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應該是超偶感想系列文的最後一篇了。本來以為寫完超四曾昱嘉的感想文之後,就要跟這節目分道揚鑣了。沒想到竟然看到超一踢館時期就知道的艾怡良參賽,便打算看個幾集觀察一下。聽了幾首歌曲之後,覺得她變得更吸引人了,讓我覺得不寫篇文章紀錄她的表現對不起自己,卻又食言而肥而感到憤慨不已。萬般無奈之下,只好懷抱著愛恨交織的心情,繼續看這個節目,寫作方向也盡量將「選手個人」與「節目」分開,以自己聆聽觀看所得來的感受為主,評審講評與分數僅當作參考,盼以此篇感想文做為最後總結,為這一系列文章劃上完美的句點。

   至於艾怡良演唱相關影片,由於這些是非公開影片,所以不希望張貼到公開論壇(如果是須要輸入帳號密碼的網站則不在此限),觀賞之餘還請多多包涵與配合^^ 有興趣可以先留言,說說你對艾怡良的想法,語氣方面請注意網路留言禮節,如果是沒內容的批評將直接刪除。此外,並沒有其他的規矩與拘束,請暢所欲言^ ^


本文:20110409 超級偶像5~~關於艾怡良
65816_185512068129305_100000115398687_773297_2473611_n.jpg  

相片來源:台視超級偶像官方網站艾怡良無名艾怡良臉書,以下亦同 

 

艾怡良超偶歷程演唱歌曲

 

超一踢館時期:

2008年5月10日,第六名決定賽《Nothing Compares to you

20080510.jpg 

   

   艾怡良與艾成、符瓊音一樣,都是超一踢館者出身。相較於符瓊音的氣勢磅礡、艾成的出奇制勝,艾怡良的演唱則讓我覺得「韻味」十足。這首順子的 「Nothing Compares to you」,她由第二段開始演唱,將歌詞中對前男友強烈的思念與眷戀,以及心境改變上的起承轉合、百轉千迴,用她的聲音與歌唱技巧精準詮釋。時而失落空虛、時而捫心自問、時而激昂反詰、時而用清晰又帶著力道的假音提供結論:「因為你在我心中無與倫比!」在起句的地方激昂,卻又在句尾的地方柔聲收斂,她的情緒與歌曲張力,恰恰與歌詞意境內容緊密貼合,當你一邊看著歌詞,一邊欣賞她的演唱時,特別能夠感受,她堅實又蘊含著飽滿情感的歌唱功力。可以說,第一次聽她演唱這首歌曲,我就被她歌聲所傳遞的各式風情所深深吸引了!!

   相較之下,超一第五名的大眼妹王雅婷,為了迎戰強手,也端出她以往不甚擅長,但為求突破與加強演唱歌曲細膩度,所選唱江美琪的「雙手的溫柔」。她在這首歌曲當中,刻意迴避過往時常展現的歌曲張力,與旱地拔蔥飆高音的天賦,而用柔美的音色娓娓道來,用溫婉的口氣表達演唱情緒。小蟲老師說她演唱歌曲的「字體」很優美。我很認同他這方面的觀察,她擅長將歌曲語句處理所聲體呈現得相當美麗,感受她音色上柔順舒服的地方。美中不足的是,她演唱歌曲的穩定度則稍稍欠佳,使得她優美語句的續航能力無以為繼,而慢慢暴露出她演唱上的缺點,音準也開始下滑。不過,她在這首歌曲當中,倒沒有暴露出這些缺點。因此,評審對二人這次的表現皆給予高度的評價,相較之下,還是艾怡良以曲中韻味,以及對於歌曲的想法勝出。小蟲老師則對艾怡良感到好奇,認為她如此成熟老練的演出,私下應該 也有參與駐唱才是,沒想到艾怡良以斬釘截鐵的語氣回答:「Never!」,並以凜然不懼、不卑不亢的應對態度與評審、主持人侃侃而談、談笑風生,實在很難想像她完全沒有任何的駐唱經驗,這也是她第一次登上電視舞台。初次登場就以如此沈著大器又鎮定的表現,在我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8年5月17日,冠軍積分賽I《一個人睡

20080517-2.jpg 

 

  第二次踢館,她對上日後的超一亞軍黃文星,演唱莫文蔚的「一個人睡」。一路觀察她的演唱表現以來,覺得她早期(參加超五之前)演唱歌曲的音色與些許歌唱表現的技巧,讓我覺得跟莫文蔚很像,特別是她乙乙若抽絲、輕語呢喃,低聲用假音與氣音唱著副歌連綿的語句時。但她又能走出屬於自己的格局,唱出屬於艾怡良式的女人心情,如同她賽後感想所言:「很深刻的內心角逐」,但這種爭獵與乞憐的心情卻在最後一段的「我不過想再玩味」、「Want to be be be your love」當中洩漏出來。

  這首歌的副歌她唱了三次,三次的鋪陳有著層次上的分別。第一段就如同歌詞內容般「表面無所謂」,一派輕鬆鎮定、故作自然寫意,可有可無,不屑一顧;第二段的演唱語氣與情緒則慢慢升騰,「怎會無所謂」,忽明忽暗,曖昧不明的戀愛時期,是戀愛過程當中最讓人回味,也最讓人患得患失,成不成眠都為了你。 在這半夢半醒之間,想在夢裡尋求對方的身影,睜眼醒來也期盼對方能出現在面前,但這小聰明又不想讓對方輕易看穿,而讓對方予取予求、食髓知味,只好繼續保持著一份脆弱的鎮定;到了最後一段,終於將自己內心真實的情緒與想法和盤托出,只是想要深刻感受對方的愛,只是想要完完整整擁有著對方,只是想要好好地溫存與回味。但這份情意向對方「輸誠」之後會否就輸在誠實與坦率?!還是就只有愛過這麼一回才能夠知道答案!

   也在超偶賽程力求突破與更上一層的黃文星,為了克服演唱國語歌曲咬字上的尷尬與吃力,並希望能夠放聲演唱歌曲情緒,擺脫過往聲音稍嫌暗悶的問題,他這次帶來張宇的「曲終人散」,希望藉由演唱張宇澎湃深情又張力十足的歌曲,一舉兩得解決國語咬字與聲線上的問題。他在這首歌曲的國語咬字,表現得倒是中規中矩,雖然稍嫌刻意,但還不至於干擾聆聽上的感受,不過聲音還是略微沈悶,並沒有放開喉嚨將歌曲中那股歎惋的情感徹底宣洩出來。也因此,評審一方面肯定黃文星的努力與突破,但還是給予艾怡良更高的肯定。一連兩次PK,皆以一段不小的差距輕取超一五強,在在顯示她的歌唱實力,當時也希望她可以報名超二,這樣就可以懷著愉悅期待的心情觀賞她的演出了!

  

超五參賽歷程:

2010年8月28日,36強資格賽-我一定要過關
What is it about Men?

(艾怡良)20100828 超級偶像 艾怡良-What is it about Men0000000.bmp       

 

       雖然她受到評審高度肯定,也許是她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她直到超五才報名。對於剛脫口說出超四看完就不想看這節目的我來說,不免有股遲暮之嘆。看到她的出現,猶如漆黑寂寥的夜晚,出現夕陽與晚霞般,陽光還是如此炫目耀眼,卻是已近黃昏。特別是這節目許多的舉措與鋪陳,已經讓這個四屆幾乎每集不落的我感到失望,內心也在遊移舉棋著,是否該繼續看下去,是否該再給這節目留校察看的機會?!最後還是願意衝著她的面子,再看個一兩集,如果表現不合我意,那就維持原意,跟這節目分道揚鑣,另外尋求人生的趣味。

   也因為這層緣故,其實整屆的節目內容,我都看得滿浮的,時常放著線上影片,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做別的事情,如果有吸引我的片段或是聲音,再稍稍倒帶重播一下剛才的內容,不過這樣出現的次數也不多就是了,多半是順著節目的流程輕鬆帶過而已。或許是本來就沒決定要看這節目,所以對這屆大多數的選手都沒有太多的感情,也不太關注或追蹤他們的消息,如此一來,對於他們的表現更為陌生,也許有遺珠之憾,卻也沒讓我感到可惜就是了。因此,本篇感想文的敘事重點將以艾怡良本人為主,她的PK對手與主要競爭者將不一定會介紹,視該集內容而決定,這點請各位多多包涵^_^

   她在超一二次踢館的穿著打扮超齡而略嫌成熟老氣。一襲黑色裝束,顯得冷傲而神秘,只有在不經意自在開懷的笑容當中,才能感受她嬪婷可愛的一面。而她又喜歡鮮豔深色系的化妝方式,配合她精確流利的英文咬字,與落落大方、直言不諱的表達方式,展現十足的美式風格與思維。

  這次登上超五舞台,她穿著連身式的洋裝,洋溢著濃濃的夏日風情,與性感勾人的氣息。她的歌聲與過去相比,變得更為低沈,為歌曲增添不少醉人的韻味。她的面部表情更為豐富,過往是用聲音、段落處理、細節、技巧傳遞歌詞的情感與起伏。現在則是透過不經意的斜眼愀人、側嘴輕笑、舉手揚眉配合著歌詞內容,展現她的風情,與對於歌詞內容徹底吸收消化後,所內化而成屬於她的詮釋風格與演繹方式。也是如此,每每觀看她演唱歌曲的畫面,總令人感覺她全神投入詞中意境,彷彿融入歌曲世界當中,演唱情緒緊緊貼和著歌詞的內容,「歌隨心轉」,配合她的歌唱技巧而能「隨心所欲」,達到「人歌合一」的境界!

   這首Amy Winehouse的「What is it about men?」,原唱用慵懶的嗓音唱出輕快的旋律,帶著靈魂與節奏藍調的氣息,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完成這首歌曲。艾怡良的演唱版本,則如同上述所言,彷彿開車駛進一山谷之中,順著歌中意境與情緒起伏,忽快忽慢,忽高忽低,隨著駕駛者的「撇車」技術,而讓我們隨著音樂與她演唱歌曲的心境而「搖頭甩尾」。聽她演唱歌曲,空氣之中彷彿瀰漫飄灑著酒精的氣味,演唱的人沈醉,聆聽的人陶醉,蕩漾著令人醺醺然的風情,忍不住按repeat鍵一杯接著一杯!


2010年9月18日,30強決定賽-殘酷淘汰誰離開《給自己的歌

(艾怡良)20100918 超級偶像 艾怡良-給自己的歌0000000.bmp


    雖然上次評審幾乎一致肯定她的表現,不過評審王治平則點到,希望可以聽她演唱國語歌曲,對於她演唱英文歌曲方面的造詣已然點頭稱許,但畢竟她以後發展的地方,還是以華人地區為主,演唱國語歌自然也是她必備的能力。她這次帶來李宗盛的「給自己的歌」, 這是李宗盛他近年發表的新歌之一,只有參加現場演唱才聽得到。歌詞內容清楚敘述他大半生對於愛情的看法與觀察,並以此觀察探照自己的過往。他是個才華洋溢的音樂大師,寫了不少傳唱多時成為經典的雋永好歌,特別又以描寫女性細微想法與心情見長。這樣瞭解女人的男子,他的兩段婚姻生活卻以離婚收場,箇中問題只有當事人明白,卻不免萌生許多感慨,而將滿腹想法寫入歌曲之中。這首帶著強烈藍調氣息的歌曲,以簡單的琴音相伴,他則一字一句用他的情緒與人生閱歷鋪陳堆疊著,歌曲的節奏快慢起伏,情緒張力抑揚頓挫,隨心所欲任由他掌控與擺佈,既是娓娓道來,又帶著點老氣橫秋、 頤氣指使、了然一切的自負,卻因自負而自歎感到無奈與可笑,嘲笑自己也笑著人生,看透愛情卻因置身其中,又感覺愛情的雲,深不知處,不免書空咄咄、喟嘆扼惋。

   此番心境與人生閱歷,自然還不是外表超齡、思想早熟頗富主見的艾怡良所能完全體悟領會的。這也不是一首女生的歌,要演唱這首歌曲,勢必要給這歌曲迥然不同的想法與格局切入。艾怡良則用她自己的立場與角度演唱這首歌曲。帶點異國風情、戀愛自主不拖泥帶水、藕斷絲連的思維,卻又別於女性主義者對男性霸權,與約定俗成的不平等而與男生處處爭雄。她則是盡情享受著身為一個女人的美好,花枝招展打扮著自己,爭奇鬥豔為心愛的男人盛裝打扮。她需要男人,必要時也願意配合遷就著對方,卻又不讓對方予取予求。以這樣的態度詮釋這首歌曲。

  她一樣穿著夏日熱帶氣息的連身洋裝,恣意搖擺著輕盈的身體律動,隨著歌曲的內容鋪陳著歌中情緒。這首歌曲的起伏更強烈,因此她主歌帶著口白的輕描淡寫,很適切地提供這首歌曲很大的空間發揮。而在副歌加重些許詞句的語氣,如「分久的合」、「該還的還」、「弄清原委」等,而在「她的愛在心裡、埋葬 了、抹平了,幾年了仍有餘威」,一連串的三連音當中,她鏗鏘有力清楚闡明這句歌詞的層次與份量,也是原曲作者在這首歌中,真正想要表達的內心想法與感嘆!「不能原諒」、「無法阻擋」,用輕聲的抖音,表達內心的感受;而在「空空蕩蕩」、「嗡嗡作響」,則用鏗鏘有力的語句,表達外面的世界帶給內心的強烈震撼,與隨之而來的落寞空虛。而到最後的地方用催油門的方式,加重強調「女人香」所曾經帶給自己內在與外在的充實與滿足。香味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卻隨著實在的形體而來,甚至未見人到來之時,馥郁的香氣早已不經意穿門而入,而女人香也好,手指淡淡煙草味道也好,人事全非、空無一物小小天地當中,僅能憑藉著思念與依稀模糊的記憶,尋求探訪曾經如同空氣般理所當然存在的「女人香」。

  艾怡良只能用自己所散發獨一無二的氣味,越俎代庖揣摩上意感受他的感受。唱完女人香之後,她信手揚起握住麥克風的手,回頭看看大螢幕的自己,滿是怡然自得的情緒。這首歌曲並不好唱,能夠順利完成這首歌曲,也是實現自我的一種方式;另一方面則是宣達著一氣呵成的自在與爽快!

  也是看她演唱完這首歌曲,我決定吞回自己承諾,決定為了這個讓我又愛又恨的人再看這個節目一屆,而且如果沒有明顯的醜聞發生的話,將留下一篇感想文作為紀念。我很高興她一路以來的表現,讓我寫起這篇感想文顯得心安理得,而且享受一切學習努力聆聽領略的過程!

2010年9月25日,30取26強淘汰賽-一對一激烈廝殺《Mercy

(艾怡良)20100925 超級偶像 艾怡良-Mercy0000000.bmp   


   這首歌曲是她超偶歷程以來,所得到最高度肯定與迴響的歌曲。對我而言,她在這首歌曲的整體表現幾乎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從剛上台的昂首高笑開始,洋溢著滿滿的自信與神采。她所穿著葡萄紫細肩晚禮服,將她的好身材與充滿女性特質的性感魅力徹底釋放,卻又顯得莊重得宜。與主持人的互動,也顯得落落大方,順道解釋了一些別人對她的質疑。她沒有出國留過學,是個道道地地的台北人,卻又能演唱流利標準的英文歌曲,顯示她私底下花了不少心思與努力,學習英文與演練歌曲。

  正式登場之後,她用簡單的手勢,順著歌曲的節奏打著拍子、擺動著身子,而當開場的連續四次的yeah ~ yeah  ~ yeah  ~ 之 後,瞬間點燃歌曲的演唱氣氛,令人不自覺想要順著歌曲的節奏搖頭晃腦一番。與往常一樣,她順著歌詞內容表達她的聲音表情,從歌聲當中便可以清楚感受,那股懷抱著熱戀喜悅的雀躍之情。到了副歌急轉直下,懇請對方放她離去、遠走高飛,殊不知自己的心裡還有沒有對方才是問題的關鍵!即使對方再怎麼具有魔樣的吸引力,也要自己的心被勾觸到了,才會起化學反應。但不論如何,她還是將歌曲的起承轉合做足,做到臻至完美的境界。特別是收尾的地方,一邊用尖細略帶淒厲的假音懇請對方放了自己,一邊用連續的轉音為歌曲增添多樣的層次。最後一句一氣呵成 的「Yes I do!」高音,將歌曲的情緒升騰到最熾熱的狀態,卻又瞬間音樂嘎然而止,像是畫幅山水潑墨畫般,恣意揮灑,一揮而就,復而遺留大篇幅的留白,供聽者(觀者)自行補完想像的內容。而她在顧盼之間,隨音樂的起伏擺動身軀,信手拈來,隨口唱來,盡是自然寫意。

   艾怡良這場超高水準的演出,自然得到諸位評審高度的評價,一向不苟言笑但對西洋歌曲有所涉獵的治平老師給她「藍調女王」的封號。國倫老師則肯定她的演唱境界,認為她已經不是在比賽,而是玩音樂的層次。珊妮老師則對她完美演出「沒有想法」,整張紙都是空白的,認為她的演出無以復加,給予她無言卻是最高度的肯定。這首是她的成名曲,她也在各種不同的場合演唱這首歌曲,從觀察過程當中發現,她十分享受音樂所帶給她的種種美好,而不太按照著制式的公式演唱歌曲,而是隨著自己當下的心情與感受,重新演繹相同的歌曲,給予歌曲不同的味道。所以她在不同場合所演唱的Mercy,顯得獨一無二而特別,不過相較之下我還是最喜歡超偶參賽的這個演唱版本,因 為這個版本最完美,其他版本則過於即興。

 
2010年10月9日,24強決定賽-殘酷對決我幾分《討厭

(艾怡良)20101009 超級偶像 艾怡良-討厭0000000.bmp   


   上一首Mercy的完美演出,固然得到觀眾、網友、評審等的高度肯定,但相對地,其他人也會比照Mercy的表現,高度要求她往後演出的水平,若是沒有進步或是表現不如預期,則會受到厲聲的指責。有道是「事修而謗興、德高而毀來」,這句話特別是在選秀節目裡面特別明顯。一開始表現特別亮眼的選手,即使她整體參賽歷程依然端出完整豐富的成績單,但被養大胃口的觀眾、網友與評審,卻不容易給予他們客觀的評價;相較之下,一開始表現平平,卻始終鴨子划水奮力追趕的人,或是成為奪冠熱門「對照組」的選手,他們抱持著「天塌下來自有高人頂」的老二主義,反而容易得到一般人普遍的認同。這也是我看這類選秀節目以來,一直努力要求自己不要懷著「朝三暮四為是、朝四暮三為非」的心態,看待這些選手的表現。畢竟先盛後衰也好,先衰後盛也好,這些都是一個選手整體參賽歷程的表現,只要在不影響賽制進行的情況下,這些都是沒有什麼好非難的點。更何況有時候的高評價,是建立在跟過往相比有進步,也帶著鼓勵的性質;低評價則是取決於與過去相比,沒有顯著的進步。這比賽畢竟是跟其他人比,不是一味跟自己比,所以我不是很認同這種奇特的給分說辭。 

   這次她帶來芮恩的「討厭」在演唱歌曲之前,主持人問她選唱這首歌曲的原因。她認為這首歌曲很符合她本身對於感情的態度,她認為她是會為了所愛的人委曲求全、息事寧人的人,唯有到 了某個臨界點的時候,她才會忍受不住而爆發出來。無論她所言屬實與否,我對她侃侃而談、直言無隱率真的態度感到相當地欣賞。

  她今天的裝扮仍然展現著超齡的性感,梳著半屏山的髮型,穿著一襲黑色斜露半邊香肩的衣服,而與頭髮分邊的位置對襯,並搭配著一條熱褲,展現她性感又冷傲的一面,唯有能夠點燃她的熱情的人才能感受到她的風情。不過有些美中不足的是,她的整體穿著則暴露出她身材比例上的一些缺陷。她本身雖然個頭不高,但她表演時的自信與神采,往往讓人不自覺將她的身型放大。她這次的穿著則有些打回原形的感覺,特別是那雙大腿.....這點也許是她穿著搭配上要注意的地方!

   回到歌曲本身,原唱唱得較為輕快俏皮,她的討厭像是在跟喜歡的人撒嬌。艾怡良演唱的版本則讓我覺得怨念較深,一開始連珠砲似的宣洩,像是在埋怨對方的種種不好,也怨嘆自己喜歡這樣的人。而她在一開始的地方,也有所閃神,歌詞有些唱錯又稍嫌含糊。不過,她想表達的情感還是可以清楚感受到,特別是她匠心獨具,將歌詞語句的輕重緩急,像是畫重點般段落分明,在在都顯示她對自己演唱的內容,是極具自己主觀的想法與意見。別人可以不認同她的觀點,但她卻展現十足的個性,捍衛自己的中心思想。她在自己的臉書當中,也很大方分享她演唱這首歌曲的想法:「妳愛上一個人 ,分明知道下場不會是好的,妳也不會是幸福的,但你就偏無法離開他!最慘的是,無法離開的原因是, 姑娘妳根本很Enjoy這一切!!」簡單的幾句話,顯示她談戀愛的義無反顧,與忠於自我選擇負責的強烈想法。

  她很讓我激賞的一點是,我可以她演唱歌曲所表達的情緒當中,清楚感受到她每個字句當下的喜怒哀樂!這點可不是每個歌手都具備的特質,但她的詮釋卻格外分明有說服力。像歌詞當中的「爛音樂」,聽她唱這三個字,卻可以清楚感受到,她對時下一些靡靡之音的不滿。唱到「戀愛的不順利」的時候,除了些許肢體的捶胸頓足動作之外,最主要還是她將語句放慢徐徐鋪陳,營造出一種鬱結煩悶的心情。到了後面「我不要不要苦苦壓抑著委屈」時,更是充分展現她處在這氣苦、壓抑、委曲的情緒當口。而她在段落與段落銜接之間,會運用許多靈魂歌手常用的修飾音充當過門,填補中間的空隙,讓她演唱歌曲的情緒不至於突然中斷,而能夠相當平滑圓順地連接下去。所以,即使這首歌曲得到的迴響跟評價不如Mercy,她也對自己的出錯感到自責,不過我還是很享受這首歌曲她所帶來豐富的演唱內容。 


2010年10月23日,22強決定賽-活力釋放我要贏《Fighter
(艾怡良)20101023 超級偶像 艾怡良-Fighter0000000.bmp   


   Fighter是我覺得她燙金開始剝落的一首歌。在細節處理方面,我覺得她一如往常輕重分明。不過,到了後面的高音就開始失控,走音、破音、呼吸急促、忙亂等狀況開始出現,使得這首歌曲聽來顯得生硬、刺耳。後來看她的臉書,得知當天她的聲音出了一些狀況,賽前還拼命吃龍角散試圖恢復嗓音,她也對自己當天表現懊惱不已。我不知道她聲音最佳狀態時,是否能夠順利以悅聽的狀況征服這首歌曲?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只能說這首歌超出她的駕馭範圍,簡單來說就是選錯歌曲。但要說選錯歌曲,又覺得這首歌曲很符合她的心境。勇敢追求自己所愛,將原本各方面不甚完美的自己,經由努力與淬煉,形塑成為愛奮鬥的女戰士。

  她表演當天的穿戴著改良式的軍官帽子,黑色禮服滾銀邊坎肩服飾,外加黑色皮手套,銳利堅定的眼神,在在都顯示她的鬥志高昂,也恰恰與她在超偶舞台所散發的勇者無懼精神相符。以她的歌唱技巧、臨場反應與極佳的音感,當她察覺自己狀況不理想時,大可使用假音規避,讓高音處理得平滑圓順些。但她還是堅持用真音強力催逼上去。就呈現結果來說,高音部分有些慘不忍睹,但就「Fighter」精神的展現上,又充分傳達了這首歌曲的力量,就這點來說我還是給予肯定。評審方面也對她這次 不完美的表現予以安慰,國倫老師說如果她每次都端出一百分的表演,那麼下次就會期待她能夠端出一百零一分的東西出來,不然就是所謂的「一成不變」。所以我喜歡她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卻也希望她能夠適時解放自己、「難得糊塗」,量力而為做好自己的表演。畢竟這七八個月的漫長賽事,有時候不是比瞬間的爆發力,而是耐心、毅力還有持久力、抗壓性,堅持到底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2010年10月30日,20強決定賽-情感釋放真情流露《對愛渴望
(艾怡良)20101030 超級偶像 艾怡良-對愛渴望0000000.bmp    

 

   情感挑戰曲單元她帶來楊宗緯所演唱的「對愛渴望」。她覺得這是一首很性感的歌曲,想用她自己的風格,詮釋出歌中慵懶、舒服的氣息。配合她所設想、營造的感覺,將頭髮梳成大波浪捲,插上濃密的假睫毛、畫上深黑的眼影,塗著鮮豔的口紅,換上寶藍色細肩低胸晚禮服,戴上長筒黑色手套,帶點復古的氣息,彷彿置身上海百樂門或是酒吧般,濃裝冶艷、輕啟朱唇唱出她對愛的渴望。

  這個造型毀譽參半,許多人希望她能夠做出符合她實際年齡的裝扮,這樣才會顯得可愛討喜。一味追求成熟嫵媚,將使得她讓人覺得有距離難以親近。說實在,我覺得她的眼影畫得太濃,以致於在觀看她演唱歌曲時,眼神顯得迷濛昏昧,少了過去的清晰銳利,卻沒有柔和的感覺。不過我相信她對她自己的穿著打扮、歌曲編排設計等都有自己的見解,也許難以人見人愛、她卻樂在其中,享受盡情做自己的快意與歡暢!換言之,她會為她自己的「取捨」(trade-off)負責,追求著她私心自許的境界,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也許懂她的人少之又少,但她卻清楚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帶點任性與自溺,在這須要配合節目、服從評審、迎合觀眾的舞台,追求那一點點的自我。沒有「自我」,即使她的歌唱實力依舊,就少了演唱歌曲不時散發出的靈魂與生命力了,那也是我所珍視屬於她的特質啊!

   回到歌曲本身,我覺得她演唱歌曲所傳達的意境與原唱楊宗緯作曲者蔡健雅截然不同,各自演繹出專屬自己對愛渴望的心境。楊的版本,就如歌詞所述,在無盡的夜晚,一個人待在小酒館,卻不急著回家,身旁的人跟自己一樣都是夜歸人。內心的些許煩悶、孤獨無依,只有藉著喝喝小酒,盼著酒精的麻痺讓自己遺忘些什麼,卻又在醺然的狀態中,催發出壓抑在內心深處真實的渴望,對愛的渴望。那對愛的渴望是寂寞的,曾經擁有,卻又一無所有,孓然一身低鳴著、盼求著可以重溫那份感覺。楊的嗓音嘶啞厚實又帶著慵懶甘醇,將這份渴望表達得溫文深情、行止得宜。

  Tanya的版本也是用慵懶、低沈又沙啞的嗓音詮釋歌曲,不過她的情緒顯得雲淡風清、輕鬆自適。她也有對於愛情的渴望,卻不深刻強烈,置身其中又超脫物外。或許感性得先通過理性這一關吧!用清楚明晰的思維看待、分析、理解愛情。可以在思想上相互傳遞、溝通彼此想法的人,就是最適合在一起的伙伴。此外,這首歌曲僅是 Demo版本,也許日後正式編譯詮釋時,會有截然不同的韻味也說不定。

  關於艾怡良所演唱的版本,配合她的穿著打扮與演唱歌曲神情,她始終滿懷笑意,感受、 投入、享受、感激、期盼、追求、渴望更多的愛,滿滿的愛。現在她所擁有的愛應該可以讓她感到滿足了,但還是期盼著能夠擁有,比現在更貼近自己內心真實感受的愛。給愛的人倍感壓力與艱辛,但她也將回報等量齊觀的愛。愛雖然看不到、摸不著,但仍有其重量,那不是用來計較誰付出得多、誰給得少,而是相互傳遞、成就彼此、情感交流共同演繹的親暱關係。 

   這首歌曲少了些狂放的旋律,而須要些內斂縮收縮的技巧,展現爵士藍調(Jazz Blues)慵懶、緩慢、曳步的韻味。這對於原本就擅長此類曲風的她來說,更是駕輕就熟。她在句子的起頭部份,用低沈堅實渾厚的嗓音做為襯底;而到了每個節拍的停頓點時,刻意將聲音放輕,裹著氣聲散發她的性感與魅力,而順著歌曲的行進節奏,平滑駛進蜿蜒的歌路之中,再用抖音、轉音修飾妝點歌曲的起伏。與其說是用技巧鋪陳,倒不如說是順著情緒,調整語句與口氣,讓歌曲不會感到呆板平白。在一連串釋放自己對愛的渴望之後,最後一句再將步調放慢,將滿滿的情緒再次投入「對愛渴望」之中,再用抖音與低鳴將歌中情緒氤氳、擴散、瀰漫著,和著濃烈的酒氣,飄入聽者的腦海之中。此番「樂」趣,得之心而寓之酒也,且以音樂代酒,醉同其樂,醒而述文,以致佳音! 

 

2010年11月6日,19強決定賽-化妝舞會出奇制勝《I Got Trouble  

(艾怡良)20101106 超級偶像 艾怡良-I Got Trouble0000000.bmp   


  化妝舞會單元當中,她帶來Christina Aguilera的「I got trouble。在原唱的MV當中,刻意營造復古、留聲機時代的氣息,Christina化身瑪麗蓮夢露的造型與打扮,卻又以極其誇張、煽情撩人的姿態恣意擺動身軀,帶著強烈的性暗示,以慵懶、低沈的嗓音對著舊式麥克風演唱歌曲。歌詞當中陳述自己與生俱來就是個trouble maker,縱情聲色情慾的享樂,卻又擁有致命的吸引力;懷著劇毒,卻又讓人前仆後繼冒險犯難、躍躍欲試,想從至毒當中享受那飄飄欲仙、欲生欲死的人生至樂。生或死,平淡或高潮難以得兼,想摘取鮮豔又香氣濃郁的玫瑰,得有著 「做鬼也風流」的心理準備與視死如歸的覺悟! 

   艾怡良則化身為女軍官,揮舞著細長的鞭子,頗有Sadism and MasochismSM)的味道。同樣是女軍官,我覺得上次Fighter的造型,可以展現她的尊貴與質感。這次的造型,撇開她想表達的寓意不談,總覺得這套服裝有些陳舊老氣,像是早期作秀所穿的道具服裝,又像是周星馳電影上海灘賭聖裡頭川島芳子的造型,質感上顯得不優。既然這不是一首「純愛」的歌曲,她在表演上的訴求,就不會只有單純的情感傳達。而是透過角色扮演,釋放她內心世界裡頭某個時空的我,也許真實存在,也許只是出自想像,也許只是內心深處潛意識的一個我。無論如何,她透過演唱歌詞內容字裡行間的語氣轉折,以及眼神、肢體表情傳達演唱時候的心境。

  一開始的低吟先醞釀演唱的氣氛,她沈醉在腦海裡所想像的歡暢之中,輕擺律動著身軀,帶著挑逗又勾人的語氣,欲迎還拒、以退為進,將獵物步步引入自己設下的圈套之中。一切出於你情我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縱然搖尾乞憐匍匐在女王的腳下,也須提防她隨時冷不忙一腳將你踹開。卻又揮舞著鞭子,勾勒住你的脖子,讓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一番的折騰蹂躪之下,早已尊嚴掃地,不顧顏面,只希望女王能夠看在自己的一片忠心赤誠之下,也能賞塊蜜糖吃吃。又愛又恨,且敬且懼,痛苦中又包含著快感,複合種種極端又矛盾的感官與情緒反 應,正是這個「麻煩製造者」所賜予的五味雜陳!其中我覺得她唱得最好的一句,是在副歌一片情緒激昂、血脈賁張的烈火燎原當中,演唱語氣急轉直下,突然變得柔媚又銷魂,猶如扯著獵物的耳朵輕語呢喃,用氣音唱出「If you know just what I mean」 歌詞,挾帶著更強烈的暗示與想入非非,享受著遊獵的樂趣,擺佈翻弄著對方,讓他甘心受縛,接受女王的種種安排而不想脫逃。是否能夠死裡逃生已不重要 了,在「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當下,早已將自己當作獻祭的貢品,盼女王日後憶起,能夠對著塚中枯骨頷首致意一番,也就不枉這一命嗚呼了! 

   以上內容是出自於筆者觀看過程當中,順著表演情節所延伸推衍而出的想像,純屬虛構,請勿對號入座^_^ 無論如何,我不會認為這是一場了無新意、一成不變的表演,她的演唱歌曲內容時常與「性」(Sex) 密不可分。在穿著打扮上又顯得過於成熟、冶艷,容易讓人覺得她是個相關經驗豐富、慾壑難填的人。這點我無法就所觀察得知的內容,提出任何說明與解釋,甚至,一個人私領域的生活,也沒有必要攤在公眾面前接受口誅筆伐,只要沒有做出違法行為,都沒有立場去干涉或臆測別人私領域的生活。所以,我還是盡量將想像的範圍,侷限在她表演歌曲這一部份,她這段表演讓我充滿各式奇想,我便在感想文當中,甘冒風險提及表達自己的看法,也願意接受觀眾與讀者的批評與檢驗。但總體來說,我對於這首歌曲在演唱上還是給予相當高度的評價! 

   不過評審也點出她表演內容的一些限界,特別是國倫老師,認為她演唱上的技術上沒有問題,卻在角色扮演的設定上沒有驚喜,顯得過於理所當然。在創意上的驚喜與亮點不如其他參賽者。提醒她要試著突破,在歌路與演唱型式的設定當中,要試著端出不同的菜色,否則就容易讓人覺得膩。這也是長達七八月賽事當中,對選手來說最大的考驗,原則上能夠通過重重海選進到棚內的選手,也或多或少具有自己擅長的歌路與他人難以取代的特色。能夠擁有他人難以輕易模仿取代的「一 招」,很多時候就可以靠著這「一招半式」闖蕩歌壇了!無奈這是選秀節目,觀眾的口味捉摸難定,又要維持自己的優勢,又要試圖翻牆而過、衝出重圍,找出自己另一條的歌路,就是這些選手必須付出加倍心思挖掘追尋的目標。這也是「一鳴驚人」型的選手吃虧的地方。整屆的賽事,就每集單元來看,是場比爆發力與瞬間衝刺能力的短跑,同時也是為期七八月賽事的長跑馬拉松。既要設法讓自己在每次的關卡當中取得領先的位置,又要妥勻呼吸、調節步伐與賽程的節奏,才不至於虎頭蛇尾,而輸在最後一刻。她是被許多人看好奪冠的大熱門,也是全力衝刺向終點邁進的戰士,但要如何維繫著對她的期待,與高度不墜的肯定,便是她在超偶歷程當中所要戮力解決的難題了!


2010年11月13日,18強決定賽-男女聲陷阱式考驗《香水

20101113-20000000.jpg  


   男歌女唱、女歌男唱當中,她帶來謝霆峰的香水,雖說原唱是謝霆峰,不過她所演唱的版本又是原作曲作詞者陳珊妮老師香水是個帶著強烈氣味與深具催情效果的物質,僅須在脖子、衣間、手臂輕輕噴上幾滴,便能引領著對方順著味道著蹤跡而來。香水雖馥郁濃烈,卻也如煙火般倏然而逝,飄散在空氣之中而不見蹤影。但鑽入鼻間的短短片刻,有時卻能讓人長長久久懷念回味過往,曾在時間與空間的交會。這首歌曲有著深刻且熾烈的今昔、濃淡、愛戀與空無的對照,既要追憶過去曾經擁有的濃情蜜意,又要復歸現實,面對眼前「香」消人空的落寞孤寂感覺,而對這感覺會投注什麼樣的情緒反應,便是演唱者可以賦予這首歌曲的空間! 

   艾怡良這次的演唱版本,則與過去所感受到的自信有所不同。也許必須在字字句句當中收斂、壓抑著情感,並得時時注意字裡行間當中所暗藏的真假音切換陷阱。因此,我個人覺得她這次演唱的版本有些小心翼翼、句句斟酌,並沒有在歌曲當中,明顯表露平日感受到賦予演唱清晰又堅定的語氣與口吻。不過,評審黃國倫倒是對她努力變換歌路與共鳴、唱法表達肯定。也許在評審眼中,她得試著暫時擺脫「完美中的不完美」的想法,而朝「不完美中的完美」邁進。亦即,她得先暫時拋開每次演唱歌曲,都追求極致完美的思維,勇於挑戰其他她不甚擅長的歌路。而在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當中,帶給評審與觀眾新的體驗,並將這些原本不屬於她的路線練至他人難以輕易超越的高度,便是不完美中的完美。這段摸索、嘗試、挑戰並求取認同的試煉過程,便是所謂的「撞牆期」。她既然選擇參加這節目,自然只有全力配合與調適,又在妥協讓步之間,堅持做自己。即使風格開始變化,但還是可以從聆聽當中感受她的態度,那是她絕不輕易妥協的領域。此外,我很喜歡在演唱歌曲前的訪談之中,聽到她對這首歌曲的「想法」,以及她所要帶給這首歌曲什麼樣的詮釋。這點是她與諸多選手最大不同的地方,她對自己演唱的歌曲充滿主見,注入歌曲靈魂與自我性格。所以我從不認為她是「唱歌機器」,因為她的演唱充滿著七情六欲的溫度與氣味,那不是一個「唱匠」僅能提供的內容物而已! 


2010年11月27日,17強決定賽-使出絕招魅力燃燒《All that Jazz

(艾怡良)20101127 超級偶像 艾怡良-All that Jazz.bmp  


   魅力燃燒單元當中她帶來電影「芝加哥」的歌曲「All that Jazz。 既然是考驗魅力,除了歌曲演唱之外,許多肢體、氣質、與觀眾評審互動等評分依據也得列入考量。一路以來,她雖然在歌藝上的表現,受到評審與部分網友、觀眾的高度肯定。但很遺憾的是,她的人氣一向平平,並沒有與她的歌唱實力成正比。這理由眾說紛紜,這裡也分享個人的一些淺見。以歌的角度來看,她所演唱的歌曲並非一般人耳熟能詳、琅琅上口的「流行歌曲」,顯得曲高和寡,僅能就她的演唱表現尋求認同,而欠缺感同身受的共鳴。以人的角度來看,她的造型打扮,從剛出場戴著瞳孔放大片、濃妝豔抹、超齡性感的穿著,外加自信十足、老練穩健的台風,使得一般人難以將她與傳統社會高度肯定的良家婦女、鄰家女孩、楚楚可憐、清純可人嬪婷少女劃作等號,大男人還是比較喜歡小女人的感覺。這些僅就她在舞台上的感覺陳述,與她私生活的真實自我無關。

  另外,在素人歌唱選秀節目上,很多觀眾將這關注的過程,當作在玩實境版的養成遊戲般。我們看著一個原本造型很矬、談吐生嫩、歌唱表現還有種種成長空間的素人,一路目睹他經由努力充實所展現的重重蛻變,滿懷欣慰看著對方的成長,也為自己的識人之明洋洋自得,從中獲得些許自己無法實現,但看著支持喜愛的選手實現夢想的滿足。很遺憾,艾怡良她很難給予觀眾類似的感受,雖然她曾聲明她的駐唱經驗其實才短短幾個月,並沒有別人所想像的經驗豐富,但她給人感覺是一個已接近完熟的成品,可以直接「簽一簽、發一發」,實無參加選秀節目的必要。我想,很多會唱的高手多半「隱於市」,他們參加這類選手只求可以「被看見」,取得曝光的機會。如果表現突出,從中累積大量觀眾與支持者,便有機會實現自己的歌唱夢想。艾怡良也不例外吧!雖然我也覺得以她的實力,並不須要參加這類節目來證明自我,也有些遲暮之嘆。但我還是樂見、欣然期盼她能夠繼續精益求精,提升她的演唱境界與層次,也許我因為超一就知道她,所以對她有著高度的認同,但還是期許自己能夠力求客觀,單以她的演唱,評斷她的表現。也希望有緣的人,可以拋諸原先深藏腦裡一些根深蒂固的看法,而以平實的角度看待這位選 手,也許就會因此而豁然開朗,感受與評價也會截然不同也說不定。 


(艾怡良)20101127 超級偶像 艾怡良-All that Jazz2.bmp  


  回到表演本身,為 了賦予觀眾音樂舞台劇的臨場感受,她找來四個舞群,拄著柺杖帶來載歌載舞的表演。她雖然並沒有堅實的舞蹈底子,但她的律動性很好,先前演唱歌曲,即使只是順著歌曲的節奏隨意擺動身子,也能夠充分展現她自然寫意、落落大方的一面。配合表演,她換上低胸高腰one-piece黑色連身裙,雖然她穿這類服裝須要注意身材比例以及修飾遮掩粗壯大腿的問題,不過穿上網襪與高跟長靴之後,能夠「稍稍」克服視覺上的問題。她的演唱口氣維持著性感撩人的氣息,卻沒有「I Got trouble」 那股侵略性,而像隻性感野貓般,時而張牙舞爪,時而逗弄毛線團,時而溫順蹲伏在壁爐旁,時而露出銳利的眼神追趕著獵物。歌詞內容巧妙將爵士樂與都會男女縱情各種聲色享樂結合在一起,置身在滿是爵士的天堂之中。爵士則為「人生如戲」中的最佳配樂,為都市的燈紅酒綠、繁弦急管,透過五線譜上的排列組合,交織出音樂世界上的五光十色!

   她在主歌的地方,運用更多的氣音鋪陳,營造一股飄飄欲仙的口氣,既是調情挑逗也是樂在其中。隨著情節的開展,一段一段逐步加快演唱的節奏,像匹脫韁野馬,狂放不羈馳騁在滿是爵士樂的情慾世界當中天旋地轉,活在當下盡情享樂哪怕他人怨謗!這是一首十足西方價值觀的歌曲,歌詞當中相當直截了當表達自己對於感官世界的追求與想法,因此若用傳統價值的思維看待這首歌曲,則顯得有些放蕩、敗德。但面對使用「聲音」展現「演技」的艾怡良,我們也只能敞開胸懷欣賞她的表演,而不以此對號入座。她在這場表演當中也展現了精湛的演技,掌握演唱的情緒與節奏,也炒熱舞台作足表演的張力而絕無冷場。因此,評審無法以她的表演內容做出太多的挑剔,卻以「非戰之罪」提點她,希望她能夠帶來令人打自內心「感動」的表演,而不是一場令人覺得很厲害、很精彩的表演。換言之,希望她可以帶給評審與觀眾「簡單的感動」,而不完全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的「滿漢全席」。跳脫她所具備種種歌唱上優異的技巧,能否輕輕吟唱即令人在內心掀起漣漪、低迴不已,進而產生共鳴,便是評審給她的另類課題!

 

2010年12月4日,16強決定賽-挑戰千萬網友點歌《Day and Night

20101204-30000000.jpg   


   接受網友點歌單元當中,主持人透露她是網友點歌的第一名,一方面也是這些網友期待她可以詮釋他們喜歡的歌曲,從另一個角度來想,也算是他們對她的「選歌」有意見,想聽聽不同角度的艾怡良,能賦予歌曲什麼樣的味道!點給她的歌曲包羅萬象,艾怡良笑稱許多網友點給她「愛的抱抱」,想看看她能否展現瑤瑤般「殺很大」的可愛XD 她也現場演唱幾句自娛娛人,而被評審包小松戲稱她演唱這首歌曲讓人覺得很「可惡」XD 無論如何,她還是在諸位網友點歌的清單當中,選出了一首她認為頗有都市寂寞女子感覺的歌曲-蔡健雅的「Day and Night 演唱。為了因應上次評審所給她的建議,她這次的妝容打扮顯得清麗簡單舒爽,但還是維持超齡成熟的韻味。演唱歌曲時也收斂不少平日拿手的技巧,在一開始的地方僅透過簡單的Pad伴 奏,營造一股空靈的感覺,悠悠唱出對於對方強烈又潛藏於心的愛戀與期盼。相較於原唱的輕快流暢與自在,她的歌曲行進則顯得較為緩慢遲滯凝重,她還是在字字句句當中,醞釀著她滿心追求濃烈的情感,即使她已試著收斂壓抑著情緒與技巧。也許要成為她心目中的理想情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情,也難以滿足她對於愛的需求與渴望,聽她演唱這首歌總有些憂鬱的感覺,與歌詞當中日日夜夜感受著對方、眷戀著對方,濃烈深刻,既空虛又滿足,一廂情願無怨無悔的執著自在有所不同。我覺得蔡健雅的演唱版本唱出這忽遠忽進、若即若離又患得患失心情的「美麗」,而艾怡良唱出這份情懷的「脆弱」,但還是有唱入我心裡。 

   關於她這次演唱的技巧與情感,評審多半予以肯定。不過隆璇老師提醒她,超級偶像是「選人也選歌」,她的「歌」沒有問題,但建議她可以將妝化得更淡,衣著打扮可以更加清新,讓她的氣質展現不要讓人感覺很有距離。其實這也是一部份超偶忠實觀眾的想法,忠於自我同時也與他人的期盼拔河拉扯,她在可以配合的地方從俗,而在她的中心思想當中堅持執拗著,浪漫或世故,她不輕易讓步 


2010年12月11日,15強決定賽-全力釋放舞動奇蹟《Naughty girl
20101211-20000000.jpg


  上星期才配合評審與觀眾端了一碟輕描淡寫的清粥小菜,這次的勁歌熱舞又來了一盤中東風味十足的料理-Beyonce的「Naughty Girl。 為了展現她曼妙婀娜的好身材,她換上埃及風金邊蕾絲外穿式胸罩以及舞裙,並裹上一連串金屬手環,洋溢著神秘、野性、熱情的異國風情,準備搖動著身軀、晃動著肚皮,盡情散發她的魅力與熱情。這首歌曲也極具感官的挑逗與煽情,用尖細的假音,呼喚著熱戀的對象與之調情,誘使著她的獵物「入甕」,營造纏綿牽絲繚繞的氣氛,情慾恣意橫流宣洩。「我是你的淘氣女孩」,看我施展七十二變!佐以她所慣長低沈厚實醉人的嗓音,交互運用搭配,增添歌曲的層次與情緒場景的轉折,時而急促喘息、時而高亢透亮,將一個女人所能施展的各式武器,盡情施展在她所愛的男人身上。而在情緒的高峰之中,天外飛來一筆神乎其技以人聲模仿薩克斯風的演奏,即興演奏爵士樂章,猶如置身道盡都會百態的爵士天堂之中。既是炫技,又切合她的一貫表演方式,充分展現她的歌唱天分,與忠於自我的個性,是一場令人嘖嘖稱奇的表演!! 


20101211-30000000.jpg


2010年12月18日,14強決定賽-深情唱出愛的故事《我變了
20101218-30000000.jpg


   Love Story單元當中,她特地換上新娘禮服盛裝出席。原本以為她是上台分享她的喜訊,沒想到她是要獻唱給她的前男友,令現場的人相當錯愕。以下是她的說詞:「其實我的Love Story就發生在不久之前而已。我有一個交往大概四年多的前男友,然後這位男友呢,我覺得他是全世界最好的男人了!雖然我年紀很小,但是我們已經發展到是快要訂婚,但是就是在這之前,我就舉手喊停。因為我真的不好,我是一個很需要熱情,我需要每天都有新鮮事,每天都有刺激的一個人。可是當這麼好的感情,變成如同家人一般,形影不離,但是你不能沒有這個人,但是他不是,可能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 passion還是什麼....(主持人:沒有熱情) 之後她開始解釋選唱陶子「我變了」的原因:「我覺得我很開心,我們兩個在一起的這個日子當中呢,因為他大我滿多,然後我為了追上他的腳步,所以我一直不斷逼自己往前成長,所以我看起來可能才不像23歲。在這之中我成長了很多,我們之中的人都看得出來。我很開心,我們都變成更好的人!那最後我想對他說的是:『你要知道,我對你的感情都是真的!!』」

  為了述說內心真實的感受,她洗盡鉛華,略施薄粉,以簡單、直接的演繹方式,唱出她由衷表達的情感。背後大型螢幕播放著過往兩人結伴出遊的親暱照片,她始終面帶幸福感激的微笑,看待這段感情的分合。兩人感情世界的箇中滋味,只有他們心裡雪亮明白,不須我等外人置喙。不過平心而論,我沒有被她所演唱的情緒所打動,雖然她是一派鎮定怡然自得,不過感覺聲音飄得挺厲害,卻不是因為情緒起伏過於激動影響表現,而是單純收斂技巧卻又有些使不上力的感覺。她適合演唱張力十足、起承轉合完整強烈的歌曲,過於內斂的情感表達反而有些力不從心。


20101218-40000000.jpg


  國倫老師則認為她這次的演唱「文不對題」,沒有清楚闡明她的前後變化在哪裡,造成她「變心」的原因為何。一開始我也是抱持著類似的想法,後來去她的臉書逛了一下,則發現有些誤會她所想表達的意思。以下是我後來的修正觀察:「剛去她的臉書逛了一下,有個網友有下面的想法:『不是因為不愛了而分開 ,而是為了不適合而分開。我變了是一種感激,而不是分開的理由!我想黃國倫根本誤會了這首歌的意義!』 艾小姐則同意她的觀點,真正的情況只有她自己明白吧!照這種解讀來看的話,她點這首歌是在追憶她跟她前男友交往期間「她的變化過程」,她很感激這些日子以來的種種變化,不過熱情不再,還是只有分開....黃國倫的解讀為,她點這首歌是在解釋她為什麼會變心,為什麼會失去感覺。那種變化是負面的變化,跟歌詞的變化無關.....
  簡單來說,艾小姐的我變了是她跟她男友「交往前」到「交往後」的變化;黃國倫理解的我變了是著重在「交往後」到「分手」的變化,此變非彼變!

  即使透過一番沈思,總算清楚明白她點唱這首歌曲的真正含意,但終究還是沒有唱進心裡的感覺。無論如何,只要她內心真摯無欺的情感,能夠清楚傳達給她曾經深愛的人,那便沒有任何遺憾了!!一時的分數也無法說明一切!就像她在臉書所言:「要我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一樣的歌!我還是會說一樣的話!!因為這首歌是唱給那個最重要的人聽,這跟分數無關!那幾個小數能換一個重要的人共鳴,比甚麼都重要!!男主角能體會我的感激, 所以怎樣都值得!!!」這番求仁得仁,忠於自我的勇氣與魄力以及真性情,是我在這首歌曲的背後故事當中,所能挖掘欣喜感受的正面肯定。這裡想推薦她早期演繹,私自錄製的版本,情感自然灑脫、流暢寫意,語氣轉折之處還頗有莫文蔚的味道與風格(如「愛上你」、以及「那你呢」等字句),是個完成度相當高,自成一格的版本!!

 

2010
年12月25日,13強決定賽-挑戰評審指定曲
Killing me S
oftly with his Song

20101225-30000000.jpg
  

  評審開歌與戰友PK這集當中,治平老師開給她相當經典的一首老歌「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想聽聽她如何用她自己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這首歌曲有不少翻唱版本,我個人最喜歡的是Roberta Flack所演唱的版本,將歌詞內容當中,為對方溫柔詮釋歌曲所陶醉的意境,詮釋得恬適清爽,猶如一陣清風拂過般舒暢、輕快、愉悅、可人。艾怡良所演唱的版本,則多了幾許繾綣纏綿的愛戀,節奏上變得略顯緩慢沈重,不過她芳醇醉人的韻味則潛藏在細節裡。彷彿一個飽經風霜的女人,不經意走入一家酒館當中,為對方動人的演唱勾動心弦,洗滌內心悠悠隱隱的傷痛。歌詞道盡自己的一生,溫柔得像把刀直接插入自己的內心。對方與自己眼神心靈交會的那一刻,還會臉紅心跳、扭泥不安,那已離去多時的情緒反應又重回跟前,但整體的情緒還是苦澀的,卻不知是為過往的苦而苦,抑或是為現在憑藉著一首歌曲所牽起的單方向迷戀崇拜而吞嚥下愛情的苦? 但她還是沈醉享受著聞弦知意的那份感動,而在愁苦當中復又嚐到甘甜的滋味,而在一首歌的短短時間當中,獲得救贖又陷溺沈淪,在愛情的輪迴當中漂浮擺盪。是個不甚討喜,卻又五味雜陳的演唱版本。 

  評審講評時並未就她演唱時的缺點提出指責,不過評審以「相對」而非「絕對」的觀點,對於PK戰友榮忠豪的蛻變給予更高度的評價,而在分數上險勝艾怡良。這也是這類節目最容易令人詬病的地方,評審主觀認定的好壞,未必就兩人演唱上的「程度」做區別,而是就過去與現在的「落差」做出評斷。艾她的程度高出其他選手許多,對她的要求也格外嚴格,她的表現必須有所「突破」,才能得到應有的評價。這對她來說不盡公平,卻也是催化激發她潛能的一種方式。公道自在人心,而雋永耐聽的好歌卻能常駐聽眾的耳裡與心中! 


2011年1 月1日,12強決定賽-DJ開歌展現特色《Cry Baby

201101010000000.jpg

 

  DJ開歌單元當中,DJ王日昇針對她平日的歌路與詮釋 風格,開給她白人藍調&搖滾教母Janis Joplin的「Cry Baby。當她得知這個消息時,興奮得在電腦面前大聲尖叫、手舞足蹈不能自已。除了對於DJ大哥開進她心坎裡的精準點歌感到欣喜之外,她的血液裡頭也洋溢著對於音樂滿滿的熱情,與歇斯底里狂放的情緒,恰與原唱的演唱精神「尚友古人」神交一番!原唱以嘶啞又高徹透亮的高音,奮不顧身、全神投入歌曲之中,以幾近悲鳴怒吼的尖叫,對於所愛的人愛上別人,辜負自己的愛,卻又慘遭對方拋棄,張開雙臂歡迎對方回來。想哭,就用力哭出來吧!我願意竭盡所能包容所做的一切,內心的那股憤怒、悲愴則透過一聲聲的Cry~Cry~Cry當中宣洩出來!主歌的地方,則以即興不拘形式的演繹形式,柔聲細語撫慰著眼前脆弱無助的男人,又在不經意的字裡行間,表達內心所承受的苦楚與怨懟。愛著這個男人的女人, 則像母親般包容著他所犯過的錯誤,他彷彿回到襁褓時代,可以對著自己的母親恣意任性、予取予求,形體還是成人,心智卻回到嬰兒時代,渴望追求感官與心靈的 滿足。 

   艾怡良演唱的版本相較之下,則是「宣洩」甚至「洩憤」成分居多。愛之深而恨之切,恨到深處,卻還是愛著對方,包容著對方,但又展現強大的張力與氣勢要對方「牢牢記住」。就以演唱精神來說,她有掌握原唱不顧一切、渾然忘我、隨性即興、神經質的一面。不過在穿著打扮上,為了在追求自我與爭取認同當中求取平衡,她這幾個星期的妝變淡了,穿著也變得舒服自然,卻又洋溢著十足的女人味,與原唱披 頭散髮、羽毛裝飾、蠟染服飾、迷幻嗑藥、放浪形骸、身體力行對性的解放相比,她則顯得樸素端莊多了!  

 

2011年1月8日,11強決定賽-歡迎來我的演唱會《Against All Odds
2011010180000000.jpg    

 

   歡迎來我的演唱會中,艾怡良身著黑色亮片細肩低胸露背晚禮服,偕同她所邀請的「演唱嘉賓」飛林兄弟,一起演唱Mariah CareyWestlife所翻唱的名曲「Against All Odds, 演唱模式也大體照著這個版本進行著,營造小型音樂演唱會美麗典雅的質感。段落編排方面,由飛林兄弟的林威良唱主歌第一段,艾怡良接唱下一段,在副歌的地方,飛林兄弟二人讓出最大的空間,僅簡單合音裝飾讓她獨自發揮。第二次主歌的地方則由杜俊瑋接手演唱,林的聲音較為深情,而杜則顯得激情,艾怡良則充分運用她所能遊走的空間,盡情展現她的歌唱技巧與詮釋能力,模仿Mariah Carey頭腔共鳴所耍弄的花腔,配合她原有的轉音與抖音,帶著一股絲滑綿密的牽絲繚繞感覺。但情感卻顯得苦澀,請求對方回頭再看自己一眼,那股無奈無力的心情「下至黃泉」,在低吟悲鳴的情緒當中跌宕起伏著;隨著這情緒反覆交織翻騰,她抖動抽慉著身子,奮力扯開喉嚨,用拔尖帶點淒厲的高假音「上窮碧落」。她並沒有花蝴蝶隨心所欲的「海豚音」得以炫弄施展,她只有奮力一搏激發自己的潛能,努力將音推向應有的位置,旋而徐徐降落,將方才令人突兀的高音,以舒緩平靜的情緒收斂,為這首歌做一個很好的收尾,最後就在三人合唱的情況下完成這首歌曲。以臨摹原唱的角度來說,她的完成度大約有八成,而在仿效學習當中,也多了她個人處理字句、細節安排的匠心獨具。我很喜歡她在「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really knew me at all」歌詞當中,所傳遞深情醉人又帶點遺憾的處理方式,正因為她所感受到的對方是如此知解己意,那喟嘆扼惋的悵然失落,才會釋放得如此強烈而真誠,而讓我能夠隨著她演唱歌曲的情緒起伏聽出箇中情感,而有動容的感覺!

 

201101018-50000002.jpg  

 

2011年1月15日,10強決定賽-勢均力敵誰離開《堅固柔情

(艾怡良)20110115 超級偶像 艾怡良-堅固柔情0000000.bmp


   隨著賽事的進行,不知不覺也邁入十強的關卡了。對於身為奪冠大熱門的她來說,這也是她超偶歷程的中程目標之一,安然邁過這個關卡,才能向下一個更高的目標前進。這首羅紘武的堅固柔情是珊妮老師開給她的,她看擅長演唱藍調、爵士的艾怡良,多半只能藉由演唱西洋歌曲,才能盡興發揮一己所長而有所不甘,便設法開一首具有藍調韻味,又兼顧搖滾曲風的歌曲給她發揮,看她能夠帶給這首歌曲什麼樣的格局。既是「量身訂做」,又考驗她「男歌女唱」的功力。雖然這首歌曲也有Lisa翻唱的女生版本,不過艾怡良她則完全用她自己的演繹方式來表現,透過她對辭意的理解,感受原唱的「堅固柔情」。 

   原唱的版本在高亢徹亮的嗓音當中,卻又撕心裂肺、聲嘶力竭表達自己對於遠近、今昔的強大落差與隨之而來的虛無之感。曾經深愛的人,狠心離去撕裂我心之後。有天,她突然回來了,我感受她「越來越近」了,但她在我心裡的位置呢?想必還是「遙遠的妳」吧!?那遠近不在形體實際的位置,而在內心的真實感受上!覆水是否能收呢?破鏡是否重圓呢?便是這首歌曲帶給一個男人,百感交集又複雜強烈的感受。但原唱還是選擇包容著對方,柔聲輕唱又帶點嘶啞的嗓音,盼能夠喚為已然隨之遠去,曾經真誠熱切的柔情,那是一個鋼鐵男子,外表冷峻木然的外表之下,裹藏於內心深處最堅固的柔情。對方即使接受了,是否從此心無罣礙,不記前嫌,了無悔恨,還是將這道觸不可及的傷口深埋於側?那所能給予的愛,是否還能如同往昔般純粹,毫無保留,還是隨著這份「歷練」而出現了「距離」,內心真實感受的「距離」?這也許是原唱並沒有因為對方的回頭而深切喜悅的原因吧!「眼前的妳」終究已經不是「過去的妳」了!而在妳面前的我,也不再是「過去的我」 了!僅能直入內心深處,去憑弔那個過去的我,追憶緬懷著銘刻內心那「遙遠而過去的妳」! 

  Lisa的聲線則頗有蘇芮的味道,以簡單的吉他與琴聲伴奏,以旁觀、灑脫、無所繫懷的心情詮釋這首歌曲。而她所表現的堅固柔情,則帶點空靈、縹緲又帶著自我個性的表達方式,單刀直入不拖泥帶水,單純堅定又不執拗與一廂情願傳遞她的柔情。 

   艾怡良的演唱版本,則將這份今昔、遠近的心路歷程轉折,做了很清楚的詮釋。一開始看著已然離去的對方重新回到自己身邊,回憶著過往的種種,不免感到惆悵悲傷,唱到「遙遠的你」時,流露著痛苦的神情,而到了「越來越近」時,臉上擠出一絲複雜的笑容,歡迎倦鳥歸巢!到了副歌的地方,柔聲輕唱,用假音與氣聲的運用,散發柔和富包容力的女性特質。但堅固的柔情是否能夠喚回曾經擁有的一切呢?她給的答案也是否定的,她後面所演唱的「越來越近」,恰與「遙遠的你」成為同義詞,經過一番轉折之後,才清楚明白,我們真的回不去了!再怎麼靠近、貼近著對方,卻只感覺對方越來越遙遠,那包容深愛的對方,僅停留在腦海、內心所想像的那份逝去的情懷,賞味期已然過去。眼前的對方,已成為「最陌生的熟人」。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就藉著狂下的雨就此分開吧!而在最後的地方,細語呢喃又書空咄咄著「越來越近」……今生今世何時才能和真正「近在眼前」的你共剪西窗燭呢?淅淅瀝瀝的巴山夜雨卻是下個不停!!


2011年1月22日,10取9強淘汰賽-學長姐指名踢館《只愛高跟鞋

(艾怡良)20110122 超級偶像 艾怡良-只愛高跟鞋0000000.bmp  

 

   學長姐指名踢館單元當中,超三第五名羅平指名踢館艾怡良。雖然他只名列第五,但畢業之後,去除賽事的緊張與羈絆,以「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的心態,享受在這舞台表演與回味懷念的滋味,並借力使力帶來印度麥可的「Golimar」(發射)應戰。這首歌曲因為很像台語國罵的諧音,因此成為不少網友Kuso、惡搞的「神曲」之一,綜藝節目上也時常看到有人模仿。這次羅平便以他印度混血的身份,結合角色扮演、勁歌熱舞、外語優勢與喜感詼諧挑戰超五的「上駟」艾怡良,並奪得廣大的迴響與滿堂彩。 

   面對如此不容小覷的強敵,艾怡良則在是否忠於自我當中陷入兩難。怎麼做也總有人滿意,有人不喜歡,最終她還是希望能夠兼顧忠於自我、享受舞台並配合節目做出各種不同的嘗試,挑戰自己的各式極限。這集也是製作單位為了新出爐的十強,「量身訂做」推出的造型大改造。超偶過去給參賽選手的造型設計,往往毀譽參半,評價不佳。對艾怡良的設計倒是很合她原先設想的胃口,燙了一個爆炸獅子頭,營造歐陽菲菲接班人的質感與氣勢,再化上大濃妝與眼影,將近日收斂樸素的造型拋諸腦後,一襲紫色外衣長褲,換上高跟鞋,偕同兩個辣妹,演唱張惠妹的「只愛高跟鞋」。在演唱之前,特地改編了一段「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作為表明心跡的開場白: 

Sometimes I really don't get in on 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懂
How could you keep on keep on keep on....
你們怎麼可以一直
Picking my style cause I'm good at it?
挑剔我的風格 只因為這是我強項? 

And I just gotta tell you right now little baby 我現在只想告訴你 小寶貝
I can do blues in every way if I want!! 
只要我想的話 我可以用各種方法唱藍調!
 

  雖然她在高音的地方顯得不穩,而有走音與氣息不順。但她還是在這段口白當中,傲然睥睨執拗堅持做自己,盡情享受舞台的美好,不輕易浪費實現自我的每一刻。以此段口白帶出她所真正演唱的歌曲,邊唱邊跳,扭腰擺臀,臉不紅氣不喘,順著音樂的節奏翩翩起舞,並與舞群搭配,記舞點與節拍,追求舞台表演的一致感。演唱歌曲時,臉上身上洋溢著熱情與喜悅,那是她對於所熱愛的歌唱所投注最大的熱情與心力,也恰與歌詞內容姊姊妹妹站起來,一起左搖右擺,縱情跳舞,忘記那個消失了一百多天的臭男生的心情相合,而在一陣即興喧鬧熾熱的嘶吼當中結束這首歌曲。二人皆受到評審高度的評價,雙雙以44.5以及44.8打破個人紀錄,欲強則強、互不相讓而擦出最精彩的火花!「誰說藍調不好?!」,做自己最精彩!!


2011年1月29日,9強決定賽-新仇舊恨終極對決《秋意濃

(艾怡良)20110129 超級偶像 艾怡良-秋意濃0000000.bmp  

 

   上週與羅平雙雙創下演唱紀錄的羅平與艾怡良,這次再次狹路相逢,羅平帶來嗆紅辣椒的「Otherside,艾怡良則帶來揉合爵士鋼琴伴奏的藍調版「秋意濃」。不過本次兩人表現皆不得評審肯定,羅平演唱與原唱相比則顯得中規中矩,乍聽之下很像,卻少了一些原唱的狂放舉棋不定的氣質。因此,評審肯定他的演唱,卻多半認為這首歌不適合他。艾怡良則將這首歌曲改編成完全不一樣的味道,以她擅長的藍調詮釋,卻使得這首歌曲的行進速度過於緩慢,而稍嫌沈悶、空洞;換言之,她想要注入的情感,並無法填滿歌曲行進當中所留下的空隙,而顯得歌曲的表現相當不自然。也是因為原唱演唱的版本過於深刻經典,使得她大幅度的改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二人的表現皆不如先前,最後還是在評審的主觀認定上艾怡良勝出。我個人則是比較喜歡羅平這次的表現,雖然他並沒有完全掌握原唱的精髓,不過在當下的聆聽上較為順耳。


2011年2月5日,9取8強淘汰賽-發片歌手凶猛踢館《色誡

(艾怡良)20110205 超級偶像 艾怡良-色誡0000000.bmp  

 

  這次發片歌手凶猛踢館,對於具備即戰力,可以直接簽一簽、發一發的艾怡良來說,既要沈著應戰,行有餘力也想繼續做自己,享受舞台。她帶來王菲的「色誡」,身穿鮮紅色V領一件式連身洋裝,與略微素淨的妝容,並以歌中劇的形式,周旋於眾男子之中。在歌曲演唱之前,她對著沙發做出各種性感撩人的姿勢,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為她著迷的男子不計其數,她挑逗勾引著他們,等他們上鉤之後,再一腳將他們踢開,成為男人無法輕易掌握的女人。這首歌詞透露著一絲詭譎的氣息,原唱以帶著魔幻氣息的唱腔,將這首歌曲唱得帶點暮鼓晨鐘的警世意味。艾怡良則以表演的形式,將這首歌曲的詞義表達得更清楚。那些為她深深吸引的男人們,對她表達的愛戀,是否只是貪圖她外貌的美麗?當青春枯萎、容顏不再,色衰愛弛之後,是否就得不到對方真心的眷顧?!既然如此,她則用她的美貌與性感試探著這些男人。她在這情慾的世界當中現身說法,以美色警惕他人,也警惕自己戒之在色。這不是一目瞭然的表演,所以不容易得到廣大的迴響肯定。在演唱方面,她的真假音切換與原唱相比,顯得不夠清澈乾淨,不過那魅惑騷動的勾人氣息,還是可以從演唱以及表演當中充分展現出來。算是一個表現平平,但實際上頗具設計與巧思的表演!


2011年2月12日,8強決定賽-瘋狂踢館全面迎戰《You Oughta Know

(艾怡良)20110212 超級偶像 艾怡良-You Oughta Know0000000.bmp  



  八 強決定賽當中,她挑了一首Alanis Morissette 的 「You oughta know歌曲以Morissette在前男友與新女友用餐時,前去說出自己被拋棄的痛苦為故事,充滿忿恨、諷刺、 心有不甘充分表達現代女性不甘再淪為沈默被動一方的新趨勢具美式思維的艾怡良,則勇敢將這首歌曲的意境搬上舞台。一開始的部分,看似寬容,實則充滿嘲諷,那段「祝福」的話語聽來卻格外刺耳,彷彿帶著「詛咒」的意味。之後開始連珠砲似地數落著對方,滿懷醋意跟他的新歡相互比較。其中唱到:「I ‘m sure she would make a really excellent mother」 這句時,她翻起白眼,一臉不屑的神情最為傳神。之後她索性跳起M字腿舞,滿懷自信卻又心有不甘,一向傲人的性感與魅力,這次竟然會輸給對方!她一股腦兒地宣洩自己滿腹的不滿與委屈,與其說想把對方搶回來,倒不如說只是氣憤難消而不吐不快。她為了愛這個男人,為了滿足他的各種慾望,做出許多敗德頹唐的事情也在所不惜,卻留不住對方,獨自背負著他所給她的十字架,承受著各種形式的壓力與苦楚。但敢愛敢恨的她,也不會浪費自己的真心在一個已經不在自己身上的人,她很快就找上另一個人,與他發生關係。即使你已不懂得珍惜,也煩請牢牢記住這點:你拋棄我是你自己的損失!我回來找你理論,只是想告訴你這點!這番敢愛敢恨,不拖泥帶水,也不委屈求全,不浪費真心與淚水在不值的人身上的思維,是否與真實的艾怡良契合?這點只有她自己清楚明白。但我卻超愛她演唱這首歌曲的情緒、張力、憤怒、歇斯底里、悲憤,還有最後的一氣呵成宣洩完畢。充分感受到她的熱血沸騰與理智感性的一面!


2011年2月19日。8取7強淘汰賽-亞洲高手犀利踢館《盛夏光年

(艾怡良)20110219 超級偶像 艾怡良-盛夏光年0000000.bmp 

 

   七強決定賽中,她帶來五月天的「盛夏光年」。這首歌也同時是同志電影盛夏光年的主題曲,我很好奇與納悶她怎麼會想點這首歌曲來唱?莫非是她身邊也有周遭類似的人物?她想藉由這首歌曲,唱出這些族群的心聲?看了她的臉書之後,才知道她是替她的姊妹淘們出一口氣,「就是要愛不是嗎?」無論如何,還是由衷感激她也唱出一些「兄弟們」的心聲!她將這首搖滾歌曲用藍調的風格演唱,將一份苦悶壓抑的情緒,與具有類似歷史背景的藍調相結合。在情緒上的表現顯得相當恰如其份,特別是她一聲聲吶喊著「我不轉彎」,那箇中滋味我想只有一部份的人才能明白吧!

  直(straight) 的人不用轉彎,眼前就有一條鋪好的康莊大道供他們快意奔馳開駛。另一車道的人,為了堅定內心的信仰,那信仰也許與世界若干主流宗教教義背離扞格,也許僅僅是單純的俗世愛戀,卻注定步履蹣跚。為了忠於自我,也為了成就彼此,也只好強逼著怯懦軟弱的自己「不轉彎」、「不讓步」!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有u-turn的機會,也沒有太多轉圜的餘地,在外人眼裡的執拗、乖張、離經叛道,卻只是為了成就自己對於愛的信仰所付出的代價。 哪怕前方是個落石坍方、危機四伏的斷背懸崖,也只能鍛鍊砥礪著自己,盼能像的盧馬般飛越檀溪,解開命運的枷鎖與桎梏!

  到了後面的地方,她像起乩般,狂放歇斯底里唱著「我要、我瘋、我愛」,這三個字正是這份愛戀的起承轉合。為了實現埋藏在心裡的那份簡單的慾望,為了與周遭的力量負隅頑抗而不得不陷入瘋狂,也曾想放棄讓步從權,內心卻雪亮明白,有些事情是 無法勉強的,勉強只是將一個人的痛苦,與另一個不相干的人分擔,進而延伸至他周遭親愛的人身上。特別是當那個願意攜手共度的人出現時,那「愛」的力量,將鼓舞自己克服眼前的種種難關。瘋狂並不困難,甚至是一種解脫,但要在狂熱濃烈的情緒當中,保持一份清晰與理性,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如何將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拉近,知道如何想方設法求取認同,知道如何珍惜一份倍感艱辛、得來不易的愛,那堪稱「飛沙走石」、「石破天驚」的力量,正是愛所賜予的,也只有抱持著愚公般的偏執,與西西弗斯的傻勁,才能將與生俱來所背負的五指山給移開吧!!只能說,她完全唱出了這份味道,也顯示她對歌詞意境的理解程度之高,與大而化之熱情奔放的外表之下,那顆細膩善體的心,這也是讓我賞識不已的特質之一!

 

2011年2月26日,7強決定賽-超恐怖高手來襲《思念親像一條河

(艾怡良)20110226 超級偶像 艾怡良-思念親像一條河0000000.bmp  

 

  七強決定賽中,他演唱伍佰的「思念親像一條河」。收錄在伍佰首張專輯,是他為了紀念兩個不幸因車禍而往生的弟弟所寫的。雖然歌詞簡單重複,卻蘊含著濃烈的手足之情與思鄉的情懷。這首歌曲看似搖滾,卻也洋溢著濃濃的藍調味道,將內心一股抑鬱、哀悽、落寞的心情,在平靜的音符中醞釀,而在吶喊的語句宣洩開來。外加伍佰是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對於台語音韻入詞有著深刻的瞭解,看似俚俗,卻相當貼近一般人的心聲。外加上他獨樹一格的唱腔,以及唱歌的語氣、咬字、渲染力,都是要選唱他的歌曲時,所要注意的點。

  艾怡良選唱這首歌曲,我想大概有幾個原因吧。首先,這是一首藍調的歌曲,歌曲樣式行進間的節奏與旋律,以及情緒的鋪陳與落差安排,對她來說駕輕就熟。其次,她想在超偶舞台上,挑戰一首台語歌曲。她本身不會說台語,為了演唱這首歌曲,只好臨時抱佛腳,向母親求援。最後,我想是這首歌曲的情懷打動了她,讓她想試著以她所感受到的心境演唱這首歌曲。她在演唱這首歌曲時,隨著「思念」的加深,表情與情緒也顯得更加哀悽,但老實說,我並不曉得情緒的轉變為何。反觀原唱,他在演唱「思念」的句子時,始終將那股糾結的痛隱藏在心裡,而到了副歌向河流吶喊、探問時才深深切切發洩內心的悲傷。而艾怡良的演唱版本,則無法讓我清楚捕捉那份「逝者如斯,不捨晝夜」的嘆惋與無奈。此外,咬字自然也是她的致命傷之一,由於她不習慣說台語,因此在咬字上以及段句上則顯得有些不自然,並沒有真正以台語的演繹方式來唱這首歌曲。雖然她也是可以唱出自己的味道,但那韻味卻以台語的風格有所扞格。所以我對她勇敢嘗試、努力挖掘自己潛能這點深深肯定,卻覺得這首歌沒有給我真實融入這首歌中,也暴露出不少她演唱上的缺點。


2011年3月5日,7取6強淘汰賽-絕招盡出迎戰強敵《I Try

(艾怡良)20110305 超級偶像 艾怡良-I try0000000.bmp  

 

  隨著賽事進入七取六強,即將邁入冠軍積分賽,艾怡良一反過去多方嘗試自己演唱各式歌曲的能耐的心態,打算將她口袋裡頭尚未開展的歌曲端出來,打算沿著這股氣勢一路打進總冠軍。這次她帶來Macy Gray的暢銷名曲「I try來應戰,原唱的聲音以扁平沙啞,帶點童稚般的嗓音,卻又內含淺淺的哀傷,與這首節奏輕快,實際上歌詞卻蘊含萬般無奈的歌曲,做了相當鮮明的反差。

  艾怡良的演繹方式,則如同以往般,是在段落的先後做層次。開頭演唱的輕快寫意,像在懷念過去相戀時光時的種種美好,盼能動之以情,而讓對方回心轉意,並在句尾使用氣音增添些許甜蜜的感覺。第一次演唱副歌的時候,她懷著笑意侃侃而談對於喜歡對象的愛,入夢時魂牽夢縈,試圖冷靜卻無法自拔。想要擺脫這求而不得的狀況,她試著道別卻欲口難言;試著離開對方卻是步履蹣跚。她的演唱神情時常維持在一種輕鬆、愉快、坦然的情緒當中,雖然內心熱戀著對方,短時間內也無法澆熄這股熾熱的迷戀,但在表面上還是一派輕鬆,維持理性與鎮定,用平和情理兼備的方式與對方溝通、懇求。實際上,她的心滿滿都是對方的身影,失去對方猶如末日降臨般一片漆黑。這個段落的「I try」是正面、積極、勇敢的,勇於將自己滿腔的情懷和盤托出,毫不保留也不自欺欺人。無奈,萬般的努力還是無法讓對方回心轉意,她開始用激昂又沈痛的方式,將壓抑在內心已久的情感發洩出來,那股失落的情緒,所盡的努力越多,那無奈絕望的心情便更強烈,而在最後一句的地方,一字一句表達失去對方的萬念俱灰。她的「I try」由期盼,轉為失望,最後則進入絕望,將這股內心的轉折表達得層次分明!


2011年3月12日,6強決定賽-快慢歌兩階段出擊《Whenever Wherever

(艾怡良)20110312 超級偶像 艾怡良-Whenever Wherever0000000.bmp  

 

  六強決定賽,快歌部分她帶來Shakira的「Whenever, Wherever。為了成功詮釋這首洋溢著奔放、熱情的拉丁舞曲,展現她的熱力與性感,她換上外穿式黑色胸罩與黑色韻律褲,並為了增添熱帶原始的氣息,她特地將許多不同動物毛皮的布料編在一起,束在褲頭作為裙子。當她扭腰擺臀之時,那裙擺也會跟著晃動,洋溢著些許原始的風情,雖然外觀看起來像隻鴕鳥XD 不過她表現最為突出的部分還是在演唱上,這首歌曲的咬字相當細密,而且換氣的地方很少,所以需要強大的肺活量支撐她的演唱,更不用說載歌載舞的演唱,需要更多的氣,但還是很精準到位演唱這首歌曲。該有的細節也不馬虎,她演唱時不時裝點修飾的真假音切換、氣音、轉音,使得她的演唱表現相當活潑熱情,視覺與聽覺相得益彰。台風方面也顯得相當落落大方,眼神之中充滿自信,又帶著一些誘惑勾人的氣息,是一個完成度相當高的表演。她在評審講評完畢之後,才隱約透露她為了準備這首歌曲,有一段時間每天花五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練舞,所以如此精湛到位的表演不是出於僥倖,而是為了給觀眾專業的表演,所抱持對自己的表現負責的思維。


2011年3月12日,6強決定賽-快慢歌兩階段出擊《孤單Tequila

(艾怡良)20110312 超級偶像 艾怡良-孤單 Tequila0000000.bmp  


  慢歌部分,為了延續她的氣勢,她選了張惠妹的「孤單Tequila來應戰。樂隊以濃濃的爵士伴奏作為襯底,她則用細膩的口氣,唱出一個情傷女子,流連在一家小酒館中,藉由濃濃的酒意,回想自己的遭遇,也看著身旁許許多多跟自己有著類似處境、為情所困的男男女女,唱出那股孤寂的心情。到了最後的地方,她則豁出去扯著喉嚨,像是發酒瘋般,將自己壓抑累積許久的情緒徹底爆發。她順著歌詞的內容,以及自己所推敲領略的情感,不顧一切,也不管會不會破音、音準失控,就是要將那股悲憤的情緒用力地唱出來。欣不欣賞則見仁見智,但這就是態度吧!挑戰自己的極限,也盡其所能賦予這首歌曲應有的張力!


2011年3月19日,冠軍積分賽I-六強釋放全力奪冠《I Surrender

(艾怡良)20110319 超級偶像 艾怡良-I Surrender0000000.bmp  


  積分賽第一場她選擇Celine Dion的「I surrender應戰。看到她選擇這首大歌,直覺認為這首歌曲炫技的成分居多。她在主歌的地方,一樣用細膩的口氣演唱歌曲,到了副歌的地方,則是一層一層穿越重重的高音。我很佩服她做到了,沒有明顯的破音跟走音,也將這首歌曲唱得氣勢磅礡,不過聽起來卻很有壓迫感。她的高音如果是偶一為之、旱地拔蔥,就會給人神來一筆、一步到位的感覺(如Mercy的最後一句)。但若是整段的高音,她則會唱得很吃力,聽的人也會很有負擔。因此,以技巧的層面來說,我很佩服她「征服」了這首歌曲,卻少了先前讓我感覺敬服的元素。

 

2011年3月26日,冠軍積分賽II-六強衝刺拿冠軍《Someone Like You

(艾怡良)20110326 超級偶像 艾怡良-Someone like you0000000.bmp  

 

  積分賽第二場她帶來Adele的「Someone like you,一直以來有些常聽西洋音樂的網友,認為她的聲線、演繹風格與Amyhouse和Adele相似,也正如此,想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不一樣的路的她,便避免挑選她們的歌曲。這次為了展現內斂、誠懇的演唱方式,她便挑選這首歌挑戰。的確,兩個版本乍聽之下的確有相似的地方,無論是演唱的口氣與副歌的高音部分,甚至她們的特色也很類似,都是年紀輕輕卻給人超齡成熟的感覺,也具備一副騷啞的嗓音(有一說為煙嗓),Adele擅長演唱靈魂藍調也與艾怡良相似。我是覺得艾怡良演唱這首歌曲的語氣比較重,苦澀的心情多了些。此外,她處理連綿的字句時顯得較為零碎,卻又多了一股泣訴的口氣。正是無法割捨對前男友的愛,因此想要找個與他相似的人,將自己滿腔的深情轉移與投射到那個人身上,但其實有些自欺欺人。「Sometimes it lasts in lovebut sometimes it hurts instead」,喜歡的人已有了歸宿,而自己卻以悲傷作收,飽嚐著百感交集的複雜滋味。即使給予對方祝福,也是一副淒苦的表情,彷彿內心正在滴血。即使如此,她在這首歌曲想要傳達的內斂、情感、收放都有清楚呈現,展現她演唱歌曲細膩的一面。

 

2011年4月2日,冠軍積分賽III-最後決賽衝刺戰
Son of a Preacher man

(艾怡良)20110402 超級偶像 艾怡良-Son of a Preacher Man0000000.bmp  

 

   冠軍積分賽第三場,為了持續領先的態勢,她帶來Joss Stone版本的「Son of a preacher man演唱。賽前訪談的時候,她有透露為了準備這首歌曲,反覆不停地練習,結果有一次演練過度,一時暈眩而在自家頂樓倒下,所幸只有皮肉傷並無大礙。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分鐘,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表現,其實背後並沒有那麼簡單,只是你的視野察覺不到而已!

  回到歌曲本身,自從大改造之後,她的髮型一向就是爆炸的獅子頭,而穩健的台風充滿自信的風采,從許多角度看來,頗有歐陽菲菲的味道。從一出場的時候,她便自在地手舞足蹈,與台下的觀眾作互動,先將場子炒熱。正式進入歌曲之後,她便滿懷期待與喜悅,甚至喜不自勝、欣喜若狂,用她的表情與聲音傳遞歌中情感。這首歌是敘述一個女孩,每當傳教士來府拜訪時,偷偷與他的兒子幽會。那男孩後來也愛上她,並教會了她什麼是愛。他也成為她所曾經唯一深愛的人。她的喜悅接二連三,從傳教士的到訪為開始,其次是兩人一同牽手漫步,那男孩情不自禁凝視著她的臉,對她說說甜言蜜語,並輕輕吻上對方等,在在都傳遞著陷入愛河的美好與喜悅,艾怡良則用她充滿熱情與張力的嗓音,恰如其份表達這份情懷。雖然這首歌曲用的是過去式,顯示這是一段已然結束的戀情,但在她心目中他還是那麼美好,那麼獨一無二,從彼此身上相互學習對方擁有的一切,「You complete me!」因此,即使兩個人沒有在一起,但她卻牢牢記住曾經擁有的一切喜悅,所憶起的都是濃情蜜意,沒有任何遺憾與傷悲,擁有的是一段美好的回憶,以及彼此間的相互成長。這首歌曲就在艾怡良反覆唱著「The only boy who could ever teach meWas the son of a preacher man」正準備劃下完美的句點時,不料在一段音樂暫時終止的空檔,她正在準備醞釀更熾烈的情緒時,主持人以為演唱完畢而闖了進來,破壞了這首歌曲。

  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是感到錯愕,而呆若木雞吧?!但艾怡良她還是用冷靜、鎮定的神情,在沒有樂隊伴奏(樂隊當時應該也傻眼了)的情況下,將最後一句高音完成,將應有的修飾與點綴作足,這才躊躇滿志,走向後方為自己的表現道聲喝采!她優異又專業的表現,自然得到評審、觀眾、網友等的高度肯定,而順利取得高分,遠遠甩開對手。可以說,這場幾乎已經決定冠軍是誰了,只要她在總冠軍當中能夠維持她平日的水準,超五冠軍垂手可得。


2011年4月9日,總冠軍賽-第一階段:《Bad Boy+Sex Bomb

(艾怡良)20110409 超級偶像 艾怡良-Bad boy+sex bomb0000000.bmp  

 

   人生真的那麼容易,那麼一帆風順,那麼心想事成嗎?也許上天想給她最後的試煉,才決定她有沒有資格接下這個獎座。比賽當天,由於聲帶使用過度,導致聲帶發炎,採排練習時嚴重「燒聲」,使得一向堅強、自信十足的她,也忍不住落淚。「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這是對一個盡力做好每場表演,帶給觀眾各種不同驚喜最大的打擊。她也只好盡力用各種護嗓的方法,拯救自己的聲音,奮力撐完這最後一刻。

  第一階段魅力燃燒,她帶來張惠妹的「Bad boyTom Jones的「Sexbomb組曲。為了這場表演,她穿著鑲著亮片鏤空的衣服,頭上插滿羽毛,肩膀部分也用細羽毛裝飾,再配上帶著夏威夷風情的裙子,準備盡情燃燒她的魅力。由於受到聲音的影響,所以她唱得有些氣喘吁吁,音準也沒有平日的水準,但大致上高音還是有到位,特別是sexbomb前面幾句尖細的高音,即使聲音狀況不佳,她還是堅持完成原先設定的表演。另外,bad boysexbomb雖然是兩種不同的曲風,不過搭配起來卻相當有意思,在這場表演她所鍾情的對象,令她又愛又恨,明明很危險卻又深深為對方吸引,宛如飛蛾撲火,正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只是她不會是個任憑擺佈、玩弄的弱女子,她也在做自己的主人,盡情享受當下所擁有的一切。舞蹈方面,她的造型顯得相當獨特而耀眼,聚焦能力很強,配合她恣意以眼神放電、扭腰擺臀、將自己十足女性化的那一面徹底施展開來。單以聲音來說,沒有以往的水準,但大致上還是完成度很高。而在魅力燃燒方面,她的表現相當切題,也散發著勾人魅惑的氣息。因此,在第一階段當中她得到第二高分。

  第二階段人氣考驗方面,由於她平日優異精湛的表現,因此簡訊積分一路遙遙領先,不過或許是這場的表現技不如人,或是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因素,瞬間豬羊變色、翻盤逆轉,最終結果反而以些微的差距落後,而成為第二高票。信不信由你,這個情況我在總決賽前一晚就料想到了,甚至最終賽事的起起落落,也與我事先的猜測不謀而合。即使如此,當下的情緒還是感到相當憤怒,不過又覺得這只是一場冷熱交織的「三溫暖」,而且這節目以後我也不會再看了(有喜歡的選手回來除外)。想到這裡,就又恢復平心靜氣的心情,將這場如戲如夢又反映真實人生與社會現實的節目給看完吧!


2011年4月9日,總冠軍賽-第二階段:《I believe I Can Fly

(艾怡良)20110409 超級偶像 艾怡良-I Believe I Can Fly0000000.bmp  

 

  第三階段冠軍之路,她沒有祭出更「駭人聽聞」的歌曲(當天的狀況也不允許吧),而是選擇對她這一路以來格外有感觸的歌曲- I believe I can fly,作為最後一首歌曲。對於身為支持者的我來說,一路看她演唱各式歌曲,低調去她臉書串門子,瞭解一些她的賽後心得。我想,她早已藉由歌聲的翅膀,帶我們遨翔了數趟的天際了吧!對她無感的人,還是會繼續無感,也許認為這是一種孤芳自賞,也許認為她根本沒有你所形容的那麼好。無論如何,我想我已經竭盡所能用我的肉眼觀察、耳朵聆聽、腦袋思考、用心領略,將我所感受到的她,藉由文字的表達敘述出來,喜歡的也可以繼續喜歡,無感的也可以繼續無感,因為我心安理得!

 

(艾怡良)20110409 超級偶像 艾怡良-I Believe I Can Fly20000000.bmp  

 

  回到歌曲本身,如果她今天的狀況正常,我相信這會是動人心弦、勵志奮發的歌曲吧!她在賽前訪問時,她說她會如同往常般用生命唱歌,即使是走音、破音,她也會堅持將每個音符唱到原有的位置,轉著每個蜿蜒崎嶇的音,衝刺每句的高音。雖然她的聲音出了狀況,聲音嘶啞顯得吃力緊張,但她還是以一股不服輸的信念,用盡全力將這首歌曲完成。雖然,她今天的表現像是一台彈痕累累、搖搖欲墜的飛機,但還是憑藉著她高超的音樂領航力,將這趟飛行完成。也許是那股堅持到底、絕不低頭的頑強意志感動了評審了吧?或是其他方面的考量,這首歌曲得到當晚最高的成績,也引起許多網友、其他支持者的不滿。這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場面吧!只要評審是秉持自己的良心打分數,問心無愧的話,其他就笑罵由人吧。但至少我覺得她拿超五的冠軍實至名歸,一點也沒有僥倖的成分,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她也可以在她所擁有的那片廣大天空當中自在飛翔。


後記


  要寫這篇感想文,其實我是蠻心虛的,因為她超偶歷程八成以上演唱的歌曲我都沒聽過,本身的音樂素養有限,所能提供的視野也受到相關的限制。不過,在某種程度來說,她算是我接觸這些歌曲的「原唱」吧!當然,我不會因為對她的高度欣賞,而貶低這些原唱的價值,甚至有些她所演唱的歌曲,我回頭聽「正原唱」的詮釋,才更能感受到這些歌曲精緻微妙之處,與原所具備不同的歷史、情感意義。也因為這層隔閡,所以每寫一首歌,就得花上一段時間,尋找該歌曲的相關背景與資料,並反覆聆聽她與原唱詮釋風格的差異。因此,原本預定兩個星期完成的感想文,拖了一個半月才完成。雖然這一個半月,我真正花時間寫文章的日子並不多,也只能利用閒暇之餘所掙取的一些時光,慢慢攀爬將這篇感想文完成。這篇也是超偶相關感想文的最後一篇了,無論我現在對這節目抱持著什麼樣的觀感,我都很慶幸可以認識這些選手,瞭解他們為了音樂而努力的種種故事。我想這篇文章,應該有部分內容,是需要更高明的人給予指教、修正的。如果有,也煩請不吝分享自己的意見!至於艾怡良,她的唱片合約在Sony,我很替她高興。我對Sony注重國際化,以及放手讓音樂人自由發揮深表信心,也很期待可以有一批強大的製作團隊,幫她量身訂做唱片,推向更高的層次,讓更多人懂得欣賞她的音樂,且容時間來證明一切!


附錄:

1.相關音樂評論整理:

浩剛:給超級偶像艾怡良的歌單

 

浩剛:艾怡良真的能唱靈魂樂!

 

浩剛:艾怡良竟然唱了〈You Oughta Know》

Getvmaster:艾怡 良 狂野的藍調女王


2.站內延伸閱讀:

20080607 超級偶像~~關於張芸京

20090117 超級偶像2~~關於艾成

20090117 超級偶像2~~關於符 瓊音  

20100717 超級偶像4~~關於曾昱嘉  

才說嘴就打嘴了 我恨我愛怡良 


3.完娛相關報導

20100830-重點選手艾怡良 天生嗓音超有特色

20100920-23歲艾怡良天賦異稟 歌聲魅力無法擋

20100920-超五點將錄

20100927-艾怡良天賦異稟 打敗對手沒話說

超五藍調女王-艾怡良

20101011-艾怡良唱功真的棒 超五難有敵手?!

20101206-艾怡良很會唱 只是愛唱冷門歌

20101213-艾怡良選歌較冷門 但表現仍是沒話說

20101227-艾怡良真的很會唱 表現依舊超水準

超級偶像五 三月主打星-艾怡良

20110318 完全娛樂-超五六強出爐 誰最有機會奪冠?!

20110324 完全娛樂-超偶上型男宣傳 傳簡訊支持可望獲房車

20110402 完全娛樂-終極魔王挑戰 超五狀況連連

20110409 完全娛樂-艾怡良太會唱 得到「藍調女王」的封號

20110409 完全娛樂-超五總決賽將登場 五強比運氣奪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