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改版其實沒有別的用意,就是想把字體調整得大一點,但因此要調整每行字數覺得有點麻煩,索性全部改成標點符號的編排,這樣就不用遷就字體大小而增刪字數。

        另外,總冠軍賽至今也將近九個月了,這個星期六(10/10)就是超三的總冠軍賽。很遺憾,這屆沒有想花時間寫的對象,雖然他們也有值得肯定的付出與表現,但就是沒有喜歡到願意花時間幫他們寫心得感想(瞭解的人都知道我寫一篇要花費很久很久的時間),所以我願意花費時間在整修門面上,希望讓有來看的人,覺得新的版面會比之前來得賞心悅目這樣就夠了!

        關於轉載方面,原先因為總冠軍所產生的一些風風雨雨,使我極不願意讓我寫的東西,貼到別的討論區,成為兩邊支持者叫囂對罵的依據。現在應該沒有這個顧慮了,所以我就覺得無所謂了!雖然我想就時效而言,也沒有轉載的價值了吧!但至少我不再堅持這點,轉載請註明出處的網址即可!(這點適用於其他超偶相關感想文)

 

正文

 

untitled.bmp

 

  符瓊音是超一踢館歌手出身,也是與超偶有緊密合作關係愛卡拉第一名的得主。在選秀舞台裡,頭銜往往不重要,重要的是臨場所呈現的功力,當然也要取決於製作單位願意讓他們釋放多少功力,畢竟也要保護自己選手,不想讓他們輸得太難看。因此很多Pker以砲灰形式呈現,成為聽過就忘的一環。但真正有實力的踢館者,則成為製作單位積極網羅物色的對象,願意讓他們呈現十足功力引發大眾討論,再遊說他們參加下一屆的選秀。

  星光一最強的PKer是蕭敬騰跟梁文音,星光二則是Alisa、林建輝與林芯儀。其中梁文音跟林芯儀都有參加下一屆。也許是巧合、也許是宿命 他們都是第二名!!

  回到超偶,符瓊音與超偶最具爆發性的林宗興連續PK兩次。第一首回家,不但沒讓自己打包回家,還用驚人的高分擊敗林宗興。回家是順子首張專輯的主打歌,那時我在便利商店打工聽到這首歌就有股被震到的感覺,強烈的情感、紮實的唱功、收放自如的歌唱技巧,光這一曲就樹立她在歌壇的地位,她也是我第三喜歡的女歌手。回家有多難唱呢?快樂星期天唱歌實力最「恐怖」的曾信祈,她也曾在月冠軍時唱過這首,表現如何大家可以自己看,跟她在校園初選時唱的I'm not a star有著不小的差距。因此符瓊音可以把這首歌唱得如此沒有明顯瑕疵,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只被原唱打敗不是一種羞辱,而是一個高度的恭維。

  無獨有偶 她又再度遇到林宗興,演唱阿妹的Open your eyes,再度讓小眼睛的林宗興為之一亮。她紮實雄渾的唱功也讓她奪得「粉紅坦克」的稱號。坦克一詞有褒有貶,既讚美她的高音的轟炸能力與震撼性,又略微譏諷她身材豐腴,且外表與實際年齡相差甚多。林宗興最後得到超一的第三名,能夠連贏他兩次自然是肯定她有前三名的實力。這樣的人才自然不會放過,她也願意參加超二證明自我。她跟艾成就成為我願意繼續看超二的原動力,如果再多一個艾怡良就更完美了。(艾怡良Nothing Compares to you一個人睡)


2008年628日,5230強淘汰賽《夜盲症

符夜盲症.jpg 

(圖片來源:台視超級偶像官方網站,以下亦同)

進入超二的賽事,初次登場演唱蔡健雅的夜盲症。這不是一首大歌,需要有口氣,需要醞釀情緒。國倫老師點出她放比較好,收還有待加強,氣音的運用還不是很成熟,所以在在展現溫柔的語氣上少了點說服力,在前面中低音的時候表現就比較平板一點。不過到了後面「我摸黑找不到回家的路程」,這句高音就對了,進入到她的發射位置,火光四射精彩可期。

加分題則在利菁的請求之下,她用櫻桃小丸子的口氣唱夜盲症,還故意學櫻桃小丸子口齒不清,唱歌會走音的語氣,這點又對了。

她在歌唱上沒有太多的問題,但她需要培養親和力,累積觀眾緣。人氣才是王道!


2008年7月19日,一對一PK淘汰賽《只願為你守著約

b50.jpg 


  符瓊音會唱大家都知道,但不論觀眾或是製作單位應該都不樂見符瓊音一枝獨秀的情況,因此得儘速找到旗鼓相當的對手。這時憑藉強烈個人魅力與特色,音色沙啞卻又具穿透力的謝俊奇出線了。符瓊音穩贏的嗎?我不知道。但顯然她選了一首她不是很擅長的歌來應戰,王菲的只願為你守著約V.S. 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黃國倫說她坦克進小巷子有些格格不入、窒礙難行的窘況,形容得真好。 

  樂融老師在他自己的部落格特地為符瓊音說上下列這段:

『在上週六「36強決定賽(上)」錄影尾聲,我少有的主動示意利菁想發言。評人人懼怕的「粉紅坦克」符瓊音時說:

「你在超偶一PK林宗興,坦克壓過他兩次。但我很害怕,宗興的命運已經在你身上投下一道陰影。當時也是人人怕他,但他最後沒有得到第一名。…」』

  不愧是樂融老師啊,真有真知灼見,雖然冠軍不是他一人決定的。但我還是覺得符瓊音她選歌是有智慧與策略的。一般選手害怕撞牆,害怕被評審點出他們歌路窄技巧貧乏。但也許她就是坦克,她並非朽木與糞土之牆,反而展現出推倒柏林圍牆的氣勢與勇氣。這點跟星二的梁文音很像,不過梁文音拓展的層面比較偏外部的歌曲延伸能力(如Time to say good-bye等),她想增強自己的極限能力;符瓊音則著重在歌曲內部口氣、柔情細膩經營等,向內延伸自己的涵蓋能力,讓她的大砲也可以轟炸身邊的老鼠,而不用擔負著大象的命運。一邊修正自己欠缺不足的部分,再三不五時唱大歌轟炸評審的耳朵,這就是她的表演策略吧!

 

2008年8月9日,我的主打歌保護我

符主打.jpg 


我的主打歌當中,她演唱戴佩妮保護我時,一開始試著表現嫵媚的女人味。在一陣胡思亂想歇斯底里之後,坦克開始轟炸了,無懈可擊的高音,表現那種欲迎還拒、欲拒還迎的矛盾與複雜女生心情。

黃國倫誇她想變成變形金剛,可以在不同的歌路上,做各種詮釋。

不過我必須說一句,截至總冠軍結束那日,她的蛻變計畫並沒有完全達成。她的演唱歌曲完成度相當高,大體上也沒有明顯的音準或咬字問題,但還是有對味與不對味的問題,這與實力沒有太大關係,而是與歌路以及唱歌口氣有關。這道難以突破的馬其頓防線,能否成功繞道而行,順利癱瘓,就看她的智慧了。


2008年8月23日,唱給最愛的人Hero
d50.jpg 

 

在唱給最愛的人單元中,她獻唱Hero給她的父親。她的父親是馬來西亞一位修車技術人員,在世俗的認定當中,只是一個小人物,說不上轟轟烈烈,也沒有具體的豐功偉業。但這首歌的英雄, 是能點亮一個人的希望,讓一個人可以鼓起勇氣、充滿力量勇往直前的。

「英雄不怕出身低 坦克永遠需要修車工」,這算黃國倫不冷又充滿哲理的幽默吧!!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會有一位英雄朝你走過來会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伴隨著奮鬥的力量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你會拋開恐懼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你也知道你會挺過來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所以當你感到希望破滅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請關照自我 並保持堅強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最終你會明白這個道理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那就是所謂的英雄 就在你身上 不需外求」

  符瓊音這個歌唱上的女英雄(Heroine),不要被自己給打敗了!

 

2008年8月30日,超一金曲挑戰賽一樣的月光

符超一金曲.jpg 


超一金曲單元,她演唱張芸京唱過的一樣的月光(4:30處)。她唱得相當輕鬆,高音有力又游刃有餘,而且也比張芸京高上兩個Key左右。但很奇怪,我還是比較喜歡張芸京的版本。在舞台上所呈現的視覺效果就不用說了,我比較喜歡聽張芸京很賣力把自己繃到臨界點,所散發出來的聲音。如果演唱失敗破音走音下場當然就很悽慘,但如果很慶幸地挑戰成功,就會有爽感,聽起來就會很High。

這首歌符瓊音演唱就沒有讓我有那種很High的感覺。也許是一種預期心理,認為她唱這首歌絕對沒問題,如果也能將這首歌唱得更開闊,我想她所散發出來的能量絕對可以比張芸京還強!在她詮釋範圍內平順把這首歌唱完固然是好,但味道就是少了一點。


2008年9月6日,舞台魅力淘汰賽兩條路上

 f50.jpg 


舞台魅力她演唱周璇的老歌兩條路上,並找了兩位舞者伴舞。就歌唱上面無庸置疑唱得很好, 而且「那條路又太太太 太緊張」的地方,唱得很有特色。不過畢竟舞台魅力所考量的範圍比較廣泛些,所以還是不敵艾成載歌載舞的脫掉。這時候艾成也開始爆氣,成為她第二個足以抗衡的對手。

光「唱」是唱不贏符瓊音的!那「唱+跳」呢?當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浮現時,唱跳俱佳的表現就足以超越坦克。

 

2008年9月13日,偶像歌曲淘汰賽夢中人
g50.jpg 


向偶像致敬單元中,她說她的偶像是王菲,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雖然她之前有唱過王菲的只願為你守著約,不過她的演唱路數跟王菲大相逕庭。也許她是天生的歌姬吧,她的偶像不見得是她學習歌唱過程的模仿對象,而是擁有許多她欠缺的演繹方式的歌手。

夢中人(粵)/掙脫(國)/Dreams(英)。這首歌我是先從國語版先認識起的,我高中同學借我王靖雯天空專輯。整張專輯幾乎我都很喜歡,十首歌喜歡八首以上,雖然我還是不喜歡王菲這個人。裡面最喜歡的就是掙脫這首,其次是眷戀矜持。拉拉拉那段的確是這首歌的精髓,就像唱Loving you就要努力去挑戰那段海豚音般。很可惜她這段唱得有點勉強,有幾句還走音 ,不過看在難度係數超高的份上也不計較了。

這集當中又有一個新對手爆氣了-唱歌劇為主的潘尚恩。王菲在華人音樂界上有一定的高度與地位,不過遇到世界級的帕華洛第還是得讓位。有對手是幸也不幸,不幸的是領單週最高一萬元獎金的難度增加了;幸運的是,這樣才能激發越強則強的氣魄。最理想的狀態是,對手夠強夠份量,但她賣力拿出壓箱寶應戰時還是可以勝利。

 

2008年9月20日,經典老歌淘汰賽天涯歌女
h50.jpg 


老歌新唱所演唱的天涯歌女(2:45處),詮釋得很有符瓊音個人的特色。她雄渾有力道的聲音,無論怎麼努力放軟,也很難跟周璇的吳儂軟語、或是嗓音細緻有磁性的鄧麗君相比。不過現在畢竟是二十一世紀了,30年代的周璇唱法聽得不是很習慣,鄧麗君還是百聽不厭。就像現在對於婚姻與感情的看法與價值觀,也與過去大不相同般。所以她的新式唱法,聽起來還蠻順耳的,但這次還是讓潘尚恩專美於前吧!


2008年9月27日,評審創作淘汰賽說你愛我
符評審創作.jpg 

 

評審指定曲的說你愛我,這又是一首典型找牆來撞的行為。其實對陳淑樺原唱來說,這首歌又何嘗不是新的突破與嘗試呢?當時台灣歌壇R&B曲風開始盛行,許多歌手不免俗開始挑戰R&B。唱得好就是道地的節奏藍調,唱不好還是R&B,不過是Rough and Bad(笑)陳淑樺她本身聲音很有味道,讓聽得人覺得很舒服,唱起歌來很有畫面。不過這首我覺得沒有比以前的經典好,算是牛刀小試。

符瓊音唱起歌來比較沒有小女人的感覺,少了一點溫柔婉約的感覺。也不能說不好,只是在歌曲的情境經營上會比較辛苦些,要花比較多的力氣將聲音放軟,降低音量。但至少我覺得她沒有取巧與避重就輕的態度,這點還是很值得稱許。

 

2008年10月4日,我的愛情故事The Colour of my love

 符愛情.jpg
 

我的愛情故事裡選唱席琳狄翁的The Colour of my love。恕我才疏學淺,雖然我有買她Falling into you專輯,也很喜歡她唱的The Power of love以及The Power of the dream。符瓊音唱的這首則是第一次聽,可以說這種歌就是完全適合她詮釋的歌曲。不過很巧國倫老師跟我的想法一樣,都比較期待她唱The Power of love,覺得這首歌她可以唱得很西方大女人呈現小女人的樣子。這首歌挑得也蠻適合主題,詮釋得也很恰如其份,算是藉由這個節目又認識了一首好聽的歌。

 

2008年10月11日,11強決定賽敲敲我的頭

 符11決.jpg
 

快歌與慢歌(or老歌)大會串裡,她快歌選彭佳慧的敲敲我的頭。光看歌名就覺得她應該沒問題。以前在設想符瓊音未來在歌壇的地位時,有浮現彭佳慧這個人名。彭佳慧快歌跟情歌都唱得很好,聲音也相當有爆發力與穿透力,也是一位鐵肺歌手來著,此外,外表也是她的致命傷。不過比較不同的是,彭佳慧她的情歌也唱得相當有味道,她唱情歌的時候也可以完全展現她柔媚的一面,這裡我想推薦她一首死心眼,唱得如泣如訴,將一種求而未得的倔強心情散發出來。我反而覺得彭佳慧是她的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

 

2008年10月11日,11強決定賽偶然
 

偶然對我來說是非常touching的一首歌,作詞者是鼎鼎大名的徐志摩。這首歌也是我部分人生觀與愛情觀,在拙作為了對你更想念後面有附錄這首詩。相較於原唱,我最喜歡的版本是張清芳的詮釋。她的聲音高亢清亮,卻透露著些許的無奈,但還是有著希望的感覺。符的演唱,我也是跟珊妮老師的想法差不多,總得一句就是是少了一種味道與詩意。

 

2008年10月18日,11取10踢館賽What's up

 符11取10.jpg
 

PK高手出身的符瓊音,遇到PK踢館賽的時候,也會不會跟著緊張起來呢?也許會,也許不會,但她得沈著應戰。

第一次PK賽,她端出What's up應戰。一樣光聽歌名就覺得她應該可以唱得很好。不過這首歌她用了很多之前少見的唱腔與技巧,她刻意讓聲音變得沙啞,以便在飆高音得以嘶啞恣意狂吼。唱到一半觀眾席就有人在歡呼,唱完評審席的黃國倫為她起立拍手。她有臨危不懼嗎?我想等遇到真正的「危」才會真的「懼」吧!

 

2008年10月25日,十強決定賽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

符十決.jpg 

 

關鍵的十強決定賽時,她再次端出擅長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這首歌Greatest love of all是我最喜歡惠尼的兩首歌。原本我想唱這首不如唱I will always love you 火力比較好施展,不過實際聽起來覺得她真的很努力突破自我。這首歌她沒幾句就在變換唱腔,時而柔媚、時而雄渾、時而低喃、時而氣音、時而用真音飆高音、時而用假音收尾。也許是變換過程太耗費力氣的關係,我覺得這首歌的音準沒以往好,也有幾句高音沒到位。不過就像奧運跳水比賽般,選難度係數高的歌來比,有些許的瑕疵是可以接受的。唱完之後,製作單位又開始打親情牌了,播放她媽媽為她加油打氣的影片,並索性將本人請來。原來符媽媽也是歌手出身,所以隨性帶來的一段表演也是相當精采,雖然聲音狀況不是很好,到後面聲音有點髒,不過她唱歌口氣掌握得很好,唱歌輕靈活脫。(風玲玲 Stupid Cupid

 

2008年11月1日,十取九戰友淘汰賽You make me free

 符十取九.jpg
 

取九強賽中,製作單位安排符與潘二人PK。這個戲碼我很期待,算是兩人爭奪冠亞軍的前哨戰吧!光論唱功自然是符瓊音比較好,不過Sean就是有打動人心的特質與魅力,還有足以自豪的歌劇唱法。她端出後來張惠妹翻唱的You make me free 潘尚恩則用Non ti Scordar di me(勿忘我)應戰,感覺起來不分軒輊。不過符瓊音唱到後面,聲音狀況開始出現問題,也許是中間有句高音讓她覺得吃力,從那句之後,後面就失去她平日水準。

相較之下Sean還是維持他往日歌唱水準。因此尚音之爭Round One由潘尚恩獲勝!

以下是關於Sean這首歌的感想

「平心而論,也許是聽習慣他的歌劇式唱法了,這首歌曲並沒有完全打動我。也許是聽他詮釋總有股悲苦的感覺,沒有透露出「希望」的感覺,反而有些無奈與絕望的氣息透露出來。不過也許他在賽前簡單翻譯這首歌詞給利菁聽的過程,讓我覺得這首歌詞很美,也很貼切地表達他的心情, 所以還是覺得他唱得很感人。他的情感很有穿透力,所以可以偶爾技壓坦克一番」

 

2008年11月8日,九強決定賽All I ask of you

符九強決定.jpg 


第二輪尚音對決,評審開給她的歌曲是歌劇魅影的All I ask of you 潘尚恩則是Abba的Happy New Year。關於歌劇魅影這首,我大一的室友超喜歡這部音樂劇的,跟他住了近一年,大概聽了三四個版本吧。我必須很遺憾地說,跟符瓊音所詮釋版本差蠻多的,比較偏美聲的唱法。當然符的聲音本來就不是這一掛的,自然也無法指望太多,不過聽完就覺得有些平平,沒有太多感覺。不過Sean所得到的版本也不好詮釋,這首歌的原唱是合唱版本,因此在獨自詮釋的情況下就顯得這首歌有些平淡,這兩個人顯然都在評審指定曲下撞牆了!我個人是比較覺得潘比較好些,不過我在潘的感想文裡面並沒有寫到這首歌,也算另類的公平吧!

 

2008年11月15日,學長姐合唱賽男人女人

 p50.jpg
 

學長姐合唱曲當中她與廖志良合唱男人女人。許茹芸是我第二喜歡的女歌手,這張北緯六十六度我也有買。不過這張專輯我聽起來覺得平平的,沒有以前早期的專輯來得曲曲動聽。合唱曲的話,我覺得她與熊天平的愛情電影跟與蘇永康的恆星比較經典。其實我是比較期待她與宿命對手林宗興一起飆歌炫技,不過林宗興被艾成拉走當馬車伕了,而且也奪得滿堂彩。因此跟廖志良的合作,我內心的想法著重在看看符瓊音如何展現芸式唱腔般的輕靈飄逸,卻又不會被音色亮眼的廖志良給壓下去。符的聲音飽滿,在合唱的時候聲音不會被吃掉,兩個人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不過就是少了唱情歌的甜蜜感覺,但評審好像還蠻喜歡的。

 

2008年11月22日,八強決定賽Memory

q50.jpg 


八強的時候,她唱Sean唱過的Memory。原本我以為這首歌她應該不會唱的比Sean好,聽完之後我覺得她唱的比較好,但我還是比較常聽Sean的版本。也許就是Sean唱的比較有畫面,比較符合他的心境。此外我也注意到他們兩個人演唱的副歌部分是不一樣 ! 

「Every street lamp seems the best A fatalistic warning 每盞街燈像是宿命的警訊
  Someone mutters 某人喃喃低語 
  And a streetlamp gutter 街燈成排 
  And soon it will be morning 清晨很快來到 」

Sean唱的這段讓我比較有想像的畫面!

 

2008年11月29日,校園高手踢館賽暗示

符校園.jpg 


面對校園高手壓境,坦克又要拿大歌來應戰了。這次帶來的是李玟的暗示,印象中這首歌蠻灑狗血的,要用很深的情感的來鋪陳,當然高音與假音的技巧也不可少。不過她這次唱歌什麼都對了,口氣對了、氣氛對了,情感釋放的好,收也收得很有技巧,果然有故事當作原動力所呈現的效果就是不一樣!

 

 2008年12月6日,七強決定賽酒矸通賣無

s50.jpg 


七強的時候,國華老師開給他酒矸通賣無 ,聽起來蠻適合她唱的,而且也符合他父親辛苦養育她的情境。不過聽起來節奏有些雜亂,有些趕拍的情況,而且聲音狀況也不是很好,比較沒有之前來得乾淨。所以開對歌也不見得就能夠順利詮釋,這算是她的中等水平吧!

 

 2008年12月13日,發片歌手踢館賽I will survive

t50.jpg 


發片歌手踢館賽中,唱跳俱佳的邱曉蒨抽中她。聽她一鳴驚人演唱就覺得她聲音狀況怪怪的 ,好幾句都走音。結果正式表演的時候忘詞了,以致原本可能是一場精彩的PK賽,因為對手失常而幾乎勝負已定。全力以赴的符瓊音還是繼續毫不輕敵,火力全開以I will survive 應戰。這算是對對手的尊敬吧,盡全力打敗對手毫不輕敵,讓我想到灌籃高手裡面的神奈川第一高手牧紳一,「獅子搏兔猶全力以赴」就是這個意思吧!

 

2008年12月20日,超一超二大對決Breakaway
u50.jpg 


超一超二大對決中,超一小阿妹大眼妹王雅婷抽中籤王。本來我是比較期待第三次與林宗興宿命的對決的,不過感覺林宗興的勝算還是不大,事不過三也好。王雅婷挑了一首她不是很擅長的The Rose(6:10處),看歌單就覺得勝算不太大,我比較期待兩個人的大歌對決。雖然符的高音技巧比較好,唱起高音游刃有餘極具爆發力。但雅婷的音色與口氣以及對於歌曲的情感掌握比較好,音準則比較差。

符瓊音則選了Breakaway 應戰,這是美國American Idol第一屆冠軍Kelly Clarkson發片的歌曲,她選唱這首歌表達強烈的奪冠企圖心。不過她聲音狀況可能不是很好,小瑕疵還蠻多的。兩者都沒有發揮出十足的戰鬥力的情況下,還是由符瓊音略勝一籌。  

 

就這樣她順利打入冠軍積分賽,這張門票相較其他選手應該是輕而易舉毫無懸念。演唱了近半年,她的表現一直在大好、中好、小好的情況打轉。沒有明顯忘詞或爆走的情況,因此她的順利晉級沒有半點僥倖,何況有許多不盡人意的表現,還是因為她刻意找牆撞,這也算是一種精益求精吧!

超偶的賽制到後期就顯得貧乏,自選曲、「製選曲」、PK賽反覆出現,不過還是可以有好歌聽,也算萬幸啦。

 

2008年12月27日,冠軍積分賽ILoving you
 符冠一.jpg 


冠軍積分第一場,她帶來Loving you應戰。這首歌我非常喜歡,除了無可替代的原唱版本之外,Misia、平井堅都唱過,以及中國選秀界的第一高手張靚穎都演唱過這首歌。星二的亞軍梁文音也找牆撞挑戰這首歌,她自嘲這隻海豚遊走了,符瓊音則自嘲自己唱的是河豚音XD海豚音多少是要有點天分的,我不太瞭解後天的努力能夠增進多少,因此如果本身沒辦法一次就唱出真正的海豚音,那句用假音唱也可以。我聽過不知道名字的版本,那句她是用假音哈過去的,但她還是唱得纏綿悅耳動聽,否則炫技不成反而讓這首歌的美感大打折扣。

這首歌她唱得還好,不過治平老師竟然出現了神奇的9.5分,打敗了公認表現較好的艾成。

 

 2009年1月3日,冠軍積分賽II斷了線

w50.jpg 


第二場 183 Club成員黃玉榮抽中符瓊音,印象中183 Club應該是偶像團體。我只有聽過王子變青蛙的片頭片尾曲,不過他的確有偶像的架勢以及談吐。但只論歌藝的話,這場比賽應該也沒有太多的意外,何況又有對音樂極為挑剔的林志炫調教,她所選的柯以敏的斷了線又非常適合她演唱,而且某些聲音的運用方面又蠻相似的,所以取得高分應該毫不困難。果然她除了往日擅長的高音處理得很好之外,也多了許多口氣,將柯以敏特有的悲情苦澀唱法呈現出來。要挑毛病的話,柯以敏長音拉得比較足、到位,情緒也更為濃烈。

 

2009年1月10日,冠軍積分賽IIIMamamia

x50.jpg 


第三場第六名決定賽是個相當感人的一集,本來想破例幫Kimmy寫一篇,不過我不知道我可以「天使」多少、「偽善」到什麼地步,因而作罷。其實在我眼裡Kimmy是有進五強的實力 ,因為她的特色極強,又具有辨識度,以及難以取代的神經質特性。在歌壇上特色以及主觀喜好是非常重要的,否定這句話的人可以捫心自問:歌壇上這麼多會唱的歌手,你有每張都買嗎?對我而言,唱得好是一回事,會不會喜歡進而想買則是另一回事。Kimmy就是喜歡的人會非常喜歡, 不喜歡的人還是無法接受的類型。珊妮老師就是屬於懂得欣賞她的類型。

回到主題,這次Kimmy抽到符瓊音,可以說是凶多吉少。她跟符瓊音私交很好,但彼此仍是拿出全力以赴的精神拼戰,何況分數攸關總冠軍積分絲毫不得馬虎。她演唱Mamamia,大概是平常的中上水準吧。

演唱完畢Kimmy打趣說:「你真的不留情,真的很不夠意思!」比賽還是有殘酷的一面,但也許就是殘酷才會留下些真情,一種惺惺相惜的真情!符毫不放水的演唱,才顯示Kimmy是個可敬的對手。

Kimmy所唱的不要愛我(4:45處),我聽起來比較有fu,也許是因為張力做得比較足吧。不過聲音上還是有些狀況,因此不得評審的賞識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2009年1月10日,冠軍積分賽III為你我受冷風吹

第二段的為你我受冷風吹,這首歌我也超熟的。我最喜歡的女歌手就是林憶蓮,這張Love Sandy專輯不知道聽了幾百幾千遍了。選這首歌,我的直覺也是找牆撞的表現。不過畢竟她有往變形金剛的路邁進,所以雖然林憶蓮那種特有氣音包裹假音的方式她學不來,低音的部分也有些不穩,不過這也是她還需要參加選秀比賽的關係吧,不然就直接發片了!

符瓊音能夠打入總冠軍決賽好像是六月底超二第一集就可以預測到的事情。但能否穩拿冠軍呢? 要看她自己當天的表現以及對手有多強來決定。超偶有與未來事件交易所合作,其中預測符瓊音奪冠股價始終高居80-100,其他四位包括最後冠軍艾成的股價在20以下。會關心這個活動的人好像不是很多,不過起碼有關心的人幾乎一面倒看好符瓊音。就前三場冠軍積分,符瓊音始終位居第一,二三名則由艾成與後來居上的林吟蔚包辦。

我對誰得冠軍並沒有明顯的好惡,我也從來沒想過艾成會得冠軍。如果Sean沒退賽,我會希望他得。不過至少我確定符瓊音得爭議與雜音會比其他四人少。最後一場佔總積分百分之四十 平均一首占13.3%,要想翻盤要符瓊音失常以及有人爆氣,而且要艾成與林吟蔚才比較有希望。符瓊音在之前有失常過嗎?前面所寫的,幾乎完全收錄符瓊音在超偶比賽內容了,有好有壞,就是沒有失常二字。加上她表現不好也是前幾順位的成績,要翻盤談何容易啊?

有志者事竟成 ,就來看看當天情況吧!

 

2009年1月17日,總冠軍賽 第一階段 我的主打歌:

 天頂的月娘啊

天頂的月娘啊.JPG  


第一階段我的主打歌端出許景淳的天頂的月娘啊,心裡有些替她緊張,這個節骨眼還在找牆撞嗎? 還是她的神功已經修練完畢了?而且當天新聞說她有重感冒,雖然我知道會唱歌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聲音,因此還是可以在有限的情況下發揮自己的實力。聽了之後,覺得低音有些不太穩,高音倒還好,得了還算不錯的高分。

下一場艾成則用他擅長的歌加舞蹈應戰,得到五位評審一致的青睞,排名躍升第二。

 

2009年1月17日,總冠軍賽 第二階段 超級組曲:

 天下無雙+Whenever、Wherever
 天下無雙.JPG 


第二階段組曲她選唱天下無雙+Whenever,wherever天下無雙是中國選秀的第一高手張靚穎為電視劇神雕俠侶所演唱的主題曲。這首歌難度很高,那時再看連續劇時以為這首歌是王菲唱的,因為前幾句的語氣還蠻像王菲的。這首後面也有用到高段的假音以及海豚音,如果音域本身就很高,也許唱起來會沒那麼吃力。如果是用鐵肺催逼上去,也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將聲音頂上去,可以說符瓊音真的是拼老命了。如果事先沒知道她感冒我也不會意外,並不是沒有聲音以及音準上的瑕疵,而是我覺得她本來就沒辦法把這首歌唱得很完美,難度有些超出負荷。


whenever.JPG 


但讓我覺得意外的是Whenever, wherever這部分,這首歌難度比天下無雙低很多,雖然要邊唱邊跳,特別是她還為了這首歌練肚皮舞,載歌載舞不讓艾成專美於前。不過這首歌所暴露的問題明顯多很多,因此反映在評審的評分上這首歌排名第五。

而艾成的杜德偉組曲,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沒有明顯問題,在舞台上的視覺畫面還蠻好看的,而在這階段僅次於爆氣的謝俊奇,位居第二。而總體排名竟然出現變化,艾成竟然逆轉勝了!我真的傻眼了!

 

2009年1月17日,總冠軍賽 第三階段 壓軸冠軍曲:

 Listen
Listen.JPG 


最後一首壓軸冠軍曲,坦克終於祭出她的大砲,想要如往常般轟炸評審以及觀眾的耳朵,取得唯我獨尊的滿堂彩。無奈今天大砲生鏽了,她的Listen,就好聽以及感人程度比以往還高。以今天總冠軍她所選唱的四首歌曲來說,這才是真正適合她的歌路。但還是有明顯的音質問題,她的高音也沒以前紮實,有幾句高音稍稍頂到就迅速縮回去。後面超高音破音更是明顯,算是她比賽以來最大的失誤吧,我心裡想:「慘了!這首歌應該分數會扣了不少吧!」但評審沒有藉機落井下石,還是以她演唱的難度、整體詮釋的完整度,再考慮她今天的狀況能將這首歌詮釋成這樣,還是給了她最高分。

艾成不愧是拼勁與夢想的最佳典範,即使局勢對自己不利,他仍然毫不氣餒。面對王者強勢壓境,情勢又對自己萬分不利,眼神卻沒有氣餒與退縮,又讓我想到灌籃高手裡面的仙道(把艾成比成仙道在心裡層面上其實蠻抗拒的XD)陵南與海南在爭奪IH大賽的席位時,陵南被海南被強烈的攻勢逼得喘不過氣來,但仙道還是把握關鍵的一次抄球(5:50處),在阿牧面前躍上灌籃硬是將比數打平。

艾成第三首真的是拼了,雖然分數出來小輸符瓊音,但最後就以0.006分險勝,成為超二的冠軍。

這個結果讓符瓊音崩潰了,我無意繼續討論她的心情,我願意用正面的想法去揣測她是自責大於怨懟與嫉妒。

冠軍與亞軍在我眼裡,最大的差別就是七十萬的差別以及名號響亮與否吧!如果符艾兩人對於這點相當在意那我無話可說,不過想不開也無法改變這個結果。如果他們比較在意的是未來能否順利發片,發片會不會紅。那他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雖然現在星光大道沒落了,但他們還是選秀界的第一搖籃,因為他們完全是以發片的資格作為挑選人才的首要條件。會唱不見得代表觀眾會買單,聲音比較好但沒特色也不會有唱片公司想做。反過來,沒那麼會唱但支持者就是很多,人氣就是很旺,就會有許多人想捧。說穿了,誰能帶來實際的現金收益,誰就是他們眼裡的明日之星,很現實吧!覺得不滿與心寒之際,還是先回答我的問題吧!市面上這麼多會唱的歌手, 你都掏錢買了嗎?何況這些選手他們只是超越部分的線上歌手,真正實力堅強的,與他們還有一段差距。我喜歡唱歌,喜歡聽歌,喜歡看這類節目,但要我真正拿錢支持的,我想是少之又少。這年頭不景氣,錢不好賺啊, 誰不想看緊自己的荷包?除了真正死忠支持的歌迷之外,誰想買粗製濫造,急就章出來的唱片專輯?

超二的賽事就此算是告一段落了,喜歡的、難過的,一晚就好了。未來光明與否還是要靠自己去闖,超偶這個舞台只是提供六七個月的曝光機會將你推銷給全國觀眾看。不過長期觀察下來,超二的人氣普遍不佳。雖然超一張芸京形象受到嚴重的折損,但我想她還是超一超二人氣最旺、歌迷最多的人。但如果她沒有進步,我相信她的基本盤會持續萎縮下去。超二就未來性來說,我最看好的是Baby face,他們最有機會紅。所以雖然他們只得第五名,我卻一點也不替他們擔心。為什麼?因為一進錄音室,許多唱歌上的細節都可以修飾,唯有唱歌的音色與辨識度難以編造,吳汶芳的音色令人百聽不厭,謝廣太則越看越帥,市場上類似的組合又很少。他們所要努力的也是累積自己的人氣與支持度。所以還是廢話一句:比賽結束了大家繼續加油吧!肯努力,願意為了自己的夢想充滿拼勁,別人終究會看見而予以肯定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