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月七日,去年這個時候第一屆超級偶像出爐。很早之前就答應一個很喜歡張芸京的朋友,寫些對她的感想,正好藉著一週年的日子,回顧一下她參賽的片段,並敘述對她表演內容的想法,喜歡的就多寫一點,不喜歡的就草草略過,不足之處就多多包涵啦。

 

20071027日,5230強淘汰賽《世界唯一的你

世界唯一的你.jpg 

(圖片來源:台視超級偶像官方網站百度張芸京吧等,以下亦同)

 

          這是她初次登上舞台的第一集。她穿著黑色皮衣,以簡單俐落的男生裝扮亮相,若不仔細探究,大部分的人都會誤認她是男生。中性外表、低沈嗓音,引發棚裡主持人、評審、觀眾等嘖嘖稱奇。面對這種誤解她應該早已司空見慣了吧,她很自然灑脫回答:「我是女生啊。」雖然這四個字跟徐懷鈺裡所形容的類型截然不同,也容易引起討論,挑戰所有人對她的認同。甚至她所演唱曹格的世界唯一的你,這首歌在原版的MV當中,就有著濃濃的同志味道。歌詞當中「就算世界與我為敵,我也願意,我什麼都願意」更明白顯示,這段感情不是一段得到眾人祝福的感情,也不合乎世俗所規範的價值,所以才得愛得如此轟轟烈烈。那也許是師生戀、老少戀、不倫戀或是同性戀,挑戰著道德、法律、社會風俗等價值觀。但姑且不論這份感情應當存在與否,兩人總要愛得夠深切,才能產生如此的力量,捍衛著這份情感。當她站上這個舞台,本身就有一個象徵與圖騰印在她身上,無論她是否有這個打算衝撞某些價值判斷,但她本身註定成為爭議十足的話題人物。

 

         回到歌唱,這首歌之前星光踢館者蕭敬騰唱過。我想聽過的人,都會對他高超的歌唱技巧,以及雄渾深情的嗓音印象深刻吧。我也不例外,雖然那首歌在評分當中,只有奪得十九分,對我而言卻是整季印象最深刻、最喜歡的一首歌。因為先聽過他的詮釋,所以第一次聽張芸京的詮釋,就感覺有些平淡。不過如果不跟別人比較,靜靜聽她的演唱,還是有其細緻動人之處。她的哭腔,在副歌收尾的時候,透露著一份堅定,不顧一切的堅定。(蕭張合成演唱版


  也許是因為第一眼便認出她是女生吧,因此對她沒有異樣的感覺,只覺得她特別,卻也說不上喜歡。不過當她表演完畢,就引發討論區議論紛紛,開始急速累積她的人氣。國倫老師誇她「亦男亦女,雌雄莫辨。有男人的豪氣,也有女人的細膩」,這句話是說得沒錯啦,喜歡她的人就會為她異樣的氣質與魅力所吸引,但不喜歡她的人,就會將她的特質用負面的言語形容。像李敖在他《觀音不男不女》一文當中的描述:「觀音不男不女,亦男亦女,可男可女,不但可男可女,並且可以現眾身,上至飛禽,下至走獸,無一不可。」他講的觀點是批評謾罵或是直言不諱的形容,對佛經有研究的人,應該就可以提出解釋。不過我想說的是,她中性的身份,就如同兩面刃般,有人為她神魂顛倒如癡如狂,也有人嗤之以鼻視為異端。她中性,卻不中庸,她是走極端、絕對路線的。

 

20071117日,3628PK賽《夜夜夜夜

84c8f9cb218dc9f252664f1c.jpg  

 

  第二次上台,讓我有不一樣的觀察。原本我覺得她應該是一個酷酷的女生,眼睛斜望著前方,嘴角翹得高高的那種。不過她突然冷不防補了一槍,笑說她快自己的聲音所感動時,那時覺得她好可愛啊。當她介紹媽媽這次有來加油打氣,想把這首歌獻給媽媽,並解釋媽媽支持她走演藝圈這條路時,一時情緒按捺不住,忍不住想流淚。但她卻不願意如此哭哭啼啼,試圖轉移情緒,自娛娛人將悲傷的情緒抽離,我看見她的幽默、她的可愛、她的高EQ以及迅速應對的反應。讓我突然很看好她,這條路很不好走,當她越來越紅的時候,喜歡她、支持她的歌迷固然越來越多,討厭她、嫌惡她,種種流言蜚語也跟著隨之而來。一個成功的藝人就是得具備異於常人的本領,以及讓人喜愛、欣賞的特質,最好也能夠擁有情緒控制的能力,不容易受到外界的風風雨雨影響自己的心情。有些人個性強勢,勇於表現自己,但往往用硬碰硬的方式,與周圍反對不看好的人頑強抵抗,即使成功也讓自己變得孤獨,何況往往兩敗俱傷,將自己原有的能量抵銷。她能用圓融的方式面對外界出於善意或不懷好意的探問,難得糊塗偶爾裝傻化解不時出現的尷尬,將有助不明所以充滿好奇的人走向她、試著瞭解她,擴大她的魅力範圍。

    

  夜夜夜夜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最初收錄齊秦絲路專輯當中,為熊天平作詞作曲。後來熊天平在他首張發行的愛情多瑙河專輯當中,以Demo的方式收錄這首歌,對歌手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歌手無法藉由炫麗的編曲,烘托一首歌的張力與氣勢,也無法遮掩唱歌上面所顯示的瑕疵,難度就跟unplugged差不多,最能清楚聽出歌手的情感與聲線。就張芸京來說,她的聲線不時透出的深情,也很適合這樣的演繹方式。就像後面國倫老師指點的望你早歸般,雖然只用簡單的弦樂壓著,卻有著一股直接打動人心的感覺出來,前提是歌的Key要適合她,讓她的聲音保有轉圜的彈性。

 

2007121日,唱給我愛的人(2822強)《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jpg

 

  這首歌算是我喜歡她的開始吧。那時她身穿細格紋黑白襯衫上衣,搭配黑色長褲,腰間掛著銀色鍊條,領子繫著裝飾用白、黑色領帶,戴著一副沒有鏡片的黑框眼鏡。她的穿著打扮,以及笑起來的樣子,讓我想起一個人,他應該也算是我愛過的人吧。雖然我沒有跟他在一起,雖然他曾想跟我在一起,雖然我沒有接受,雖然我們慢慢沒有聯絡,不過在我心裡永遠有這個人的影子。看到螢光幕上的她,我從沒遲疑或誤解過她的性別,但在那瞬間的片刻,我彷彿將心裡的一個影子,投射在眼前所見的這個人身上,讓我不禁感嘆上天的巧妙安排,可以從一個女生的畫面中,映出他的身影出來。

 

  看著看著,阿京開始短短解釋這段逝去的感情,一開始她還強顏歡笑輕鬆應對,但隨著情緒漸漸翻騰,她也慢慢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哭了起來。當主持人問她兩人分開的原因,她哽咽說出「不適合」三字,這三個字聽來的確充滿無奈啊。當舞台氣氛開始瀰漫著一片憂傷歎惋之時,她開始試圖用她的「黑色幽默」來化解。當利菁問她對方是否有了新歡時,她別過頭來用手遮住自己的臉,促狹地用台語回答著:「唔知(不知道)。」,引得別人為她所營造的反差哄堂大笑。她用她的方式安慰著別人,成熟識體落落大方的態度更讓人疼惜不已,讓人們就像洗了一場三溫暖般,引得大家又哭又笑。當她感受到悲傷的情緒時,她會本能反應似地跳開這情緒,用簡單的幽默,轉移不愉快的情緒,卻沒有讓人有輕佻不莊重的感覺。她還是深情款款訴說這段感情,即使細節不宜透露太多,卻沒有謊言。當她難過的時候,別人會試著想安慰、同情她,但她會自我調適,恢復原有甚至更加增添風采。「哭腔就像一碗麵加味精一樣,加一點點就提味,多了就膩了」,這是國倫老師給她的建議,要她試圖調整演唱時哭腔的運用。我倒覺得她對於自己人生觀或是愛情觀的詮釋,倒是比她唱歌的表現來得恰當。她深情但不會深陷悲傷情緒而無法抽離,她感性但能夠理性思考因應而微笑面對。我對她沒有京迷般中毒的感覺,卻也開始關心她的消息,重複觀看她的表演,一切都是這首歌開始的。

 

2007128日,經典女歌手之夜(2218強)《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月光.jpg 

 

  經典女歌手之夜,她演唱蘇芮的一樣的月光,為了詮釋這首歌曲,她身穿黑色皮衣搭配白色帶有花紋的內衣,穿著灰色長褲,腳穿黑色高靴,渾身上下散發著搖滾歌手的風采。雖然她並不高,舞台上顯得有些空曠,但她也順著歌曲演唱的情緒,恣意揮灑她的動作與表情。

  

  這首歌的音域很明顯不適合她,即使已經降了好幾個Key,還是覺得她副歌唱得很賣力,到後面的高音幾乎都是扯著喉嚨唱的。雖然如此,我個人還是蠻喜歡她很賣力的時候,用盡身體的力量很緊繃地詮釋一首歌所帶來的情緒。特別是她唱到最後一句「一樣的我和你」,她很賣力想要將高音拉到應有的位置並沒有成功,但我喜歡她順著高音的節奏慢慢將蜷曲的身體向上揚起,迴身向後雙拳緊握用力蹬地的自信表情。這一氣呵成的動作,如果配合成功的高音詮釋,自然是象徵她成功征服這首歌曲,而為自己的表現喝采不已。雖然聽的時候會擔心她走音或是破音,而影響聆聽的感受,不過如果沒有挑戰失敗,將聲音繃到臨界點,聽起來就會有興奮刺激的感覺,這才是搖滾的精神吧。隆璇老師誇讚「她的細膩可以吸引異性,她的神秘可以吸引同性」,也許那時他就已經看出她的「未來性」了吧,甚至為了捍衛這個未來性,與他的慧眼獨具,他也不惜干犯眾怒堅持到底。

 

20071215日,舞台魅力自選曲(1816強)《愛死你

愛死你.jpg 

 

  舞台魅力之夜,她一人分飾二角,將原唱莫文蔚與柯有綸的Rap合而為一。為了製造性別的反差,她的外衣穿著黑色皮衣、皮褲,而當她演唱柯有綸的部分時,索性脫下黑色外衣,白色內衣套著一件黑色背心,將裝飾用黑色領帶繫在胸前而別過後肩,搭配銀色金屬項鍊,渾身上下散發著帥氣灑脫的感覺。超偶的參賽者甚至服裝設計,與友台的星光相比,一直有著一股土味,缺乏流行與時尚的感覺。不過張芸京本身卻散發著濃濃的星味,甚至不輸友台的參賽者,她的服裝搭配幾乎都是自己打點,簡單俐落,擅於製造反差的效果,特別是偏好黑白灰色系的衣服,增添一股冷傲神秘的感覺。

  

  回到歌唱方面,她的聲音並不堅實,這樣的挑戰對她來說有著難度,裡面也有些許音準或是高音上不去的問題。不過她第一句愛死你一出來,極具魅惑的感覺不斷散發出來,特別是對已經被她所吸引的人,這種煽情的歌詞有著加深症狀的效果,不由自主越陷越深而難以自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唱勝過Rap。這首歌在2007高雄跨年的時候,有二人合唱的版本,阿京負責唱,林宗興負責Rap。同樣第一句愛死你唱出來之後,台下數萬名觀眾就開始尖叫、歡聲雷動,不過也許是在萬人面前表演會緊張怯場或是其他原因,總覺得超偶的版本她唱的比較好,雖然她得疲於奔命一人分飾二角。

 

20071222日,電視經典主題曲(1615強)《這該死的愛

這該死的愛.jpg 

 

  這首歌是她第一首讓我覺得失敗的作品。主歌還是維持她深情略帶哭腔的風格,但進入副歌就開始不穩,後面高音顯得吃力勉強,有些超出自己的駕馭範圍。歌名還是一樣讓人充滿想像,也許她就很難「愛很簡單」吧!愛要愛得濃烈、愛得執著,愛得義無反顧,讓人深陷其中。當你驚覺自己已經愛得如此深切,難以自拔的時候,也不禁責怪「這該死的愛」吧,但卻還是執拗著守著不想放開這該死的愛吧!光聽歌名設想情境就很有畫面的感覺。

 

20071229日,經典情歌淘汰賽(1514強)《愛如潮水

愛如潮水.jpg 

 

  這首歌說實在讓我有點不痛不癢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整首歌的音域偏高,卻起伏不大,因此使得她唱歌的彈性變小。不過她唱這首歌還是讓我有著想像的畫面,特別是「不願別的男人見識妳的嫵媚」,這句話讓我覺得好殺啊,聽聞有些族群搶起女友來可是很殺的,絲毫不讓「鬚眉濁物」呢!哈!但她又不像是會橫刀奪愛的人,所以聽起來爭奪的力道弱了些,無力的感覺多了點,「你該知道這樣會讓我心碎」,聽起來真的好傷啊!我相信阿京應該是一個很善良的人,才會被「貢丸湯」傷的那麼重啊!

 

20071229日,偶像大來賓光良合唱《童話

童話.jpg 

 

  與偶像大來賓光良演唱童話時,她身穿淺藍色直紋短袖襯衫,領間依然繫著條黑色長條裝飾用領帶。面對光良她有些羞澀,看起來像是一個學生味十足的小男生,在偶像的簽唱會中與自己心儀已久的偶像上台一同高歌的感覺。這首歌雖然是合唱曲,但為了配合兩人迥異的音域,因此兩人所安派的聲部不同。張芸京唱第一段的時候,雖然音域偏低,但大體上還是動聽,但合唱的時候,她的聲音就幾乎被光良吃掉聽不太出來,顯示她音域狹窄的問題。不過最大的爆點還是光良主動牽她的手這段,起初她還沒會意過來,後來明白之後,不好意思地接受光良的手,那畫面的確蠻迥異的,「我畢竟也有女生的矜持啊」,我幫她設計對白好了:p

 

200815日,K歌自選曲淘汰賽(1413強)《落葉歸根

b6351ad09c6bee80a0ec9cef.jpg 

 

  這次張芸京演唱王力宏的落葉歸根,落葉歸根聽起來有著濃濃的離愁感覺。長年散居外地的遊子,無論在異鄉如何枝繁葉茂,漂泊久了總想要回到孕育自己生長的故鄉。這首歌假借這份情懷,比喻對依人的思念,盼不得停止漫漫的想念,立即收拾行囊回到所愛的人身邊。

 

  落葉照理說應該是灰褐色的,象徵一種逝去的感覺,回到孕育自己生命的大地輪迴當中。不過這首歌的落葉是鮮綠色的,希望能將最繁貌翠綠的狀態,墜入對方的心田之中。配合意境,舞台之中打著一道道綠色的燈光。當大部分的燈光都暗去,只留下綠色的燈光照在舞台中央,閃耀卻不刺眼,反而為舞台增添些許靜謐的感覺。站在這樣的舞台上,靜靜地渲染著演唱的情緒,雖然她這次唱得不是很好,在副歌還有一段還因為間奏太久,一時跟不上拍子,但是氣氛經營方面倒是很成功。珊妮老師誇她這次表演,已經完全具備一個超級偶像的樣子,的確她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偶像明星,不過也表示她的演唱基本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2008112日,評審指定曲(1312強)《望你早歸

望你早歸.jpg 

 

  望你早歸是國倫老師開給張芸京的歌,希望可以重現當初她唱歌充滿氣氛的感覺。她身穿紫褐色皮衣,與先前冷冽的黑色系相比,增添一些女性的柔和感覺,中間搭配著一件紅白相間格子襯衫,領子外翻襯衫敞開,露出白色內衣,再穿上灰色牛仔長褲黑色長靴,配合樂隊伴奏,娓娓唱出台灣古早時候,盼望良人早日返鄉生還歸來的悲傷愁緒。我喜歡她唱到副歌的時候,突然蹲坐在舞台一角,閉著眼睛設想歌曲情境,不時搖頭醞釀情緒的表情。不過當她唱完之後,評審對這首歌的評價普遍不佳,開歌的國倫老師,點出是編曲的問題。為了證明他的假設是正確的,他要求樂隊老師只用一個Pad伴奏,外加弦樂壓著,同樣的歌詞請她再唱一遍。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同樣一首歌,伴奏樂器不同,給予演唱的人感受也跟著不同,而唱出與先前截然不同的感覺。國倫老師指定這首歌是想聽她直接演繹歌曲的感受,看她能賦予給這首歌多少新的感覺。她特有的渲染力,因過多的伴奏反成一種牽累,將一些細緻的尾音吃掉。修正過的版本,多了原曲幽怨悲傷的味道,雖然可以明顯感覺她的台語咬字不是很到地,但是味道有出來,因此還是能夠讓聽的人慢慢進去歌曲的畫面當中。

 

2008119日,快樂歌曲挑戰賽(1312強)《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未來不是夢.jpg 

 

  這集出的題目叫做快樂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應該稱不上快樂歌曲,而是勵志歌曲吧,有點離題的感覺!她這次戴著黑框眼鏡,穿著深藍色胸前寫著密密麻麻英文字的外衣,混搭紅格多色襯衫,領子外翻衣緣露在褲間,加上白色長褲與帆布鞋,散發著濃濃英國學院風的味道,腦海裡不禁又與一個影子重疊!這首歌我很喜歡,她詮釋的風格我也很喜歡,閉上眼睛聽,音色還有些張雨生的味道!這首歌裡頭她的哭腔變少了,用乾淨又有穿透力的嗓音,以及快樂的表情、活潑自在的台風,告訴大家她是如此追逐、實踐她的夢想的!


  餘興節目她帶來自創曲詐騙集團,背著吉他自彈自唱,帶著一股自信又調皮詼諧的表情,告訴大家她遇到詐騙集團的慘痛遭遇。有接過詐騙電話的人,相信都會對她歌詞敘述的內容會心一笑才是吧!這首歌反而讓我覺得比前一首更符合主題,她唱完之後周遭的人都很樂,既同情她的遭遇,又佩服她能夠將不愉快的事情轉換成一首俏皮逗趣的歌。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面對逆境如何因應,甚至將負面能量調整轉換成正面的事情,端看每個人的智慧,她自娛娛人的態度讓我很佩服跟心折。

 

2008126日,我的偶像自選曲(1211強)《一場遊戲一場夢

一場遊戲一場夢.jpg 

 

  一場遊戲一場夢當中,張芸京穿上純白的襯衫,搭著小件黑色背心,戴著黑色皮手套,手上纏繞著裝飾用金屬環,散發著些許桀傲不遜的叛逆感覺,但整體搭配看來又相當乾淨清爽,而沒有頹廢流浪的氣息。這首歌不能說她唱得不好,她還是維持原有的水準。不過王傑的版本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了,深刻到不用王傑的方式來詮釋就會覺得奇怪。也許有些年輕的聽友,沒聽過他的版本,因此不會有如此既定的成見吧。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要有股滄桑的感覺,像個浪子四處漂泊流浪,因為內心飄忽不定,所謂的情情愛愛,都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愛也好恨也好,當愛逝去時船過水無痕不留痕跡,不會在內心留下深刻的烙印,依然走向未知的遠方繼續流浪。阿京的浪子味道就淡薄了些,但還是獨具個人魅力與特色。


  即興表演,阿京模仿王傑唱忘記你不如自己,無獨有偶上個月她參加百萬大歌星時(4分處),出題者正好是王傑,也正好有唱這首歌。看台上的阿京賣力揣摩王傑的唱腔,結果原唱者反而忘記自己過去的唱腔,以及帶給樂迷種種深刻的回憶,只能說他真的是一個浪子啊,或是受到不小的打擊才會如此!

 

2008216日,選秀歌曲超越賽(1312) 白月光 淘汰

白月光一.jpg 

 

  這首歌應該是阿京跟所有京迷共有的痛吧!她穿著深黑色厚外套,中間搭配淺灰小件背心,裡面白色襯衫,跟以往有所不同,她規規矩矩打上一條黑白相間斜紋領帶,而不只是單純地掛在領間,帶有華麗而莊重的感覺。甚至她演唱這首歌的氣氛帶有一些蒼茫的味道,蠻符合這首歌曲的意旨。皎潔無瑕的白色月光,高掛在一片漆黑的大地之中,些許星光點綴其中,卻絲毫無法奪去月亮的光芒。在寂靜的夜空,偶然略過的浮雲藉著月光現出一絲身影,迷濛一片彷彿置身雲霧之中,不知身在何方,茫茫不知何往。抬頭所望的月亮,還是那麼皎潔,那麼明亮,月兒孤單向四處張望,黑夜裡散發著冷冽的光芒。這月光投向心中的湖泊,浮現內心陰暗深處惆悵的影子,翻攪出不欲提起的一段往事,想竭力隱藏,卻是欲蓋彌彰。

  

  若沒有發生忘詞事件,這首歌曲將成為她的代表作之一也說不定。在這首歌之前,沒有人懷疑她的魅力、她的歌唱實力,即使她的歌唱仍有不穩定的地方,有音域的限制與哭腔等問題。不過她在參賽一兩個月內,便累積高度的人氣與大批歌迷,誇張到其他參賽者的支持者加起來都沒有她一個人多,甚至她也是目前這三屆為止人氣最高的參賽者,這都不是單純用歌唱實力或是外表等方面就可以解釋的。每個京迷都可以洋洋灑灑說明喜歡她的原因,甚至中了京毒的理由。類似的話我也曾經跟一個京迷分享過,這是我的理由與原因:

「大體上,她吸引我的點是態度>個性>個人魅力>外表>歌藝。
別誤會,我可不是說她唱歌不好聽,不過她吸引到我的確是從她做自己,不顧他人怨謗的態度開始。但值得欣喜的是,通常這樣的人都很傲、很冷、很酷,有點憤世嫉俗。但她又非常入世,有著高EQ跟絕佳的人緣。雖然評審護航製作單位特別厚愛的說法不絕於耳,但我幾乎沒聽過其他參賽選手私底下攻擊她(媒體報導除外)。而且像珊妮老師所形容的,她很酷又很可愛,只能說京爸的基因跟教育真的很好啊!(遠目)這樣的她自然很容易吸引很多人,雖然某些話題註定得跟她一輩子,不過看得出來她調適地很好,天生就是藝人的料。」


  這是我所能為她說的好話,但我不認同的是她被淘汰再被救回來的那段過程。說實在,我不是很贊成她回來,因為這將嚴重破壞這節目的體制,與截至當時所樹立的公平性與形象。但我想凡事有得有失,製作單位與張芸京本人自然也詳細盤算過回鍋參賽的種種後果,也甘願承受種種謾罵攻擊,想必也經歷了不少天人交戰才是。最後她同意回來,好壞就不評論了,我倒佩服她一點,她從沒有在公開的場合埋怨指責任何對她不滿的人,我相信這也是因為理虧所致,不過她沒有惱羞成怒,也顯示她的脾氣與修為,這是一個成功受歡迎的藝人必備的特質。


  無論如何,她參加敗部復活賽了,一個為她量身打造的比賽,一個「親快仇恨」的決定!

 

2008315日,超級十強決定賽《失戀無罪》、《白月光

白月光二.jpg  

   

  這次比賽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千萬不要忘詞,只要能夠做到這點,穩穩的把歌唱完就可以回鍋參加比賽,因此我的感想也只有這個:恭喜妳做到了,希望妳不要辜負製作單位賠上自己的形象也要把妳救回來的心。

  

  印象中我收看這集時腦海都是空白的,天下的烏鴉都是一樣的,穿著白色西裝的紫烏鴉,全天下大概只有一隻吧!(笑)製作單位護航、評審愛、林龍哭哭開始籠罩這個節目,節目整集看起來很悶,去討論區看別人的文章心裡更悶。我一向就不在討論區發表意見,即使看到許多不堪入目,批評過頭的言論也不想為她辯解,這是她做這個決定必須擔負的代價,又豈能杜他人悠悠之口呢?不過這個世界的運作,本來就沒有完全按照公理正義吧,節目收視率開始破二了耶!所以所謂的公平,也要跟老天討得公道才算數。我自覺超偶前兩三個月的節目內容幾乎都很好看,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反倒是引發爭議,罵聲四起時,才有更多人關注這個節目,認識張芸京這個人,不論是來罵的或是來領教她多有魅力的。何況我也得替這節目說句好話,再怎麼樣也沒有腥羶色,嚴格說起來還算是一個「相對優質」的節目呢。不管了,繼續看下去吧,看到哪天不爽了,就轉台不看。改變一個收視習慣不容易,但到達一個臨界點時,就很簡單,就像我對星光一樣。

  

2008322日,十強對決PK賽《曖昧

 

曖昧.jpg 

 

        演唱曖昧時,她身著深黑色外套,披著黑白格灰色斜紋圍巾,胸前別著一朵白色玫瑰,依舊維持中性打扮。評審老師明知她的中性特質,卻故意開這歌讓她花心思挑戰。超偶的評審老師有時候喜歡開一些跟參賽者形象截然不同的歌曲,如黃偉豪的舞孃江明娟的女爵等,美其名為挑戰、開創新的歌路與歌唱表情等,不過大部分的下場都很慘烈就是。這次的曖昧也是如此,聽完其實覺得還不錯,只是感覺這首歌應該不叫曖昧,應該叫做堅定吧!她沒有唱出原唱那種反覆、猶豫,飄盪不定的心情,也沒有甜美的嗓音訴說女孩心事。她的曖昧與其說是來自於對一個暗戀的人若即若離,該不該前進、該不該放棄的反反覆覆,倒不如說是來自於她本身的外在形象與身份,讓她對原本不會產生曖昧的對象,卻擁有異樣的情懷。那與生俱來的反差效果,才是她讓人感到曖昧的來源。「超偶一姐Man把長髮妹」,這種曖昧的標題對她才下得出來吧!

 

2008329日,指定PK淘汰賽《香水

 

香水.jpg 

 

  香水是珊妮老師開給她的歌曲,這首是她寫給謝霆峰的歌曲,後來她有拿回去唱。這首歌她真假音轉換有些不順,「我早已習慣你的名牌(迷人)香水味」這句是這首歌最關鍵的地方,假音要一字字堆疊上去,在名牌(迷人)兩字最高,隨即像溜滑梯般「香水味」逐字轉為低音,因此聲音控制不穩就很容易走音,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隆璇老師倒是觀察到當天她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佩服她的表現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水準,甚至稱讚她是一個很有魅力的人,連轉身的背影都好看!這是真心讚美還是別有所圖,就不得而知了。我還是覺得她的魅力是來自於,她真誠實在不誇張表現所帶給人的感受。

 

2008405日,九強拿手曲踢館賽《世界唯一的你

世界唯一的你二.jpg 

   

  這集的參賽選手一方面要面對來勢洶洶的踢館高手,一方面要唱自己先前唱過的拿手歌曲,驗收這段時間有沒有從中得到進步。世界唯一的你是她第一次上場演唱的歌曲,初次登台就給許多人深刻的印象,因此要超越既有的感覺不容易。她依然穿著黑色皮衣,不過與上次相比,她這次的打扮多了些許貴氣,國倫老師虧她穿的像納粹的蓋世太保,我則是覺得這是她的蛻變,變得更懂得搭配打扮,更時尚更有品味,髮型也更為簡短俐落,人也變得精神更有自信。哭腔與第一次相比減少許多,高音的吶喊比之前更為綿長順暢,不過也少了一些味道,姑且稱之為第一次的美好吧。雖然第二次的演唱,她的技巧與氣的運用有所進步,我們也聽到更為完整的演繹版本,不過最初的感動總是難以輕易取代,那是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帶給人的悸動與震撼。


2008412日,八強七復仇踢館賽《鬼迷心竅

鬼迷心竅.jpg 

   

  這次她身穿灰色大V領外套背心,搭配淺藍色直條紋襯衫,用一條白色皮帶框住外衣,學生味十足的打扮。這首歌她穩穩順順唱完,不過卻唱錯好多歌詞,使得諸位評審替她擔心緊張不已。製作單位不顧一切想把她救回來,自然不是只想讓她留在十強,也透過賽制安排給她種種的優勢與方便。我認為有人願意捧,也要自身夠爭氣才是。忘詞或唱錯詞不是只有她才會發生,但她因忘詞被淘汰又救回來,自然會受到外界用放大鏡關注,有些人總等待見縫插針的機會,等待她犯錯大肆抨擊,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這能怪誰?只能希望她每次表演能夠用心用力練習,把歌詞記牢,誰叫她沒有忘詞的權力呢?

 

2008419日,七強六驗收淘汰賽《是否你曾偷偷的哭

是否你曾偷偷的哭.jpg 

 

  評審指定曲她演唱是否你曾偷偷的哭,獻給她一個自小就很要好罹患腦瘤的朋友趴趴。她還很用心地用兩人過去一起合照的相片做成投影片播放,而且我還觀察到投影片播放的速度,也和她演唱的情緒與節奏相合,這應該是她跟工作人員商量討論下製造的結果。最後斗大的螢幕寫著「趴趴加油,堅持下去,我們挺你」,我如果是趴趴的話應該會感動得無以復加吧!特別是還在現場聆聽的情況下格外感動!這首歌充滿著情感,也有一個演唱的對象,配合投影片所帶來的畫面,令我覺得這個表演既精彩又完整,可以感受到這表演是有用心投入的。一首歌之所以美麗,有時候是因為高超的技巧鋪陳,也有時候是善於運用情感打動別人,但能將一份心意完整傳達給閱聽者,讓聽的人直接領略是最為動人的演出!這首歌我覺得有到達這樣的境界!

 

2008419日,七強六驗收淘汰賽《燃燒

燃燒.jpg  


  同天演唱的燃燒,對照前一首的感人肺腑,這首歌讓我覺得她「才說嘴就打嘴了」,算是功虧一簣的演出。不過我很喜歡一開始出場的畫面,所有的燈光都熄滅,只留下一盞聚光燈打在舞台中央,舞台一片漆黑,她的人也看起來像是個孤獨的影子。燈光慢慢打開,她的樣貌慢慢呼之欲出,她身著土褐色皮衣裡頭穿著黑色帶圖案內衣藍色牛仔褲外加黑色高靴,周遭開始明亮起來。旋而舞台燈光突然一片火紅,熊熊火光恣意從四周蔓延開來。藍色燈光混著原有的紅色,舞台迷濛著一片紫光,像是傍晚火紅太陽西下將湛藍天空染成漫天彩霞的感覺。燃燒是一首相當灑狗血的歌曲,特別是副歌的地方,要慷慨激昂穿過重重高音,要唱出即使痛苦熊熊燃燒,但見到所愛的人,還是奮不顧身往火海跳, 即使被燒得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的濃烈情感。


  她到副歌的地方就開始顯得力有未逮,進歌的地方沒抓好,高音的地方沒唱上去又走音,像是被濃得化不開的煙嗆得睜不開雙眼,身體收到痛苦的刺激訊號,本能似地向後退開,少了義無反顧的感覺。不過這舞台燈光是她設計的,可以看出她極具巧思安排舞台畫面,增添整體視覺感官刺激,這點就是她跟其他參賽者實力最大的差別。她往後的表演可以奪得高分,也是在於視覺、聽覺相互搭配帶給人們絢爛華麗的感受,外加她借力使力,善用自己的特質,將本身的魅力成功烘襯出來總和的表現。

 

2008426日,六強決定賽《AH AH

Ahah.jpg  

 

  這首歌開始,我覺得她慢慢拿出奪冠的氣勢出來。先前的種種不愉快,無論如何總得放在一邊,要奪冠就要拿出服衆的本領。今天的她,火力全開,渾身散發著迷人的氣息。她穿著鮮紅的皮衣,搭配白色的內衣,圍著一條細長的黑色圍巾,穿著黑色熱褲黑色靴子,一反先前偏愛冷冽色系的習慣,她要開始主動熱情放電了!她站在台上充滿自信地擺動著身軀,打著拍子,忘我地靠在麥克風架,略帶挑釁挑動著眉,愀著眼睛望向前方,唱到一半與一同彈奏電吉他的好友,假裝拿著電吉他的樣子一同互尬。她不像是在比賽,像是一個搖滾歌手在開演唱會,與邀請的嘉賓互飆歌喉般,她用她自己的方式展露她的性感與魅力。她在主歌的地方用些許的轉音與氣音營造女生的味道,在後面的高音地方又表現得帶點凶悍與強勢,舞台魅力效果十足的一場表演。

 

2008426日,六強決定賽《

338f01eaa780b6c1d539c9f8.jpg 

 

  這首歌延續氣勢,她獨具巧思找來早先淘汰的隊友黃楷元作為搭檔。黃的音色柔美,可惜歌唱技巧與音準不足,因此二十八強即遭淘汰。找一個早早淘汰的隊友作為搭檔是很有高度風險的,不過透過他的部落格可以看到張芸京找他的原因:「音質、意外性、別人沒看到的楷元」,這是經過一番理性與感性考量下的結果,理性方面她認為找他一起表演會有股反差,製造意想不到的爆點效果;感性方面她認為他從沒得到真正的機會在舞台上展現自己,因此她給他一次重回舞台的機會證明自己。很慶幸這是一個成功的表演,一開始黃蹲坐在地上,用他優美的嗓音悠悠唱出屬於他的狼嚎。突然,聚光燈的主角換人,換成一匹打扮中性的母狼,用她特有低沈的嗓音與這匹公狼相和。兩人的造型剛好呈現鮮明對比,非黑即白、非白即黑,在在呈現她想表現的反差效果,副歌合唱的地方,黃還是用他柔和的嗓音作為幫襯,讓張芸京得以用高音賣力向上衝,創造出衝突的美感。比較可惜的是她用很淒厲的假音唱「不為別的」高音顯得不穩,而聽起來有點突兀,除此之外是個很成功的表演。

 

2008503日,五強高手踢館賽《CREEP

Creep.jpg  

 

  踢館賽看到張芸京演唱Creep,這首歌曲是星光一林宥嘉在總冠軍比賽拿到25分滿分的歌曲,通常要挑戰楊林蕭三人所演唱過的經典歌曲,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行為,既定印象太深,除非唱得領先他們一大截,否則多半給的評價不會太高。第一次聽的時候,我也覺得林宥嘉唱的好很多,多聽幾次兩人版本之後,我開始有所改觀。就副歌來說,林宥嘉他的高音飽滿結實,因此聽起來有著強烈的震動感覺。不過張芸京她主歌的鋪陳我覺得比較有層次,她用許多轉音修飾漸漸醞釀情境,而到副歌時候炸裂開來。雖然受限於她音域的限制,她得很用力飆高音,不過也許就是這種竭力表現自己,希望自己喜歡的人不要因為自己外表的醜陋而逃開,卻還是眼睜睜看著對方離開的那種痛苦情緒,讓我覺得這味道對了。此外,為了扮演這個怪人,她刻意請造型師幫她把頭髮吹高,製造紛亂邋遢的感覺,她換上藍色皮衣黑色褲子,唱到深切處,她拋開麥克風架,表情痛苦地下跪。唱到忘情痛到極致的時候不由自主下跪,往往會帶給人強烈的感受,平心而論我沒有被她的下跪所感動,總覺得她是為跪而跪多了份刻意。但就表演的角度來說,又覺得是一個成功的表演,這齣戲這樣演是一個很適切的表演。

 

2008510日,第六名決定賽《你要的愛

你要的愛.jpg 

 

  每次看到她有戴眼睛的造型,我就開始想起另一個人,其實仔細拿相片來比對,兩人也沒多像,甚至他也沒戴眼鏡,但總不免一直產生錯覺,彷彿他突然出現在螢光幕前般。有別於原唱戴佩妮嬌語呢喃帶點嗲氣的嗓音,芸京還是帶著堅定的語氣詮釋這首歌曲,很喜歡裡面的一個畫面,當她在前面演唱時,背後大螢幕放著白月光、雲彩還有緩緩降落的雪,看起來很有畫面。她今天的音準不是很穩定,有些轉音出現走音。歌詞裡面有一句很有趣,「要像個大男孩,風吹又日曬,生活自由自在」,聽起來就像形容她;而看到歌詞裡面,「把我寵壞」、「只懂在你懷裡壞」就覺得很好玩,這就是芸京專屬兩元式的曖昧吧!

 

2008517日,冠軍積分賽《草包一樣的生活

草包一樣的生活.jpg 

 

  此後五強產生,賽事也進入冠軍積分賽。五強我幾乎都很喜歡,雖然我比較喜歡張芸京,不過我對誰得都沒有意見。第一階段她帶來輕鬆玩的草包一樣的生活,賽前接受訪問的時候,她很興高采烈的說,她這週的造型是草包,敬請大家期待。不過看了不曉得哪裡像草包?就還是簡單俐落帥氣啊!這首歌像大陸小調的曲風融合搖滾,描述一種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盡情做自己的感覺。舞台上的她還是一派輕鬆自信,盡情展現自己的魅力。唱主歌的時候,靜靜地對著麥克風架演唱,到副歌的時候,將麥克風從架上拿開,眼睛開始向四處張望,表情也越來越輕鬆自在,隨意打著拍子,擺動著身軀,施放著她的電力,可惜最後一句轉音沒有轉順,成為這首歌的敗筆。

 

2008517日,冠軍積分賽《Best of you

Best_of_you0000000.bmp  

 

I’ve got another confession to make 我有另一件事情要坦白
I’m your fool
我是屬於你的傻瓜
Everyone’s got their chains to break
每個人都要掙脫自己的鍊條
Holdin ’ you
守護著你
Were you born to resist or be abused?
你是生來反抗 還是被傷害的?
Is someone getting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of you?
是否有人得到 最好 最好 最好 最好的你?

 

Are you gone and onto someone new? 你是不是走了變成了別人的新歡?
I needed somewhere to hang my head
我要找一個地方把自己吊死

Without your noose
而不是用你的吊繩
You gave me something that I didn’t have
你給我從來不曾擁有的
But had no use
但是沒用的
I was too weak to give in
我太懦弱而無法屈服
Too strong to lose
我太堅強無法失去
 

My heart is under arrest again 我的心再度被牽引
But I break loose 但我放手

My head is giving me life or death
我的頭給我生命也讓我死
But I can’t choose
但是我別無選擇
I swear I’ll never give in
我發誓絕不讓步
I refuse
我拒絕讓步
Is someone getting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of you?
是否有人得到 最好 最好 最好 最好的你?
Is someone getting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of you?
是否有人得到 最好 最好 最好 最好的你?
 

Has someone taken your faith? 是否有人取得你的信任
Its real, the pain you feel
你感受到的痛苦是真實的
You trust, you must confess 你深信 你必須承認

Is someone getting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of you?
是否有人得到 最好 最好 最好 最好的你?

Oh...Oh...Oh...Oh...

Has someone taken your faith? 是否有人取得你的信任
Its real, the pain you feel
你感受到的痛苦是真實的
The life, the love
這人生 這份愛
You die to heal
生老病死
The hope that starts
這希望開始
The broken hearts
受傷的心
You trust, you must confess
你深信 你必須承認
Is someone getting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of you?
是否有人得到 最好 最好 最好 最好的你?
Is someone getting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of you?
是否有人得到 最好 最好 最好 最好的你?


        Best of you是她參賽期間所演唱的歌曲中,我最為喜歡的一首歌。她會挑歌,也會根據這首歌的感覺,選出適合搭檔的伙伴,並設計舞台的動作。偉豪他的聲音鬆軟細緻,口氣經營上又有自己的味道,氣質又很清新,聲音聽起來讓人覺得很舒服。這首歌的原唱是用很暴衝激烈的語氣詮釋這首歌曲,而芸京一開始就打算用她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這首歌曲,用她本身具穿透力又帶點哭腔的聲音來表現這首歌曲。每次聽到她唱「Were you born to resist or be abused? 你是生來反抗,還是被傷害的?」這句時,就很有感觸,這是一種特別的心情,只有一部份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我相信她也若有所感吧!兩人的聲部搭配也是一個學問,阿京她的缺點就是音域特別又略微狹窄,因此多半時候她得請求別人遷就配合她,所幸偉豪的音域跟她差距不會太多,因此他的嗓音作為襯底顯得很舒服又不會搶走芸京的風采。兩人合唱的時候,彼此合拍輕重又掌握得很好,咬字也沒有太大的問題,看得出來下了很多功夫練習。這首歌最精彩的部分在於,偉豪從椅子上站起來,與芸京一句句互相接唱,並對著椅子轉圈。兩人追求合唱的和諧,而不是相互飆歌炫技,始終維持柔和的氣氛。唱完之後,評審對他們今天的表現讚不絕口,有三個老師都給予他們最高分。第一場冠軍積分賽,她便取得領先的位置。

 

2008524日,冠軍積分賽Ⅱ《1030

1030.jpg 

 

        1030是她原屬的筆醬樂團所創作的歌曲。1030是這首歌曲完成的日期,紀念當時樂團能夠克服所發生的爭執與種種不愉快,能夠凝聚在一起,便寫下這首歌紀念彼此。她邀請團員小論一起上台,兩人穿著一黑一白。她喜歡用黑白這兩個極端的顏色作為設計與色彩搭配的元素。小論輕輕柔柔的嗓音,在她每唱完一句後接唱形成二部和聲,她刻意放輕聲音,避免兩股聲音互相爭奪而造成不協調的感覺。芸京聲音剛烈直接,小論聲音輕柔嫵媚,兩人合唱相互激盪給我一個感覺:一個像是歌詞中受到某種傷害的主角,虛弱無力地說明自己的遭遇;另一個則是像是眼睜睜看著對方受到傷害的旁觀者,想要用堅定的口吻保護安撫這個受傷的人,只是還是三聲無奈,無法改變不幸的遭遇。芸京每唱一句無能為力,那落寞無奈、力不從心的感覺一次次地加重,而到最後一次的無能為力時,聲音變得尖細淒厲。來賓施孝榮誇她唱歌很精準,我覺得那應該不是指音準技巧那方面的精準,而是能夠將她想表達的情感正確無誤的傳達給聽眾吧!這的確是很不可多得的特質。

 

2008524日,冠軍積分賽Ⅱ《再見螢火蟲

 螢火蟲10000000.bmp 

       

        再見螢火蟲這首歌,張芸京又開始展現她舞台設計與創意。一開始她戴上眼罩矇著眼睛倚著麥克風架唱歌,背後螢幕顯示著在夏天的草地上點點螢火蟲在夜空漫天飛舞的情景。那矇著眼睛的畫面讓我想起以前崔健「一無所有」專輯的封面,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遭受蒙蔽,表示內心真正的靈魂受到禁錮。而後李雅微將她的眼罩拿下,將飽受壓抑、幽禁的靈魂解放。兩人在台上相互飆歌,雅微她的聲音嗆辣中帶有彈性,線條的曲線比較圓,而芸京還是用直接略為暴衝直接的方式詮釋。這首歌原本是王菲一人獨唱,歌中所愛的人不在身邊,也不願意愛著自己。改編成兩人合唱之後,在歌詞搭配上便又成為一個爆點。「事到如今你不肯親我,那麼至少肯定我」,兩人相互對唱,所傾訴的對象就不再是遠方的人,而是眼前所見的彼此。那究竟是為何,彼此埋怨著對方不肯接受自己,卻透露自己內心深切熱烈的渴望,就提供許多想像的空間。其實隱隱約約感覺到她們兩人具有著類似的氣質,雖然穿著打扮個性脾氣截然不同。

 

螢火蟲20000000.bmp 

 

        整體而言,她們兩人的合唱,還是有撐起這個表演,沒有被樂隊華麗的編曲給吃掉。兩人既競爭又合作,相互爭奪彼此的定位。表演的橋段也有經過設計,包括兩人在舞台上定點的位置,以及相互走位時兩人在舞台中心的圓圈周圍打轉。一開始站在圓心的是芸京,雅微站在聚光燈打的圓圈外圍,表演結束時,兩人分別站在圓周兩側,表示兩人分庭抗禮,平起平坐取得一樣的位置。之前小蟲老師曾對李雅微說:「要跟芸京嗆聲,妳還差得遠!」這句重話讓她很受傷,也受到若干支持者的抨擊,因此阿京找她一起搭檔,也讓出許多空間讓她發揮本色證明自我,讓她用歌唱證明自己的實力,可以說是很有心的安排!

 

2008531日,冠軍積分賽Ⅲ《Are You Gonna Be MY Girl

張芸京_Are_you_gonna_be_my_girl_(2008_05_31_超級偶像)_(HQ)00000000000000.bmp  

 

  這首歌她光報歌名就引起一番騷動。毫無疑問原唱是男的,由她來詮釋這首歌本身就很有想像的畫面。這次她戴著太陽眼睛,身穿黑色運動型皮衣藍色牛仔褲,手拿鈴鼓點頭數著拍子,渾身自信滿臉微笑向舞台周圍的觀眾放電,跳著略帶生疏的妞妞舞,隨意走向四方打著鈴鼓。當她大聲呼喊著Are you gonna be my girl?時,自然引起多數女性觀眾的尖叫,應該很多人偷偷Say yes吧!她將現場氣氛炒得很熱,舞台效果十足。不過前面字數太密,要一口氣唸出一大串歌詞,對於氣不足的她來說自然是很吃力,第二次唱同樣的地方時,就因為一時換氣不順,而稀哩呼嚕混帶過去。忘詞當然會扣到分數,不過至少當時的氣氛沒有中斷,還是延續熾熱high翻天的氣氛,所以這次的失誤我倒覺得還好,沒有前面幾次來得嚴重難以原諒。

 

2008531日,冠軍積分賽Ⅲ《我給的愛

 

  這次合唱曲她找朱肇群一起合唱楊乃文的我給的愛,一樣是一個具有情境式的表演,不過這次她的表演方式略嫌艱澀難懂。評審當中只有國倫老師可以略微窺知她的巧思:她想表達一對戀人,曾經如此靠近卻是如此疏離的感覺,他看出她們兩人表演過程眼神始終沒有交集,他猜這個男的可能是不存在,可能只是一個想像。這個男的在異次元的時空中,想像著她;而她在所處的世界,想像著已不在人世的他,這種人鬼殊途的感覺,就像電影第六感生死戀的情節般。國倫老師提出他的假設情節之後,張芸京連忙點頭稱是,且驚且喜佩服他可以洞察這些巧思。不過一個好的情境設計,是可以讓人透過仔細觀察,便可以悉心領受對方的精心安排,如果沒有成功做到這點,就顯得有些曲高和寡。歌唱方面,我是覺得芸京唱的地方還蠻不錯的,唱得很有味道。不過肇群的部分聲音太低,所以當他唱A段時,那低沈的演唱就顯得相當淒愴悲涼,念口白時,聲音昏暗不明。也許這些安排是故意設計的,不過整體聆聽上就顯得有些空洞。在這階段中,她所得到的分數是五組當中最低的分數。不過現階段累積總分還是位居第一,如果她在總冠軍賽可以維持先前的水準,就可以成為一個略有爭議但還算實至名歸的冠軍。

 

200867日,總冠軍賽《桂花巷

桂花巷.jpg 

  總冠軍賽第一階段不插電演唱中,她帶筆醬團員小論上台一起四手聯彈演唱桂花巷。小論穿著一襲雪白連身套裝,芸京則穿著白色襯衫搭配黑色背心黑色長褲。一黑一白,兩人搭配就像鋼琴黑鍵白鍵般壁壘分明。一開始兩人對著鋼琴四手聯彈,之後芸京離開鋼琴,拿起麥克風,獨自一人娓娓唱出桂花巷的歌詞,小論則在背後幫忙伴奏醞釀氣氛。她的桂花巷,如果站在聆聽台語歌曲習慣的人耳中,不算是一首成功的歌曲,她的台語咬字雖然不至於不標準,卻不是很到味,少了台語歌的「氣口  

 

桂花巷.JPG  

 

  如果用老歌新唱的角度來看,我是覺得有唱出新的味道出來。她用慣用的哭腔,詮釋這首歌曲哀悽幽怨的感覺,配合淡淡點綴的鋼琴聲,將哀怨的情緒升到最高點。唱到深處「已經霜降日落西」時,她蜷曲著身子,臉上滿是痛苦表情。在收尾的時候,她將感傷的情緒慢慢收斂,琴音慢慢停歇,悠悠地將這首歌最重要的一句「甲伊當作夢一般」表現出來,而與開頭相互呼應。

 

200867日,總冠軍賽《Makes me wonder

Makesmewonder2.JPG  

  
  這首歌曲就視覺與聽覺上,可以說是兩極化的呈現。一開始她便分別與諸位空姐一起提著行李箱出場。芸京站在舞台中央演唱,空姐充當舞者伴舞,她是耀眼的明星,引得其他空姐被她所吸引而爭風吃醋,她們不禁被她的魅力所吸引,而對她「毛手毛腳」。突然,一位穿著帥氣的空少加入角逐。周旋於諸位追求者當中,兩人各自有屬於自己的追求者,但彼此也逐漸為對方所吸引。兩人十指緊握,繞著對方轉,有時彼此相對,有時側視著對方,有時肩比肩背對背,像是相互試探著對方,時而親近時而背離。經歷一番磨合之後,最後一幕芸京轉身借位跟空少接吻,引發這段表演的最高潮,令評審觀眾等大吃一驚。主持人利菁開玩笑說:「她本來以為她會親的是空姐耶!」想不到她最後竟然選擇那個空少!原本理所當然的男女組合配對,在她顛覆傳統習以為常的認知之後,一個稀鬆平常的選擇竟變得如此非比尋常!國倫老師則誇她真的是「亦男亦女,雌雄莫辨」,讓觀眾感覺到她的撲朔迷離難以捉摸。因此就視覺設計、創意發揮上,她是這一階段做的最好的。
 

 

Makesmewonder.JPG  

 

  不過就聽覺上來說,她把這首的歌曲唱得很淡,受限她的音域,因此她的真假音轉換表現的一直不是很穩定。此外,這首歌曲歌詞綿密,節奏緊湊,因此她的氣息顯得不是很順暢,不時可以聽到有音準方面的問題。有得也有失,評審老師給她的分數都比較保守,唯有隆璇老師獨排眾議給他9.5分。當成績揭曉時,國倫老師轉過頭去看了隆璇老師一眼,那一幕看起來真的很滑稽。他主觀肯定而給予她最高的分數,對此他後面有提出他的解釋,到時再談。

 

200867日,總冠軍賽《用點愛

用點愛.JPG   


  
最後一首歌,她毅然決然將她的樂團整個帶上來,表演她們的創作用點愛。一直覺得這首歌如果有感動到我的地方,不是在於眼前的表演,而是潛藏其中的態度。當時在電視看她演唱這首歌曲,著實替她捏把冷汗,覺得她的聲音有些緊,爬音階感覺很吃力,好像隨時會走音的感覺。這首歌曲說不上動聽,但還算耐聽,須要反覆聆聽才能習慣進而喜歡這首歌曲。不過我就是喜歡她散發出來的態度,當她提出要唱這首歌作為冠軍賽最後一場歌曲時,想必也會遭遇阻礙吧!畢竟製作單位處心積慮安排,就是希望可以讓她奪得冠軍名正言順些,她還是堅持作自己,她不顧反對堅持要將樂團帶上來,唱著不是很成熟的創作曲。「背水一戰了啦!我不在乎是不是冠軍!」,無論這句話是表面話還是由衷的想法,她終究用她的行動證明她的決心,評審肯不肯賞識則在其次。用暗黑的想法來解釋,也許她認定評審終究會肯定她的作為也說不定,但總是一意孤行的決定。當她演唱完畢時,她百感交集地說著:「我做到了!」,隨即突然轉過頭去掩面哭泣。這是不是哀兵之計博取同情則不得而知,不過當時評審的分數應該已經送出去了。不論最終結果如何,她終究自我實現她的若干想法,這些價值不輸給百萬獎金吧!國倫老師問她為何要堅持唱這首歌?她解釋她參加超偶就是為了樂團被看見,我相信她的動機是如此,不過她本身的光譜只能照耀著自己,她也無法徹底讓自己的樂團因此發光發熱,她還是得無奈與樂團單飛。 

 

最後就是隆璇老師的解釋,他是一、二屆冠軍的推手,所以他的說詞值得回味(影片3:10處):「其實呢,很多人都說我偏袒張芸京,那其實呢我覺得我必須要在這邊解釋一下,我曾經跟芸京說過,其實我不是偏袒你,而是我真的覺得你表現得很好,也有人說我是你的歌迷,那這就更可笑了。其實我在打分數的時候是這樣打的:個人的魅力個人的才華要加上去,現場的表現也要加上去,還有未來的分數。如果今天我們選出來一個超級偶像,結果到未來他是沒有紅的、沒有火花的,那證明什麼?證明評審可能是有一點點,哦,知道我的意思?(利菁:需要未來性)對,所以這個東西我都會稍微加上去一點點,以致於在我來說給他的分數都會稍微偏高。因為我來擔任評審的第一次,我一聽到,其實我是低著頭在打分數,當我聽到聲音的時候,我第一個直覺就是「紅」,沒有別的想法,就是「紅」。所以我覺得張芸京不太需要太多的鼓勵,因為太多人攻擊你已經證明你的紅,對不對?」

 

這番話我想大部分的人都難以接受,包括我在內。因為這番說辭是站在純商業性的考量來看待,對於許多努力提昇自己、力爭上游的選手來說不盡公平。又,未來茫然未知,誰能鐵口斷言一個人的潛質與發展性?有未來性的選手不見得就能平步青雲,缺乏未來性的人,也不代表沒有大幅進步的空間。真正有未來性的人,不用藉由冠軍的加持也能大紅特紅;反過來,如果只是出於一時幸運,那麼即使順利拿到冠軍,也無法保證未來會是一片坦途。就我個人觀點,張芸京總冠軍當天的表現我給她第四,王>江>林>張>黃,也許如此總和來說她還是可以順利拿下冠軍吧!她的表現能否讓人信服,我想公道自在人心,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自己會去衡量。我想她的爭議性會一直持續下去,一開始是她亦男亦女的中性特質,再來是她忘詞被淘汰又為她量身訂做二次復活賽,最後是她總冠軍的表現,在在都影響她的形象。

 

但我也相信他說的是實話,不能輕易說出口,卻很殘酷的現實。為什麼她參賽短短的時間之內,便能急速累積自己的人氣,而其他選手做不到?最主要就是她們缺乏一股聚眾的明星特質,也許歌唱功力可以跟她抗衡,但卻缺乏令人著迷的吸引力,而一張唱片能否熱賣不就往往取決於你對這個人的認同嗎?有人會唱,但不合你的胃口,你還是不會想買他的專輯。反過來說,只要你喜歡某個人,即使他的歌藝普通,你還是會主動去買他的專輯。只能說這種現實也在人心啊!他只是不該如此赤裸裸地把自己的意圖言明罷了!


不論如何,一年之後,她也發行了新專輯,取得暢銷熱賣的好成績,總算沒辜負這些背後支持她、看好她,暗助一把的人們吧!算是幫隆璇老師的「未來性」作一個成功的背書!也因此,時隔週年,想好好將她過去比賽的歷程詳實紀錄一番,也算是對於內心一段特別的往事,作最好的註解與紀念!

 

延伸閱讀:張芸京「破天荒」專輯MV感想

     心中的影子:Joyeux anniversa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