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uwxuazgem93smnhih.jpg 

 

前言

   超四冠軍曾昱嘉從超偶舞台畢業至今,不到半年的時間即推出個人專輯「Listen」,不可不謂打鐵趁熱,期盼觀眾對他還有鮮明印象之時,趕在年末最後一天發行新專輯,爭取隔年金曲新人獎的角逐與報名。殊為可惜的是,這些操作手法並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並沒有掀起廣大的市場迴響與討論。身為他的支持者,從超偶歷程一路看下來,對於他的歌唱技巧、情感詮釋與演唱各式曲風的極限也早已略知一二,眼見這個結果,不免為他感到遺憾可惜。因此,這篇音樂評析文章,除了分析他的歌曲內容與詮釋上的感想之外,也會提到專輯概念設計與對未來的展望與期許,希望他不要因此而感到灰心氣餒,而將這當作人生旅程的一站,反省、沈澱、再出發,盼有一天能夠得到他應有的評價與肯定。

 

概念

  首先就專輯設計概念開始談起,以下是專輯文案內容:

聽見 

我聽見 春暖與隆冬的夢幻
 我聽見 這個都市的喧嘩與寧靜
 我聽見 愛情走近之後走遠的腳步聲
 我聽見 到來與離開時 你關上門
 我聽見 我們的笑聲與傷心的哭泣
 我聽見
 那個專屬於某人 卻不會再從手機上響起的來電鈴聲

我聽見你 
我聽見 我們的愛情 
我聽見 曾昱嘉  

 

  唱片公司將他定位為「城市情歌手」,企圖用他聲音所蘊含豐沛的情感,唱出大城小事小愛,盼能引起在熙攘匆忙之間穿梭的人們共鳴,其企圖不可謂不小,不過問題就在於曾昱嘉他本身要用什麼樣的圖騰與象徵來代表「城市」呢?他才二十出頭,還是個學生,人生歷練與經驗還很淺薄,這個稱號對他來說不免負擔沈重,反而失去他原本迷人的清新學生素人出頭天氣息,使得這個訴求欠缺說服力。舉凡過去的城市代言人,諸如陳淑樺林憶蓮張信哲莫文蔚蔡健雅等,我們都可以從他們的作品當中,感受到他們成功詮釋城市男女的種種情愛方式與煩惱,為置身其中的人們發聲,使得他們對於歌曲內容深感共鳴,甚至還能引起潮流,樹立新的態度與思維,人人爭相傳唱而成經典

  阿嘎現階段想接下扛下這個角色還為時過早,我個人則用「少年」二字形容他。除了仿效歌德名著的副標題之外,最主要想用一闋辛棄疾的詞:「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來形容他。在超偶歷程中,他以蔡健雅的無底洞與莫文蔚的如果沒有你一炮而紅,引起廣大的討論與迴響,他的演唱功力無庸置疑,能夠將一首具都會情感的歌曲化為極具個人風格與辨識度的歌曲,這也許是唱片公司敢為他誇下海口的原因吧。

  不過,觀看超偶以來,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這問題陳珊妮也曾表示疑惑過:他究竟是用何種方法,可以將這些對於他應該算陌生的情感,唱得如此深刻、動容?年紀輕輕的他,戀愛經驗與體悟還很稚嫩,但是從他歌聲當中所傳遞的情感又是如此精確無誤又能打動人心,這點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如何在「聆聽」他喜歡的音樂當中,捕捉到這些細膩動人的情感的?現階段我只能用他真的是歌唱上的天才來解釋吧!他能夠捕捉到這些細膩的情感,再藉由他的詮釋傳遞這些情感,並在轉換的過程當中,加入他自己的情感與設計,即使唱著超齡的歌曲,也能夠有一定的水準。

  但少年終究是少年,少年有屬於少年的煩惱,我倒寧願他從自己平日生活出發,發掘體驗並真實傳遞屬於他年齡清新自然的體驗,並將這些內容化為歌曲,唱出與他自己人生相符的歌曲,這樣會更真誠且具說服力!

 仔細聆聽這張專輯,其實歌曲的都會感並不深,倒還蠻符合他的實際年齡所遭遇的各式愛情課題,專輯概念並無法有效反應這張專輯的實際年齡,使得市場定位有些混亂不明。在市場行銷(marketing)上最重要就是要確立主要顧客族群,並針對顧客需求量身打造,吸引他們並爭取認同,策略奏效自然容易取得好的銷售成績;倘若定位錯誤,即使是人氣商品銷售也會不如預期。我覺得這方面做得不是很理想,無法成功彰顯他的演唱優勢,吸引多數聽眾購買他的專輯,著實感到遺憾可惜。

  打開專輯,翻開內面,走的是極簡的無印良品風格。白色素面的CD,嵌在灰黃厚紙板包裝盒上,並極具巧思做成立式CD播放器的樣子,旁邊兩個耳朵,看起來像是一個人聽著耳機的圖案,與專輯名稱「Listen」訴求一致。另一面則用英文字母寫著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總和來說就是要你仔細「Listen」這張專輯,你在愛情上的種種習題,透過「Listen」這張專輯便能得到「解答」,頗具巧思只是如前所述,在專輯定位上欠缺說服力,使得效果大打折扣。歌詞本方面也可以看到設計上的用心,刻意用筆記本的形式設計,歌詞內容則以手寫方式呈現,營造戀愛少男少女在屬於自己內心秘密的筆記本上,偷偷記錄著不欲人知,專屬自己的青澀戀愛心情。很多人也曾經經歷過這段吧!?雖然現在網路發達,越來越多人選擇透過部落格抒發自己心情,但手寫文字還是有其專屬的質感,那是屬於你的文字,別人無法模仿的文字,正如你的心情一樣。用你的筆寫下自己當下的感受,這是冰冷的鍵盤所無法敲打傳遞的溫度。因此,看著筆記本形式的歌詞本,腦海裡也不免回憶少年時代的自己,與現在看來可愛可笑又可悲可嘆的各式情懷。你們也被喚起了嗎?如果沒有,請聽專輯第一首歌曲:)

  專輯裡面則附贈許多曾昱嘉專輯照片,照片概念也與專輯名稱「Listen」貼合一致:透過傳聲筒聆聽、透過話筒聆聽、伏貼地面聆聽土地的聲音、透過聽診器聽見自己的心跳、聽著無聲無語的小木偶對自己所說的話、聽著盆栽所訴說的自然之音,最後一張主人公消失,一輛腳踏車安靜整齊地停放在家門外,像是在回問:「你聽出什麼端倪了嗎?」這答案只有你自己才明白,那便是你整張專輯聽下來的感受,前提是:你願意給他機會,用心聆聽他的專輯嗎?有聽才有感受,有感受才能有情感的交流與回饋,才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這一系列的照片我覺得蠻有創意的,雖然曾昱嘉並不是帥哥,提供照片並沒有太強的吸引力,但既然這張專輯的定位是在「Listen」,便不期待你用肉眼來觀察他,而是張開耳朵用心聆聽,「聽」「見」、「聽」「見」,「耳聽」為憑。唱片公司對他的聲音有信心,便以此為訴求,求取最大認同。至於這訴求能否奏效,便看專輯內容物-詞曲品質與詮釋風格好壞來決定了。

  以下便開始針對專輯內容逐一介紹,其中有拍攝MV的歌曲將按照主打順序分析拍攝角度、故事概念與敘述內容,告訴大家我「聽見」了什麼。也希望可以聽聽大家的想法,感受每個人獨特的欣賞角度:)

 

MV賞析

疑心病

 

  疑心病是這張專輯的第一主打,我對這首歌曲有「諸多意見」,這裡暫時不多加著墨詞曲內容,重點還是放在MV本身,到了音樂評論與感想時才會「大書特書」。

  MV一開始即出現女主角的畫面,略帶茫然落寞的眼神直視前方,她在茫然什麼、她有著什麼樣的煩惱?曾昱嘉則在另一處低眉憂鬱演唱歌曲,他們是一對男女朋友,他們的愛情生了病,猜忌懷疑如一張蜘蛛網佈滿二人的心,曾經如此靠近,卻因為疑心病使得彼此動輒得咎,以猜忌代替包容、以懷疑代替信任。那女孩躺在床上,越想越傷心,疑心病就像裝滿水的容器出現裂痕般,一開始僅是小小的縫隙,水僅能慢慢滲透;當不安、猜忌、懷疑慢慢籠罩覆蓋整個內心時,水滴出、流出、噴出、到最後則恣意宣洩而汪洋一片。這女孩的情緒也是如此,想到傷心處不覺滴下淚來,還沒落到地面則被阿嘎接受,他「聽到」也感受到她的心情了,也為下一首MV「眼淚不夠」預作伏筆。

  那女孩所流倘的眼淚,在阿嘎身上卻成傾盆大雨,很多時候男女朋友吵架鬧情緒時,男生心裡面不見得比女生好過,往往只是選擇不說而已,只是故做堅強而已,因為他得保持鎮定、強打精神才能守護著對方,但其實看著對方淚流,內心卻是加倍難受。第一遍副歌唱完,場景切換,他揚著風沙走入內心的世界,眼前一片明亮,飄浮著一顆顆的泡泡球。那是一個無重力的空間,我們時常在內心種種想法當中飄移擺盪、冒險流浪,很多時候僅是一念之間,意隨心轉,兩個世界,轉瞬間疑雲消散而豁然開朗。這是一段癒療的過程,心病還須心藥解,解鈴還須繫鈴人。二人懸浮在半空中,想方設法將纏繞內心的迷團解開,回憶當時深愛對方的初衷。阿嘎期待那女孩可以朝自己走來,想像她能夠走到他背後,給寂寞黯然的背影一個熱切的擁抱。怎奈回過頭來還是落空,橫亙在兩人之間的疑心病吞沒了期待呼應的心,而讓傷悲糾結的情境蔓延擴散下去,萬念俱灰的絕望取代了最後一絲希望,而以悲劇作收。

  這支由陳奕仁所執導的MV,色彩的運用上相當精確鮮明,在女主角的部分多以白色調配,而阿嘎的部分則以較灰暗低調的色澤做為對比,用暗沈的色調修飾其五官的若干缺陷。整體來說,故事相當貼合著歌曲意境,情節清楚易懂,而以高解析度錄製影片,並公布在網路上供大家觀閱,顯示其對自己作品的質感深具信心。因此,我對MV方面給予高度的肯定,由於影片的相得益彰,使得歌曲呈現在正式MV版出現後,增添不少視覺方面的層次,讓這首歌曲多了一些優雅細膩加了不少分數,而關於歌曲方面的感想則稍後再提。


眼淚不夠

 

 

  這個MV是最符合「Listen」專輯意旨的歌曲,也最符合「城市情歌手」角色定位的歌曲。MV一開始打著「這個城市 太悲傷」的字樣,阿嘎置身高樓豎立的城市當中,黎明破曉時,這個城市裡的每個角落,都有一群流著淚水徹夜未眠的人們,他們因著各自的煩惱與七情六欲而流淚,這淚水理應落下,但「城市情歌手」降臨到他們身邊,接收他們的眼淚,傾聽他們的心情。聆聽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但在情緒最低落的時候,有人願意傾聽你的心情,猶如在洪濤之中抓緊一根橫木般,在黃金救援時刻有人拉你一把,剩下就是天助自助了,內心是否得到救贖還是要看你自己的意念。天之將明,暗夜細數傷痕的時分已然結束,這些獲得救贖的人們,尾隨在阿嘎的背後,願做他的門徒,阿嘎則為他們灑下一掬清淚,滴落在水晶球的城市縮影之中。人難免淚流,但哭過傷過就好了,人生還有好多事情要忙,眼淚也許不夠形容內心的傷感,但傷感也不應成為情緒的全部,七情六欲還是須要建立在一均衡點上才算完整。

  這個MV是由張清峰所主導,故事概念也相當清楚明確,能夠表達這張專輯與歌手的定位,不過我對裡面那些「橫躺街頭」、「奄奄一息」的女生們有些意見,這些畫面看起來有些恐怖,雖然這是想表達阿嘎接收她們眼淚瞬間,時間暫停的切片畫面,但就是少了一點美的感覺。不明所以的人還以為這是命案現場,而阿嘎則是兇殺案的兇手,「城市情歌手」則變成「城市殺手」,但除此之外,還是一個很有質感的作品。另外,根據MV描述,這個MV原本有一個「過度糾結」的痛心版本,而為了迎合他的真實個性,則改變風格成為「釋懷淡然」的演繹版本,雖對前一版本感到好奇,不過還是很肯定導演精益求精的用心,也讓這個版本看起來心情不會感到沈重,畢竟我還是希望阿嘎能夠傳達正面向上的力量,將悲情傷感轉換成令人快樂愉悅的幸福因子。


呼喚我


  這首歌是我個人屬意的第一主打,節奏輕快舒服討喜,容易吸引人耐心聆聽他的歌曲,成為第三主打之後,不免擔心MV質感會跟著下滑。的確,就質感與故事完整度來說,顯得簡單直白,但還是有將歌曲的意念勾勒出來,並洋溢著濃濃的幸福感。男女主角分隔兩地,與疑心病MV不同,他們的分開並非因為感情出了問題,而是充滿期待歡喜的心情。原本以為阿嘎演的是男主角,結果才知道男主角另有他人,阿嘎則用歌聲扮演二人愛情的邱比特,用歌聲呼喚傳遞彼此的信念。阿嘎則在一個空曠無垠的草原上,像是山谷迴音般呼嘯散播愛情的種子。即使天空飄落細雨,卻也無法澆熄那女孩內心的狂熱與欣喜,索性將雨傘拿開,在細雨中踩著雨的步伐,迎向對方前進,這是何等的浪漫!那女孩腦裡心裡滿滿的都是他,無時無刻都洋溢著喜悅的情緒,即使有段路程,但舉目所見的一切都是如此可喜而美麗。最後,終於見到男主角了,那女孩興奮地抱著男主角,潛藏不住的笑意說明了此刻的戀愛心情。MV同樣是由張清峰所主導,他拍出了屬於春日的幸福感,在風光明媚、春暖花開的季節,都市情歌手散播著幸福的種子,將這首原本就很動聽的歌曲,變得更為舒服討喜!

  MV賞析就此暫告段落,如果日後還有第四、第五主打,也會更新感想內容附於其後,接著就開始介紹這張專輯的音樂評論與聽後感想。 


音樂評論與感想

1.呼喚我(Call My Name)

43149567947701.jpg  


  音樂響起的一聲長嘯,揭開這張專輯的序曲,引領我們開始聆聽他想要帶給我們的音樂饗宴。這首歌曲他唱得輕快流暢不拖泥帶水,配合歌詞內容,扮演一位熱情又活力四射的小男生,溫柔呵護著心裡的小公主,竭盡所能讓對方開心不受傷害,公轉自轉滿腹心思繞著對方打轉的戀愛情懷,像是初嚐戀愛滋味般,對愛情滿是期待與理想憧憬,顯得相當開心討喜,令人不自覺隨著歌曲節奏哼唱。而在猶如山谷迴音般的反覆「呼喚我」當中,開心愉悅結束這首歌曲。這首歌曲如果可以將主歌部分的咬字唱得更清楚明快,那delightful的感覺會更強烈,對於引導聽眾聆聽往後的歌曲會更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不是每首歌曲都訴說著喜悅的感受,因此喜悅的感覺要能更持久,才能吸引人細細品嚐整張專輯的歌曲。我個人覺得這首歌很適合當第一主打,可以在新的一年到來的時候,提供大家正面樂觀欣喜期待的感受,聽了令人會開心的歌曲是不會被排斥拒絕的。


2.眼淚不夠(No More Tears)

179089_180517151988584_122825971091036_414672_4106159_n.jpg  


  這首歌曲是專輯中K度較高的歌曲,但卻又少了一股吸引人的魅力,它是標準的嘎式情歌,但對原本就喜歡他的支持者較有吸引力。在專輯尚未正式發表之前,有跟一些網友討論,我覺得曾昱嘉這張專輯要想成功,詞曲品質是很重要的一環,說殘酷點,好歌手易得,好歌難求,有好歌唱即使不會唱歌也有機會翻身,沒好歌唱即使是銷售保證的天王天后也容易翻船。其實這就是這張專輯的問題,這張專輯普遍來說K度不夠,引人入勝的歌曲不多,因此無形間少了許多宣傳的廣告。

  行銷名著紫牛告訴我們,如果產品本身夠亮眼,夠奇特,夠吸引人討論,即使不用鋪天蓋地的宣傳,商品也會自己「說話」,自然有許多懂得鑑賞的消費者主動免費為你宣傳,這樣專輯想不賣也難。特別是現在網路發達,資訊的流通速度更為迅速,也更容易滲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當中。有好的歌曲,不愁沒有網友部落客推薦,不怕Youtube點閱數不高,不愁廣播電台DJ視而不見,也不愁KTV乏人問津,這些無形的宣傳將使得一首成功的歌曲更為水漲船高。若能引領潮流,又能成為一時之選,而為雋永的經典。這是針對普羅大眾出發的思維,如果曾昱嘉與唱片公司原本鎖定的目標就是小眾市場,自然可以不用這麼市儈,但如果他們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支持他的專輯,這方面也不得慎重考量!

  回到歌曲本身,上一首才訴說著初嚐戀愛喜悅的歡天喜地,轉眼二人的感情就走到盡頭。即使二人分開,還是努力安慰自己也安慰對方,「我很好,我沒事」,你不需要為我難過。實際上,即使流淚滿面也不足以宣洩內心的傷悲,過往有多甜蜜,心就有多痛。但還是希望這悲傷的情緒僅於己身,「你的美麗讓你帶走」,也告訴自己:痛過傷過淚盡之後,明天以後我會好好過。這是很傳統的芭樂情歌,曾經歷過情傷的人,自然就會有所共鳴,而感同身受。歌曲原則上沒有什麼大問題,編曲也細緻動聽,阿嘎的演唱也可以成功傳達這份傷悲的情緒,他聲線中不時浮出的哭腔,也使得這首歌曲的氣氛更為傷悲,令聽的人糾結動容。阿嘎在CD版本所扮演的角色,則略與MV版本不同。MV當中的阿嘎扮演的是一個傾聽、收集眼淚、幫對方催逼眼淚的城市情歌手角色;CD版則是當事者的角色,自己的淚自己流,自己的心情自己釋懷,即使黯然分手還是照料著對方的情緒。兩個版本都顯現貼心的一面,不過MV版比較有癒療的感覺,讓聽的人可以藉由「Listen」得到些許照料的心情;CD版則是帶著自憐的情緒希求聽者的共鳴,這要有「思い遣り(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人才有辦法體會的心思。


3.Alone(Alone)


  以前上日語寫作時,有個老師喜歡自己發明一些名言佳句,有句話讓我反覆吟味不已:「我孤獨卻不孤單!」用日語翻回大致上是:「私は独りでも寂しくない(即使一個人我也不會感到寂寞)」你孤獨嗎?你孤單嗎?孤獨(Alone)的人慎其獨處的時間,在萬籟俱寂只聽得見自己呼吸心跳聲的夜裡,反而可以聚精凝神處理事情,也趁此時間反省沈澱,提升心靈方面的思考層次,讓自己更為圓融成熟。其實在這種情況下,你並不真的孤獨,因為你的內心並不因此感到落寞空虛,你還是可以得到許多形外的收穫。

   真正令人感到恐懼傷感的,就是孤單的感覺。孤單與否並不在於你的身邊有沒有人陪,當你的內心是落寞空虛之時,即使身處於人聲鼎沸的十字街頭,也會感覺到不可抑止的孤寂。看著別人結伴出遊、卿卿我我,反映出己身的形單影隻,這就是孤單的感覺。

  這首歌曲表面上說得是Alone,我卻覺得是lonely的心境,卻又帶點倔強與自欺告訴大家我可以alone,因為習慣而接受一個人的狀態,但還是期待能夠再次享受兩人世界的甜蜜。一個人的散場電影、咖啡座枯坐發呆茫然望向遠方的落寞,這感覺是多麼寂寥!卻又要說服自己,我可以這樣地過,也可以過得很好!歌詞裡面有句話倒挺有意思的:「不需要大家都喜歡我」,這是少年阿嘎在超偶歷程的最大煩惱,他曾經奢求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愛與肯定,卻在患得患失之間,失去了更多支持他的群眾。歷經這一路以來的風風雨雨,他也總算明白這個道理,我相信只要他可以持續維持這個心態,專心致力於提升他的歌唱情感與技巧,這些群眾會再次回來他身邊的,這點我對他充滿信心!


4.疑心病(Suspicion)

201101051632004061967.jpg   

  

  這首歌曲是這張專輯的第一主打,能夠選為第一主打自然表示唱片公司對於這首歌曲的質感深具信心,認為這首歌可以打動許多人而引起共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曲,是在HitFM的首播當中聽到的,由於廣播節目的音質欠佳,許多歌聲與編曲的細節沒有聽到,所感受到的情緒則以負面居多。因此,聽完第一主打,對他這張專輯的市場接受度感到不樂觀。後來,聽到正式版本的演唱,覺得他聲音的呈現好多了,編曲呈現也變得優雅動聽,對於這首歌曲的評價才開始變得比較好。不過我還是覺得阿嘎演唱這首歌曲的情緒過濃過重,他將內心的那股猜忌懷疑的糾結演繹得過於強烈,以致於在聆聽的時候覺得負擔沈重。

  此外,這是一首從什麼樣角度演唱的疑心病?也是讓我存疑的地方。這是符合阿嘎自身情緒的疑心病,抑或是為了替他的女性聽眾發聲所詮釋的版本?如果是後者的話,則表示這是一首闡述女生心情的歌曲。他在超偶歷程得到最大迴響的歌曲多半是女歌男唱的歌曲(如無底洞、如果沒有你等),他將這些女歌以自己的演繹方式重新詮釋、賦以新意的話,這點是可以成立的。但既然這是他的個人專輯,我則希望他所演唱的立場與角度是他自己的心情,屬於男生角度,符合他懵懂青澀年紀的疑心病。他也許可以憑藉他自己的歌唱功力,以及與生俱來聲線上獨具的動人情感來詮釋這些歌曲,他的確有這天分揣摩出這些超齡的情緒,但就陷入我先前所提「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困境當中,使得情感變得刻意欠缺自然。也使得這首歌曲較易得到女生的共鳴,男生的心情則沒有照料到,便失去他的獨特性。

  演唱方面,我覺得他主歌的地方唱得有些含糊黏膩,他想藉此傳達內心的強烈起伏與鬱結纏繞混亂的情緒,但聽起來就是少了一種動人的感覺與氣勢,做為專輯的第一主打,這樣的安排並不是很妥切,也容易讓人以偏蓋全,抹煞了整張專輯的努力。但其實這是一首耐聽的歌曲,他還是有將一股扣人心弦的情緒牽引出來,因此這首歌的評價相當兩極。我個人很重視「中間選民」對他的評價,雖然會買他專輯的人以他的基本支持者為主,而根據對他個人與專輯品質的喜好程度層層延伸,若對他持平的聽眾可以給予高度的肯定,則可以預見這會是一張成功的專輯,可惜我並沒有得到這樣的大眾反應。我們也無法奢求對方給予他多次聆聽的機會,有時候機會往往稍縱即逝、一閃而過。若能夠初次聆聽便能在對方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將使得他得到更多的機會,所以只能遺憾地說,疑心病並不是這一類的歌曲。

  我聽過幾個他現場演唱的版本,我覺得大多數的詮釋都比CD版來得好,聲音清澈透亮,格局也較為恢弘大器。因為聽過他超偶比賽過程所演唱的各式歌曲,所以深信他是可以做到這點的。我覺得他咬字的清晰程度與氣息的使用,將決定他能夠帶歌曲到什麼樣的層次。有時候悲傷的歌不見得要重重地唱,輕描淡寫不經易流露出的哀愁,這反差反而讓人更能感受到深層的悲哀,這些都是歌唱技巧以外須要時間來體悟的境界。


5.愛的關鍵字(The Keyword)  

201012280838467039221.jpg

 

  接連聽完三首悲歌之後,歌曲安排上也知道應該換換口味,延續大家聆聽的情緒。這首歌曲用簡單輕快的R&B旋律,與呼喚我相互連結呼應。呼喚我是內心呵護的小公主一聲令下,願意為她上天下地,摘下天空最美麗的星星;這首歌曲則想對著內心屬意對象的告白,想向對方「呼喚」吶喊這愛的關鍵字,唱出既緊張又期待的歡喜心情。這首歌曲洋溢著濃而不膩的節奏藍調,鮮明的節拍,伴著吉他的簡單伴奏,以輕快明晰的演唱方式,唱出內心對著這段感情的憧憬與期許,這時他又回到少年阿嘎的年齡狀態了。如果可以的話,期盼這首歌曲可以列為第四主打,並以溫暖幸福的風格拍攝MV,將為這張專輯增添更多說服力。


6.過度反應(Overreaction)


  輕快曲風之後,這首改換節奏較重的搖滾路線,試圖讓大家欣賞不同面向的曾昱嘉。歌詞的內容,讓我覺得像是在跟疑心病作呼應,只是疑心病屬於內心層面的猜疑糾結;過度反應是較為具體,因為掌握某些憑據,發現對方跟其他人眉來眼去、有所曖昧,惹得自己醋性大發,而頻頻向對方興師問罪,卻又問不出所以然,只好賭氣說是自己過度反應。因為過於在乎對方,在情緒上則顯得咄咄逼人、暴烈,但實際上在情感上卻是屬於弱勢的一方,因為愛著對方情緒起伏才會如此強烈,展現強烈的佔有慾。演唱上也顯得情緒激昂、節奏分明,在主歌的地方有著相當精湛的真假音轉換,這段的曲風與段落處理頗有陳奕迅愛是懷疑的味道,他在超偶也曾經詮釋過,也獲得極為高度的評價。因此,他演唱這首有難度的歌曲顯得游刃有餘,並不會覺得勉強或是沒到位。不過,這首歌曲卻不如愛是懷疑經典,他也無法將這首歌曲推上更高的層次地位,但我還是肯定他在唱功上的表現。


7.有什麼用(In Vain)

201012280838466563682.jpg 


  這首歌曲對他來說,算是最有感觸的一首歌,難度並不會比疑心病高,但他疑心病只唱三次就可以順利通過馬毓芬老師嚴格的要求,這首歌曲卻是最早開錄也最晚完工。演唱的過程,正好與女朋友分手,一時有感而投入太多情緒,使得他面對這首歌曲時,花了不少時間平復自己的心情。這首帶點抒情搖滾的音樂,就編曲節奏與情感抒發上達成一個很好的平衡點。悠揚的弦樂協奏與搖滾相互搭配協合,適合他用恢弘大器的演唱方式唱出他的戀愛心情故事來。從歌詞內容來看,這並不是一場和平收場的分手,從兩個人的世界要開始習慣alone,這段磨合的時間,內心還是期盼著對方可以想想曾經有過的美好,而能再給彼此一次機會。無奈對方還是執意離去,曾經一起編織的夢想,被閒置一旁而蒙上灰塵;給對方的自由與溫柔,對方還是無動於衷,萬般無奈之餘,只好徒呼負負:「有什麼用!」這首歌曲讓我聽起來有動容的感覺,可以感受到他演唱這首歌曲的溫度與真誠豐沛的情感,那也許不是一遍兩遍就可以捕捉到的感受。也是如此,希望在這裡結緣的人,也可以停下腳步、靜下心來,仔細「聆聽」這首歌曲他所賦予的情感,也許會對他有所改觀也說不定!


8.慢熱(Slow Starter)

ART101230-0040-01.jpg 


  根據銀河網路電台對於這首歌曲的介紹,習慣將濃烈悲傷的情緒發揮到極致的阿嘎,遇到陳偉老師製作教唱這首歌曲,為了讓他用較為平緩的情緒演繹這首歌曲,特地拿出數十萬的帥氣皮衣,要他「灑脫帥氣唱出全世界都失眠的感覺!」就呈現結果來說,我覺得還是有些傷悲的感覺,這也許是他天生的聲線使然。不過,我卻覺得一件音樂作品的完成,背後也是有許多人辛勤忙碌共同合作產生。對他來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所以往往只能謝天,謝謝老天爺賞口飯吃,也讓我們這些不明就以,只會出一張嘴指責的人,多了份戒慎恐懼的心情。你可以不喜歡這張專輯,也可以覺得這張專輯還有許多須要努力進步的空間,但卻很難用武斷的言語抹煞這些表面看不見的努力。也是如此,在批評挑剔之餘,還是試圖沈澱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可以保持一份正面思考的樂觀思維去做負向檢視的工作。

  這首歌曲十分的抒情,也是試著用他的演唱功力詮釋一段愛情模式。曾經陷入愛河的彼此,感情出現裂痕,出現經營不下去的情況,欲走還留抑或是欲留還走,還在徘徊游移當中。捨不得對方離開,但若離開是解決彼此愛情迷團最好的答案,縱使內心萬般不捨,也會大方放對方自由。留在原地的自己呢?情感有如火山岩漿般緩慢而熾烈,在皚皚白雪的季節,內心澎湃而濃烈的情緒緩緩向地心流動。他的情感演繹還是多了份哀憐如泣如訴的味道,這點對他來說是個兩面刃,他的歌曲讓人覺得催淚也是這點,讓人覺得沈重略嫌煩悶也是因為如此。因此,我覺得他比較適合演唱節奏明快不緩慢沈重的歌曲,或是這類歌曲偶一為之,而用悠遠綿長的方式詮釋他的歌曲,這樣該有的情感一樣會冒出來,而在閱聽度上會有更好的效果!


9.明天來吃火鍋(Enjoy Myself)


  這首歌曲光看歌名就覺得應該是首奇特的歌曲,符合他給人貪嘴好食、「看見什麼吃什麼」的既有印象。歌詞也是在一堆無厘頭的內容當中,堆砌出自在瀟灑率直的一面。平心而論,這並不是他最擅長處理的曲風,雖然他的歌唱表情也可以很輕靈活脫,不過在寫意程度就還不夠奔放潑墨。但以專輯曲風的平衡上,穿插一首活潑搞怪的歌曲,也可以增添一種不同欣賞角度的點綴。台灣的專輯往往走的是「兼容並蓄」路線,很少有整張專輯都唱著單一曲風的歌曲,也許這就是淺碟市場的無奈,因為單一曲風的支持者並無法有效支撐每個曲風的市場,因此僅能讓一張專輯盡量包含各種風格。「各花入各眼」,試圖尋找整個市場的最小公倍數,讓歌手看得見未來,而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自在玩真正喜歡的音樂。也因此,通常第一張專輯的走向都會趨於保守,因為還在多方試探他聽眾的落點為何。我不瞭解這張專輯的市場反應,會給唱片公司什麼樣的感想?但我只希望還可以看到機會,因為他不應該只有如此。

  回到歌曲本身,吃火鍋究竟象徵什麼意思呢?大致上我覺得有兩種用意,一是火鍋給人溫暖熱呼呼的感覺,戀愛心情的百轉千迴、千絲萬縷,越是用顯微鏡檢視探究,越容易患得患失,得到「疑心病」,反倒不如勇往直前不想太多,「做就是了」的明快灑脫與給人溫暖正面積極的力量。因此,不帶對方吃挫冰,而選擇吃火鍋,就是盼能帶給對方一股暖流,溫熱彼此的心。另外,火鍋的料理方式相當自在隨性,無所拘束,隨你喜歡吃什麼食材,便丟入什麼食材烹煮。帶對方吃西餐、日本料理之類固然可以顯示時尚高貴的感覺,但也無形之中拉開彼此的距離,而感到拘束不自在。吃火鍋則沒有那麼多規矩,東西熟了就可以吃,享受的過程當中,夾肉舀湯吹氣流汗不亦樂乎,也讓彼此可以更靠近些。因此,當你跟另一半鬧不愉快須要和解之時,一起吃吃火鍋也是不錯的選擇!


10.好嗎?(Promise Me)

155625i2522ik512aazp2i.jpg.thumb.jpg 


  一張專輯總有走入尾聲的時候,在重視「有始有終」的原則之下,通常最後一首不會是整張專輯最弱的一首,而帶點起承轉合的味道。這首好嗎?既是疑問,也是請求。一樣兩人情感走入一臨界點,留與不留都是掙扎,較為不同的是,這首歌的行為較為主動,想主動提分手的是自己,想結束這段感情的也是自己,只求對方可以答應這個請求,並好好善待自己。愛情走入分開的境地,也不見得有所謂的是非對錯,也不須要為了這個決定折磨自己。這首歌曲相當有韓式情歌的味道,但阿嘎唱得並沒有很濃烈,而是用他的哭腔點綴其中的傷感,而他的歌唱情緒與技巧也沒有太多的問題,聽起來就是相當對味舒服,將這張專輯做一個很好的收尾。


未來的期許與展望


  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聆聽他的專輯?願意花點時間將這篇音樂評論看完?這張專輯就完稿至今所呈現的賣相來看,可以說是不如預期,並沒有得到他應有的評價。原因眾說紛紜,這裡想提供一些個人的看法。我大體上覺得他新專輯想要取得良好的銷售成績,有三點方向須要努力:專輯詞曲創作品質、強而有力的宣傳、正面形象的建立與負面觀感的消弭。就專輯詞曲創作品質來說,我很肯定這些音樂人的努力,畢竟要完成一件作品,也需要許多文字與音符上的反覆斟酌與創意靈感,不過這張專輯就少了些引人入勝的歌曲,哪怕只有一兩首也好,也可以藉由有氣勢的歌曲引領大家走入他的專輯世界。這張專輯的第一主打是疑心病,這首歌曲也展現一首抒情歌曲應有的質感,卻稍嫌悲傷沈重,雖然這是他擅長的曲風,這方面的考量也不能說不對,但就是不容易讓對他感到陌生的聽眾接受,寧願聽首嘻嘻哈哈、熱熱鬧鬧的歌曲,也好過讓自己沈悶的歌曲。所以我個人並不肯定這首歌做為第一主打,我比較屬意輕快討喜的呼喚我作為第一主打。

  另外,這張專輯的傳唱度(K度)也不高,對於引起迴響討論的機會不高,而減少許多曝光的機會。如果他的歌曲在KTV都唱得到,我相信他的歌曲都有一定的難度,一般人難以像他如此輕易就完成這些歌曲,感佩他的唱功之餘,也造成若干的阻礙。難度高的歌曲一樣有人會點來唱,但要有機會讓他們接觸到這些歌曲,這就牽扯到對歌曲有沒有共鳴的問題。我覺得這張專輯的耐聽度夠,但不容易吸住聽眾的耳朵,而一般人不見得會仔細聆聽,他在歌曲詮釋上微妙細緻的處理,也許就直接束之高閣了,過去許多好的專輯也就這樣蒙塵了。他還是唱片界的新人,他並沒有太多的機會證明自己,也許就這樣如流星般一閃即縱,消失在漫漫的星河裡了!我想對於他自己本身,以及對於想聽好音樂的人來說,都是一件極為可惜的事情。

  其次,這張專輯的宣傳手法也讓我覺得有問題。這張專輯的預計發行日期為12月31日,但因為若干因素而延至1月14日發行,相關MV的拍攝也未能及時曝光,考慮他還要準備期末考而邊發邊拍。為了趕金曲獎報名,其實相關配套並沒有事先完備,在宣傳上便出現斷層的現象。許多人並不知道他發專輯,而在電視上的節目通告與宣傳廣告也顯得保守,唱片公司並不敢花大錢宣傳。即使是當今一線天王天后,也不敢輕忽宣傳的重要性,反而加倍火力在宣傳上,以延續他們不墜的氣勢。這方面我並沒有看到宣傳應有的力度,超偶選手在這方面先天上就較為弱勢,宣傳管道少了一大半,因此更需要曝光的機會,讓他可以藉由現場演唱或是訪談,讓更多人接觸到他們的聲音與作品。相較其他同時期選秀節目出道的新人歌手,他的宣傳情況是遠遠不如他們,也使得原本被眾人看好的他,成就反而落後。

  最後,就是正面形象的建立與負面觀感的消弭,老實說,粗口事件對他很傷,即使他想弭平也不得其要,而無法得到客觀的評價與肯定。在超偶歷程感想文當中,我對他的未來下了這個註腳:「樂觀其成、如履薄冰」,樂觀其成是針對他的歌唱天分與實力,認為他的新專輯只要好好做,想要取得良好的成績應該不難,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要提供夠讓他發揮的歌曲才能彰顯他的優勢。再則就是他須要謹言慎行,一點一滴改善那些人對他的既有負面觀感,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我也覺得那些人對他的批評與攻擊是「昱嘉之罪,何患無辭」。無奈這就是演藝圈,藝人就是要異於常人,要能人所不能為,忍人所不能忍。關於這點,據我這些日子觀察他上通告與廣播訪談的表現來說,我覺得他進步很多,口條與表達能力也越來越清晰明確,雖然還是不免緊張,但也越來越輕鬆鎮定了。說話也越來越得體規矩,言談之中滿懷對於幕後人員以及大家的感激之情,也深自警惕不要再讓一時衝動的情緒毀了自己的形象與事業。因此我對他這張專輯雖然表現不如預期感到難過,但還是願意以樂觀其成的角度看待他的未來。

  我也希望他現階段扮演好歌手與學生的角色,行有餘力也可以試著觀察周遭事物的細節,並試著發表一些自己的創作,我希望他可以朝「音樂人」邁進。當音樂人不見得要能夠包辦詞曲創作,但要對音樂有著瞭解與想法,這樣才更能掌握自己的音樂,用更精準真實自然的聲音詮釋每個歌曲,我相信渲染力會更驚人。對他有著許許多多期許與要求,希望他這塊資質奇佳卻尚未雕琢完畢的璞玉,可以淬煉成更完美的作品,並詮釋出更多令人驚嘆感動的歌曲!


延伸閱讀:

專輯相關介紹、樂評

銀河網路電台曾昱嘉「Listen」專輯介紹

20110120 夜光家族 曾昱嘉專訪Part12345

20110124 娛樂E世代 曾昱嘉專訪Part1234

20110127 Midnight you and me曾昱嘉專訪Part1234

20100213 音樂萬萬歲曾昱嘉部分Part1Part2

20110214 銀河面對面 曾昱嘉專訪

20110216 亞洲電台 曾昱嘉專訪

20110222 飛碟電台 陶子晚報 曾昱嘉專訪

曾昱嘉音樂特輯(疑心病專輯封面照眼淚不夠拍攝花絮

Snare1999-曾昱嘉 《 Listen》專輯,首波主打曲「疑心病」

言玖-Love, your emotion. -曾昱嘉《Listen》

陳忠義:新作發表: 曾昱嘉【眼淚不夠】

傑米鹿:【樂評】曾昱嘉疑心病 毫無氣勢的發聲問路石

傑米鹿:【歌曲】曾昱嘉-疑心病

舞羅衣:曾昱嘉-疑心病

舞羅衣「Listen」之後~~動物園中的獅子

Sunny Lai:曾昱嘉《Listen》-好聽有餘 但無型格


曾昱嘉相關:

20100717 超級偶像4~~關於曾昱嘉

20110319 曾昱嘉西門河岸留言演唱會記實~「一番嘎」最青


站內音樂評析相關: 

張芸京「破天荒」專輯MV感想

張芸京「相反的我」專輯概念與音樂評析-正反兩面合而為一的我

 줄꺼야(全部給你)


娛樂新聞相關報導:

20101217 完全娛樂-初試啼聲 曾昱嘉就吸引大批網友

2010 Yahoo奇摩搜尋大獎 曾昱嘉部分

20110106 完全娛樂-曾昱嘉首張個人大碟 走城市情歌手風

20110106 娛樂百分百-曾昱嘉聽到鍋子 嘴饞想起麻辣鍋

20110113 完全娛樂-曾昱嘉化身城市情歌手 帶你傾聽愛情的聲音

20110113 娛樂百分百-曾昱嘉拍攝「疑心病」MV 吊鋼絲淋大雨吃盡苦頭

20110115 台視新聞-曾昱嘉獲邀上紅白 彩排超緊張

20110117 完全娛樂-超四冠軍拍首張專輯MV 吃盡苦頭

20110124 完全娛樂-曾昱嘉歌聲驚人 有台版蘇珊大嬸之稱

20110124 完全娛樂-曾昱嘉收集眼淚 拍MV挑戰內心戲

20110209 完全娛樂-娛樂Showcase 曾昱嘉演唱新歌「呼喚我」

 

附錄:

 藍又時版疑心病(原曲: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