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那行是李敖去北大 清華 復旦大學演講 
他認為他自己真正想下的標題


很多人認為他承受不少壓力 
也屈服於中共的關切之下 而為自己解套 辯白
也或許很多人對李敖的觀點 看法 褒貶不一 
尤其對他從政方面 更是難以理解
 
不過單純就文學 哲學 以及解釋歷史的角度 我還蠻欣賞他的
大學時代以來 也陸陸續續看了不少有關於他的書籍
最有感覺的書是傳統下的獨白 大慈大悲李敖菩薩 冷眼看台灣 李敖回憶錄等
 
我還記得三四年前在高雄當兵時 由於放假沒回台北
因此就靠逛百貨以及書店等來打發時間
有一次放假閒來無事就跑去中山大學參觀 
順便想去西子灣看看
不過因為那時候還在施工 加上又是禮拜六 所以感覺還蠻無聊的
就跑去裡面的書店逛逛看看 看到這本上山上山愛
我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把它看完
 
我記得這本書的第一頁就寫著:清者閱之以成聖;濁者見之以為淫
 
我不知道我屬於哪一類 
因為裡頭充滿性的字眼 讓我看了也很熱很難受 
不過我被他所闡述的強者般的愛情觀所吸引
我記得他在傳統下的獨白 有一篇文章叫做張飛的眼睛
就很明白地述說他的愛情觀:「愛沒有痛苦 愛只有快樂 
凡夫俗子把愛情搞得血肉模糊 不堪回首 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愛情」 
其實這些想法我以前念英詩的時候 也略有所感 
不過這種霸氣十足 又沙文得合情合理的態度 倒是很讓我心折
 
用什麼樣子的方式 去詮釋愛情 去看待愛情 會比較適合呢?
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經歷許多事情之後 我對愛情的看法也慢慢改觀
以往的我 會為了愛情而犧牲奉獻 全心全意付出
不過現在的我 會比較追求的是平等的互惠
也就是希望彼此關係的開展 是可以締造雙贏的
彼此有所保留也好 付出也好 
都能在這段相處的過程當中 為彼此留下好的影響
 
好聚好散 也是我的人生觀點 
對於過往曾經肯花費時間在我身上的人們 
如果可以留住他們 希望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 不是愛人也可以是軍師 
哈 彼此可以打氣加油
 
當然也有人說:發現彼此不適合了 最好就是不要再聯絡了 
不需要花費時間、力氣在你不愛或不愛你的人身上 
你同意嗎? 見仁見智吧 
 
不過即使我想照我的方法做 也免不了不歡而散 
畢竟須要彼此的默契跟高度的配合 才可以達成吧
 
讓自己不卑微也是努力的一個重點
喜歡人難免就要將身段放的很低 
不過就我以前的經驗 會喜歡就是會喜歡 不會喜歡的話
再怎麼低聲下氣也是無濟於事 只會讓自己變得很脆弱
而在別人的眼裡也成為一種麻煩與負擔 
這樣一來 即使你是真心的 也沒辦法說服別人接受你的真心 
反而演變成越靠近 越遙遠的那種情況
 
去年剛考上研究所的時候 有跟一個網友表達我喜歡他的意願
不過我也只是跟他說 他是我喜歡的那型 其實我並沒有很投入
我只是把他列入一個可以發展下去的名單 
但我也清楚表明對他是有好感的 
在閒聊的過程當中 我發現他也喜歡上我了
只不過見面之後 他大概確認我不是他喜歡那型的
唉 不都交換過照片了嗎
而且我的習慣 是不給最好看的
想說如果對方連比較不怎麼樣的都不能接受 
那給好看的又有什麼意義?
加上我也不喜歡一直用外在去衡量別人 我比較重視互動的感覺
 
有點扯開了 
總之 當他有那種反應的時候 其實我並不意外
每個人都有他所喜歡的型 
不過 他的態度就是不想再跟我有瓜葛 這讓我有點錯愕 
沒必要做到這個地步吧 買賣不成仁義在嘛
 
不過多說無濟於事 
後來我就把他的MSN帳號 電話刪除了
對很多人來說這很容易 我卻萬分掙扎 因為我重感情
我是跟一些網友 包括跟鍥而不捨那位交換意見之後 才逐漸下定決心的
 
在這次的過程當中 撇開我現在對他的反感不說 
這也說明了 當你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很好 保護得很好的時候 
你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也可以愛自己
這關鍵就在於心態 
他也許不是壞人 我想我也不是 
但終究還是沒有用好人的方式 結束這段關係 
我想這也許就是互動的過程當中出現了問題吧
 
而且受到他的影響 我也越來越識相了 
比如說遇到類似的人 在MSN上面如果傳訊息幾次都沒有反應
或是都很冷淡 過一段時間大概就會刪除了吧 
如果對方有意願保持聯絡 那就再來跟我要吧 沒有就算了 
 
所以我想這是我的優點之ㄧ吧  
就是我會一直保持進步的狀態 
今年比去年成熟優質 去年比前年好 
據我自己的評估 這種現象約從大三一直進步到現在吧 
尤其是當兵階段 算是進步最大的時候
因為在當兵前遭受到更大的打擊 
那段刻骨銘心的情傷 反而激起我想要改變自己的決心
 
這也應該是我人生的一大分水嶺吧 
 
好像扯太遠了 
不過那時候我想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因為我看過那本書 
從中得到不少的省思吧
 
你要選擇強者的愛情 還是弱者的愛情 
要一般方式的愛情 還是大丈夫式的愛情
就看本身的價值觀如何而去衡量判斷 
當然這也牽扯到本身的個性問題  
受限於本身的個性 還有外在一些客觀條件等因素 
即使想要變得多強 大概也強不了多少
 
不過至少看了那本書之後
我知道我的方向就是不讓自己往弱的那一方去走 而是往強的那方邁進 
可以改變多少不知道 
不過我相信是有改變的 
而且是與年俱增的改變:D 

附錄:
李敖北京大學講演影片
李敖清華大學演講影片
李敖復旦大學演講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