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_20070217124631774.jpg 

 

 

前言

  

  本來關於艾成的感想我只想寫一篇,落落長的一篇,紀傳形式的一篇,僅此一篇別無續集。不過有個長期相互看文的京迷,她認為我的艾成感想文採用了太多評審的觀點、講評,她比較想看我個人對艾成的感覺、對於看他表演的喜怒悲歡,也就是單純就個人觀點對艾成的觀察。

 

  老實說我有試著「從善如流」,也反覆看了幾遍感想文,試著改變寫作觀點,將內容調整為個人觀察為主的心得文。不過後來我只有修改部分段落跟句子,其他還是大致保留原來的寫作方式了。為何?我後來想了想,也許每個人的喜好以及切入角度不同吧!對我來說,如果只是單獨聽歌曲來決定是否要喜歡進而支持一位選手,曾經滄海難為水,這些選手大多數都是演唱其他人的歌曲比賽,那我就直接聽原唱者就好了,何必聽他們演唱?再怎麼努力還是幾乎沒辦法超越原唱,甚至有些版本聽來還挺自虐的,尤其是聽到演唱原本就很喜歡、熟到不行的歌手,聽他們摧毀原唱在我心中的地位,這種感覺也是一種折磨吧。

 

  對我來說,看這種選秀節目,我的視界本來就不完全以「歌曲演唱」為主,而是從這節目當中發覺有趣、感人的元素,無論這元素的構成是真是假。艾成他這個選手吸引我的地方,確實是從天生的喜感出發,看他認真表演、努力擺脫別人對他諧星的觀感,卻不知這種努力反而讓他更令人覺得有趣好玩。因此,以純歌唱的表現來說,無論是動感快歌還是深情慢歌,他還是有一定的演繹水準,但倘若將最吸引我的因素抽離,就會變得一般。她沒有被他詼諧的喜感所吸引,自然覺得他的表演平凡,無法取得太大的共鳴,但我有,所以我大量保留評審、主持人、其他選手與他的互動。若只要我單純寫他表演的感想,我想會變得有些千篇一律。並非覺得他的演出乏善可陳,而是缺乏大書特書的切入點。所以我只好另闢蹊徑,將個人想法藉由聽他五年前與陳樂融的廣播內容,對照過去與現在強烈的轉變,而將個人想法寫得更清楚些。這樣既可以保有原感想文的風格,又可以將原感想文較為欠缺的部分補足,也算是劃上一個完整的句點吧。


本文

 
  從第一次在超偶看到艾成表演對你愛不完,就覺得這個表演太特別了,當時也覺得他另類的表演方式應該是一種「演出」吧,像是在做一場show般,他知道這場show可以帶給大家歡樂,這種奇異的表演方式獨樹一格,是他試著與其他歌手區隔的方式吧!剛好在網路上,也有網友分享他的資訊,知道他四、五年前曾經發過片,並提供連結。這時候樂融老師也在他的網誌發表文章,以艾成他的歌手歷程寫給當時還在奮戰、掙扎的超一五強。「身為追夢人,你只能選擇清醒的作夢,或是被現實給吵醒」,因為有夢所以才會想參加選秀節目吧,這節目不就口口聲聲要你追逐、實現你的夢想,提供你圓夢的舞台嗎?但夢何時會清醒呢?醒了之後還會繼續作夢嗎?還是知道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而變得理性拘謹起來了呢?

 

  就從廣播內容到超二總冠軍賽事結束,我們看到一個執著信念奮戰不懈的人。這點是我原先不預期從一個帶有諧星色彩的人所能追尋到的特質。我只知道他的表演很好笑,跳著小亮哥般的舞步,散發著一股詭異又渾然天成的喜感,逗樂看他表演的觀眾。當他發覺別人覺得他的表演很好笑,他既訝異又有些排斥這個特質,但他所呈現的卻還是活潑、快樂、純真。面對這種特殊的矛盾,腦海裡想到這首歌,請別從歌名對號入座吧,我只是覺得這首歌形容的內容很符合。

  

歌名:小丑

 

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裡
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 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是多少磨鍊和多少眼淚才能夠站在這裡


失敗的痛苦 成功的鼓勵

有誰知道這是多少歲月的累積


小丑 小丑是他的辛酸

化作喜悅呈獻給你

 

  許多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在台上竭盡心力將歡樂帶給大家,往往沒有眼前所呈現的歡樂。他們也是人,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有著屬於自己的靈魂。他們為了工作燃燒自己,為了滿足大眾而犧牲自己的形象,前後甘苦、箇中掙扎,卻不足以外人道。他原先沒有打算這麼做,他試圖說服大家他是一個唱情歌的人,他想讓自己在螢光幕前看起來更嚴肅正經,卻反而讓他看起來更詼諧逗趣。但為了許多愛看他表演的觀眾,他開始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配合節目做出種種的效果。也許效果不盡人意,但他的出發點也是為了讓看他表演的人,能從中得到愉悅的感受,就像他渴望演唱深情的歌曲時,能帶給聽者由衷的感動般。說穿了,他渴望在他所熱愛的舞台上,實現他長年深埋心中的夢想罷了!


  這一陣子常去他的論壇看文章,看別人對他的觀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他在參加超偶之前就在主婦之店駐唱,如果是透過駐唱或是第一張專輯就認識他的人,對他的動感快歌以及製作單位直接、間接希望他走的搞笑諧星路線較為排斥,對他唱深情慢歌的接受度較高;反之,如果是由電視螢光幕認識他,會覺得他唱動感快歌比較吸引人,笑點也會因他自動降低XD 會毫不留情「笑」他的表演XD 「笑他」究竟對他是一種肯定還是攻擊,他也經過一番心理調適才接受的。他曾多次表示是黃國倫的一番言論說服了他,他認為艾成的喜感是天生的,他可以讓看他表演的人感到開心,這種特質是無價的。畢竟演藝圈不缺諧星,但有些人企圖搞笑就是不好笑,反而呈現一種低俗幽默。我個人覺得艾成不刻意搞笑的時候最好笑,所以他在表演中期,他開始努力配合這個節目,努力想梗來讓大家開心,我覺得有些適得其反,反而在這時候累積了許多不喜歡他的人,而在他意外奪冠時形成一股反對聲浪。很慶幸他終究是一個充滿喜氣的人,他的努力與拼勁也說服了不少原先討厭他或是為符瓊音抱屈的人,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他就由黑翻白,這點京爺就要多多努力了!

 

  這些日子常看他之前的表演,也許是因為歌曲內容已經存放在iPod裡面了,所以我看片段的主要內容是找尋好笑有趣的部分,那些部分就多半著重在參訪、評審講評以及利菁逗他的部分。一個想當歌手的人,他吸引人的地方竟不以歌唱為主,而是他奇特的表演方式以及「不像台灣人」的應對方式、思考邏輯、情緒反應,這點是否有些悲傷可惜呢?我記得有一集完全娛樂,樂融老師跟他說,他歌唱的部分並不會因此失去,但他卻可以朝其他面向發展,他可以主持,可以搞笑,可以演戲,可以當通告藝人,只要他有效果,可以為該節目帶來收視,他就擁有表現的舞台。現在唱片業嚴重不景氣,歌手無法光靠唱片銷售賺錢,而是著眼於人氣經營,掙取許多商演機會,就可以接到廣告代言,舉辦大小型演唱會。因此,這也許是現行歌手的共同悲哀吧,不是只有他才有類似的煩惱,但他確有機會延伸他的觸角。因此我對他歌唱上的「未來性」並不樂觀,但對他演藝圈路上的「未來性」樂觀其成。

 

  我想要更瞭解艾成是什麼樣的人,超偶舞台的他,跟第一次發片內斂深情的他,究竟兩者有何相異與相通之處?我開始試著找五年前樂融老師與他的訪談節目內容,結果發現該連結就在原來文章的最後一行

 

  銀河網路電台相當用心。不但收錄整理了過去訪談節目內容,並有聲音檔與影音檔可供選擇。這對我來說是一趟有趣的追尋,可以藉由畫面觀察五年前的艾成,看他是否真有渾然天成的喜感;他是否像現在所看見地,只要一戳中他的笑點,無視其他人當下的反應,立刻樂不可支、花枝亂顫地笑著,並發出種種奇特的笑聲。讓我覺得他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不用施展出妙語如珠的幽默,光聽他笑就有笑點浮出來

 

  聽完廣播之後,我覺得他還是有些許天生的喜感,因為他笑的時候,並沒有太在意他人反應而顧慮太多,而變得放不開或是拘謹含蓄。但從頭到尾,他跟陳樂融侃侃而談他的創作理念、心路歷程,我們看到他的認真、努力、執著、堅持,沒有絲毫耍寶、譁眾取寵的神情。這也許跟他當時的處境有關。這張專輯問世之前,他歷經了五年的沉潛,其中換了七個經紀人,找了五家唱片公司商談發片的事情。依照唱片公司的規劃,希望他出台語專輯或以團體形式發片。不過他還是堅持作自己,以個人專輯並結合創作方式推出新專輯,因此他的發片經歷一波三折。他本身對於這段經歷倒還蠻正面看待的,他認為這五年的磨難,讓他得以持續精進他的歌唱技巧,並給予他些許創作的靈感。新專輯裡面的我想哭,就是記載著他五年來的心路歷程。表面上是談情說愛的情歌,實際上卻是這段歲月的回憶以及感想。

 

  他小小年紀便嶄露出音樂的才華。五歲聽他姊姊彈奏鋼琴,便能無師自通演繹原曲;七歲便在他姨丈開設的卡拉OK店演唱,接受客人的點歌。即使是新歌他也能夠迅速學習掌握,唱給客人聽。當時王傑很紅,因此就應著客人的要求,演唱了不少王傑的經典歌曲。陳樂融覺得驚訝,他當時的年紀能夠理解這些悲傷情歌的意境嗎?他倒是回答,他對於悲傷的情歌特別有感覺,每當他心情低落時,喜歡聽悲傷的歌曲來抒解他的情緒。他喜歡阿杜、張宇般的歌路,當時他的聲音澄淨當中卻又帶著滄桑、沙啞,聲線反而比現在來得迷人。是因為駐唱生涯使得一些「職業化」、「江湖味」跑出來,掩蓋了原有的演繹嗎?這點我也不是很瞭解。

 

  他也是一個歌唱成癡的人,無論心情如何悲傷,只要能夠歌唱,便得以在歌唱的過程當中一點一點抒解他的負面情緒。他外表看起來活潑開朗、認真努力,但他說他也有瘋狂的一面,他可以一個人連續唱十二個小時的KTV而樂此不疲,是一個有金嗓的金牛。進入國中之後,他與朋友組團,並結交一些音樂上的朋友,新專輯部分歌曲也是由當時的朋友操刀。雖是年輕的作品,卻不會覺得有青澀的感覺,反而有些老練。歌詞內容對於愛情有著強烈的期待,並因為過於期待與憧憬,因此所得到的反射以負面情緒居多。但並沒有讓他因此變成悲觀的人,而是享受這份悲傷帶來的美,與誠摯付出的心安理得。

 

  陳樂融在訪問他時,聽他侃侃而談自我觀照、剖析而充滿驚喜。他看起來年紀雖小,卻很早熟,年紀輕輕就做了其他人還無法想像的事情。並因為經歷得早,他想事情也比較遠,對於他的人生規劃及音樂有著強烈的主見,並依循著他對自己的期許勇往直前。這樣的人,就像一艘蓄勢待發的大帆船,風起浪湧時全速向前,理當意氣風發,而在他所從事的領域取得驚人的成就才是吧!無奈上天也許要維持他的公平性,祂不想讓他的人生過於順遂,天才的人生總以悲劇收場為多,就是因為無所不能,心想事成過於順遂,因此難以面對挫折;或是自恃其能,不思進取,原地踏步裹足不前。

 

  他的發片之路就是一場場的試煉,若他願意接受唱片公司的安排,他早些年便能發片,也許就能提早在歌壇取得一席之地。但他堅持他的理念,他對自己的創作有信心,認為能夠兼顧市場,又能實踐自己的想法,他希望他的作品,不是只有當下才能吸引人,而是十多年後拿出來聽還是一張很好聽的專輯。

 

  五年後的我,聽這張專輯還是可以進入他所引領我們帶入的世界。這是一張二十一世紀的作品,並不像他在超偶舞台上將我們帶入八0年代的表演。二十出頭的艾成很老成,現在的他多了些老派油條的應對,但他的表現卻像小孩子。並非幼稚的意思,而是他內心堅定的信仰,並沒有因為現實環境的不如意而衝毀,我們還是可以感覺到他的純真氣息,就是因為這份赤子之心,因此他相信只要他努力、只要他認為他自己做得到,他就可以實現他的夢想,得到童稚般的歡顏,以及那種歡天喜地的喜悅情緒。

 

  大人是很羨慕孩子的,因為經歷了太多、擁有了太多,讓他們的喜怒哀樂受到制約,淺淺的喜悅、淡淡的悲傷,高興不會跳到別人身上,難過不會想流淚,流淚是示弱的表現。我們總希望孩子快快長大,不要過於天真,總在隱隱約約扼殺他們的憧憬與夢想,也讓自己未老先衰,成為永遠的保守派。

 

  他得以悠遊在自己所建構的世界,得以保有自己的初衷,不受世俗干擾破壞,我想他的家庭給他十足的安全感與力量吧。艾成排行老三,在「大事姊姊扛,小事弟弟扛」的家庭裡,他沒有接受太多來自家裡的包袱。也因為他從小便嶄露音樂上的天分,因此他的家人也習以為常認為他注定要走這條路的,充分尊重他的想法,即使日後歌手之路不順遂,他的家人仍然給他加油打氣,開導他讓他有力量勇往向前,也讓易鑽牛角尖的他在許多想法上得到開釋。當我們在看到他念茲在茲,希望可以將一萬塊錢寄回家給媽媽時,我們可以覺得他囂張、狂妄、痴人說夢,因為我們不瞭解他,我們不知道他跟家人的關係有多親密濃厚;我們嘲笑他自不量力,但他強大的意念以及執著終究帶領他實現並實踐許在心中的承諾。

 

  我們要不看好、唱衰一個人很容易,因為只要出一張嘴,我們無須為我們的預測負責。相反地,要面對其他人種種的不看好,還要說服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而且是做得到的,就須要加倍的勇氣以及努力。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邊唱邊跳,還要兼顧與舞群的合拍,還要維持歌唱上的穩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其他訪談中,有幾位參賽選手說,他常常是最後一個離開練舞室的人,而且回家之後還繼續練習舞步甚至睡覺作夢時還在繼續排演。因此穩定無失誤的表演,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抱著腰傷反覆不斷地練習所成就的。

 

  對照著過去與現在的他,就外表氣質上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但肉眼看不到的那面卻是一成不變的地方。那股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愛,使得過去與現在的他依舊充滿夢想,因為夢想而充滿能量與力量,而具有打動人心的魅力與特質。看完這段專訪,我很想笑,因為現在的他讓我覺得好笑。但我很努力刻意找笑點還是不易發笑。這是從五年後的我來看他都尚且不易做到的事情,如果我五年前就認識艾成這個人,設想他的遭遇與心路歷程,看他現在的表演大概也笑不出來吧!許多熱心的成迷為了給低潮的艾帥加油打氣,聯合起來寫了許多打氣的內容集結成冊送給艾成做為禮物。其中最讓我玩味的是,最後一個畫面寫著:「這張的神情是我覺得最真實的你!」 當時我渾然不解,現在我卻完全明白了!我想很多事情無法苛求全世界的人都懂你,但只要願意懂你的人瞭解你就夠了吧!!


 

kingofpop.jpg

張的神情是我覺得最真實的你!

 

 

延伸閱讀:20090117 超級偶像~~關於艾成

     關於艾成 in 超三(20090131-2009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