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關於潘尚恩Sean的心得文

我想分成上下篇來寫 一篇為天使版 一篇為惡魔版

天使版將以欣賞的角度來敘述支持他 喜歡他的原因

以及相關正面的回憶與記載

惡魔版則以近月來風風雨雨 爭論不斷的事件切入

來說明我對相關事件的看法 並兼提對於選秀節目的若干想法

喜歡潘尚恩的人 請盡量閱讀天使版

討厭潘尚恩的人 請盡量閱讀惡魔版

自認公平客觀的人 也可以兩邊都看

有心得想法的人 也歡迎前來留言 說說你的個人看法 謝謝

 

3006899543_285c06d1b8.jpg 

正文

spaceball.gif 

潘尚恩第一次來超偶的舞台就讓我覺得他是一個有趣可愛的人

他的髮型穿著打扮 像個不修邊幅的宅男

大老遠從美國田納西州來參加超偶的比賽

操著不甚流利的中文 像鴨子聽雷般睜大眼睛

試著理解評審講評內容的詼諧表情

讓我對他開始有了好感


他是茱利亞音樂學院畢業的學生

對於古典音樂有所瞭解的人 應該知道這不是一間容易進去的學校

雖然不敢保證個個臥虎藏龍 但證明他有一定的實力與水準


他的第一首歌沙灘 (5:40處) 明顯感覺他不擅長詮釋這首歌

他的groove很差 因此在爬音階以及斷句的時候 常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加分題帶來有名的杜蘭朵公主 一唱他所擅長的歌曲 他厚實的中音便出來了

只是覺得他演唱歌劇的時候 聲音也顯得有些呆板

不知道他可以撐多久?

但當時卻衷心期盼 他可以多待幾集 想多看他天真無邪的陽光燦笑

「Smile, and the world smiles with you」 

看到他的笑容 腦海裡就浮上這句英文成語

一種直透人心的魅力 就是這個世界共通的語言

 特別是他加分題過關時 他興高采烈地打拳、蹬地 高呼好開心喔

有這麼值得開心跟喜悅嗎? 我不知道

但在場的利菁、評審、參加錄影的觀眾都被他的興奮所感染

他的第一次表現是很討喜的 也為緊張的參賽氣氛帶來些許輕鬆有趣詼諧 


第二次他跟瘦瘦一起PK 他演唱Everything I do(1:30處)

即使唱他的母語歌曲 他的問題依然不變

也許聲樂的訓練方式跟流行音樂要求的方式有所不同

聲音厚實依舊 卻將這首歌唱得呆板無奇

不過也許就像珊妮老師說的 他有股特殊的氣味

我想也許是文化差異所激盪出來的違和感吧

不同的教育方式 不同社會環境持續內化下所孕育出來的差別

讓他得以在台上盡情展現自己的熱情

喜怒哀樂形於色 進而感染看他表演的人

 

同為宅男的瘦瘦恰恰與他成為對照組

瘦瘦他第一次出場時 對珊妮老師石破天驚的告白

「帶著你要的愛 我來了」 為自己掀起短暫的高潮

其後他的演唱與台上的表現 一直都顯得內縮放不開

也許他深諳鄉民文化 在進退間總考慮太多

因此透過螢光幕所呈現的他 一直無法有更鮮明的形象顯現


有次黃國倫評定艾成表演時 有略為提到他與瘦瘦的差異

他認為艾成自然的表演最好看

而瘦瘦在某些程度上所做的自己 未必是真正的自己

他得透過「表演」爭取認同 希望能因此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 

不想遭受攻擊的自己 透過電視呈現反而失去了自己

而潘尚恩他不知道要如何呈現自己的自己 反而讓我們看到他最自己的自己

這串繞口令似的敘述 希望沒讓看的人頭昏眼花


這段有趣的緣分 卻成為日後殘酷棄保效應的根源

只能說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很奇妙的

相關內容留待惡魔版再詳述吧


潘尚恩第一首讓我產生共鳴的歌曲是Memory

不是說他唱歌上的問題有所改變

而是他對這首歌所釋放的感情有被我捕捉到

他用簡單的情境表演 讓我們進去了他的過往的回憶

當他輕撫他自己的臉 所露出的幸福微笑

我想他也許想起過往某段美好的時光吧

即使這段時光已成過往 不復歸來

卻沒有褪色的感覺

時時勤拂拭 而纖塵不染

而他唱這首歌時 眼睛閃閃發光 而充滿神采 更令人覺得動容

雖然當時不知道這段回憶為何 卻感受到一份美

這份美為何只有他知道 我卻感受到他散發出的purity氣息


在超偶最感人 最灑狗血的唱給我愛的人當中

他演唱unchained melody給他的女朋友 他的first love

他上一集的回憶為何 自此大致豁然開朗

他對他女友真摯的表白 更令我感動不已

對我而言想找到一個至情至性的人 與之相伴相隨 是很不容易的

我也習慣著單獨的生活

但聽別人分享他內心深層的情感仍有許多感觸

畢竟人是有愛與被愛的渴望與需求的

遇到心中所愛願與他分享物質與精神的一切

願意睜開眼就看到對方開心的表情

我想墜入愛河的人應該都能想像我所說的內容

因為某些阻力使得彼此無法在一起

畢竟人世間很多事情無法盡如人意

也許勇氣 堅定 信任是必須的 但緣分也是難以忽略的因素

緣分曾經開啟 卻不知道是否春至燕來 或是秋去葉落

就交給時間來決定吧


常在想像超偶決賽(如果他進得去的話)

製作單位會不會為了炒高收視率製造驚喜

把他女朋友給請來 就像超級星期天的超級任務般

但我想來了如果沒辦法在一起 那又能代表什麼呢?

但也許場面可以處理得溫馨 催淚 而達到預期的效果吧


潘尚恩受限於語文能力以及流行歌曲處理方式

始終都在打包區與低空飛過區徘徊

開始爆氣是他演唱他偶像帕華洛帝致敬所演唱O Sole Mio(我的太陽)

這是一首義大利小鎮的歌曲 而潘尚恩他的陽光也許是田納西州的

緯度不同 起音不同 音域不同 所透射的光芒也有所不同

他厚實的中音 讓這陽光溫暖和煦 不炫目 不扎眼

也許缺乏輕風吹拂 卻讓人有在玉米田底下瞇著眼望向天空的感覺

這陽光是舒服的 可人的 恬適的 讓人想親近的

也因此讓他得到評審的肯定


評審的關愛是有其時效性與題材性的

比如說超一唱功不行的替代役二人組

在舞台魅力時 其他參賽選手就得在後面排排站

超二這個位置則由動感諧星艾成取代

潘尚恩他的武器則是演唱歌劇 音樂劇 藝術歌曲這些對他來說駕輕就熟的曲式

當然如果演唱頻率過高 則顯示他的歌路有限 而降低了欣喜與期待感

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吧

如果每個人都只唱他擅長的歌路來比  那請把賽制縮短到一個月

這樣優勝劣敗 可以速戰速決


而在下一首老歌新唱當中 他演唱費玉清的明日天涯 又再度成為當週的最高分

意外地 他的聲音十分適合詮釋這類歌曲!!

他的聲音厚實 情感深切豐沛  將這首歌唱得十分有畫面

特別是唱到「你我會在天涯相逢」這句時

我不是很在乎他這句尾音可以拉多長 要如何分段處理

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張開的手 指向何方?

是否真的要在天涯才能相逢?

天涯有多遠? 是近在咫尺 還是天人永隔的距離?

能否有異地重逢的機會?

若能重逢 還有保有初衷嗎?

愛是否受到時間、距離的折損 而有褪色走味的遺憾呢?

這些問題也許只有「上帝」才知道吧


我倒是從這首歌看到了他的些許「未來性」

他的優勢就是在於厚實的中音 以及豐沛的情感

因此他要演繹時下流行歌曲 可能會有曲風上的限制

他適合演唱較為老派的歌曲 給人懷舊復古的感覺

而他也適合充當「療傷系」歌手

歌曲內容並不一定要寫著男女情愛之類的

他就正正地唱 將情感自然地釋放

這樣就讓聽的人很有共鳴與感觸 太灑狗血反而不適合他

他吸引的族群 應該是比較成熟的族群吧 

聽說在熟女市場挺吃得開的

這定位能否成功轉化為銷售數字並不一定

不過有自己的定位與市場區隔比較重要

才不容易成為曇花一現的一片歌手

但未來能是否如此簡單地預測?

如果這麼簡單 就不叫「未來」了吧!

未來總是充滿許多變數的

不談太遠 光就超偶舞台 他的未來就起起伏伏了


經過連續二週的爆氣

潘尚恩他從淘汰區邊緣等著打包的選手 搖身一變成為與符瓊音奪冠的大黑馬

截至他宣布退賽為止 他的當週第一次數也只僅次於符瓊音

可以說 如果沒有發生換歌事件以及基於某些沒有說明的因素而宣布退賽

他大有坐二望一的態勢

 

天使篇想簡單介紹幾首他成功演繹或是聽了格外有感覺的歌曲

算是收看這些片段的終結吧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

這首大師黃國倫的作品 在KTV的點播率很高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 女人不該讓男人太累 這句玩笑話就是從這首歌衍生而來

基本上這是一首很芭樂的歌 Sean這首歌唱得算誠意十足吧

我想也許語言上的隔閡與障礙 這時候反而意外成為一種助益

讓他唱這首歌不會太油 太灑狗血

而深情的那一面還是有成功透出來

他內心的遺憾 讓他這首歌顯得真誠懇切

慢板的旋律 讓他得以好好地將國語發音咬得很清楚

雖然有點矯枉過正的感覺

但至少沒有ABC唱國語歌 咬字含糊不清的問題

分數雖然不高 我卻覺得唱得很成功 而且很有蘇永康的味道


Somewhere

他唱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跟Memory一樣

他很適合詮釋芭芭拉史翠珊的歌曲 她的歌曲溫暖誠懇動人

也許調性相和吧 所以唱起來就是讓人很有畫面

他唱最後Somewhere Someday的時候

也是讓我覺得很像明日天涯般 想自作主張幫他問:

何時? 何地呢? 會有那麼一天嗎?

對伊人萬般的思念是他魅力泉源 至情至性的情感表達總讓人動容


Hound Dog

這首歌是貓王的名曲之一

之前星光二PK掉梁文音的血滴子Alisa奪得滿分的組曲之一就有這首歌

Alisa唱得相當騷 有點像貓女恣意搖擺著身子 向對手叫囂的感覺

Sean要跟Alisa比 不知道比得過比不過?

不過如果跟他自己比 我卻覺得這是他的大躍進

他先前唱過Every thing I do以及瑞奇馬汀 The Cup of life

總讓我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不過這首歌他卻唱得非常的靈活 該注意的重點都有顧及到

適時滑壘舞動身軀 也讓人感受到貓王的魅力

讓我很吃驚 這是Sean嗎?

我原本以為他有點肢殘耶!!

可能他很熱愛貓王 所以他詮釋起來很到位

算是天外飛來一筆的佳作吧


月琴

唱到適合他的歌 水準自然不會太差囉

他的聲線的確讓人有種懷舊復古的感覺

不耍花腔 直直地把歌曲的情感與意境唱出來

他不懂中文 所以他用羅馬拼音去拼這首歌

並請別人幫他解釋歌曲的涵意

黃國倫評論他 認為他有些咬字咬得太重了 像是對岸來的歌手般

過與不及都算不好 因為都不夠自然

但我們的「自然」是否才是「標準」呢?

這個問題倒可以反思一番


港都夜雨

其實這首他唱的算普普 有台語咬字跟斷句處理上的問題

他國語都不見得說的好了 竟然挑台語歌來挑戰?

不過他有幾次在節目上說 他很愛台灣

所以唱台語歌也算是表達愛的方式之一吧?!

他唱的很像外國聲樂家來台唱台灣民謠的感覺

如果他有機會紅 說不定他也有這個榮幸跟江二姐一起演唱台語經典吧

那是一種賣「誠意」與「笑果」的歌曲

我一樣感受到他演唱的誠意 誠意應該無價吧

 

Non ti scordar di me 勿忘我(Italiano)

Partirono le rondini dal mio paese  燕子已經離開了
freddo e senza sole,  我這又寒冷又陽光稀少的地方

cercando primavere di viole,  尋找春天的紫羅蘭
nidi d'amore e di felicita.  愛巢的愛情與幸福

La mia piccola rondine parti  我的小燕子已乘風飛離
senza lasciarmi un bacio,  沒有留下一個吻給我
senza un addio parti.  也沒有和我說再見

Non ti scordar di me:  不要忘了我
la vita mia legata e a te.  我的生活是與你不可分的

Io t'amo sempre piu,  我對你的愛永遠都在成長茁壯

nel sogno mio rimani tu.  而你將永遠都在我的夢中

Non ti scordar di me:  不要忘了我
la vita mia legata e a te.  我的生活與你是不可分的
C'e sempre un nido nel mio cor per te. 
我的心裡總會有個地方是屬於你的

Non ti scordar di me!  不要忘了我
Non ti scordar di me!  不要忘了我


平心而論 也許是聽習慣他的歌劇式唱法了

這首歌曲並沒有完全打動我 也許是聽他詮釋總有股悲苦的感覺

沒有透露出「希望」的感覺 反而有些無奈與絕望的氣息透露出來

不過也許他在賽前簡單翻譯這首歌詞給利菁聽的過程

讓我覺得這首歌詞很美 也很貼切地表達他的心情

所以還是覺得他唱得很感人

他的情感很有穿透力 所以可以偶爾技壓坦克一番


一根扁擔

如果說唱蘇武牧羊會「被海扁」

那我想唱一根扁擔大概會被網友「酸到爆」

被其他參賽選手大呼比賽不公吧

關於這相關事件 魔鬼版會提到 天使版想提些好的

之前提到他的groove律動性不好 所以唱歌直挺挺的 缺乏輕巧的感覺

好像只會降龍十八掌 不會打狗棒法跟落花神劍掌般

但這首歌又證明了 他也可以演唱輕巧的小調與地方民謠


44.4是否實至名歸 評審的評論是否公允 棄瘦保潘是否公平

這些都是可以訴諸公論的

不過對我來說 他這首歌的確有唱好 的確是成功展現他的新面向

而不完全是拿過去他所擅長的歌路勝之不武

也讓我願意基於支持者的立場 給予留校察看而到今日才寫他的心得文


這首歌也讓我看到他的從容與高EQ

這的確是一個成功的明星所具備的特質

我很高興他當時沒有被自己的失誤所打敗

反而用輕快的心情詮釋可能成為絕響的最後一首歌

如果沒有相關事件罩頂 這應該可以成為他的另一代表作才是


The way we were

這首歌我有張長笛專輯有這首歌 長笛是我最喜歡聽的樂器

長笛吹奏 時而高亢嘹亮 時而悠揚 時而透露單純的哀愁

我很喜歡的情緒起伏 長笛包辦了好幾樣

這首歌的長笛版 一開始輕輕慢慢地展開 像是敘述一段回憶

後來開始激昂起來 越吹越高依然保存純然的音色

而後步調放慢 回到主旋律 復歸舒緩的節奏 

 

這次聽到演唱版 Sean一開始深情低吟 醞釀心中的情緒

情緒是滿溢的 卻很有技巧地慢慢吐露出來

先回憶起兩人在一起的畫面 

想到深刻值得紀念之處 漸漸地放大音量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還能像從前一樣那麼單純嗎?

這句話像是向他心目中的那位女主角詢問 也像是向上天禱問

時間能改變一些 沖淡一些 卻也能醇化、深沉醞釀一些

所以感覺不見得會因此而淡薄 反而也有可能因為深刻的思念而變得更強烈

這首歌他唱起來像看場電影般 腦海浮現許多畫面 而且還相當有起承轉折

只可惜有個未竟的結局 這也是生命得以延續與追尋的動力之一吧

 

天使版結束了

接下來就是萬般無奈惡魔版了

不論如何 還是希望Sean他可以在別的地方擁有一份天空吧

what doesn't kill you, only makes you stronger

這是他個人部落格名稱的副標題 我也希望他可以好好地克服某些問題

也希望有機會再聽到他的歌聲

Go Sean Go Sean Go Go S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