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先前在寫「相反的我」專輯評論文時,對於如何處理改版所額外收錄的義氣感到棘手。如前文所述,相反的我是一張概念相當完整清楚的專輯,每首歌曲都可以找得到另一首相對的曲目相應。相較之下,義氣反而是置身事外的存在,雖然這首歌曲也有它本身所賦予的意義,那意義還是與張芸京個人特質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最後,為了顧及原有專輯的完整與均衡性,只好暫時忍痛忽略這首歌曲,等待一個發表的契機。所幸,這次張芸京二度參加湖南衛視的明星人氣挑戰真人秀節目-一呼百應,並順利一雪前恥挑戰成功,因此,想將這首為了酬謝長久情義相挺的歌迷,她所親自填詞、演唱的義氣,與一呼百應播出內容介紹感想放在一起。這樣一來,既可以兼顧專輯原有架構的完整,又能夠完整介紹這張專輯所有收錄的歌曲,希望不會成為令人感到突兀的存在^^

 

正文:一呼而百應 就是夠義氣

1c0b6c8ef128cda9f11f36ff.jpg 

圖片來源:百度張芸京吧金牌大風張芸京討論區京為天籟論壇等,以下亦同

 

1111111d.png 

 

義氣歌詞

詞:張芸京 、李若君 曲:Skot Suyama 

我們血裡帶有一種成分 

就算累了趴了或出去啦都沒在怕 
夠澎湃  一句話  就迎接挑戰 
音樂下  燈光亮  就該輪我們登場 

快來  倒數  拼命時間都不夠 
再忙  再累  我一呼喚你們全員出動吧 

  像你馬上到  挺我挺到破表 
  比你更重要  熊熊鬥志燃燒 

跌跌撞撞的尋找 幾千萬分之一的或然率 
幸好你被我遇到 
一步一步往前進 看我們友情絕不可逆 

Oh  我們難兄難弟 就為了爭一口氣 
在我胸口的義氣 (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Oh 
愈強還會更強 你一呼就有百應 
鋼鐵相挺的決心 (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Wow  Oh  Oh 
Oh 
我在左  你就在右 

怎麼定義朋友夠不夠格 
就算你累了趴了豁出去了都很值得 
夠澎湃  一句話  就迎接挑戰 
音樂下  燈光亮  就該輪我們登場 

快來  倒數  拼命時間都不夠 
再忙  再累  我一呼喚你們全員出動吧 

  像你馬上到  挺我挺到破表 
  比你更重要  熊熊鬥志燃燒 

跌跌撞撞的尋找 幾千萬分之ㄧ的或然率 
幸好你被我遇到 
一步一步往前進 看我們友情絕不可逆 

Oh  我們難兄難弟 就為了爭一口氣 
在我胸口的義氣 (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Oh 
愈強還會更強 你一呼就有百應 
鋼鐵相挺的決心 (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
我在左  你就在右

跟你過招(過招跟我咆哮(咆哮任你惡搞(惡搞
天塌下來  有我們一起來走(來罩
我咆哮(咆哮你惡搞(惡搞
我挺起胸膛做你的驕傲 
我在左  你就在右 
從此不必再尋找 
夠義氣你我互挺到底  Yeah 

Oh  我們難兄難弟 就為了爭一口氣 
在我胸口的義氣(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Oh 
愈強還會更強 你一呼就有百應 
鋼鐵相挺的決心(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Wow  Oh  Oh
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Wow  Oh  Oh
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MV賞析

 

 

  義氣是什麼?若以電影艋舺的觀點來說,「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這是一種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選邊,朋友有難,兩肋插刀亦在所不惜的黑色美學。也因此,義氣一詞,時常與「兄弟」一同出現,無論出於血緣的手足情深,抑或是意氣相投、肝膽相照的二人,義結金蘭,以天地為證、歃血為盟,許以禍福同享、死生契闊的高貴情節。三國時代,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故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最為後人津津樂道。這是一個陽剛氣息十足的名詞,通常適用於男子,女生則很少以這個名詞傳遞彼此情感。不過,中性十足的張芸京,自然也想用她本身所代表的圖騰,用她自己的立場與觀點,為義氣一詞,爭取一席之地。 

 

201008120832529688236.jpg 


  MV一開始氣勢磅礡,阿京以手用力擊地所帶來的石破天驚作為開場,象徵Rocker所具有滴水穿石的強大精神力量。那懸浮在半空中漫天飛舞的碎片,乍似紛亂無序,卻隱含側、勒、努、趯、策、掠、啄、趯的永字八法,為結尾的義氣作伏筆。Rocker盡情演唱的地點,自然是適合開演唱會的場館,但為了與「義氣」連結,則提供一個看似武道館的場合,並佐以西方幾何圖形修飾,減緩過於濃烈的東方禪味,畢竟搖滾樂的起源來自西方。也象徵一股融合西方重視個人自由的精神,與東方複雜綿密的人情義理,所匯聚而成的「個性」,張芸京專屬的個性。為了表現情義相挺的伙伴,她的舞群清一色都是女生。這些娘子軍團有的跟她一樣充滿中性色彩,穿著跟她相仿黑白相間搖滾味十足的打扮。有的則一襲潔白,與阿京內心世界那個潔白無暇,帶點溫柔氣息,堅強自矜實又脆弱的小女生相呼應。 

 

201008120832528593568.jpg 


  娘子軍團凝聚在一起的目的為何呢?MV當中獒犬所象徵的是傳統男性沙文霸權宰制一切的力量,社會種種價值觀,對女性的制約與束縛,許多都是針對男性需求而來。也因此,千百年來,無論東西方,女性長久以來成為男性的附庸,一個女子的高貴之處,也是因為其所依附的男子(父親、丈夫、兒子等)而有所不同。這個時代過去了嗎?我可以說,與過去相比進步很多,但還可以有進步的空間。因此,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力量,即使這股力量還在星火階段,阿京也隱隱約約凸顯長期以來社會價值文化的扭曲。但要用這股力量負隅頑抗嗎?不,阿京則想用她中性特質的柔性力量(soft power向許許多多像她一樣的女生發聲,她想用個人魅力所昇華的精神力量,潛移默化扭轉這個局面,哪怕只有一點點,但能改變這個世界的看法也好。她穿過「干戈」的紙門,化干戈為玉帛也好,「止戈為武」也罷,搖滾歌手總想用他們的力量,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讓這個世界能夠不再有飢餓、戰爭、恐懼、歧視、動亂。用音樂治癒這世界,讓它成為更好的地方。為她神魂顛倒、難以抽離的京迷們,能否也願意在這方面情義相挺,成為社會一股堅實忠貞的力量,守護這個社會所有良善價值呢?

 

201008120832529069108.jpg 


  以理解代替仇視,以合作代替爭奪,以包容代替排斥,阿京與獒犬自在快樂跳著舞,一左一右,一右一左。我看起來跟你很像,我們外表看起來像是一對哥兒們,但我實際上跟你不一樣,但即使不一樣,我們一樣共同生存在這個世界,享受一樣的陽光,呼吸一樣的空氣。是什麼無形的力量,硬要將我們之間劃上一道道深痕呢?擁有石破天驚的力量、至高無上的權力、「一呼百應」成千上萬的追隨者,除了攻擊、爭討之外,能否轉化為讓世界更祥和美好的用途呢?「義氣」還是有它的實質意義的!MV最後,漫天飛舞的碎片一筆一劃勾勒成義氣,「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那力量的來源不只是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京迷相挺,而是取決於她如何將她本身的正面能量(不見得與中性身份相關),感染並引領著與她相關的人往明確的道路,並讓認同她、為她牽引的人開啟一個更寬廣的視野。京毒可以是讓人感冒、打噴嚏感到惱惡的因子,也可以是一顆顆良善的種子,在所到之處,開墾耕耘一畝畝讓人欣賞佩服的良田。

 

樂評 

  如前言所說,這首歌曲是因為相反的我專輯取得良好的銷售成績,張芸京為了感謝長久以來不離不棄,一路情義相挺的歌迷,所親手填詞的歌曲。歌詞直接白話,並沒有用任何修飾性的言辭潤飾,訴諸直接的情感投射與認同,長期支持她的歌迷一看便能會心明瞭。其中「我在左你就在右」,這句歌詞,是與相反的我概念最為切合的一句。有一批不離不棄的歌迷,常伴左右,「你並不孤單」,「我會永遠在那裡」。先前在破天荒MV感想的小王子分析中,提及童話故事小王子與狐狸相互馴養(這裡的馴養apprivoiser指的是建立關係Créer des liens),經由此一關係的建立,彼此不再是單一不相關的個體,而彼此相互需要,對彼此來說都是唯一的存在。

  阿京也許高高在上,是京城王國當中的小王子,是京城子民談論的重心。但不可諱言,阿京能夠取得今日的成就,可以在各地取得良好的成績與肯定,除了她自身的努力與散發出的明星氣質之外,這群積沙成塔,孜孜矻矻努力不懈的螞蟻雄兵也要記上一筆功勞,是她們墊高了她的地位,讓她能夠取得良好的正向循環,讓她在音樂創作上可以取得更多的資源。她們為她加油打氣、沆瀣一氣,她則很爭氣沒有辜負她們的一路扶持相挺,也讓她們心甘情願,為她燃燒奉獻自己的心力,這就是良好的正向互動循環吧!

  回到音樂方面,這首節奏強烈又字數綿密帶點繞舌味道的搖滾歌曲,對於氣不是很足的她來說,是一個難度高的挑戰。所幸這首歌曲的音域偏中,高音的地方並不多,因此她有充足的空間可以處理長串的字句。這首歌曲是她與Skot Suyama 繼相反的我,再次攜手合作。他抓住阿京歌曲詮釋上直接堅定的演唱特質,用電吉他醞釀歌曲磅礡的氣勢,營造你挺我我挺你,「姊妹」同心齊力斷金的意境。又考慮她音域上的限制,並沒有設計太多高難度的音符,而在「挺你是我拿手絕活」這句讓她奮力衝出。如果可以處理得更為激昂,會更加煽情迷惑人心。她在這首歌曲節奏的掌握相當好,字句清楚明快不拖泥帶水,抑揚頓挫所引帶的情緒,展現她的明確態度。倘若能夠再將聲音的起伏做得更有戲劇張力的話,會讓人更為血脈賁張,讓喜歡她、支持她的人們更願意掏心掏肺,獻上這顆緊緊牽動而躍動不已的心。


  義氣是她參加一呼百應之後,心有所感在飛機上所寫的歌詞,作為一呼百應節目的引子最為合適。介紹完這首歌曲,以下便繼續描述這兩段挑戰歷程的內容。結局雖然截然不同,對她來說,都是正面充實的收穫。

 

20100328 張芸京 in 一呼百應 長沙篇 

影片觀賞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這是中國湖南衛視所製播的明星人氣挑戰真人秀節目。中國大陸幅員廣闊,而與其他華人地區的娛樂影視有各種不同的時間差,在其他地方紅透半邊天的偶像明星,未必在當地也吃得開。偏偏中國大陸人口眾多,又是無法輕易忽視的廣大市場。因此,你究竟在大陸紅不紅?有多紅?來上這個節目,一步一腳印號召群眾參加你的演唱會,結局如何一翻兩瞪眼,若能達到與主持人所約定的人數,便可以得到絢爛的舞台;如果不幸失敗,迎接你的便是兩束冰冷的燈光,這種贏者全拿、輸者一無所有的刺激,便是這個節目有趣緊張、扣人心弦的地方。 

  張芸京是台灣超級偶像第一屆的冠軍,奪冠歷程風風雨雨倍感艱辛。幸也不幸,她的一切,無論好與壞,未必為對岸所周知。她在第一次參加一呼百應時,已經發行「破天荒」專輯,機運所至,因偏愛一曲為當地火紅連續劇仙劍三插曲,而成功為她打開知名度,年輕一輩多半可以哼上幾句歌詞。但她還是處於歌紅人不紅的境地,頂多被視為「台版李宇春」,用簡單粗淺的定義框住她,她的個人特色與魅力塵封著,等待一個開啟的契機。

  她抱著希望讓更多的人認識張芸京的心情,配合節目的要求,努力宣傳自己,讓自己所散發的種種光芒與吸引人的氣息,得以普照在一望無際的大地。她所散發的光芒,溫暖和煦卻不炫目傷人。這人格特質從小地方處處可見。一開始在保母車上,她帶著墨鏡,臉上一派從容自信,對於未知的事物,即使內心不免仍會感到恐懼,但還是用鎮定的神情,開懷自得的笑容,消解內心的不安。「拼了啦」、「不想那麼多,努力把事情做好就是了!」,這是她面對挑戰的態度與思維,也是如此,她因心定隨遇而安。即使綜藝節目的劇情多半事先就設定好了,但許多細微的表情變化,即使只是一閃而過的神情,也能反映出這個人真正的心性。覺得我說話言過其實的人,也煩請花點時間靜下心來觀察她,也許你會慢慢跟我擁有一樣的結論! 

  長沙,她第一次造訪,對這個城市的一切感到陌生,只知道當地名產是臭豆腐。堅持「酷帥絕美」的阿京,即使是吃臭豆腐,也要面對鏡頭故做帥氣表情,卻又不時開懷大笑。她的表情,無論喜怒哀樂,無論是帥氣、脆弱、搞笑,還能維持在「自然呈現做自己」的層面,又能兼具美意識,在視覺上散發颯然舒爽的氣息。與導遊相談,也能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用清晰的思路表達她的個人想法,偶爾也能促狎脫口說出「我是超級賽亞人!不怕冷!」的京式冷笑話,卻無形當中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股懷著善意的暖流讓對方感到窩心。 

  走在路上,突然聽到一家酒吧在播放她的歌曲,驚喜之餘,她則走進裡面高歌一曲相酬。她讓別人清楚明白,她是明星,而且是天生的明星,但她又讓人覺得她離你很近,但你又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她的貴氣。「腹有詩書氣自華」,那是屬於知識份子的貴氣;阿京她的貴氣,我想則是來自她良好的家庭教育,讓她進退應對間,總能非常適切調勻應為、不應為的界線,但又顯露一股彈性,讓她並不會因此令人感覺嚴肅死板,能以一種中性的豪氣與細膩,大方待人,而能夠留意細節,善體人情。

  終於,要決定目標人數了。阿京與主持人約定3000人為挑戰目標,短短一天下來,她感受到長沙人的熱情,這股熱情為她注入信心,無論結果如何,全力以赴,盡力就是了,這是她對自己所許下的承諾。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的!」,這是牧羊人少年奇幻之旅一書,所揭櫫的要旨。與中文成語當中的心想事成、心誠則靈意思相似,重點是抱持正心誠念,這樣你周遭的人自然會與你相善,當你需要幫忙時,自然會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力量出現助你一臂之力,振臂一呼,而能一呼百應。書本上的觀念說來容易,但要持之以恆力行卻不簡單,端賴平日點點滴滴的累積,讓自己的心靈成長,氣質自然從內而外釋放,而像和煦的陽光,照耀身邊的人,讓身邊的人與之親近時,也能讓心靈曬一曬太陽,擁抱陽光。古人相信天人感應這個道理,認為人的作為(特別是在上位者),會影響天氣的變化,在靠天吃飯的古時,凶歲豐年就看平日的作為。這些沒有科學根據的東西,我個人是抱持保留存疑的態度,不過天公的確很給阿京面子,連日以來的雨,宣傳當天就放晴了,太陽公公也朝這個小太陽微笑著。雖然天氣還有些陰冷,但「天很冷、心很暖」,讓她對這一行更加有信心,宣傳也更加賣力。

  宣傳首站是學校,當地人對她感到陌生,但提起偏愛便能稍稍開啟話匣子閒聊幾句。她用大聲公硬著頭皮向宿舍同學宣傳,即使內心緊張不安也要留住開懷的笑容,盡力就對了!「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也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也好,總要事在人為才有實現的可能。她的努力他們看在眼裡,即使他們只是陌生人。當她氣喘發作時,即使身體極度不適,她還是勉力維持鎮定,強打精神鞭策自己堅持下去。其他人走近她,關心她身體的情形時,她立刻露出開朗的笑容。這點烏雲打不倒我的!滿懷笑意勇往直前。我想沒意外的話,那些路人應該也中了京毒吧!(背景音樂:讓我照顧你

 

664928_normal_65e34.jpg 

 

20100328 湖南衛視 一呼百應 張芸京 part1_(360p)0000001.jpg 


  當明星要有「自我感覺良好」的自信與自在,即使支持者稀少,即使掌聲不夠熱烈,也要摒除雜念專心做好自己的表演。忘我才能讓別人心中有我。刻意為之與自然體現之間的細微差別,別人也是分辨得出來的,這還是取決於散發的氣質,由內而生真誠的氣息才能打動對方的心。

  在車上,主持人維嘉關心她的身體狀況,認為她很拼,很努力用心完成這個任務。她還是用她一貫酷帥自信的語調,帶著一抹笑容告訴主持人「一定要的啊!」,即使強顏歡笑的神情透露了她身體的不適。

  第二站來到步行街,天氣好,人多,宣傳起來格外有勁。看似輕鬆順利,公安卻前來制止了,不允許她有任何商業宣傳的活動。面對這個突發狀況,阿京她用不卑不亢的態度,向公安詢問可為、不可為之處。為了達成任務,一樣拼了就是,不讓我用大聲公,那我扯開喉嚨大喊總可以吧!?她試圖試探衝撞許可範圍,她想站在高階彈吉他宣傳,被路人制止,她則想討價還價「坐著」彈吉他。該慶幸她生長在台灣嗎?否則也許對岸也多了一名烈士也說不定吧!儘管如此,在離開的時候,她並沒有因為宣傳不順悻然離去,她還是主動向值勤的公安人員致歉,對於她的若干魯莽行為,使得他們公務上所造成的困擾感到抱歉。即使對岸在一些禮教文明進展方面,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但入境而隨俗,尊重當地的體制與規則,阿京則清楚體現她的家庭教養。

 

U1819P28T3D2907331F328DT20100324151422.jpg 

 

27400942024d512672f05d77.jpg 


  前兩站的宣傳都不是很順利,第三站來到坡子街,發現街上空蕩蕩人煙稀少,與前一晚的車水馬龍形成強烈對比。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與空間,她走進一家餐廳,為了避免宣傳過程遭遇阻礙,她事先詢問店家,取得店家的許可才向客人宣傳發傳單。這一切主持人也看在眼裡。不同的挑戰者,不同的遭遇、不同的應對態度、不同的氣質,讓他對張芸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也注意到她體貼細心與謙和有禮的一面,讚許她特別得體懂事。也許他們兩人只是節目上簡單的合作關係,也許只是萍水相逢,並不會有頻繁的互動往來。但阿京也順利為自己結下善的因子,她的魅力與影響力就是在一處處造訪的地方累積而成的。

 

664928_normal_cfaf4.jpg 


  餐廳宣傳途中也有一樁趣事。有個叔叔藉機發動統戰攻勢,要她「搞好兩岸關係」。我想,礙於政治的敏感複雜,台灣一般年輕人多半對政治抱持冷感、曖昧模糊的態度,但在模糊當中也有清楚的定位。以武服人者霸,以德服人者王,中國歷朝歷代興衰更替,多半就是沒有弄清這個道理吧!阿京所散發與展現的「義氣」,前面有述,故不再贅言。

  無論如何,她還是勉力展現她的親和力。不分男女老少,也不費心盤算那些人會不會成為她的歌迷。做就是了!很多事情是強求不來的,但不強求不代表放棄,而是先前所述,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該來的就會來,就像老子所說的:「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慾而民自樸。」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京迷不是她求來的,也不是她爭取便能擁有的,而是為她的良善特質所吸引,自動自發不知不覺為她做了這麼多的事情。

  皇天不負苦心人,當她一步一腳印宣傳她的演唱會時,主持人意外發現竟然有人在發她的宣傳單,但與原先不同的是,這些宣傳單竟然是黑色的!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人是張芸京的忠實歌迷,得知她要挑戰一呼百應,特別趕來幫忙,並自掏腰包影印為她發送傳單。阿京感動之餘給她一個溫暖熱烈的擁抱,雖然力量微薄,卻給予她滿滿無私的支持。這個京迷也展示她長期累積的剪貼資料為她宣傳,如數家珍一路以來點點滴滴的追星路程。這樣的京迷應該不少吧!不過她是拋頭露面、身體力行的一位。

 

664928_normal_b65d1.jpg 


  漫長又短暫的宣傳時間結束了。阿京吐露她的真實心情,她並沒有外表看來無懈可擊,她其實是抱著必輸的決心,但並不因此退縮,而是勇敢跨出這一步,挑戰自己的極限。過程與結果都好,那是兩全其美,但即使最後挑戰失敗,在過程當中盡心盡力燃燒釋放自己的能量,也能擦出照耀斗室的光芒。或是像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女孩一樣,一根一根擦出在絕望世界所能看到的希望,那火柴也是天堂。「拼了!」這句話讓我想到超一總決賽時,演唱用點愛前背水一戰的決心;「就算倒下去,也要用力宣傳!」,這句話當然是誇飾的修辭,但也可以透露出她的全力以赴與義無反顧。

 

362c0f2b7347a518d52af14f.jpg 


  她矇著雙眼,讓主持人帶到台上。主持人讓她再自我介紹一次。聽完她的介紹,主持人腦海閃過這一天以來,一次又一次聽她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反覆所說的這些話語,有感而發說了下面的話:「再次聽到你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感慨萬分。因為白天的時候,你幾乎真的說了很多很多遍。當時我就看你一直堅持不懈的、努力的介紹自己,想讓大家瞭解你。我相信從今天開始,應該有更多更多的朋友,認識張芸京這個執著,這個充滿夢想,這個音樂又如此動人的歌手!」無論這些內容是事先安排好的腳本也好,是真情流露的話語也罷,我都很肯定主持人對她的這番觀察。主持人另外問了她,對於今天宣傳的四站,哪一站令她印象深刻,阿京則面面俱到回答每一站都蠻有感覺,無論過程是愉快或惱人,在她心中都轉化為充實無以復加的回憶。主持人又問她對熱情京迷的感想,阿京回答:「我其實有點忍住淚水,因為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因為這次的宣傳都是我的歌迷朋友她們很挺我,然後,一開始就知道我要來錄一呼百應,就開始集結。然後其實有很多各地的朋友,都來幫助我,然後我真的很謝謝你們 我知道你們會......說到一半,再也止不住淚水,透過眼罩滲了出來。

  主持人保持鎮定,用平靜的語調告訴大家:「我想你想到她們應該是會很激動的,因為芸京跟我講,她這次來長沙錄一呼百應,她是帶著一種一定會輸的心情。然後下了飛機,發現有歌迷在接機,到了酒店發現有歌迷,一直在那邊在守候。宣傳的時候,也有歌迷提前做好了這樣的準備,我相信這樣的事情,她一定都記在心裡面。此時此刻,她可能情緒是非常非常激動的。不過我覺得你要忍住淚水。努力地成就一個精彩的成功,回報給這些歌迷朋友。

  眼淚滑到嘴角的阿京,試圖用清晰的語調回答:「今天不管成功或失敗,只要能夠站在舞台上唱歌,就是我最大的開心,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主持人開始念歌迷朋友寫給她的打氣內容,阿京聽了眼淚直流,台下歌迷也跟著哭成一片。特別是聽到家人從遠方捎來的問候,阿京按捺不住情緒,在台上激動落淚。從參加超偶以來,她的母親一直是她最有力又溫柔堅定的支持者,也因為理解與認同,京爸也加入她的歌迷行列,還會在網路上替她回覆網友留言。總冠軍賽京爸侃侃而談,一路以來從她身上學到不少事情,最後不忘自豪補上一句:「所以好的真的都遺傳到我!」但我相信這段理解與認同的過程,在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吧!

 

3e96754a6134f3c583025c50.jpg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揭開眼罩,望見現場一片京海,彩色加油棒、歡呼聲不止。阿京既感動又驕傲又開心,五味雜陳的情緒統一交由淚水來宣洩。阿京說這將是她這輩子最難忘的一天!主持人希望這也是歌迷最難忘的一天,記得此刻的美好,留待以後慢慢回味。阿京也不忘煽情加碼說出:「我覺得有你們我什麼都可以啦!」突然覺得她很殘忍,是想害這些京迷越陷越深嗎?但你就是會接收感受到她說這句話時的真誠,面對歌迷熱情的支持,她也只能忘情而煽情的回應。
(背景音樂:破天荒

 

67066526.jpg  


  看到現場人山人海,像吃了一顆定心丸,阿京說不定心裡嘀咕埋怨:「早知道應該喊5000呢!」靜心等待結果,結果人數竟然只有2185,主持人張口結舌,半晌說不出話來。原來是有時間限制,要在下午六時到七時進場才算數。前一刻還沈浸在狂熱狂喜的情緒,轉瞬間卻是令人錯愕的失敗。面對失敗的結果,張芸京反而神情異然鎮定,因為她知道她不是只為自己而活,她也為了熱愛她的歌迷而生。她不能倒下,她不能被擊垮,她忍住淚水,強留歡笑安慰她的歌迷朋友。眼淚卻還是不爭氣地落下來。她向底下的歌迷深深一鞠躬,感謝她們一路上的真誠相挺。失敗也好,成功也好,她還是會努力打點好自己,將最成熟得體的一面呈現在眾人眼前。

 

8cf2bad1076411baa1ec9c11.jpg 


  鏡頭轉到幕後,阿京說出參加節目的心得,一幕幕清晰又模糊的影像,點點滴滴刻在心頭。她也說出對未來的允諾:「我希望未來的張芸京,繼續的在舞台上,燃燒自己的生命,分享自己最愛的音樂給大家!


70e820dd575d3a94cc11660e.jpg 


  她失敗了,就節目呈現上是失敗了,但實際上她所失去的未曾失去,她所得到的比想像更多。雖然她挑戰失敗了,但最後還是有讓她唱到歌。我們終究不是一個贏者全拿Winners take all的社會,我們注重兩元式的思考,勝固欣然,敗亦可喜。我們也不是一個習慣寫悲劇收場故事的民族,縱使漫長的歷史長河,許多悲劇總是反覆輪迴。為了不讓遠來的歌迷失望,製作單位還是網開一面,讓阿京可以演唱歌曲一饗歌迷。況且,節目播出之後,引發廣大迴響,許多原本不認識張芸京的人,對她充滿好奇,瘋狂透過網路搜尋,反讓她的名字成為百度的人氣搜尋冠軍,她的討論區人數也暴增。我們會尊敬成功的人,也會同情弱者,特別是弱者並不弱,只是機運欠佳,功虧一簣的時候。無論如何,這次長沙之行對她充滿各種回憶,也讓她進一步打開在中國的知名度,成功結下善緣,讓她的魅力繼續延伸下去。

 

626413120d389616dc54011d.jpg 

 

現場演唱影片:

黑裙子+讓我照顧你

破天荒

玩世不恭+偏愛

 

20101010 張芸京 in 一呼百應 宜昌篇 

影片觀賞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上一回長沙之行征戰失利,這一次張芸京再次參加挑戰,希望能挾著這些日子以來所聚積的人氣,順利達成目標。由於她是二度來挑戰,為了營造一雪前恥的緊張氣氛,她被安排在一個漆黑的屋子裡,打上兩束光,身著白色內衣套著一件黑色背心外套,搭配銀色金屬項鍊,手上纏繞著黑色皮環與裹著裝飾用尖刺手環的Rocker打扮,一派自信與主持人面對面坐在沙發上,接受主持人給她的任務。這次所造訪的城市是湖北省的宜昌,她沈思半晌,決定挑戰4000人。即使上次挑戰3000人失利,但她認為時間可以改變一切,經過這半年來的洗禮,她有自信可以超越過去。與主持人達成協定之後,她走出這片黑暗,開啟屬於自己的敗部復活之門,勇敢邁開腳步。未來是坦途還是荊棘遍佈,也要雙腳走過才算數。

 

65d96b28g7505da84a01e&690.jpg 


  第一站來到夷陵廣場,她換上灰綠與白色直條格紋相間長袖襯衫,手上依然裹著黑色皮環與裝飾用尖刺手環,裝束中帶著些許搖滾味道,又洋溢著濃濃的英倫學院風格,讓她所散發的氣息更為親近柔和,卻又帶著堅持自我的執拗。街上行人,有熱情、也有冷漠、有和善,也有粗暴,有主動探詢瞭解,也有視若無睹,避之猶恐不及。但她還是維持一貫的笑容,秉持著見一個宣傳一個的態度,一步一腳印,散播良善的種子。(背景音樂:破天荒


65d96b28g923aa935ed9b&690.jpg 


  接下來到兒童公園宣傳,到了這裡才發現兒童公園沒有兒童,而是大叔、大嬸居多。但她還是把握時間抓緊機會,對著老媀清唱偏愛,無論她愛不愛聽、想不想聽,偏愛唱給她聽。途中遇見好心的攤販老闆,藉由人潮慢慢聚集,感受當地民眾些許的熱情。內心溫暖之餘,有個小女生遞給她口香糖,她接過才發現那竟是整人口香糖,但即使被整也歡樂開心。也有個愛唱偏愛的「姊姊」為她帶路,引她向人多的地方前進。正當準備開始大肆宣傳,卻遭值勤的保安人員出面制止,禁止她發放傳單。她不死心竟向保安討價還價,尋求許可的界限。充分理解值勤任務範圍之後,阿京的宣傳行動大受限制,但她還是面帶微笑向值勤保安致歉。人總要懂得尊重別人,才能得到他人打自內心的尊重;尊重別人的「自由」,才能相互獲得屬於自己的自由,隨心所欲而不逾矩。(背景音樂:小王子

  第三站來到當地著名的CBD商圈,這是她真正市場涵蓋範圍所在,年輕族群聚集的地點,一路上相機閃光燈此起彼落,爭相拍攝她的倩影。路上行人也對她報以熱烈的支持,一路尾隨於後的追星族絡繹不絕。百貨公司的店員也熱情回應,上電扶梯時,也有個「堅毅小哥」逆流而上爭賭她的風采。百貨公司門口滿是支持她的人群,在這一刻她真的一呼而百應了。經歷這一站,她對這一戰充滿信心。

  最後一站來到學校,這裡也是她的市場涵蓋範圍。一進校門口,看到一群保安人員,她連忙向前探問宣傳許可範圍,以確保宣傳能順利推行。同樣,在她背後有數以百計的支持者,一路追隨為她加油打氣。我相信她早已今非昔比,但節目總要製造一些艱難的過程,才能凸顯成功得來不易。她打算利用最後的時間全力衝刺,馬不停蹄的奔跑,氣喘吁吁使得陳年痼疾再次復發。不得已暫停放下工作,坐在地上接受治療休息。但與先前不同的是,數百位喜歡支持她的歌迷,圍在她身旁用不絕於耳的加油聲為她祝禱,給她癱軟的身體注入力量,讓她得以迅速恢復站起來。她坐在地上不顧形象掩面哭了起來,這淚水的滋味很複雜,夾雜著惱恨身體的不爭氣,也懷著辜負歌迷滿心的歉意,更品嚐著歌迷無私為她付出的心意。她站在椅子上,向她的歌迷深深致上由衷的歉意,希望她能夠懷抱著歌迷滿滿的心意,成功通過這次挑戰,給她們一場精彩的演唱表演,這是她所能給予的最大回報。

 

65d96b28x9244c578c88c&690.jpg 


  趕赴現場之前,主持人讓她觀看六時半到七時之間觀眾入場的畫面,使她對情勢的發展能有基本的概念。不過製作單位很壞心,故意給她稀稀落落的片段,讓她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進入現場。

  在演唱會現場,如同上次,戴上眼罩,看不到也聽不到,一無所覺。不知道迎面而來的是滿坑滿谷的人群,抑或是四束冰冷的寒光。同樣,主持人對她一路敬業積極、馬不停蹄的奔走宣傳看在眼裡,侃侃而談提出他的觀察:「在今天一百分鐘的宣傳裡面,芸京可謂是拼盡了全力。那麼據我所知,在公園和廣場宣傳時,你是有遭到保安驅趕。但是當時你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非常禮貌的連聲說抱歉。在當時那樣狀況下,是什麼能夠讓你以這樣大器的姿態,微笑的去面對別人的拒絕?」大器的張芸京,以鎮靜從容又堅定的口吻,做出下面的回答:「我覺得其實張芸京不是誰,她只是一個喜歡唱歌的人。張芸京喜歡站在舞台上,喜歡跟所有的歌迷朋友,分享我的音樂。跟所有愛音樂的朋友,分享我的歌聲。所以在這個宣傳當中,遇到很多很多……可能說是阻礙,可能說是讓我沒有辦法繼續用信心的一些困難。可是對我來說,這一次可以再一次挑戰一呼百應,已經非常非常幸運。我願意為了所有支持我的歌迷全力的拼一次,我願意為了所有曾經聽過張芸京的音樂而受到感動的人全力拼一次。

  主持人這一年多以來,看過形形色色參與挑戰的偶像明星,他認為張芸京的挑戰是最困難重重的一位。她得驅策氣喘吁吁的身體,奮力一搏拓展自己的影響範圍。忍受身體的苦痛,她始終面帶微笑,用溫暖和煦的笑容安慰周遭替她焦心掛念的人。即使流下眼淚,也不光是為自己而流,那淚水交雜著眾人殷切期盼,與責求自己的表現能盡善盡美的複雜情緒。歌迷盡心盡力挺她,她則試圖用最好的表現與狀態呈現作為回報。她沒有做到,所以她感到自責;歌迷不言可喻的充分理解、不以為意的悉心諒解、不計成敗的鼓舞開解,熱情澎湃的血液點滴流倘至心頭,百感交集的情緒恣意宣洩而淚流。她堅定不假思索的回答:「當我身體疲憊快要倒下時,歌迷朋友們對我一聲聲的加油,讓我可以站起來,繼續宣傳到最後一秒鐘。所以其實是台下的你們,支持我完成這個任務的。我覺得你們對我的加油聲,就是最好的良藥!
(背景音樂:
讓我照顧你

 

65d96b28x92458877c420&690.jpg 


  為了讓畫面更催淚動人,現場開始播放三月初長沙行的回顧畫面。昔時的歡笑、汗水、淚水、溫暖、熱情、失落、空虛、惆悵、傷感,一幕幕又重回心頭,一頁一頁翻閱著。腦海回憶紛至沓來的靜謐片刻,阿京再次煽情且深情地吐露出:「我有你們 我什麼都可以啦!」的字句。可憐京迷,又要讓她的言行笑貌一層一層向內心更深處鑽去,真是不折不扣的「害人京」!

  淚流不止的阿京,終於可以重見光明,面對今晚屬於她的一切。成功或失敗,她當然很在意,但無論結果如何,她都不曾失去,只有滿滿的收穫,擄獲一顆顆為她跳動雀躍的心!聚光燈劃破漆黑空盪的夜,迎接她的,是比起上次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人群。人山人海,隨處可見的京牌、加油棒,外加不絕於耳的歡聲雷動。她感動了,顧不得有沒有記得使用防水睫毛膏,也顧不得潤濕的目眶所流下掛在臉上黑色的眼淚,她不由自主下跪落淚了。此時無聲勝有聲,但她還是由衷感謝一呼百應所帶給她這一生當中最難忘的二天,這一切的感動都是這些不離不棄的歌迷所給她的。(背景音樂:黑裙子

 

65d96b28x924591fd481d&690.jpg 


  終於要揭曉到場人數,隨著個、十、百位數一一揭曉,她內心緊張卻很安定充實,因為她早已收穫滿載,那些歌迷的支持富饒了她的人生。最後千位數字揭曉,9798,「就去救吧!」,歌迷對這次挑戰的得失比她還焦急,一呼百應而不知不覺成千上萬,展現她強大的魅力與京迷成群結隊的號召能力!阿京興奮高聲吶喊:「我終於成功了!」「我終於成功了!!」她終於可以名正言順走上演唱會場的星光大道,給予歌迷一場難忘的饗宴。獻上一曲偏愛給那些對她情有獨鍾、義無反顧的歌迷。

 

65d96b28x9245a734fe15&690.jpg  

 

現場演唱影片:

破天荒

相反的我

壞了

你是唯一

偏愛


後記

  一呼百應與義氣的介紹與感想就此結束,在這裡想聊些其他方面的觀察。一路觀察她以來,很樂於見到她一點一點累積自己的能量,並能夠散發自己的能量,擴大她的影響與支持範圍。就目前來說,她算是選秀節目出身的選手當中,唯一能夠持續正面向上的成長趨勢而未見疲態的人。選秀冠軍的光環,如果這光環真能帶給她什麼號召力與影響力,她也能夠憑藉著一次又一次曝光宣傳的機會,讓所到之處都能夠夾帶散播著良善的種子,處處萌芽而有所收穫。

  她如此成功順遂,一步一步站上演藝事業的新高峰,除了她自身的努力與潛藏不住的明星特質之外,強而有力的支持群,則提供她無後顧之憂的安定力量。讓她得以擁有更多的資源與籌碼,讓唱片公司重視她的音樂製作品質與宣傳強度,水漲而船高讓她所造訪的節目,主持人也能對她好生尊重。並因為彼此間的良善互動,而受到幕前幕後各路人士的照顧。即使愛扒糞揭人陰私的新聞記者群,在加油添醋為她設計各式八卦新聞之餘,也能網開一面,藉由種種題材有意無意為她宣傳造勢。

  一直覺得張芸京是艘大船,勇敢乘風破浪,揚帆四方;京迷則是涓涓水滴,平日在她的專屬討論區,嘰嘰喳喳分享討論她的各類訊息。但若是她們心目中的「京老大」有各種狀況,這些散居各地的細流則凝聚為河海,為她營造聲勢、為她訴冤抱屈、為她並肩作戰、為她分享原屬她的喜怒哀愁。這股強大的能量,我想是令許多人欣羨不已的,特別是半生不熟的選秀出身歌手,若能夠得到類似的能量,他們便不怕得不到重視。也因此阿京越來越紅了。

  一個人越紅,其肩上所擔負的責任也越來越重。對歌迷,其言行舉止須樹立模範的責任;身為歌手,對其歌唱專業則須充實不輟、精益求精。同時,也有關懷社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責任。她若號召歌迷一心向善,歌迷一呼百應的熱烈程度,也許更勝於父母師長的耳提面命吧!也因此,這篇並不緊緊相連的三段介紹,除了要介紹相反的我專輯心得並未提及的義氣之外,也想介紹一呼百應這兩段表面成功與失敗的故事,與其背後所具備種種正面向上的觀察與剖析。這一篇也算是向京迷致敬的內容,阿京會有今日的成功,有一大半的功勞要歸功這些滴水不漏、無孔不入滲透蔓延噴灑京毒的京迷朋友們。受人涓滴之恩,當湧泉以報,我相信她本人應該非常明瞭這個道理,我也不擔心她會忘了這件事。另外,也想提供一些深層的意涵供觀看者思考。希望阿京可以珍惜她所擁有的一切,與令他人稱羨不已的力量,並能夠發揮她的影響力,多多從事一些讓社會更祥和美好的事情。也能引領這些支持者,讓她們能夠成為令人愉悅的存在,便是這篇介紹感想文的終極目的。

 

延伸觀賞:

娛相關報導

20100809-張芸京改版出輯 敖犬「義氣」相挺

20100811-張芸京「義氣」MV 敖犬跨刀耍心機

20100813-張芸京風格確立 搖滾個性超鮮明

20100824-張芸京舞蹈處女秀 敖犬情義相挺

20100825-張芸京首次秀舞藝 表現十分帥氣

20100827-超偶首屆冠軍就是不一樣?!

20100831-張芸京慶功改版 送限量搞怪拍立得

20100919-張芸京首次挑戰跳舞 同門師兄敖犬助陣

20101027-敖犬跨刀助芸京 相當努力在搞笑?!

 

延伸閱讀:

站內張芸京相關

張芸京「相反的我」專輯概念與音樂評析-正反兩面合而為一的我

20090607超級偶像~~關於張芸京(週年紀念版)

張芸京「破天荒」專輯MV感想 

20091115 鑽石夜總會 沙畫大師眼中的黑裙子

 

一呼百應感想部落格串聯

享受慵懶之愛ken人:張芸京 一呼百應

享受慵懶之愛ken人:張芸京 高貴而大器 第二次的一呼百應

Nat4896:一呼百應

qiying:一呼百應!!挺你是我拿手絕活!!

 

附錄:

張芸京一呼百應賽後留言(20100309發表)


Dear 所有關注著張芸京參加一呼百應的歌迷朋友們

今天真的是我最難忘的一天!  

你們知道當我摘下眼罩那一刻,我的英雄淚又止不住了...... 

對不起,我實在是太愛哭了,

當現場所有的朋友發出歡呼為我鼓勵的那一刻 

我知道我已經成功了,徹底的成功了...... 

這一天晚上,我想謝謝所有給予我鼓勵的人, 

你知道嗎,就算是一個微笑,

也可以讓我感受到你的支持與熱情, 

我為這樣無私的給予感動好久好久, 

我知道你們認真的陪在我身邊, 

我知道你們無悔的付出努力, 

真的很感激一呼百應給我這個機會去體驗這項挑戰, 

如果沒有如此挑戰極限,

我不會得到這麼大的啟示與鼓舞。 

這一次,我徹底的敗給你們付出的真心與真誠, 

我最愛的京城子民們。 

謝謝, 

所有前來支援我湖南廣播電視大學的同學們

街上遇到的朋友

餐館裡遇到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 

開計程車的師傅等等 更多更多朋友們.....  


謝謝你們幫助張芸京,也給我很多鼓勵與信心! 

張芸京挑戰一呼百應,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