現的多半以喜劇為主,但總覺得這笑容背後,有著說不完的心路歷程。

  這首秘密,沒有跳舞、不灑狗血深情,平平順順演繹完畢。經他部落格的解釋,才知道製作單位抓錯演唱版本,將原本帶些沈悶、感傷的風格,改成輕快帶點節奏藍調的版本,使得這首歌聽起來並沒有飽經戀愛挫折的悲傷,反而帶些雲淡風清的釋然。評審們也許想換換口味,所以給的評價都還不錯。雖然沒有拿下高分,不過他很開心沒有靠快歌也可以有像樣的成績。他很開心地跟利菁說,「菁姐」叫了他這麼久的唱將艾成,終於有點像樣了,不過他的「菁姐」跟台語「親一下」發音傻傻分不清楚的梗,也引得現場哄堂大笑XD 他時常不意流露的爆點,總讓人覺得詼諧有趣。


2008年10月11日,11強決定賽《熱情的沙漠

1511470756.jpg 


  快歌、慢歌(或老歌)大會串時,他快歌結合少林功夫演唱熱情的沙漠。這個創意挺新穎有趣的,而且別人的舞是舞群編排的,只有他是自己設計的。不過他因為要打功夫,又要施展迴旋踢,所以在某些字上就會有斷掉的感覺,如果他挑一首節奏較慢的歌曲,邊迴旋踢邊唱歌效果會比較好點。不過這個創意還是很有趣,還是成功炒熱現場氣氛。他習慣演唱完畢之後,會緊閉雙眼,雙手張開,看起來像是迎接如雷的掌聲,不過據他的說法,因為他有修練氣功,因此表演完畢之後,要聚氣收功,調勻呼吸、氣息,不明就裡的旁人看起來就是覺得有些滑稽XD


2008年10月11日,11強決定賽《今山古道
1511470777.jpg  


  慢歌他穿上一襲金色古裝,手搖摺扇化身文采風流的唐伯虎演唱今山古道。 雖然他沒有辦法跟原唱雄渾丹田充滿力道的嗓音相比,不過他的唱法是比較新派,比較符合現在閱聽者的習慣。治平老師誇他是個奇葩,可以從八0年代唱回七0年代,即使認真演唱還是很有笑果XD

  黃國倫虧他比較像周星馳版的唐伯虎,我看他比較像張衛健扮唐伯虎XD

  他的扇子扇面上寫著飲水思源四個大字,也符合歌曲意旨,又兼具娛樂效果,算是有花腦力設計的表演。

 

2008年10月18日,11取10踢館賽
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

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jpg 


  賽事進入PK踢館賽,不過他還是維持一貫的自信,無所懼的精神應戰。

  他演唱當年轟動的郭富城巧克力廣告曲 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 ,結合其在台灣聲名大噪的機車廣告潑水畫面,他借了一台偉士牌機車當道具,並安排一個女主角在他唱完之後,拿一杯水朝他臉上潑去,模擬苦戀悲情的形象。

  他的內心戲演得有點久XD 使得利菁不敢輕易驚動他,讓他慢慢醞釀情緒把戲演完,演完依然全場哄堂大笑!!

  他的歌迷對他大呼「艾成,你是我的巧克力!!」這齣戲動用了不少臨時演員嘛XD

  黃國倫虧他:「郭富城當年一潑,成為天王;你一潑,則衣服濕了!」利菁馬上補上一句頭髮亂了,呼應他之前唱過的歌。這首歌在歌唱方面表現不錯,不過最大的特色還是創意發揮得很好,讓看的人聽的人都很享受。利菁誇他這次收起舞王面具,用唱將依然表現得很好。他開心得發出一種很奇特的聲音,真的是渾身是梗啊XD  看來真的是天生吃這行飯的XD

 

2008年10月25日,十強決定賽《上海灘

0003-329x499.jpg 


  這個設計並不是一個成功的表演,就造型打扮來看顯得有些老氣,就視覺來看將身材比例上的缺陷完整暴露出來,也欠缺上海灘應有的陽剛氣息。可愛度跟喜感也有些走味,劇情設計略嫌複雜卻沒有一目了然的感覺,反而有些混亂。演唱方面,則顯得小心翼翼,沒有磅礡的氣勢與起伏。

  黃國倫點出他這首歌缺乏氣勢,上海灘變成白沙灣XD

  珊妮老師則不留情面,直言他這首歌唱得很差,花費太多時間經營類戲劇般的情境,而忽略唱歌面的鋪陳與經營。

  他在歌唱方面也撞牆了,動感路線已深受肯定 ,創意設計橋段也是好的作法,但不代表可以藉此閃避原有的問題,畢竟這還是一個歌唱節目,一切的表現還是應以歌唱為主,其他為輔。本末倒置的話,將使得他所得到的肯定將越來越少。更別說他也有自信過頭了,變成讓人產生反感的臭屁了,這些刻意為之的笑果,開始產生反效果。其實他本身很努力聽從評審的建議改變自己。評審希望他能夠唱他擅長的動感快歌,取代他原先想詮釋的情歌;評審聽膩他的快歌之後,他聽從建議唱起慢歌;評審要他多花腦力、少花體力,多用心思在他的表演上,因此他多了許多情境上的設計,他都一一聽從照辦。這也許是一種因材施教的表現,一切的根源都來自於一個原因:他很難單純靠歌聲讓人驚豔,因此他得藉助其他的方式加分。音色與辨識度是很講求天分的,也無法憑藉一朝一夕的努力迅速改變。不過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因為他得想方設法求新求變,因此他在超二賽事全程的表現,就顯得相當多元,雖然不是每次嘗試都是成功的體驗,至少讓評審與觀眾看到他不同面向的呈現,也能給他各式的意見,對於他走入演藝圈總是一種好的磨練!


2008年11月1日,十取九戰友淘汰賽《男兒當自強
ap_F23_20090124040357374.jpg 

 

  戰友淘汰賽裡他與瘦瘦曾威豪PK 這個單元也是造型大改造。超偶的造型團隊就不多說了,很難多說些什麼好話。不過艾成上相所以他的造型不容易破壞,除了剪了一個奇怪瀏海的「薛哥頭」之外,倒沒有太大的問題。而在服裝上,配合他「動感諧星」的路線,因此他的造型通常帶點活潑、可愛、俏皮,色彩鮮豔的明亮青春氣息,不過有時候也會帶些老派、欠缺流行感與偶像明星應有的質感。

  瘦瘦的造型就讓我有種負負得正、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奇怪想法。希望可以藉由奇裝異服的打扮,為他建立特色與記憶點。

  這次艾成結合小時候學的打鼓演唱男兒當自強,應戰瘦瘦的動漫歌曲。一邊打鼓一邊配合鼓點的節奏,唱起節奏明快、抑揚頓挫的男兒當自強。唱完之後利菁問艾成今天會緊張嗎?艾成一頭霧水,利菁告訴艾成你忘了脫衣服了!艾成聽完馬上懊惱地慘叫了一聲,那聲音也很有趣XD 他後來撒嬌跟利菁求情希望可以重來,利菁則同意讓他將衣服脫掉再打一次鼓,並讓瘦瘦在後面表演祥獅獻瑞的獅子,不過這隻獅子可能來自新幾內亞的樣子XD 其實我是覺得不脫是對的,一方面是身材的問題,一方面這首歌的氣勢與張力,與他歌曲詮釋及打鼓的力道有關,有沒有脫掉外衣並不會影響這場表演的任何表現,因此沒有評審針對這點扣分。

  回到歌曲本身,瘦瘦他演唱熱愛的動漫歌曲,跟以往偏好女歌男唱所呈現的感覺有所差別,也跟原唱的詮釋方式不同。原唱的聲音比較沉,卻很有張力。艾成則在這首歌上沒有明顯在歌曲上有明顯的突破,他的聲音不屬於陽剛厚實的類型,因此就氣勢營造方面顯得有些不足,缺乏大器的感覺,兩相比較之下,瘦瘦贏了這場比賽。創意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我想發揮創意之餘,還是要設法改善自己較為不足的地方。否則當賽制受限時,原有的缺點將難以填補。

 

2008年11月8日,九強決定賽《世界唯一的你

世界唯一的你.jpg

  

  第二場戰友PK指定曲 世界唯一的你是國華老師挑的,他挑這首歌的用意是希望艾成可以光用他的聲音打動觀眾,而不是靠道具、舞台效果等與聲音無關的東西。點這首歌給他其實對他是相當不利的,在選秀節目當中,如果某些歌曲已經被演唱成經典,之後演唱的人往往背負著無名的壓力。要具備高出一截的水準,才不容易被低估。這首歌先被星光一的踢館者蕭敬騰唱紅,又被超一人氣王張芸京唱到急速累積人氣,因此光靠聲音是無法與之抗衡的,他只好繼續發揮他的「創意」,他找了一個女舞者在他演唱時跳舞,而在他唱完的時候,兩膝著地抱起那女孩深情擁抱,象徵這是「世界唯一的你」!不過他的深情款款,在舞台上總多了些喜感,使得他苦心營造的氣氛總不免破功,還是有趣多於深情。

  張芸京虧他說,放開那女孩XD

  說實在這創意的確有派上用場,的確是為他的表演製造爆點(或笑點),也算為自己謀福利XD 不過回歸歌唱,他配合他的音域,降了不少key,將這首歌唱得四平八穩,卻沒有這首歌所給人「不顧一切、義無反顧」的味道。(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關於張芸京一文--世界唯一的你段落

  黃國倫則佯怒不滿地說:「到底我們要開什麼樣的歌,你才可以一個人在那邊唱歌? 」

  超一學長廖志良則虧他說:「他抱那女孩的時候,周遭的人噗滋笑出來」並沒有深情動人的感覺,反而有些滑稽。

  開歌人國華老師點出重點,他認為艾成唱歌太穩定了,所以在處理歌的時候,並沒有把情感逼出來,欠缺強弱。這就是有些人雖然唱歌不是很好聽,但因為他唱得很投入還是會讓聽得人有被感動的感覺,就是因為他讓人覺得他有很用心地在詮釋這首歌,有進入這首歌的緣故,而讓聽歌的人內心有種被觸碰的感覺。艾成對歌唱的努力跟用心是顯而易見的,他唱歌也不是沒有感情,但就是少了份「激情」,慷慨激昂的激情、激動萬份的激情、偏狹激烈的激情,但也因為如此使得他的詮釋帶著一股溫暖、癒療的氣息。

  這首歌艾成以些微分數落敗,接連幾次的PK,他都輸給原本他認為不會輸的對手,也算是輕敵的緣故吧。

 

2008年11月15日,學長姐合唱賽《馬車夫之戀

馬車夫之戀.jpg 
 

  學長姐合唱賽時,他與超一學長林宗興合作馬車夫之戀。 這首歌是總冠軍林隆璇給十分的歌曲,艾成自我解嘲說他已經落難很久了,很久沒有拿到最高分了。演唱之前,身為Rocker的林宗興習慣表演前吶喊清清嗓子,艾成學他清嗓子,結果卻破音XD 不過正式表演的時候,他可毫不馬虎,他很賣力地又唱又跳,不停轉圈圈,與林宗興一同飆歌。林宗興他的聲音高亢鋒利,艾成聲音比較溫潤,搭配起來卻還是很好。特別是兩人唱國劇那段,林宗興用假音唱花旦,艾成唱花臉的抖音處理得很好。演唱完畢之後依舊High翻全場,得到如雷般的掌聲。當國倫老師誇獎艾成因為這首歌也成為Rocker時,他興奮地跳到林宗興身上轉圈XD 他又自我解嘲說:「幸虧我沒有墊箱子!」XD

  珊妮老師則是肯定艾成遇強則強,面對林宗興激發出潛力來,使得這個表演舞台魅力十足,同時歌曲演繹的張力十足。

  這段精彩的表演,讓他蒙難多時也可以再一次奪得最高分與獎金一萬元。開心之餘,利菁要他跟超一舞王黃文星跳舞相互切磋,結果艾成的馬來版麥可傑克森舞技不敵黃文星的breaking,而且因為跳舞過度激烈腰扭到受傷,而由林宗興「新娘抱」回去XD

  超偶還真是一個兄友弟恭的好舞台啊XD

 

2008年11月22日,八強決定賽《Orea

Orea.jpg 


  挾著上一次馬車夫之戀的成功,這次再度祭出他擅長的動感路線,帶來小太陽鍾漢良的Orea。前一次的表演,不慎將腰弄傷,使得原本對他有利的動感歌曲成為一種負擔,不過他還是在台上賣力地又唱又跳,穿著一身翠綠,洋溢著青春氣息。關於演唱部分,也許主歌的歌詞比較密,所以唱得有些凌亂,後面副歌的時候有扳回來。這次評審也不怎麼買帳了,得到不是很好看的分數。

 

2008年11月29日,校園高手踢館賽《心中無別人

心中無別人.jpg 


  校園高手踢館賽中,他演唱五月天的台語歌曲心中無別人。他一開始戴著手銬,象徵隨著賽事越到後面大家壓力都很大,內心的束縛越來越大,而後奮力掙脫手銬,象徵成功突破、克服壓力。這首台語歌很多咬字的地方都怪怪的,不過他副歌的地方很賣力演唱,聲音聽起來很亮,很有渲染力。

  珊妮老師並不是很買帳,認為他這首歌的咬字有問題,音準也很差,在台上的穩定度有些不好,認為他沒有斟酌自己的能力範圍作適切的表演,近來的表演有些太超過了、太自傲了(這應該很久了吧),要好好地檢討、收斂一下。我個人幾乎同意她的說法,只是老實說這首歌他並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前面幾場的表演倒是有,或許是想澆澆冷水、挫挫他的銳氣吧!

  不過他好像受到蠻大的打擊的,他在部落格寫下「全力帶給大家歡樂結果只換來小丑和囂張」一文:

『一路在超級偶像這個比賽,不斷想梗、想效果、想爆點,永遠只換來丑角和囂張!
我決定停止了, 呈現我自己想要呈現的東西。
或許大家會開始疑惑或驚訝,但其實那才是我。晚安。』

  看到的時候本想留些什麼,畢竟我也是長期隱性的讀者,不過又恐越描越黑,適得其反而作罷。

  其實我只想說一點,想梗、想效果、想爆點,是製作單位要傷腦筋花心思的工作,就算是刻意操弄也好,無心插柳也罷,總之本來就不是參賽選手該操心的事情。他應該花費時間讓他的表演更有說服力,讓別人肯定他的努力與演出。有創意與巧思設計橋段這點很好,但終究不該本末倒置,畢竟大家還是想看到他歌唱上的突破與變化。他的喜感與幽默自然散發的時候,就不會讓別人反感,而會吸引許多人看他的表演,對他偶然失誤也能較為寬容。但如果為了效果,而刻意表現得臭屁,向其他人嗆聲,有意無意輕視、貶低他人的表現,就會招致其他支持者以及觀眾的反感。何況他還有許多學習努力的空間,他也該虛心改進他的問題,這樣才有繼續進步的可能,否則他未來的路將會很窄。

 

2008年12月6日,七強決定賽《寶貝對不起

寶貝對不起.jpg 


  經歷上次的打擊,他算有被罵醒吧,雖然表現得有些倔強耍性子牛脾氣,不過至少他天生的喜感,讓他生悶氣的樣子都還蠻有趣的XD 利菁在旁幫忙打圓場,說這些選手都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並且說珊妮老師其實是很愛你的,否則不會開寶貝對不起這首歌XD

  珊妮老師則打趣說,她怕艾成繼續往搖滾界發展,所以才開這首歌。

  艾成則「低調」、「謙虛」兼認真、嚴肅說,這首歌他有「苦練」一下,怕這首合唱歌曲他一個人詮釋會怕唱不出那種味道。

  利菁開玩笑說:「你變謙虛起來,我聽了不是很習慣XD」

  黃國倫則看不下去:「艾成別再裝了,現出自己的本色吧XD」

  這首歌他唱得很有趣,配合復古的阿哥哥風。我唯一比較有意見的是那個眼鏡,戴上那個眼鏡感覺鼻子像假的? 一種說不上來的奇怪的感覺。很像以前綜藝節目的一種道具,眼鏡下面有鼻子的那種道具。

  樂融老師則感謝艾成,他做了很多功德,讓很多人很開心。他認為艾成是這一屆唱跳俱佳的冠軍!

  珊妮老師則覺得他今天的表現,感覺起來很可愛與舒服的,他還是比較適合八0年代復古風。

  隆璇老師則抱持不同的意見,他比較喜歡他狂妄、自high的樣子。這樣的他讓其他選手變得很有氣質XD

  一邊是林龍,一邊是珊妮,艾成左右為難起來了XD


0041-354x259.bmp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還是國倫老師的評論比較精準,他認為艾成自在做自己最好,不須刻意變得低調謙虛,也無須為製造效果刻意當諧星,自自然然自在地表演,讓自己開心,也讓看的人開心。其實就評審老師的觀點,他們的批評與指正,無非就是試圖為他找到一條適合他,也能讓大眾廣為接受的路吧! 評審試圖調整、引導他走的路線,就是「帶來歡樂給大眾的表演者(或歌手)」,要他當個百分百的諧星,倒在地上扮「小明」,或是要他譁眾取寵,說些腥羶色或冷笑話的路數並不適合他。他的反應也沒有很快,口條也沒有很好,簡而言之,諧星也不是想當就能當的職業,雖然不顧形象豁出去是當諧星的第一要件。他還是適合誠實作自己,努力用心地做好他的表演,至於所呈現的效果是具有喜感還是閃耀的明星光芒,這種氣質也不是想變就能變的,這屬於老天賞飯吃的範疇,他具備的則是另類的特色,雖然他並不完全喜歡或接受。

 

2008年12月6日,七強決定賽《狂野之城

0001-326x246.jpg 


  下半段的狂野之城 艾成再次火力全開。這次也許他的學舞年齡增長了,多了很多「性感」的動作。他穿上黑色皮衣,試圖展示一種神秘、充滿魅力的氣息。不過看到他的舞步,還是忍不住覺得好笑XD 不過值得稱許的是,他的唱腔變了,可能是郭富城的唱功也與日遽增的關係,因此他有學習到郭富城特有的尾音牽絲勾人的唱法。他之前跟黃文星尬舞所造成的腰傷並沒有完全康復,卻連續跳了兩首動感歌曲,顯示他的意志堅強,的確有他說的來超偶想呈現不屈不撓的意志。

  這段「試圖展現性感」的表演,除了吸引現場觀眾之外,還意外擄獲「攝影師」的心XD

  治平老師則誇他唱得比原唱還好。這點就見仁見智啦!

  不過可以看出珊妮老師的批評還蠻立竿見影的,立刻讓他反省過去的表演模式,往較正確的方向前進。

 

 2008年12月13日,發片歌手踢館賽《分享愛

分享愛3.jpg 


  發片歌手踢館賽中他又帶來郭富城的分享愛

  平心而論,郭富城還蠻適合他學習的,除了郭富城獨步的跳舞功力之外,他在剛出道聲音還不是很有實力的時候,唱歌就很有辨識度與特色,除了咬字不清的港式國語之外,他的唱法很輕柔,而且唱歌會有著大量的捲舌。個人特色與辨識度剛好就是艾成在聲音上比較弱的一環,所以他在唱郭天王的歌時,由於他或多或少會去揣摩他的唱法,因此也能夠吸收到若干他唱歌的特色,帶點性感與魅惑的聲音,加上他本身音準以及穩定度上的優勢,有如如虎添翼。

 

2008年12月20日,超一超二大對決《忘情森巴舞

忘情森巴舞.jpg 


  超一超二大對決,之前PK輸給他的江明娟抽中艾成,展開宿命的再決!江明娟開玩笑說這次換她來PK,要讓艾成唉唉叫唉不完XD

  艾成帶來草蜢的忘情森巴舞, 國語版很有名,廣東版則是第一次聽到。他進歌的能力真的很強,抓「一起森巴舞」的時候,都很精準地掌握到,中間有一段音樂暫停一秒,他楞了一下,不過當音樂立即恢復的時候,又迅速回到原來的節拍,沒有落拍忘詞,顯示他訓練有素,對於音感的掌握能力很好,臨場反應以及抗壓性也很棒,多數人遇到類似的狀況時,大概會因此而產生慌亂的感覺,使得歌唱與背景音樂產生不一致的現象。

  不過江式情歌再次爆氣,她演唱莫文蔚的如果沒有你,莫文蔚的歌曲很講究口氣、情境的經營。江明娟以前唱歌比較「大港」,不過經過總冠軍的洗禮,她唱歌放軟許多,咬字也進步很多,果然順利以些微的差距讓艾成唉唉唉叫不完XD  我個人是認為不分軒輊,各有千秋啦,畢竟唱跳合一的難度也要考慮進去才公平。

 

2008年12月27日,冠軍積分賽I《快樂快燒壞

快樂快燒壞.jpg 


  就在全程幾乎沒有明顯失誤的情況下,艾成也順利打入冠軍積分賽,既然機會就在眼前,不到最後一刻自然不想輕易放棄囉。

  第一場帶來他擅長的動感歌曲快樂快燒壞 

  他的舞步到了後期開始變得更加豐富,不像之前是用他小時候學的舞蹈來排列組合。他跟舞群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與褲子,五彩繽紛讓我想到以前彩色的iMac, 象徵著青春洋溢的氣息。舞步變複雜但還是可以維持音準、節拍整齊,顯示他問鼎冠軍的實力與紮實的基本功。治平老師也高度肯定他新式的舞蹈以及改良後的唱腔,讓歌曲聽起來變得很豐富,看來應該可以奪得當週最高分。不過最後治平老師給符瓊音神奇的9.5分,使得當週高分還是落在符瓊音身上。

坐二望一也算不錯啦!


2009年1月3日,冠軍積分賽II《唱這歌

唱這歌2.jpg 


  第二場艾成透露他充滿自信的方式:對著鏡子告訴自己很棒很帥、很性感,會拿冠軍!一直不停地催眠自己,只要你覺得事情是這樣,它就會如你所願變成你所期待的樣子。秘密這本書我沒有看過,不過類似的說法,我是有聽過。在看漫畫學理財當中約略提到類似的概念,比如說你很想擁有一台iPhone好了,你就把想辦法把iPhone拍成照片洗出來,三不五十就看看這張照片、摸摸這張照片,幻想擁有它時種種開心幸福的樣子。你的心、你的身體、你的意念,各種身體的力量就會激勵你,給你強大的信念,讓你實現你的夢想。以物來做例子,不免役於物,而有玩物喪志的可能。不過把此概念向外延伸,如我想當個有錢人,我想要追逐我的夢想,成為大明星的話,強大的意念,將驅使你做出各種的努力,克服種種的困難,不屈不撓、勇往直前,達到自己的目標。

  艾成他的明星夢應該從小就有了,小時候就在歌唱表演上面嶄露頭角,年輕的時候也參加許多歌唱比賽得到很好的名次,也曾以創作歌手的身份來台發片,雖然時運不濟,而希望破滅,但卻沒有澆熄他對歌唱的夢想。我想這股執著的力量,堅持的過程背後,一定有強大的信念作支撐吧!所以機會尚未到來就算了,既然有機會改變一切,我想他也不會輕易放棄。

  這就是金牛特有的魅力吧!(與有榮焉中)

  郭富城的唱這歌 節奏明快、鏗鏘有力,他照著郭富城的MV跳舞、頓點清楚,「耍帥」成功。歌唱方面也維持一貫的水準,口氣也掌握得很好,得到評審一致的好評。

 

2009年1月10日,冠軍積分賽III《有誰共鳴

有誰共鳴.jpg 


  總冠軍第三場,艾成選歌的考量不以得高分為主,而帶來對他音樂之路具有關鍵影響的兩首歌曲:

  第一首張國榮的有誰共鳴,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讓家裡人見識到他的音樂天分,他想把這首歌獻給他的家人。為了更精確掌握這首歌的辭意與詮釋方法,他接受林志炫老師的指導, 教他分析歌詞,視歌詞的意境決定尾音的長短、輕重分配,藉此傳達情感起伏。為了配合這首歌曲,他穿上全黑帶點復古氣息的西裝,收斂起先前不自覺流露的笑容以及任何滑稽詼諧的喜感,他很嚴肅認真地演唱,在這短暫的片刻,他希望他可以安安靜靜地演繹這首歌曲,做他真正想做的「自己」!

  演唱方面,這首歌高低起伏小,但需要在許多字句的細節上做鋪陳,否則聽起來容易覺得平。這點他就比較難以作足,所能發揮的空間有限。因此並沒有辦法取得太大的共鳴,雖然評審多半從他演唱前所說的話當中,得知這首歌對他的重要性,也明白他所想要轉達的意境以及對象,不過單就演唱方面還是顯得力有未逮,而與謝俊奇打成平手,這樣哥倆好比較不傷感情吧!

 

2009年1月10日,冠軍積分賽III《愛你

0002-476x354.jpg 


  第二首郭富城的愛你 ,他要大家不用聽他的演唱、看他的舞蹈,希望大家仔細聆聽歌詞的含意。從七歲到二十六歲,他用他的生命來追求音樂的夢想,他是如此地熱愛唱歌、嚮往舞台。

「愛你  演唱:郭富城 作曲、編曲:Ricky Ho  填詞:陳大力 

小時候我就嚮往舞臺 希望我能夠站在上面

幻想著五彩燈光燦爛 讓世界跟我一起轉動

 

有一天終於我已長大 用汗水走出自己的路

這時候我才真正知道 這一切只因有你

 

日出到日落 白天到黑夜 常常都醒在陌生的城市

青春與淚水 來不及回顧 和時間賽跑來去都匆忙

 

因為你的愛使我更堅強 因為每個你給我光和熱

掌聲和鮮花 歡呼和關懷 我把這一切放心底

 

我所有努力為你 我所有夢想是你 

今天讓我再說一次愛你」


  其實我對這首歌沒有什麼感覺,覺得旋律有點像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如此而已。不過我必須說,聽了他所訴說的故事,讓我因為這首歌背後有個熱愛歌唱、追逐夢想的故事,而變成很美麗的一首歌,不再是原來的芭樂歌曲。

  我們小時候應該都懷抱不少夢想,對許多未來的事物充滿憧憬吧?年歲過去,我們又抓住多少、流失多少呢?誰願意為了最初的夢想奮勇向前呢?

  當夢想不如想像中容易實現,而遭受打擊時,能有多少力量、多少智慧,鼓舞自己永不放棄呢?

  孩子的心是天真單純的,所以有夢就去追,想做不會瞻前顧後,考慮太多利害得失。當初生之犢長大成為健壯的公牛時,是否依然勇往直前,無所畏懼地「見到紅布就火牛」;還是體認現實的種種殘酷,牛步當車回頭尋求舐犢的溫暖呢?

  「始終如一的堅持,以及14年來不曾改變的喜愛,今天,讓我見識到金牛的魅力了!你可能不曉得,我有多麼驚訝,一個人居然可以執著自己心中的價值到如斯地步。」有個處女座的網友曾經這樣誇獎我,不過這句話我更覺得更適合艾成, 跟他相比,我自認差一大截了。

   這裡也想截錄艾成唱完後所說的一段感言:

「老實說,我曾經是一度為了舞台,變成一個很自私的人。
   我放棄了所有親情、愛情與友情的一個方式,然後讓自己變成一個很自私跟機器人這樣子。   
為了要做一個很精準的表演,辜負了很多我在台灣的家人、辜負了我的親人、辜負了我的父母。

 (利菁: 堅持要做一個超級偶像)對!但最後在這個舞台我發覺,應該表演不是這樣子的,這些支持我的人跟我台灣的家人,所有的是我最重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並不是為了一個舞台的精準的表演,放棄這所有的一切!」

  雖然這首寫給青春偶像騙年輕小弟弟小妹妹的歌,在製作人的眼裡並不是很值得演唱,艾成他的歌唱實力適合演唱難度更高,意境更深遠的歌曲。但就像國倫老師講的  這就是艾成,他固執!他執著,他就非要追求他的夢想!固執與堅持往往是一體兩面,在別人眼裡屢勸不聽是固執,但自己卻想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任,這就是堅持。堅持不一定是對的,也不一定可以看到成功的那一刻,但至少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堅持的結果讓他這兩首歌並沒有得到高度的評價,積分排名也落到第三,但他求仁得仁,他實現自我了!

再來就是總冠軍了!

 

2009年1月17日,總冠軍賽 第一階段 我的主打歌:

愛你的只有一個我

愛你的只有一個我.JPG 

  總冠軍戰他的戰略很清楚,就是拿出他擅長且容易受評審肯定的動感快歌應戰。第一首愛你的只有一個我,超偶製作單位在總冠軍時都會大開預算,讓舞台點綴地比平常更為華麗,這點對艾成的表演相當有利,讓他的表演就視覺呈現上會變得更豐富。這首歌他唱得很有穿透力,戰鬥指數比平常還高,果然是遇強則強,十分賣力投入地表演。不過也許就是太賣力了,跳舞過程不小心咬到舌頭仍不自知。


497d52c6c84a7.jpg 


  發現他舌頭流血的人是隆璇老師,一開始他還不以為意矢口否認,後來利菁發現他真的流血時,他開始焦躁不安起來,數度伸長舌頭試圖察看自己的傷勢,利菁見狀連忙制止XD 也許是這份努力與奮戰不懈的精神,使得一向對他沒有明顯好惡的隆璇老師,給他超乎以往的高分。即使先前沒人看好他會奪冠,他還是全力以赴、志在必得,韌性極為堅強。果然這首歌讓他扳回一成,重新取得第二的位置。

 

2009年1月17日,總冠軍賽 第二階段 超級組曲:

把你藏起來+拯救地球

  把你藏起來.JPG 


  第二首組曲:把你藏起來+拯救地球 他一身白色的西裝,看起來真帥,不過慢歌的確聽起來就弱了些,但也沒什麼地方不好,他的慢舞看起來還蠻舒服的,有「些許」白馬王子的味道XD 騎著迷你馬的小王子吧。到了快歌的時候,他將白色西裝褪下,裡面穿著一邊長袖一邊短袖的紅色內衣,跳起機械舞來,跳到一半他的吊帶有一邊鬆掉,所幸沒有任何影響。拯救地球這首歌國中的時候常聽,他的唱腔很杜德偉。他常常有唱誰的歌像誰的傾向,優點是他的可塑性很高,可以迅速抓到該為歌手歌唱上的特點,並化為己用;缺點就是他還沒有徹底融會貫通,幻化成屬於自己的「黯然銷魂掌」。不過如果他學到的是原本就屬上乘的功夫,那也是非常厲害了。因此在第二階段他的表現僅次於爆氣的謝俊奇位居第二,整體排名也出現了變化,超越符瓊音成為第一。黃國倫還虧他說,我們真的要看艾成的紅內褲嗎XD 想都不敢想的逆轉勝,竟然提前上演了!電視機前的我,呆了半晌,卻不覺得有什麼意外的。彼消此長、一進一退,讓這場比賽充滿驚奇,也讓最後冠軍誰屬,充滿了變數。

 

拯救地球.JPG 

 

2009年1月17日,總冠軍賽 第三階段 壓軸冠軍曲:

Go Go Cat

Go Go Cat2.JPG  

  第三首歌在符瓊音化盡全身力氣,雖然演唱仍有瑕疵,但仍然感動全場的情況下, 拿下了今晚最高分。一般認為艾成要取得最後勝利應該很難。他第三首帶來了杜德偉的GoGocat(今晚是杜德偉之夜嗎?),他的第一句Go Cat Go的吶喊帶出這首歌的氣勢。他的主歌唱得相當騷,像隻撩人挑逗的貓,副歌則表達強烈的慾望,要要要,要想辦法讓自己撐到最後一刻。從電視上可以看到他臉色有些痛苦,也許是跳舞過頭腰傷發作了吧,但並沒有影響到他歌唱上,也沒有影響到他的舞蹈,以及與舞群的搭配感,到最後一段開始升key 他的情緒還是充滿激昂,卻沒有因此而讓聲音爆走,而在喧鬧熾熱的氣氛下,結束比賽最後一首歌曲。

 

Go Go Cat.JPG 


   他唱完之後對著他的支持者與家人說到:「我愛你們!!」,呼應前一集愛你的故事。利菁關心他腰的傷勢如何?艾成意氣風發地說:「雖然在唱第一段轉第二段時,脊椎突然硬了起來,我跟自己講說,一定要撐完!一定要撐完!冠軍就是我!!」他做到了!!我想他的拼勁不輸符瓊音,他也全力豁出去了,緊張之餘還不忘自我解嘲,唱這首歌就是要搖XD 他堅強的意志也感動了觀眾、評審、主持人,雖然這階段分數小輸符瓊音,不過他最後就以0.006些微的差距成為超二的冠軍。

 

0015-334x497.jpg 

f_2699271_1.JPG 


  他也是我看選秀節目以來,最辛苦奪冠的冠軍吧,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但他沒有氣餒、也毫無懼色,所以我認為他奪得冠軍當之無愧,雖然也是有運氣的成分,但也無法抹殺他萬分的努力。很可惜,他的奪冠還是引起若干爭議,有些跟他在撞牆期累積的部分民怨有關,有些則責怪林隆璇刻意給符瓊音低分、給艾成高分,護送他奪冠。這些指責公說公有理,婆說你沒道理,所以我不是很想理會。因為事實擺在眼前,當晚他的表現的確最為出色,也比平日的表現搶眼不少。

  但撇開超偶賽事不談,不論他跟符瓊音誰奪冠,都有「未來性」的問題。不過我還是覺得艾成當藝人的機會大很多,藝人不光指歌星,也包括主持人、演員,甚至諧星。演藝圈不乏歌星轉諧星再轉主持(如小鐘 黃嘉千等),也不乏諧星再轉為偶像明星(如張衛建),因此他只要保有他那天生自然的喜感,我相信他的機會處處。

  他在比賽期間,就已經成為三立完全娛樂的超偶單元主持人了!為什麼?就因為他有效果,他可以帶來愉悅的互動關係 , 他的梗也很多,可自娛也可娛人。因此只有他是固定的,其他人都是插花性質。聽說超三的外場主持人也是他,也是看在他幽默有趣,可以讓新的參賽者心情獲得若干放鬆、製造笑果。

  未來的事情就交給未來吧,至少機會在他眼前,可以好好把握。能有什麼發展,還是要看他的努力。

  不論如何,我想說一句:「你是我見過最有魅力的諧星!」雖然那與性感無關XD

 

延伸閱讀:過去與現在的艾成

     關於艾成 in 超三(20090131-2009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