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吳踩蓮兒吳姐 有很多東西想寫

不過她表演的圖片不好找 所以遲遲尚未完筆

(部份圖片感謝黑色馬車大方提供)

一開始見到她 心裡的第一想法感覺她是來亂的

想說超偶界的阿美姐來了嗎? 她也是學猴 喝咖灰 穿馬歇嗎?

不過在與主持人簡單的訪談當中 就可以感覺她不是平凡的參賽者

撇開前衛又勁爆的穿著打扮不談 她說她來參加超偶是為了還願

讓我很好奇 什麼樣的祈求 需要用這種另類的方式來償還

也很慶幸超偶提供給她這樣的舞台 讓她可以一償夙願


五十二歲真的可以當超級偶像嗎?

我想很多人包括評審都很好奇這個問題

就算製作單位是佛心來著 完全給想圓夢的人機會 

不因為外在條件而否定她的價值

但她的路走的久嗎?

誰也不知道 就用歌聲來一決雌雄吧! 


第一首唱的是張宇的割心

演唱之前還附帶說明這首歌是要獻給我們的首富郭台銘 

因為她跟郭董同一天生日 都是天秤座的

總之我們的吳姐真是個謎樣的人啊 

感覺她的人生很豐富精彩 所以她的思考模式也跟多數人不同


娓娓唱來的割心 有別於原唱的激昂

她像是說故事般想要將詞曲的涵意說給郭董以及聽眾聽

在歌曲演唱上 她確實為自己與其他參賽者找出不同的定位

歲月的歷練 充實了她詮釋歌曲的意境 她的歌充滿了故事性

而故事背後的故事 則是她吸引人繼續觀看的主要動力

我們很想透過一次次的訪談與表演 窺知她人生的心路歷程


她表演的吸引力 也著重在她所精心安排的情境

她會設計她的表演 讓我們除了聽她唱歌之外

也可以看她表演了解她的內涵與創意


超偶是有學長制度的 這個制度的最大優點就是方便傳承既有的優點

既使身經百戰的參賽者 也未必能夠迅速適應這個舞台

畢竟這個舞台所要選的人 不見得是最會唱的人 而是最有機會成為明星的人

如何多元地展現自己演唱方面的優勢

在一次次表演的機會當中凝聚自己的人氣也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因此在花絮上 超偶一的學長姐 叮嚀這些新參賽者 如何做好表演

如何唱自己的演唱不要太油 如何放感情詮釋一首歌

如何解讀歌詞內容調整表演形式 如何為自己的表演加分

我想讓許多參賽者能夠加快進入狀況 並製造出多彩繽紛的內容


吳姐她的學長姐是誰我並不了解 也沒有人敢在她面前托大吧 

不過我感覺她應該有參考不少超一冠軍張芸京的表演模式

就是大幅度地在她的表演內容當中加了不少視覺方面的設計

也許在唱功上並非最優

但可以藉由視覺效果 豐富表演內涵 並加強詞曲意境的完整性


因此我們可以在玩偶上 看到她背對著鏡頭戴著面具

表達台灣被排擠加入聯合國的憤慨??

 

哈 別問我這首歌 跟加入聯合國與否有何關連? 我本身也不了解

但的確徹底地勾引我聽她唱這首歌的慾望

她的故事性 遍佈於演唱前 演唱過程 以及演唱完畢


演唱前 聽她解釋選這首歌的原因 會很好奇深層的意境究竟為何?

 

演唱過程 充滿神祕性的表演內容 會讓人想了解她是何方神聖?

我只能保證她不是阿美姐!

 

演唱過後 回想過程一肚子疑問 會想知道這場表演是否成功?

可以贏得評審與觀眾?

 

但我想她是成功的  

她的確成功顛覆一些理所當然的成見

年紀大也可以當超級偶像

而且她所吸引的族群與對象

也未必僅侷限於年紀大的人 而是所有認同她表演的人!


吳姐成功的另一個因素

除了她自身的努力以及充滿神祕性話題性的背景之外

另一個隱形卻隨伺在側 不離不棄的推手與支持者 就是她的兒子 吳王

吳王的尊容 其實第一集就已經曝光洩底 

但是他仍堅持在每次的表演內容當中

或戴上面具 或製作大型海報掛在頭上 總不輕易以真面目視人

 

 

而他為了填補母親的若干遺憾

同意扮演父親的角色 與母親拍攝婚紗紀念照

我想應該不會因此而有不好聯想吧?

可以感覺到他們親子間的互動是家人也是朋友

是可以溝通的互動關係 而非絕對威權的上下服從關係

風向星座的人通常可以做到這點

這樣的家庭 最容易產生的就是源源不絕的創意與巧思

因為許多充滿靈性的東西 通常需要自由的環境作為培育的土壤

而且密不可分的愛與親情 在路長情更長這首歌中表露無疑

 


面具有一種象徵的涵意 具有防衛保護

不讓人輕易看穿自己內心想法表情的意圖

日本的能劇表演 就是透過一張神祕微笑的面具

表達人生百態 喜怒哀樂

但內心的情緒反應終究被隱藏在內 喜怒不形於色

 

不想讓你知道 有時候是不想暴露自己的弱點 提供對方滲透的機會

也有時候是一種不言可喻的默契 僅以心傳心溝通彼此真實的感受

不過我想躲在面具背後遮掩內心的感動 也許眼淚也會因此悶壞了吧?


吳姐大部份的表演內容都是成功且精彩的

不過礙於篇幅 以下只想介紹兩個我非常喜歡的表演

就表演上最精采的是 經典老歌裡面演唱的白光組曲 如果沒有你+秋夜

 

她將自己貼上大鬍子 換上禮服 扮演一個暗戀白光小姐的壞小子

那至於美豔動人的白光小姐呢?

竟然是堂堂吳王夫差顛鸞倒鳳粉墨登場!

光這情境設計就值得給與滿堂彩了!

 

一開始吳姐先用粗豪的嗓音 故作豪邁表達對白光小姐的愛意

白光小姐愛理不理自顧自地看著書

時而抬頭望向明月 時而低眉沈思 就是對這壞小子不屑一顧

而後白光小姐起身走向路燈 邀著明月時 吳姐又搖身一變白光的傳聲筒

唱著對月夜之美的懷念 有著時光易老之嘆

完了之後 再變身壞小子重新表達對白光小姐的追求

吳姐給了這個故事快樂的結局 也許是想給自己也給別人機會吧

努力追求還是會有用的 正面快樂的結局


愛江山更愛美人 則是用高深的意境配合表演打動人心

增添許多表演上的層次

  

江山是權力的最高象徵 許多人汲汲營營一生 不為名 也為利

然而千帆過盡 參悟人生之後 一切盡復風雲塵煙

吳姐是用道姑的裝扮演唱這首歌 演唱前後的仰天長嘯

讓我有種曾經擁有一切 最後領悟一切的一切也許只有一些

高歌一曲罷歇 從此隱沒人間的情境

這種氛圍停留在腦海中久久

也許吳姐也藉此曲明志吧

吳姐來參加這個節目 不是為了當超級偶像

也不是為了跟年輕人搶飯碗 僅是為了還願

在嚴重仔被淘汰時 她曾主動提出想要給這年輕人機會的想法

以我個人的判斷 我覺得沒有任何的矯情與虛偽

一個人的態度與高度建立之後 名次便成其次


我想吳姐已經用許多精彩的表演 讓我們別開生面

不知道超三會不會有吳姐這樣的人物出現?

即使有 也不足為奇了吧?

有人說超偶淨出一些怪咖

但我想如果我們願意承認當今是個多元的社會

就應該學著見怪不怪 而不是讓自己的眼界

隨著一些不尋常的人事物而大驚小怪

 

超偶一張芸京的出現 使得許多人見識中性魅力得以揮灑得淋漓盡致 

跳脫性別與性向認知的藩籬

 

吳姐的出現 則是跳脫年齡的限制 賣力做好舞台表演

 

離去那集 黑幕幢幢 眾說紛紜 

但我想她早不計較榮辱得失吧

 

將每一場比賽當作最後一次的比賽

奮力一搏 盡心盡力表演 無悔無違 誰又能主宰她的去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