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超級偶像主持人利菁 以前就想寫些什麼

不過總沒什麼特別的機緣 所以擱筆不談


後來這個小小部落格成立之後 除了過往的若干事情可以順便發表之外

主要是想寫寫有意思的超偶參賽者 以及看他們表演時 所帶來的想法云云


這個月中跟圈內網友聊天的時候 邀他來這個部落格看看

很多文章他之前已經看過了 也給我不少的回應與想法

恰巧他也有在看超級偶像

我就跟他提到 以後想寫的幾個參賽者:

符瓊音 艾成 潘尚恩 吳姐(當時她還沒遭淘汰)等

剛好新聞看到利菁與超級偶像雙雙入圍 綜藝歌唱節目與主持人

我就跟他說 月底的時候應該會替利菁寫一篇

有得獎就算是錦上添花 沒得獎就算是雪中送炭吧

跟我所預期的差不多 果然順利獲獎

照理說這篇我可以寫得興高采烈些 沒想到這篇也是得雪中送炭一番


第一次聽到與看到利菁這個人

是剛退伍的時候 在高人府家打牌

阿龍突然要我看電視 某個購物頻道的主持人

阿龍問我 你覺得她長得怎樣?

我看了看 覺得打扮得蠻俗麗的 但也不失美貌

我就跟他說  長得還不錯 怎麼了?

說完 就聽到阿龍跟高人刺耳的嘲笑聲

後來他們告訴我 她是變性人 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假的

我沒好氣的說 那然後呢? 又怎麼樣了呢?

也許是基於同理心的關係

對於這種基於性別 性向的歧視 總是格外的感冒

如果是她的言行舉止(她並沒有豎立高道德高品味的形象)

引來不滿 爭議 我想是可以討論的

如果因為她先天的角色為她帶來罵名 或是將她原有的缺點無限放大

我想就不是我所樂見的

不過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也如此而已


後來看全民大悶鍋 大炳喜歡模仿她粗粗低低沙啞的嗓音

我也被大炳的表現逗樂了 覺得她還真有特色

但我幾乎沒看過她主持的麻辣天后宮

我對談話性節目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康熙 國光也很少看 除非有很吸引我的主題

紅色風暴有看過幾集 一開始是很好奇情緒探測機的準確性為何

不過平心而論 利菁她的主持並不吸引我

某種程度的黃腔 我會忍俊不禁 甚至成為忠實的收視觀眾

但「利式」黃腔並不在此類

因此在她主持超偶之前 不諱言她最大的「特色」

對我而言 還是在她的gender上

雖然我從不抱持負面情緒看待之 也不會拿別人的痛楚做為揶踰的方式


去年10月27日 超級偶像開播

在這之前 我看了一年多的快樂星期天 星光一後半部 以及星光二全程

本身也喜歡唱歌 聽歌 對於新的歌唱節目充滿期待

不過我對於超偶大部分節目設計的流程 節目內容 比賽方式

與星光大道有著高度雷同感到頗不以為然

雖說台灣節目一大抄 抄歐美 抄日本 同業相互抄襲比比皆是

星光也是基於快天初期的成功應運而生

也成功建立自己的特色 與對手區隔


超偶呢?

超偶以星光為師 也以星光為可敬的對手

感覺超偶與星光互別苗頭的企圖心相當強烈

期望有天白棋能順利包圍黑棋(後發先至)


超偶與星光 相似度太高 最大的差異是超偶沒有年齡的限制

因此星光選手平均年齡低 年輕貌美 星味十足

超偶選手則是形形色色 個性十足 卻因包裝能力不足而略嫌土味

但弔詭的是 超一的總冠軍 卻是最有星味的那位

(如果歌藝不列入最大考慮的話)


超偶評審團 小蟲跟王治平 都有在星光擔任過評審

最有鑑別性的 大概是陳珊妮吧

以過去音樂市場走向來比擬的話 黃韻玲跟她最為接近

也曾為主雇關係(友善的狗) 不過評審風格大相逕庭就是了

 

黃國倫 他在康熙、國光活躍的表現

我是在他成為超偶評審之後才透過youtube溫習的

的確 他有成為綜藝咖 大紅特紅的條件

他閱歷豐富 聰明過人 口才一流 有洞察人心的能力

說話充滿哲理 外加獨樹一格的冷笑話

順便攀親帶故一下 他也算是我高中與大學的學長 


目前兩節目看起來好像打平 關鍵就是主持人了

主持人 是利菁...... 頭上先多了三條線

畢竟我只看過她主持紅色風暴

對於陶子興致一來喜歡來的「在一起」梗

以及天外飛來以「戴奶罩」稱呼戴安娜 已經頗不以為然了

心想 這節目會不會 因此有腥羶色的感覺啊?

 

不過很慶幸的是

從第一集到超二目前(11月1日)看的節目內容為止

的確沒看到她開半次黃腔

 

她在接這個節目的時候 就已經清楚掌握自我的定位

不完全複製她在麻辣天后宮以及紅色風暴所呈現的主持風格

她給自己的定位

從頭開始就是以烘襯出參賽者的特色與建立參賽者鮮明印象為主

 

她並非歌手出身 對於歌唱技巧付之闕如

因此她也很識趣地讓出許多空間給評審暢所欲言

 

這個節目評審一言堂 隨口附和其他人出現的比例甚低

唇槍舌戰出現的次數倒是不少

如果是以利菁為主Key的麻辣天后宮

自然有辦法好好整治這些多嘴愛插話的評審一番

但我的確很少看到利菁這樣做

她陪同參賽者尊重這些評審老師


若要我說 她的主要優勢

我想是以同理心在舞台下關心這些參賽選手 所營造出來的互動關係吧

這些是看了一些參賽選手的部落格文章所得來的結論與想法

絕大多數超偶參賽選手都對利菁台下的關懷與付出讚不絕口

對她印象大為改觀的人不在少數


甚至連酷酷 不善交際的陳珊妮都對利菁這方面讚譽有加

(詳見2007111220071021日記)

陳珊妮在超一總冠軍結束時 在部落格日記(20080608日記)寫到:

「這些日子以來  不僅是參賽者壓力大  評審也或多或少承受一些壓力 

今天四個小時的現場節目什麼都做足  就是忘了感謝主持人 

一個每到週末就等著網路上眾多的批評 

在後台在電話裡安慰孩子陪他們掉眼淚的人」

 

如果這句話是黃國倫或是林隆璇講的

也許我還會存疑幾分 畢竟他們比較會social些

冷若冰霜的珊妮老師講的

甚至與她個人形象毫不相關的言辭 我卻覺得足以採信

 

因為具有同理心去照顧關懷這些參賽者

因為在幕前幕後仍有分溫暖適時遞上

在東方社會略嫌黏膩肉麻的抱抱牽手 畫面將由不自然而習慣成自然


如果說利菁主持算成功的 而將功勞攬在她一個人身上 也略嫌言過其實

我個人覺得

若超偶參賽者與主持人、評審間在螢光幕前的互動關係能成功展現

除了利菁她的同理心發酵之外

另一個功不可沒的人物應該就是評審長黃國倫了吧

 

看了將近半年的王牌大賤諜

平心而論 黃他拉主Key時的主持功力並不好 

小梁長期在幕後累積的人脈與經驗則給予相當強力的輔助

但國倫老師他當來賓以及擔任超偶評審長時 卻是恰如其份

他講評時 亦莊亦諧

可一針見血地點出該參賽者的問題 也可以給參賽者其他面向的建議供其參考

節目冷場時 他也有能力化解尷尬 讓節目氣氛能夠稍微拉回來

而他與利菁與某些參賽者間的訪談互動 則製造了許多節目效果

畢竟這是綜藝節目 效果可遇不可求

有些參賽者本身就很有故事性

有些則是經由主持人點出 其他人適時拋接 幕後剪接匯集而成

而通常擔任拋接的人物多半是黃國倫

一方面他雖然很晚才進綜藝圈 卻相較其他評審而有綜藝化的能力

一方面他優異的表達能力 也提供他不少妙語如珠的題材


超一 互動關係最鮮明的算是江明娟吧

她一開始唱我可以為你擋死(5:06開始)

唱得激昂 充滿生命力 就覺得她有很多故事想講

黃國倫誇她這首歌唱得「俗擱有力」 也順便點出她咬字的問題

把擋死唱得擋屎 將氣氛經營得幽默熱絡

而後利菁一問她 為什麼30歲才想當明星?

她收斂起興高采烈的笑容 無奈地聳肩看著利菁

欲言又止 泫然欲滴的畫面 反而增添了更多的故事性 對她充滿好奇

果然 在我想有個家時 她將這個故事說得更清楚

也讓我們明白她為何三十歲 還在當桿弟 「養自己」 

也許就是因為她的效果性 幫這個節目加了不少分

因此製作單位千方百計把潘美辰請來 將這個大禮物送給她

不管最後她的名次如何 也不管她是不是製作單位屬意想捧的人


超二互動關係最為明顯的大概算是艾成吧

當他唱完愛情轉移 收氣 睥睨 當仁不讓地看著利菁

格格不入充滿違和感的當下 黃國倫大笑說他好可愛喔

利菁問他 你驕傲什麼啊?

艾成開始解釋他來超偶的目的

他不想給人諧星的形象 他想認認真真地唱情歌

黃國倫點出他咬字有點重 有星馬來的歌手刻意字正腔圓的問題

並虧他說他天生有種喜感 連快哭的樣子都蠻好笑的

 

艾成他再度表明 他想在這舞台上呈現不屈的精神與態度

他認認真真地講 台上台下卻是笑聲不絕

他問利菁 為什麼大家都在笑?

利菁心知肚明卻故意回答 I don't know...

他又說 你不覺得我是很嚴肅跟認真嗎?

利菁又順著他的意回答 有啊 有啊

卻讓攝影棚瀰漫著笑聲

第一次就讓艾成變得更有梗


第二次 艾成不死心 選唱離人

唱完利菁誇他 唱得好有感情喔!!

他點頭稱是 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他試圖解釋 但好像內心的情緒太滿了 又製造了衝突的喜感

他說 其實... 

這種慢半拍的反應 嚴肅中卻透著喜感的表情 利菁聽了笑歪了腰

但必須尊重參賽者 因此她忍住情緒聽艾成解釋

艾成眼淚在眼眶打轉 有志難伸

最後只說 我真的是唱情歌的人

聽了 黃國倫跟利菁異口同聲說 真的真的

雖然他們心裡未必認為艾成適合走深情路線

畢竟超一時艾成PK江明娟所帶來的對你愛不完

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也成功為自己建立獨樹一格的一面

但終究不好傷他的心 而且他離人的確唱的不錯

因此利菁鼓勵他多聽老師的意見 並稱呼他為唱將艾成

他聽了也開心地說 以後就是正正式式唱情歌的

利菁試著安撫他的情緒 卻讓場面顯得更為詼諧逗趣

這段互動又成功地為艾成打造開心果的形象


第三次 他唱青花瓷

跟第一首的問題差不多 因此黃國倫特地為他講了一段

覺得他是天生有股喜感

但如果硬是要將這喜感抹掉的話 以後唱歌就會變得很刻意

他鼓勵艾成成為一個亦莊亦諧 快樂作自己的歌手

黃國倫與利菁順勢要艾成唱他的成名曲對你愛不完 給大家歡樂一下

也讓他好好省思一下往後的方向


果然 脫開深情唱將包袱的艾成

的確帶來好幾週精彩的歌舞表演 餓狼傳說 脫掉 頭髮亂了

之後艾成也由衷感謝國倫老師

他也是固執的金牛 不過他的成見與偏執卻被這兩位天蠍所扭轉

比賽還沒結束 他能走多遠 也尚未得知 他也有他的問題

但至少他給觀眾的印象不是空白的 而是腦海可以浮起好幾段的畫面

在未來的起跑點上比起其他人捷足先登 也算不虛此行了


那麼對其他參賽者呢?

如果本身就言之有物 能夠侃侃而談的

我想利菁訪問起來就會比較輕鬆一點

簡單丟個球 參賽者可以應對自如

倘若得當 就會對自己的形象加分 這是主持人的本分

 

倘若遇到口條較差 較不具觀眾緣的參賽者呢?

我想這就是利菁他主持功力力有未逮的地方 也是她容易讓人詬病的地方

她在超偶面對冷場的方式 是讓場面繼續冷下去

這時如果國倫老師適時救援 也許場面不會那麼尷尬

但如果這時他沒有出聲 氣氛就會變得詭異不自然

大多數人都不太接受這樣的處理方式吧

這也是考驗一個主持人的功力 這點我想她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利菁在超級偶像這個節目算是最具爭議性的人物 也是最常被攻擊的對象

寫這篇文章 自然也想順便提出這些問題 並提供個人看法

有認同也有不認同的地方 僅供參考


關於她歌曲技巧不熟 因此不適合主持歌唱節目

我想主持歌唱節目 具有歌唱背景自然是最好

比如說費玉清他主持歌唱節目 訪問歌手時

可以立刻點出歌唱方面的事情 必要時也可以一起唱和

配合起他清柔優美的嗓音 自是讓節目增添許多悠揚的歌聲

 

那超級偶像呢?

我想超偶畢竟有五位評審 有時還會多一位合唱的大來賓

利菁只要懂得適時cue給評審

讓他們點出參賽者的問題 並懂得掌握舞台的氣氛與互動關係就已足夠

對於演唱歌曲的背景 最好事先做好功課 備而不用

以便適時可以加入討論 補充評審觀察的角度

這點我覺得她並不是沒有做到 只是在掌握流程方面並沒有做得很好

因此多半還是以評審的意見為主

往好處說 就是這樣可以不違背她主持的方式 一切以參賽者為主

將參賽者的形象以正面的方式包裝給電視機前面的人

才是她最需要做到的 其他還是其次

往壞處說自然就是容易詞窮 缺乏共鳴的感覺

沒有辦法與參賽者及評審形成良好互動關係


至於她的疊字鬼打牆 好棒好棒 加油加油 很好很好等

一方面肇因於她歌唱技巧方面的不足

因此無法用精準的言辭點出參賽者的表現

一方面 她也是不厭其煩以加強的語氣鼓勵參賽者

畢竟站上這個舞台 多半會緊張忐忑不安

有五位評審來對你品頭論足就已經很令人恐懼了

主持人的角色就是在安撫參賽者情緒 為參賽者加油打氣建立信心

這點她有做到嗎? 交給大家公評吧!!


至於可怕毛骨悚然的鵝鵝鵝笑聲 我想真的只能說是見仁見智吧

憑良心說 我個人並不覺得不好 這是她的特色之一吧

只能說這種特色並不討喜 也沒辦法擄獲大部分的觀眾

不過倒沒讓我因此轉台就是了


至於跟陶子的比較

不可否認 就主持功力 掌控全場的能力 歌唱知識的豐富 幽默機智的展現

都可以說利菁不如陶子

陶子可以將小胖當作嘲弄揶揄的對象 也製造不少節目上的效果

但畢竟小胖是星光評審長 具有一定的威嚴與地位

拿來當作開心果並不是那麼穩當吧?

何況小胖他也多次表達他的不滿 他不是很接受陶子的嘲弄

也許兩者的互動使得小胖也紅了 也算是功德一件

但也將節目綜藝化的比重調得有些太過了

歌唱選秀的重點還是在參賽者本身吧!!

 

此外我也不是很認同她的配對梗 如果真的在一起就算了

但若是子虛烏有的關係 就請放過這些參賽者一馬吧

 

另外陶子還有一點是利菁遠遠不可及的能力

就是陶子可以將原本不會紅的選手炒到爆紅

利菁頂多讓會紅的人更紅

陶子看人特質的精準度也是利菁不及的地方

 

但我必須說 強者有強者的優勢 也有其阿基里斯腱(Achilles' heel)

就我看來就是太愛彰顯自己的表達能力 、口才與音樂素養等

而使得節目的重心過於聚焦在她身上

 

面對巨人歌利亞(Goliath)-陶子

弱者大衛(David)-利菁手上的彈弓為何呢?

我想就是我前面所強調的 謹守本分做好主持人的角色與工作

並用同理心關心照顧這些參賽者潛移默化所製造的效果吧


所以她會入圍 我並不訝異 她會得獎 我有些吃驚

畢竟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觀眾 沒抱持著任何成見看她主持的觀眾

也許我會對她的出包略微寬容

但我也沒必要為她辯護 只是單純想說說自己的感覺罷了

 

她的得獎感言 四平八穩

她也謹照薛製作人的指示 努力扮演她主持人的工作

會不會得獎 肯定在別人 努力在自己

所以我是覺得她得獎並不意外

其他歌唱主持人是否比她更適合這個獎

因為我沒看那些節目 所以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但我覺得即使陶子跟她角逐同樣的獎項

利菁獲獎機率會低很多 但也不會是零就是了

 

美中不足的是 我覺得她要多多感謝黃國倫才是

總覺得黃國倫是隱性但舉足輕重的第二主持人

但也許要考慮其他評審的感受 因此得概括感謝一番吧


 順帶一提 她老公長得蠻帥的 看了蠻羨慕的

而且他們還蠻恩愛的 當初她老公知道她變性身份時

她老公也給她十足的包容與安全感

不過他們還蠻常吵架的 算是床頭吵床尾和那種 是一對歡喜冤家就是了

 

延伸影片欣賞:

利菁上康熙來了

利菁上大小愛吃(Part1234

台灣啟示錄-利菁(part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