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要寫這篇感想文之前,想先交待寫作方向:

1. 由於我對他的肯定是人>歌,因此介紹內容將以他在台上的訪談應對,呈現出好玩有趣的地方為主;關於歌曲表演的描述,則是以該首歌的表現而決定。如果表現得很突出,會多多著墨,如果覺得還好,則不會特別介紹。

2. 由於他在我眼中,某些特質與艾成相符,因此文中會針對他與艾成之間相似與相異之處做比較,並分析兩者之間部分優劣之處,不喜歡比較的人,請盡量不要觀看^^

3. 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即可。

 

本文:20100515 超級偶像4~~關於趙太祥

24505_1143202800488_1840037045_272290_5208787_n.jpg 
相片來源:台視超級偶像官方網站趙太祥部落格等,以下亦同 

超偶歷程影音整理:

播出日期

標題

歌曲影音

20091121

30強資格賽III-全力搶灘進超四

十年(艾成導唱)

20091205

30強決定賽V-19人大逃殺

吻別

20091219

30取26淘汰賽上-男女捉對廝殺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

20100102

26取24淘汰賽-亦敵亦友誰要走

當愛已成往事(李婭莎)

20100109

24取22淘汰賽-我唱好歌你下載

因為愛所以愛

20100116

22取21淘汰賽-Cosplay角色扮演

半點心

20100123

21取20淘汰賽-男歌女唱女歌男唱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20100130

20取19淘汰賽-我用魅力迷惑你

愛你一萬年

20100206

19取18淘汰賽-挑戰學長姐高標

分享愛

20100220

18取17淘汰賽-活動演出歌曲

快樂頌

20100227

17取16淘汰賽-刻骨銘心的愛

為你寫一首幸福的歌

20100306

16取15淘汰賽-學長姐合唱賽

今天你要嫁給我(陳怡帆)

20100313

15取14淘汰賽-戰友相殘誰離開

Let me go

20100320

14取13淘汰賽-新古典音樂會

夢醒時分

20100327

13取12淘汰賽-舞動肢體大突破

渴望

20100403

12取11淘汰賽-徹底宣洩給你聽

自由

20100410

十強決定賽-唱出心中的秘密

只想一生跟你走

20100417

個人演唱會爭奪戰

男人哭吧不是罪

20100424

10取9強淘汰賽-熱力四射PK賽

Happy 2000

20100501

九強決定賽-情感滿分PK賽

你到底愛誰

20100508

9取8強淘汰賽-火力全開來開趴

我要你

20100515

八強決定賽-唱出你的都會心情

大城小愛 

筆者自行繪製、整理

完全娛樂相關報導整理:


播出日期


節目名稱


內容提要

20091123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3

為了一圓歌手夢 各國人馬來海選!
緬甸歌手"趙太祥" 有基本功但老派?! 

20091207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禮貌到超搶眼 趙太祥造型變壞了!?
趙太祥人太好 被要求要壞一點!?
個性太好改不了 用造型來使壞!?
楊世豪不是不會唱 但特色不鮮明!?
趙太祥雖然老派 但唱功的確強!

20091221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趙太祥、劉行格 善男惡女的對決! 
好有禮貌趙太祥 舞蹈難不倒他! 
趙太祥歌聲深情 真的沒話說! 

 

 

 

20100104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趙太祥私下一樣有禮貌 成為特色! 
趙太祥+李婭莎 經典情歌唱得真好聽! 

 

 

 

20100111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是的先生趙太祥 跳起舞來有點壞!? 
趙太祥唱歌就是穩 還很努力變年輕! 

 

 

 

20100118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趙太祥扮草蜢 成功搶下第三高分! 
扮什麼就像什麼 完全不會扭捏!
 

 

 

 

20100125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趙太祥、李婭莎 表現穩定很難出錯!? 
趙太祥不但唱得好 還越來越可愛! 

20100201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4


趙太祥做人客氣 唱起歌來超有自信! 
老實又直接的個性 讓趙太祥人氣不低! 
展現老派的魅力 真的就像超級巨星! 

20100208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4


趙太祥挑戰快歌 又唱又跳不輸艾成!? 
舞台魅力越來越好 真的有巨星風範! 

20100222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4


趙太祥自信表現 奪得當天最高分! 

20100308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1


兩人合唱沒擦出新火花? 評價兩極!? 
合唱不容易 唱將也要坐進失敗區!? 
努力修正老派形象 趙太祥盼突破自我! 
趙太祥大搶拍 比賽以來最糟表現!? 

20100315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2


趙太祥超聲 技巧沒問題 進十強不困難! 

20100322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4


挑戰經典歌曲 超容易拿低分!? 
趙太祥唱經典歌 成績反而相當不好! 

20100329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4


趙太祥首次跳舞 全場High翻天! 
趙太祥跳不出新風格!? 越來越危險!?

 

 

 

20100405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3

老派趙太祥 終於唱出年輕味!? 
因為比賽女友跑了!?
唱出心中不滿情緒! 
海選的時候 唱腔真的有夠老派! 
因為太有禮貌 才能得到進棚機會!? 
從海選到進棚錄影 歌聲已經大不同! 
態度謙恭有禮 讓大家印象深刻! 
老派情歌 屢創高分讓人驚豔!
 

20100419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3


趙太祥首次現身 看起來超過三十歲! 
趙太祥改變造型 還學黃國倫留鬍子!? 
趙太祥刮掉鬍子 看起來變年輕! 
原子小金剛頭 趙太祥增加了時尚感! 

 

 

 

20100426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3

趙太祥表現穩定 熱力High翻全場! 

 

 

 

20100517

超級偶像事件簿
Part3

超四第九名出爐 結果讓人超意外?! 
是的先生趙太祥 還是敗在太老派?! 
老實人來跳舞 總能炒熱現場氣氛! 
努力改變唱腔 想辦法不要老派! 
就是唱不出新味道 無法突破得高分! 
飛林兄弟唱腔新潮 剛好形成強烈對比! 
趙太祥人緣好 大家相當捨不得! 



初登場 《萬人海選

firsttime.JPG 
 

其實他在海選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注意到他。是等到他畢業,要整理他的感想文所需的影片時,才回頭去察看的。看了之後,意外發現他這段其實很有梗,表現得很有趣歡樂!

他初次登場的外型打扮,顯得有些「臭老」;演唱方面則習慣尾句抖音,顯得有些老派,缺乏時尚新潮的感覺。在超偶擇才越來越偏向俊男美女偶像派的趨勢之下,他這類型的選手並不討喜,也難具未來發展的潛質。三位海選評審,在一番討論之下,一度考慮將他打道回府。不過過程當中,他始終表現得誠懇謙和有禮,也維持一貫的風度,積極爭取入選的機會。最後一首加分題狂野之城,演唱一半國倫老師告訴他這是艾成的歌,他聽了之後連忙跟評審表達歉意,並考慮換歌,這舉動反而逗得眾人哈哈大笑,也找出他的切入點,歷經一番折騰之後,最後順利過關!


2009年11月21日,30強資格賽III-全力搶灘進超四 《十年

20091121.jpg 

他的導唱學長是超二冠軍艾成。從往後的超偶歷程來看,這段初識的緣分確實很奇妙,兩人的經歷也有類次的地方。他來自緬甸,在緬甸已經出過兩張專輯;艾成則來自馬來西亞,多年前曾經來台發過一張個人創作專輯。兩人成長過程,深受八、九0年代香港歌手(特別是四大天王)的影響,因此在歌路與詮釋技巧方面有相當程度的重疊。另外,兩人對於國語的聆聽與掌握,並不那麼十拿九穩,說起話來也有口音。趙太祥聽到主持人的誇獎時,連忙回說:「不敢」時,艾成在旁邊聽了覺得很好玩,不過我想到艾成也曾經把「傳單」發成「床單」,覺得馬來國語噹緬甸國語,還真是五十步笑百步啊XD


18373_100476133315310_100000587710592_9898_1901226_n.jpg 


演唱方面,關於艾成的部分,之前感想文有提到,這裡再貼一次:「但我時常在想為何他的慢歌總讓別人覺得少了一些味道,因此透過網路聽他駐唱演唱的歌曲。我看了他五百多場的影片,發現他有個不太好的習慣:(這是賭王陳金城的台詞嗎?)也許是為了配合駐唱環境,他的演唱風格是追求一種安全、工整、零失誤的方式。這也許也是他對自己身為歌手專業上的期許,不希望呈現給聽眾的是有瑕疵的演唱版本。因此,有些超偶演唱過的歌曲,他駐唱的時候就會降key詮釋;有些歌曲音域廣、起伏大,他就會調整成他能夠完全駕馭的版本。他謹慎、他不「弄險」,因此他演唱精準、沒有瑕疵,他很努力用心放感情經營他的抒情歌曲,卻沒有讓人有盪氣迴腸、痛而快之的感受。」

趙太祥的部分,我覺得他對歌曲詮釋的掌握度比較優,處理歌的情感顯得較為自然,因此聽起來比較順耳。有時候則會加入家鄉的抖音法,加強歌曲的張力。評審則點出他的好人性格限制了他的演唱,顯得過於溫文儒雅,中規中矩,「不夠壞」。關於不夠壞這件事情,我個人的解讀是:唱歌不能只有幾種表情,而要順著這首歌的詞曲意境,做出不同的詮釋風格。有些歌曲要展現個人的魅力、狂野、性感、殺氣,需要一些較為挑逗的歌唱表情。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因此他在處理這類歌型的時候就必須做出調整,而過於中規中矩的詮釋,則使得歌曲變得很平淡。評審建議他要適時使壞,他則慢條斯理地述說對評審的尊敬,內心沒有任何怨懟的想法,還是維持一貫的謙和與風度。他順著評審的指示「使壞」,結果還是比一般的好人還要謙和有禮,反而讓全場哄堂大笑、哭笑不得XD 不過這種氣質的彰顯,則使得他在超偶舞台上顯得很有題材,提升對他的期待度與好感。 

我一直覺得超偶的選秀標準是選「有台緣、真誠具親和力、適合表演」的歌手,因此就未來性來說,也許比選「有明星特質、發片會賣」的星光選手來得弱勢。不過事在人為吧!維持節目軟硬體的品質,紮實做好海選的工作,減少選秀過程的負面觀感(這點很難做到),未來發展未必不如星光!

 

2009月12月5日,30強決定賽-19人大逃殺《吻別

1205.jpg  


三十強決定賽,稱為大逃殺,意指幸運通過海選的人會有半數以上在這次篩選中獲得淘汰。在實力相近的選手捉對廝殺當中,最容易產生遺珠之憾,也容易清楚看出評審的抉擇與喜好。這次趙太祥遵從老師先前的建議,將頭髮染黃,留下一小撮鬍子,用他的想法來「使壞」XD

通常超偶評審會對選手初次嘗試較為寬容,等到這個路線受到幾次肯定之後,就會開始鼓勵選手往其他的面向去嘗試,讓評審也讓觀眾多方觀察這個選手的路數。如果表現結果受到支持與迴響,就容易在超偶舞台上生存,評審或製作單位在面臨抉擇時,會較容易考慮再給他一次機會。換句話說,若你只有「一招」,則要設法讓自己的這一招練至他人難以取代或超越,而適時配合節目的單元嘗試其他歌路或是表演形式,至少做到「不甚完美、但還算可接受」的程度,則容易居於不敗之地。

這次他的歌曲演出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但他的行為顯示他是會聽評審指示做調整的人。在東方崇尚尊師重道的傳統之中,這種受教的態度,自然是容易討人喜愛,讓他有機會呈現截然不同的一面,得到大眾的支持與肯定。

 

2009月12月19日,30取26淘汰賽上-男女捉對廝殺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講評

1219.jpg  


這週男女捉對廝殺當中,他一樣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更壞一點,不過他的努力方法還是將鬍子留長XD 他接受訪談的時候,雖然說話慢條斯理,但顯得相當有條不紊、思慮清晰得體,顯現他有受過歌手的職業訓練,他在台上的樣子顯得相當鎮定,眼睛還會散發一些光彩。賽前感言,他與劉行格的互動,他一路唯唯諾諾、點頭稱是,感覺很容易被發好人卡XD 演唱這首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顯得相當適合,將情感自然釋放,展現溫暖深情的一面。

 

2010年1月2日,26取24淘汰賽-亦敵亦友誰要走
當愛已成往事with李婭莎

20100102-1.jpg    

 

這段訪談當中,李婭莎透露他在私底下也是一樣文質彬彬、謙和有禮,雖然主持人有想要往兩人曖昧的方向作引導,不過他還是一貫慢條斯理、內心澄淨坦然應對。他正經八百回答,卻還是讓整個訪談過程當中笑聲不絕,特別是主持人問李婭莎他私底下也是「是的」不停嗎?她回答他私底下也是如此,他則補了一句「都一樣的,老師」,顯現他的「一視同仁」XD 這種天然的喜感,自然又讓我想到艾成。

他們兩者皆因為文化的差異,使得他們「不像台灣人」的應對方式,讓我們感到發噱、忍俊不禁。他們都未必想要譁眾取寵,刻意搞笑,但他們散發讓人想笑的因子。不過趙太祥他的好笑,從來沒有讓人想將他當諧星看待的感受,僅是單純因為他的慢條斯理語速、過度謙和有禮的應對方式,讓我們對這種反常的態度覺得既欣賞又有趣。

艾成他的好笑,則是他某些反應的慢半拍與些許格格不入的應對方式,外加他時常流露花枝亂顫、樂不可支的表情,以及遭人嘲笑時自娛娛人的神情,卻實又內心嚴肅;想為自己辯解,卻又「辯才有礙」無可奈何任人宰割。因此主持人與評審、學長姐甚至同期戰友都喜歡逗他,喜歡看他被揶揄嘲弄的反應。這種惡性循環之下,自然顯得他讓人覺得好笑,而他自己則不完全樂在其中,僅當作功德一件看待之。

趙太祥平易近人當中,顯著一股貴氣,那貴氣的散發源於他得體的應對,讓別人莞爾之餘卻不會想進一步去挑戰他的脾氣底限,而能維持應有的尊嚴與風采;艾成則顯得相當親民,他的好脾氣、好修養,則使得他人暫時忘卻「適時尊重」這檔事,而喜歡開他玩笑,造成他的若干困擾!雖然「笑」是他們處理尷尬場面的共通方式,不過笑容背後的真實心境才是反映兩人性格差異的所在!

 
 20100102-2.jpg 


    回到這首歌曲,這首歌是電影霸王別姬主題曲,原唱為李宗盛與林憶蓮,林憶蓮的幽怨纏綿與李宗盛的滄桑嘶啞吶喊,形成聽覺上的強烈對比。後來張國榮也有拿回去唱,他所詮釋的風格則顯示一種細膩的柔情。趙李兩人的詮釋則讓我覺得深情有餘,激情不足,像是和平分手,情已逝卻仍是朋友,會相互關懷的感覺,不過就少了一種難分難捨、滄海桑田的味道。

 

2010年1月9日,24取22淘汰賽-我唱好歌你下載《因為愛所以愛

0109.jpg  


    在這段訪談當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小露一段舞蹈的內容,雖然僅是隨意揮灑,不過感覺他的舞感很好! 這點又要跟超二舞王-艾成做個比較了!平心而論,我覺得他的舞感比艾成還好(這是拿艾成對你愛不完失戀陣線聯盟時期相比的),他跳舞相當隨性自然,又不經意流露出他的性感與魅力!他有一個向前挺進的動作,剛好艾成在狂野之城當中也有,不過我看艾成的那段表演是忍不住笑個不停,覺得他跳得很詼諧有趣、Funny;趙太祥則在跳舞當中,有意無意顯現出他的狂野,也就是評審試圖挖掘、改造的「壞」的成分,因此評審對他的這段舞蹈相當驚豔,建議他可以挑首動感歌曲,呈現他個人風格的另一面!也是在看了這一段之後,我決定日後感想文寫他,當時我在臉書對他的觀察如下:「感想文確定想寫的第二個人!禮貌、誠懇、喜感、外國人、可愛、唱功、舞感、禮失求諸野一應俱全!!」當然上述的那段話,拿來套在艾成的身上也是幾乎一應俱全,算是個人喜好吧!

 

2010年1月16日,22取21淘汰賽-Cosplay角色扮演《半點心》  

0116.jpg 

 

延續上週不經意的一段舞蹈引來的迴響,本週角色扮演,他便嘗試與平日風格不太相同的角色,用草蜢的歌曲Cosplay郭富城?!他在台上恣意扭腰擺臀,伴著輕快的節奏、簡單的舞蹈,散發趙太祥式的性感與魅力,他的「電臀」雖然不會馬力十足,不過顯得相當自然寫意,恰到好處,像在南洋輕鬆愜意度過夏日午後時光般恬適!不會過於煽情,也不會顯得扭捏呆板!應主持人要求的對你愛不完,則顯得很一般,與自成一格的艾成大不相同!他的舞蹈是好看的,出場是令人期待的,訪談是笑料不絕又很得體的,歌唱是平穩紮實又帶著情感的,應對是自然大器謙和有禮又帶著些許喜感的,這些特質匯聚在一起,就是他受人歡迎的地方!

 

2010年1月23日,21取20淘汰賽-男歌女唱女歌男唱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0123.jpg 

 

先說我對他這首歌的詮釋,沒有太多的感覺,也覺得算是挑錯歌的一次表現,不過他的訪談依然令人覺得有趣。他長年身處四季常春的緬甸,來到台北感受台灣天氣的寒冷,因此對台北的冬雨有著迥異於一般人的感受與觀察!他像是「氣象預報士」般地侃侃而談,自然也是眾人感到歡樂的來源!

 

2010年1月30日,20取19淘汰賽-我用魅力迷惑你《愛你一萬年

0130.jpg  


    這首歌算是他的代表作,他將這首歌曲唱得相當澎湃,配合他特有的尾音抖音,顯得相當溫暖有自信。演唱途中配合錄影觀眾的揮手,當下這個舞台是他的,他很享受這個舞台與台下觀眾熱切支持的互動。若是個人演唱會結束前唱這首,應該會將整個氣氛感染至最高點吧!他也因為多次賣力用心的自我突破與改變,使得他從一個資質條件普通的選手,漸漸受到網友的認可,而被封為「三王一后」(曾昱嘉、胡振寰、趙太祥、李婭莎),成為參加五強的熱門人選之一。雖然就本質來說,傳統的歌唱風格在當今市場上並不吃香,許多歌手也必須調整原有的歌唱習慣與方式,學習演唱新型的曲風。不過我一直覺得觀眾緣是相當重要的,有觀眾緣就有所謂的基本盤,也就是固定收視支持群,對他往後的發展具有安定的作用。

 

2010年2月6日,19取18淘汰賽-跳戰學長姐高標《分享愛

0206.jpg  


這週挑戰學長姐高標,他的導唱學長暨最佳對照組艾成,也趁著發片宣傳的機會來超偶欣賞他的演出。他的挑戰歌曲,也正好演唱艾成唱過並表現不俗的分享愛。他的歌唱實力與艾成相當,都是穩定失誤少、完成度高的類型;他的舞蹈雖然並沒有受過真正專業的訓練,不過他的舞感好使得他跳起舞來,相當具說服力,自然而吸引人。艾成他在初期與後期的舞蹈風格有很大的變化,雖然共通點是很好笑XD 不過比賽後期他有接受更為專業的訓練,並終日勤於練舞,使得他的舞蹈更為繁複新潮。因此有天分是一回事,善用天分而更加充實不輟,這叫如虎添翼。

我在先前兩者的比較中,給趙太祥的評價略高,其實是覺得他們倆人像是彼此的鏡子,有類似的地方,也有彼此可以從對方身上得到收穫與啟發的地方。艾成他令人佩服的地方,是他強大的信念與精神力,使他可以撐過許多不盡人意的批評,而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甚至意外奪冠!國倫老師也針對艾成在講評時提出來強調:「(艾成)又唱又跳、臉不紅氣不喘,又不能跑音準,其實沒有幾個人辦得到!!」對這句話接受與否,有一部份也取決觀看者對他的喜好,所以也無法勉強,不過這也是他的優勢,他只是充分利用向上攀爬罷了!

 

2010年2月20日,18取17淘汰賽-活動演出歌曲《快樂頌

0220.jpg  


本週商演歌曲他顯得很有自信,不時走向舞台四方掌控全場,所演唱的快樂頌也是一首容易帶動氣氛的歌曲,交相輝映之下,自然很容易讓全場的氣氛翻騰。配合他隨意揮灑的MJ月球漫步,顯得相當從容自信。美中不足的是有些High過頭,使得一些進歌地方與樂隊、配唱默契不足,而有些搶拍、唱錯段的情況發生。不過他還是維持一貫的穩定與從容,因此評審並沒有針對這些缺失發表意見,還是給他這段表演很高的評價。

 

2010年2月27日,17取16淘汰賽-刻骨銘心的愛
為你寫一首幸福的歌

0227.jpg  


刻骨銘心的愛,訴說對某一對象深摯的情感與感受,一般是獻給談戀愛的對象,特別是曾經深愛過的人。這集所獻唱的對象多半是自己的親人,特別是一手養育長大的媽媽。趙太祥也獻給陪他一起來台灣打拼的媽媽,配合當時國華老師發新專輯,做做順水人情相互幫襯。

一般來說會感到刻骨銘心,多半以苦澀悲戚的感受為主,因為這種情緒最容易讓人念念不忘與沈溺。他所點的這首歌顯然是一首幸福、樂在其中的歌曲,展現一種樂天知足的親子互動關係。有家人在背後做為後盾,使他得以勇於向前追逐自己的夢想吧!不過就演唱方面,我個人覺得是缺點畢露的一次展現。這首歌曲需要較為細緻、溫柔的情感鋪陳,需要更為精準的咬字,而他的若干帶有口音的咬字,使得這首歌在閱聽感受上大打折扣。另外,他的演唱表情雖然相當瀟灑自信,充滿誠意詮釋這首歌曲,不過歌曲裡面需要的那種溫暖、甜蜜、幸福的滋味並沒有完全呈現出來,不是很令人深刻動容。

這也是他所呈現的一種反差吧!相較其他選手哭成一片的傷感場面,他則用溫暖、正面的角度詮釋他的歌曲與人生。一般人喜歡與陽光型的人物親近,因為可以從他們身上感覺到活力、積極的正面能量!「是的先生」就是散發一股這樣的氣息,讓看他接受訪談、演唱的人容易感到開心。

 

2010年3月6日,16取15淘汰賽-學長姐合唱賽
今天你要嫁給我with陳怡帆

 0306.jpg 


    這首合唱曲,就視覺上顯得相當契合,郎才女貌。他在舞台上一向維持著沈穩、內斂、風度翩翩的氣質,讓人覺得是個值得信賴的好男人形象。兩人在台上所展現的神情自然而不扭捏,像是交往多時,情感穩定發展,細水長流而水到渠成步入禮堂般理所當然的一對戀人,角色扮演相當成功、討喜。

相較之下,演唱則顯得力不從心。在演唱前的訪談,他透露他想要演唱較為新潮的歌曲,擺脫以往只會唱老派歌曲的既定印象。他的演唱還是維持以往中規中矩,平順而沒有太大的起伏。唱Rap則有些制式,也就是評審所說的一板一眼,像是在背歌詞般。最後在進歌時,則不小心出現嚴重的走音,而出現短暫慌亂空白的現象,以致這次的合作不如預期,最後則進入失敗區。

當一個人面對挫折與失敗時,是觀察一個人所展現的「風範」的最佳時機。是連忙推卸責任怪別人還是自我反省?是懷憂喪志還是勇往向前?是淚流滿面還是微笑以對?就「是的先生」的表現來說,他所採取的都是正面的態度。他還是慢條斯理、不卑不亢坦然面對自己的缺失,向支持他、喜歡他的人表達歉意,並期許自己能夠記取這次的教訓。即使演唱表現是失敗的,但在賽後感言所展現的風範則將先前的缺失補回來,甚至更讓人感到欣賞與喜愛。這些細節看似微小,卻往往是面臨抉擇時的關鍵,讓製作單位或評審在挑人時,往往願意再多給這樣的人機會。所以表現不如人時,就比比風範吧!風範也是決定一個人高度的方式!

 

2010年3月13日,15取14淘汰賽-戰友相殘誰離開《Let Me Go講評

0313.jpg  

 

  一路比下來,評審給他的評價多半跳脫不出「老派」二字,當他演唱八、九0年代傳統歌曲,即使表現平平也可以憑藉他穩定的唱功奪得基本分。但在為期七八個月的賽事當中,穩定但無新意容易讓觀眾、評審感到疲乏。這時會要求參賽者勇於求新求變,試圖找出一條新的歌路,維繫新鮮感與認同。這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牽扯到參賽者的基本實力與悟性,因此有人開高走低,也有人突破重圍,成為一匹黑馬。

本週隊友捉對廝殺當中,他對上羽翼未豐的老生郭少軒。兩人PK,趙太祥勝出結果並不意外,但他的表現在評審眼裡,則過於「理所當然」,而有些「不以為然」。他演唱這首張學友的Let me go,與原唱相比,這首歌所處理的方式與細節他大致都有做到,也可以說完全複製原唱的詮釋方法,因此評審在技巧上挑不出太多毛病,卻也無法充分肯定這次的表現;相較之下,郭少軒雖然技巧平平,但她則盡力在她所能處理的範圍之內,自自然然賦予這首歌曲的情感,給予聽者一種清新的感受,而漸漸得到支持與肯定。

面對「老派」這朵揮之不去的烏雲,他的學長艾成則是竭力在他的表演當中加入許多情境的設計,試圖揮灑創意,讓他的演出增添變化。成功的時候,可以讓人充滿期待,期待下一次會玩出什麼樣的帽子戲法;失敗的時候,縱使表現不盡人意,但勇於嘗試至少比裹足不前、進退維谷可取。前提還是要以歌唱為主,設計創意為輔,本末倒置則有些取巧的味道,並無法改善既有的缺點。


2010年3月20日,14取13淘汰賽-新古典音樂會《夢醒時分講評

0320.jpg  


新古典音樂會,主持人打趣說這個主題是為他量身打造,很適合他盡情發揮。其實越是理所當然的題目,越容易隱藏著危機。因為面對較為舊式的歌曲,用原來的方式詮釋則顯得了無新意;用新式的風格來重新打造,則有極大的風險,改得好固然容易得到更高的評價,改得不好則容易在淘汰邊緣打轉。這取決於你對這首歌的「想法」:選擇這首歌曲,你要怎麼詮釋這首歌?打算在這首歌曲當中,放入什麼東西?摻雜什麼樣的元素?要給予這首歌曲什麼樣的「格局」?這些超乎歌唱技巧、情感層次的東西,便決定你所帶給這首歌曲的不同層次。

有長期看這節目的觀眾應該知道,珊妮老師非常注重選手對音樂的想法,以及是否有多花心思在理解詞曲內容詮釋歌曲。因此她認為這次的表現像在KTV平平順順演繹完畢,而沒有思考到這首背後所具備的深層意識(當然這點對他來說是有點強人所難)。

在女歌男唱、男歌女唱的歌曲詮釋裡,最主要就是要確定你打算在這首歌裡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原封不動直接述說原曲的情感?抑或是站在屬於自己原有的角度,用自己的立場來說這段故事? 星光的楊宗緯之所以是女歌男唱的佼佼者,我想他就是有辦法將一首女生情感的歌,用他的立場與角度,將該首歌脫胎換骨,而變成他所「詮釋」的歌,賦予新的生命吧!

 

2010年3月27日,13取12淘汰賽-舞動肢體大突破《渴望

0327.jpg 

  

  見識過他先前即興揮灑的舞蹈,認為舞動肢體的單元對他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特別是在有四位舞群相伴,背後LCD大螢幕熊熊烈火的烘襯之下,應該可以獲得相當高的評價才是。不過整體看下來,總覺得他有令人驚豔的地方,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他演唱渴望這首歌曲,他的口氣多了一股騷人的氣息,特別是在唱主歌的時候,「不怕遙遠更不怕危險」這句的口氣處理得相當性感,與以往平板直述的風格有所不同。舞蹈方面還是相當帥氣,不過總覺得他為了記舞點的動作,雖然該有的動作都有比劃到,卻沒有一氣呵成、順暢的感覺。總覺得他不是很熟練,所以表情也不是很肯定,在台上的自信與風采有些許折損的感覺。另外就是他有時候在抓進歌的節奏時,會出現失誤,先前幾首歌曲也有類似的問題,成為這段應該精彩的表演美中不足的地方。

又唱又跳,要記歌詞的內容,又要記舞步、台上的位置,掌握與舞群的合拍默契,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的對照組學長艾成則是透過反覆不斷的練習,用身體去熟悉這些動作(体に馴染む),上場的時候便能不加思索,自然而然一步到位!這沒有辦法僥倖,而是得下決心苦練才能達成的狀態!


2010年4月3日,12取11淘汰賽-徹底宣洩給你聽《自由

0403.jpg 

 

  徹底宣洩的單元,他很難得展現他的「情緒」!只要是人就難免會有情緒,不過他在台上的談吐與應對往往將這點徹底收斂起來,他用鎮靜與微笑取代一切的反應。這次難得藉由這個單元,他回憶過去一段不愉快的戀情,而用較為激動的語氣與舞台動作,略帶搖滾的方式詮釋自由這首歌曲,發洩他的情緒!

  他的憤怒則顯得恰到好處,不但不會讓人有任何不快,反而一邊同情一邊理解一邊認可他的不滿。這場好好先生的逆襲,是近來相當成功的一場表演!適時「使壞」,好人才能當得長久,而不會得內傷吧! 


2010年4月10日,十強決定賽-唱出心中的秘密《只想一生跟你走

0410.jpg 

 

唱出心中的秘密,他獻唱給已嫁作人婦的初戀女友。一直覺得超偶雖然時常有些黑幕幢幢的醜聞發生,但仍會想看這個節目,主要原因是許多參賽選手在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遭遇時的應談很誠懇與實在,不會刻意隱而不談,也不會故作神秘,便會喜歡看這些選手歌唱以外的言談內容。也是因為實在,藉由歌曲所傳達的情緒才會透出來。這次他的演唱,歌對、情緒對、表情對,唱得激昂懇切。憶起往昔種種,事過境遷不可挽留,唯有憑藉一曲訴說。


2010年4月17日,個人演唱會爭奪戰《男人哭吧不是罪

0417.jpg 

 

這集是超四的大改造。我對超偶的造型設計能力一向不具信心,除了超三普遍將選手打扮得光鮮亮眼之外,其他時候我只能保佑能夠不失分就算萬幸!「是的先生」經過一番染燙之後,變成原子小金剛的造型。好壞與否見仁見智,不過他個人則對這個新造型相當滿意(如果是由衷的想法的話)。本人滿意與否,會影響他在台上的自信與魅力,若時時刻刻意識到自己的造型,在台上的舉動便會變得扭捏不自在而放不開。

  這場比賽不淘汰人,最高分則有機會開一場售票演唱會,若能夠吸引600人以上入場,總決賽時便有機會加總分0.006,這是超二總決賽艾成與符瓊音最後的比分差距。現階段提到這裡有點遙遠,因此大家比較在乎的應該還是在爭取開演唱會這件事情上吧!

    他端出他所擅長的劉德華歌曲,配合這首歌曲,加入不少的喉音,顯現一種看似堅強實則難免脆弱的氣息。不過唱到一半有一段忘詞,一開始他還試圖保持鎮定帶過,但實在忘得太厲害而不禁搖頭感到懊惱,也是他比賽以來少有的嚴重失誤。最後,演唱會就由近來一路爆氣的郭少軒奪得。


2010年4月24日,10取9強淘汰賽-熱力四射PK賽《Happy 2000講評

0424.jpg  

 

進入接連的PK賽事,既考驗選手的抗壓性,也有很高的運氣成分。進入十強之後,由於他的進步程度較為遲緩,因此他從進入決賽機會甚高的「三王一后」漸漸成為中後段班的選手。在戰友實力越來越接近的情況之下,運氣往往是就此留步或是驚險過關的關鍵之一。往後四場的比賽,則可以清楚發覺命運女神都沒有站在他這邊,他所抽到的選手都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學長姐。雖然超偶的PK賽事只有表面的較勁意義,實際上還是看選手兩場分數的總和,「高分落敗」比「低分險勝」來得好,不過多少也很容易讓人動搖、氣餒吧!

長期演唱郭富城、劉德華、張學友歌曲的趙太祥,為了唱全四大天王的歌曲,這次他帶來黎明的Happy 2000,試圖展現他的Rap、舞蹈與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不過當他唱跳合一的時候,他的穩定度就開始下滑,大致上我可以將先前他在表演渴望這首歌的觀察套到這首歌上。比較好的地方在他演唱的Rap上,不過有些段落的歌詞與歌詞之間是在錄音室合成錄製的部分,因此若照本宣科演唱便會讓人有種上下不接下氣、虎頭蛇尾的感覺。面對超三學姐陳以岫,他沒有「怯戰」,也沒有「遇強則強」,還是維持他原有的實力,因此便無法取得勝利。

 

2010年5月1日,九強決定賽-情感滿分PK賽《你到底愛誰講評

0501.jpg  

 

第二場PK賽,他交代先前宣洩單元的女主角已經有了新的交往對象,無奈之餘便以這首歌曲表達他的心情。他唱得相當憤慨,在舞台上一邊比賽一邊宣洩他的情緒,一舉兩得XD 他的對戰學長姐則是極具魅惑、騷動的勾人氣息的「靈魂歌姬」楊蒨時。她帶來中文靈魂版的Nobody,用她的個人風格來詮釋這首歌曲。她最為讓人驚奇的歌曲倒不是唱遍各地無敵手的Fallin’或是Impossible,而是她在超三總決賽的蘋果花練舞功。雖然有時候聽起來像外國人唱日本演歌或是台語電音舞曲,不過她則完全將這兩首歌曲賦予她自己詮釋風格,那是很難模仿、複製、再造的版本。這樣的選手,不見得利於參加比賽,因為有時候個人風格過於強烈,反而將原有的經典歌曲唱成她自己的味道,而那韻味卻未必適切(如女人花Beat it)。但在歌壇上的發展則對她相當有利,因為歌手最怕就是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特色,缺乏獨樹一格的辨識度。這點正好就是「是的先生」未來發展的致命傷。雖然他在超偶舞台相當有人緣,無論他的表演是好是壞,觀眾、網友鮮少予以苛責。不過當舞台慢慢散去、記憶漸漸模糊,一代新人換舊人時,最令人「耳目一新」的,還是演唱上的個人風格,這也許就是他要盡力去思考、挖掘的地方!


2010年5月8日,9取8強淘汰賽-火力全開來開趴《我要你

 0508.jpg 


第三場PK賽,「是的先生」繼續維持他的好「運氣」,他抽到超三第九名畢業的學姐鍾舒褀。從最終結果來看,他們倆人在超偶舞台所得到的名次都是一樣的,也曾被眾人看好打入決賽的熱門選手。不過鍾舒褀的情形跟楊蒨時比較像,都是極具個人魅力與特色的選手,一首歌到他們口中就會變得他們自己的歌曲。較為不同的是,鍾舒褀她對舞台的設計相當有個人的想法,她時常在台上針對不同單元勇於嘗試各類不同的造型,因此她的表演評價往往相當兩極。她站在台上,則散發著濃濃的明星魅力,參加中國大陸咪估明星學院的選拔,也奪得第二名的佳績,是一個不容小覷的狠角色來著。

趙太祥則以鍾漢良的我要你應戰,切合當週Party Time的主題,他試圖以年輕、活力、熱情的歌曲接受考驗。我想他自己或多或少也知道自己在演唱上的問題與瓶頸,即使聽了再多評審的講評,也不見得能夠說改就改。他只能維持一貫正面、積極的精神,盡量選唱讓人聽了會感到開心、愉快的歌曲,穩定當中求取進步。不過也是如此,因此他的風格一向少變化,使得觀眾對他的期待感下滑。這趨勢也可以從完娛對他的報導觀察出。他在比賽初期,雖然尚未確立歌唱上的優勢,但因為他個性上的特色相當鮮明,因此幾乎每週都會有他的相關報導,會針對當週他訪談、歌唱、舞蹈上的表現做出整理報導。但隨著他在舞台上的新鮮感減少,雖然戰友越來越少,但他所受到的關注卻不增反減,也因此他陷入被淘汰的危機。陷入聽牌階段的他,能否扳回一成,則看下一首的表現。


2010年5月15日,八強決定賽-唱出你的都會心情《大城小愛

0515.jpg 

 

  接連三場抽到大魔王,即使再怎麼氣定神閒也難免有些不安。抽完他看主持人古怪的神情,問說:「運氣又不好了嗎?每次都遇到大魔王!」這句話則顯得有些心酸又好笑。這次他抽到超三 十二名杜俊瑋、十三名林威良所組成的飛林兄弟。乍聽之下似乎不難應付,不過在脫離賽事羈絆之後,他們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相當輕鬆有默契做表演,反而發揮出1+1>2的效果,一動一靜、一熱一暖、一剛一柔,顯得既互補又和諧!

反觀趙太祥,他因應都會心情所選唱的大城小愛,則有說不出的彆扭。他很勉強處理歌中的每個細節,想要唱得輕靈活脫,卻還是覺得很平板,R&B轉音、真假音切換的處理也有些力有未逮。沒有賦予這首歌新意與都會的感覺。相較其他上週積分落後的戰友力爭上游,他則不進反退,最後評審只好忍痛將他淘汰。接受淘汰,他在台上維持一貫的風度、保持微笑壓抑內心真正的情緒。在超偶的最後一刻,他用笑容代替淚水,讓台上少了一股往日司空見慣的哀戚氣息。也因此,他的離去背影是那麼的好看。就像先前所說的,如果表現不如人時,就比比風範吧,風範也是決定一個人的高度的方式!(參賽歷程回顧

  最後,提提他的未來性吧。一般而言,我對「未來性」欠佳的選手往往只有「事在人為」四個字。我們固然可以從現有的觀察,推測一個人未來大致的發展,與可能遭遇的困境。不過我也相信一個人要紅,有時機緣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雖然他在超偶後期的運氣欠佳,外加本身條件與進步幅度的侷限,使得他的超偶歷程只能走到這一刻。不過他在超偶時期累積的好人緣,與受人喜愛的特質,將有助他往後未來的發展,也許他生命中的貴人就隱藏其中也說不定!雖然我也懷疑「人緣」是否能夠順利轉換成「人氣」?有人緣會讓人想看他,並用寬容的態度看待他的表現,不過能否進一步轉換成願意支持他的力量才是關鍵!

想到機緣,我就想到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原則上這部電影的卡司,多半不是一線的歌手或演員。但隨著這部電影的爆紅,則使得戲裡大大小小的角色,都再次獲得一次機會。能夠把握機會的人,便能開創自己新一波的演藝事業;若讓機會輕易溜走,則熱潮一過便復歸平淡。選秀節目動輒七、八個月的賽事,對選手來說,既是煎熬,也是機會,讓他們在每次短短幾分鐘訪談、演唱的時候,可以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展現自我、求取認同。有些人因此累積廣大的人氣;有些人則顯得懷才不遇而感到失落:有些人則一步一腳印緩步成長。趙太祥對我來說,一向是人>歌的肯定,因此關於演唱歌曲的表現很難給予太高的評價。不過我很欣賞他在台上所呈現的風範與氣度,可以作為其他人的模範。或許這點也是明星與一般歌手的差別之處,也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